路試報導

Nissan

Leaf

2019/09/26 作者:李睿翔/PHOTO-劉育丞

 

車頭部位使用家族化的V-Motion造型,大面積的鍍鉻飾條更顯質感。

 

在電動車日漸壯大之下,國內的選擇已不再是只有單一品牌,隨著車廠們紛紛引進最新的電動車型,消費者的接受度也逐漸敞開,就以日系的品牌來說,Nissan Leaf是絕對不容忽視的,畢竟它可是挾帶著全球最暢銷電動小型掀背車的頭銜,強勢登台。

 

頭燈組為LED配置,並附有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

 

前車門以及車尾都有著代表電能的Zero emission銘牌。

 

自從Tesla掀起電動車革命以來,傳統車廠們怎能坐以待斃任憑後起之輩宰割,於是這幾年在市場上出現了許多油電混合以及純電能車款,而本次試駕的車型就是眾人期待已久的第二代Leaf。雖然Leaf一代車型在台灣缺席了,不過也因為當時的消費者對於純電動力的接受度還不高,加上充電站的建設普及度不夠密集,所以在原廠的評估下,一代Leaf車型沒有引進台灣販售也是情有可原。

 

輪圈為17吋配置,搭配上215/50 R17的節能胎。

 

行李廂擁有435公升的容量,並具備後排座椅6/4分離傾倒功能。

  

一眼就知不凡

從外觀造型來看,這次試駕的Leaf為二代車型,有別於一代的樣貌,在車尾部分可說是改變最大,二代Leaf同樣維持著五門小型掀背車的外型,車頭部位採用了Nissan家族化的V-Motion造型,中央原有的水箱護罩部位也改為實心的3D藍色冰塊造型護板,原因為電動車並不需要做引擎的散熱,加上前方車距雷達安裝於內,還能做到減少氣候不佳時的系統誤判。此外,Leaf二代車型也更改了前方充電插孔角度,讓使用者可以用更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插上充電插座。前門以及車尾都可以看見代表電能動力的Zero emission銘牌,雙色的懸浮式車頂也在C柱部位採用黑色飾板做連結,搭配上後保桿的藍色環保線條、無排氣管,更顯出Leaf的前衛零排放。內裝部分,其實Leaf與一般燃油車設計相當雷同,採用單環指針搭配7吋全彩數位液晶顯示,中控台也配備了一組8吋彩色觸控式螢幕,雖然可以調整的設定不多,都是一些基本功能,不過卻能經過Apple CarePlay、Andriod Auto的車載系統連結後,達到更全面性的功能擴充。空間上,二代Leaf給予筆者的感覺是跟Tiida相當,在行李廂部分則是擁有435公升的容量,並具備後排座椅6/4分離傾倒功能。

 

內裝的鋪陳與一般燃油車類似,操作介面也相當簡潔,很容易就能馬上上手。

 

排檔桿使用類似滑鼠的造型,藍色的外圈也代表電能。

 

充沛動力 通勤良伴

Leaf在二代車型上,採用輸出功率85KW的永磁同步馬達,加上超薄層疊式緊湊型鋰電池,總電量為40kWh,可輸出最大馬力147hp、最大扭力32.6kgm,採用SAE J1772充電接頭,約12小時能充飽電力,總行駛里程為311km。以這樣的動力輸出表現來看,其實Leaf可以說是媲美2.0升自然進氣動力也不為過,尤其是那扭力的輸出,在需要隨即的加速性時,Leaf絕對不會讓人失望。此外,原廠也在預售期間內,贈送車主一組價值五萬元的壁掛式充電座,會有專人到府評估做安裝,這也是目前購買電動車消費者重視的一環。

安全配備部分,Leaf除了基本的車道偏離警示、盲點警示系統之外,也同步具備了智慧型定速系統(ICC)以及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IEB)。

 

儀表板採用單環指針加7吋全彩液晶顯示。

 

中控台配置一組8吋觸控螢幕,能支援Apple CarePlay、Andriod Auto車載系統。

 

排檔座上方附有ECO模式以及e-Pedal油門煞車整合控制系統按鍵。

 

適應期短 容易上手

就以試駕純電動車來說,這回所體驗的Leaf已經不是筆者首度駕駛電動車了,早在Leaf之前,筆者還體驗過Tesla Model S、Model X以及BMW i3S,從傳統燃油車型的角度來看,不論是行駛總里程以及行駛路感,其實Leaf都有著相當類似傳統燃油車的感受。就先從起步的狀態來說,Leaf打入D檔後,有著滑行的特性,這與過往電動車打入前進檔不會滑行的情況不同,踩下油門之後,加速的力道頗為線性,雖然電動車能在轉數一拉起的同時就輸出最大扭力,這也是電動車為何能做出0-100km/h加速這麼快的主要原因,而Leaf所調校出的加速線性感受,可以說是與燃油車相當雷同,光上述這兩點,就能讓從未駕駛過電動車的新手立即適應,減少從燃油車轉換電動車的陣痛期。在行駛過程中,讓筆者印象深刻的還有e-Pedal油門煞車整合控制系統,這套系統在駕駛放開油門踏板後,會呈現出類似檔煞的效果,還能漸漸將車輛減速至煞停,有點類似Auto Hold功能,如果同時啟動B模式的話,那檔煞回充電能效應會更加顯著,由於頓挫感較明顯所以也缺少了行駛時的舒適性,筆者是較不建議同時開啟e-Pedal+B模式。就以當天的試駕情況來說,Leaf算是相當純熟的產品,動態特性也相當趨近傳統燃油車型,已經不復見那電動車草創時期的粗糙感,加上行駛總里程可達311km,如果住家能有車位安裝充電設備的話,那Leaf真是值得考慮的綠能產品。

 

二代車型上也更動了充電插座角度,好讓使用者更方便。

 

引擎室改為放置電動馬達,可提供最大馬力147hp、最大扭力32.6kgm,總行駛里程為311km。

 

填表人:李睿翔

造型

尚可

動力

配備

尚可

介面

尚可

操控

尚可

舒適

尚可

空間

安全

油耗

售價

尚可

 

降風阻平整化底盤

在一代車型缺席之下,第二代Leaf改進了空氣阻力,較上一代提升了4%,從原本的0.29Cd降至0.28Cd,這個改變也讓第二代Leaf,成為了電動小型掀背車中擁有最佳風阻係數的頭銜。因為電池模組的配置關係,平整化的底盤設計,也有助於平衡車尾空氣流動,減少干擾氣旋產生,不但增加行駛續航力,也讓高速巡航更為穩定。

 

 

Nissan Leaf

售價

149萬元

引擎

85KW永磁同步馬達

最大馬力

147hp/3282-9795rpm

最大扭力

32.6kgm/0-3283rpm

變速系統

單段變速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附前後防傾桿)

驅動方式

前置馬達/前輪驅動

尺寸

4490×1788×1540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578kg

配胎

215/50 R17

續航力

311k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