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報導

環潭帶電之旅

Volvo V60 T6 Inscription

2019/12/31 作者:李睿翔/PHOTO-劉育丞

 

 

在環保意識的抬頭之下,各國政府正嚴格的修改車輛排放法規,加上燃油技術發展至今已達極限瓶頸,鋰電池科技也來到商業門檻,電動車一詞不再只是噱頭,大量普及的確是未來車輛的發展的走向。但在基礎建設尚未完成以前,充電站的使用率以及消費者的觀望心態同樣也是必須跟上時代潮流,因此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的出現,似乎解決了純電化前期的困擾。

 

V60 T6 Inscription車型於水箱護罩上採用了專屬的鍍鉻直瀑樣式。

 

T6動力銘牌旁多了Inscription以及Twin Engine、AWD系統的標誌表明身分。

 

自2020年開始,歐盟擬定了一連串嚴苛的排放標準,這絕對是衝著燃油車來,而在Volvo新動力計畫中,預計要在2018~2025年間減碳40%,更許下2025年要達到旗下車款50%為純電動車的目標。在SPA與CMA雙底盤平台的推動之下,Volvo目前在全車系皆有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的車型,此外,48V輕油電系統也將在未來導入使用在入門車款,好讓Volvo旗下的所有車型都與電能脫離不了關係,當然最終目標還是朝向純電動力發展。而這回受Volvo國際富豪汽車的邀約,筆者也來到了南投的日月潭做了一趟PHEV之旅。

 

V60 T6 Inscription車型標配輪圈為19吋五輻黑鑽石切割鋁圈。

 

V60 T6 Inscription的後保桿底下也多了鍍鉻飾條,並採用整合式方型鍍鉻雙出尾管。

 

放大車格

從外貌來看,其實V60 T6 Inscription的車型看來相當內斂,與運動化的R-Design車型有著不同的區別。2020年式的V60 T6 Inscription車型於水箱護罩上採用了專屬的鍍鉻直瀑樣式,車頭部位還有一處也有別於T4、T5車型,那就是取消了前霧燈組,改為鍍鉻飾條與黑色的空力套件。車頂部位則是配備了整合式鋁合金車頂載物軌;車側左前葉子板則具備了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專用的充電孔,輪圈為19吋五輻黑鑽石切割鋁圈。車尾方面,在T6動力銘牌旁多了Inscription以及Twin Engine、AWD系統的標誌表明身分,同時在底下的後保桿也多了鍍鉻飾條,並採用整合式方型鍍鉻雙出尾管。於車型尺寸方面,採用SPA底盤的V60整體造型是以老大哥V90為基礎修改而來,也因此,新一代V60比起上一代車型車長增加了126mm,而且車寬以及車高也調整為1850mm與1437mm,軸距方面也來到了2872mm的等級,已經是一些豪華大型房車的級距了,後座的腿部空間也比上一代增加了44mm,徹底的改善前代車型後座空間不足問題,也比同級競品擁有更自在的乘坐空間。

 

李廂的容積較上一代提升至529公升,搭配上6/4分離座椅的設計,可以擴增至1441公升之多。

 

全景式玻璃天窗,可說是同級距車型中最大,使得車室更為明亮也創造出寬闊的頂部視野。

 

北歐奢華風

進入車室內,由於新一代V60同為SPA底盤打造,所以在舖陳上也就參照了90車系的設計,並且遵照「以人為本」作為設計宗旨,內裝以水平延伸線條創造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一體成形的簡約中強調品牌對細節的講究;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符合現今3C產品使用習慣與邏輯,一旁對稱的儀表板出風口採用直式設計,以銳利的金屬質感強調北歐奢華;較特別的地方是Inscription車型在飾板材質選用了天然漂流木,同時排檔桿雖然為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在2020年式也做了全新造型的改變,尺寸更為放大,更顯現出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的獨特與不凡。此外,為強化車艙科技,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板可顯示導航、多媒體及行車資訊等,與9吋螢幕統整駕駛需要的各種功能與資訊,提供先進便利的操作模式。全車系標配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CleanZone 純淨車室系統、CZIP遙控循環換氣科技與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控系統,並且移植XC90全景式玻璃天窗,可說是同級距車型中最大,使得車室更為明亮也創造出寬闊的頂部視野。

而旅行車最受注目的空間機能方面,新一代V60受惠於SPA底盤的關係,標準行李廂的容積較上一代提升至529公升(上一代為430公升),搭配上6/4分離座椅的設計,如果將後排座椅全數打平,行李廂空間可以擴增至1441公升之多,同時中央椅背也提供一組長型物體通道開孔,讓車主不論是工作或日常生活都能靈活運用。

 

較特別的地方是Inscription車型在飾板材質選用了天然漂流木,同時排檔桿雖然為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在2020年式也做了全新造型的改變,尺寸更為放大,更顯現出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的獨特與不凡。

 

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在2020年式也做了全新造型的改變,尺寸更為放大。

 

雙動力系統

從動力方面來看,這次所試駕的V60 T6是採用所謂的Twin Engine系統,也就是前方放置了一具2.0升直列四缸機械+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在後軸部分則是使用了65KW最大功率的電動馬達,在汽油引擎部分可輸出最大馬力253hp、最大扭力35.7kgm;電動馬達可輸出最大馬力87hp、最大扭力24.5kgm,綜效的馬力可達340hp以及60.2kgm的綜效扭力。高壓鋰電池組也因SPA底盤的關係,安裝至整體的中央,也就是前後軸之間,400V高壓鋰電池組的容量也由去年的10.4kWh升級至11.6kWh,純電行駛里程因此提升15%,來到50公里。於耐用度上據原廠表示,這組高壓鋰電池組的使用壽命約15年,15年後電池的總容量約降至70%,相對的可用純電里程也會縮減。變速系統則是使用不同於T4、T5的Geartronic 8速自排變速箱,同時具備五種不同的駕駛模式,分別為AWD四輪驅動、Pure純電、Hybrid日常使用、Individual個人駕駛偏好、Power敏捷模式,同時在檔位部分除了P、R、N、D檔之外也多了B檔,這個B檔可以使用模擬的低速檔行駛,進而減少煞車系統的介入並且增加電池回充效率。

 

具備五種不同的駕駛模式,分別為AWD、Pure、Hybrid、Individual、Power模式。

 

電量保持以及充電功能可在中控螢幕上做設定。

 

安全再度進階

安全是Volvo給人印象最深的品牌形象,除了好用的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之外,在安全配備方面,V60也新增了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暨主動煞車系統,當系統偵測對向有車逆向駛入己方車道且碰撞無可避免時,將啟動煞車並將車速減少至多10km/h,降低碰撞發生的傷害。此外,透過Volvo擁有超過50年的事故調查小組大數據,對於車身結構與鋼材級數的使用瞭若指掌,有效作用車艙於事故發生當下的防護性能。新一代V60於整個車艙採用等級最高的硼鋼所打造,確保車艙完整性並保護車內每一位乘員,透過車內六具防護氣囊與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降低外力造成的傷害。從前期預知危險並主動避免,到後期不可避免的被動防護,Volvo 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始終是所有車主行車安全的最堅實後盾。

 

雙前座椅的頭枕部位也刻印上Inscription專屬字樣。

 

新一代V60比起上一代車型車長增加了126mm,而且車寬以及車高也調整為1850mm與1437mm,軸距來到了2872mm,後座的腿部空間也比上一代增加了44mm。

 

PHEV系統替未來鋪路

雖然採用SPA底盤的Volvo V60在去年剛問世,不過就以目前三款(T4、T5、T6)上市動力來說,每一款動力皆有它獨特的輸出表現,而在先前筆者試駕過T4、T5汽油動力後,這回所試駕的為V60最高階的T6 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在純電動車全面普及以前,其實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是一個比較有效解決過渡時期的產品,該怎麼說呢?從早期的Full Hybrid車型,引擎提供動能給電池蓄電,但功率實在太小,導致純電行駛里程不長,加上電池容量不大,雖然在低速行駛時能實現低排放效果,但中高速反而更耗能。而近年逐漸朝向的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在每日的外掛充電之下,車主幾乎可以用純電在市區內通勤,就算電力耗盡也能切換為汽油動力,高速行駛時也能做電能回充,更能擺脫純電車因電量不足找不到充電站的里程焦慮感,當然,純電動力是車廠們最終的目標,但在充電站基礎建設完善與鋰電池技術突破以前,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勢必會成為近5年內的發展方向。

 

 

400V高壓鋰電池組的容量也由去年的10.4kWh升級至11.6kWh,純電行駛里程因此提升15%,來到50公里。

 

純電模式無負擔

其實在行路表現,V60 T6動力開起來與汽油車沒太大的差異,應該是說它的油電複合動力切換的相當自然,在純電行駛時的油門表現相當線性,不會有突然的暴衝感,加上汽油動力介入的同時,引擎震動的感受也很趨緩,除非刻意去注意油電間的切換,否則是滿難發覺其動力切換時的震動。在高速路段,筆者幾乎都使用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行駛,這套系統非常適合長距離的高速行駛,除了替駕駛者減少疲勞之外,也讓駕駛有更多時間應付突如其來的路況,畢竟系統都已經幫駕駛維持好車距、車速。從台北內湖開往日月潭的路上,也因為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的幫助下,這趟路程感覺似乎特別短,沒費到什麼勁就抵達目的地。接著談到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的使用方式,其實車主並不需要改變什麼駕駛方式,只需記得市區低速有剩餘電量的話就使用純電模式,高速路段記得在中控台設定電量保持以及充電模式即可,接下來的就與一般車輛使用上沒什麼差別。在日月潭環湖的時間裡,筆者幾乎都是使用純電模式行駛,畢竟這條環湖公路也僅有33公里的長度,V60 T6滿電之下的純電行駛里程可達50公里,所以零排放的環湖可說是最適合這趟旅程的兜風方式。 

整體來說,V60 T6所採用的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並不是創新、獨特,而是在純電動化以前的最佳解答,不論是在使用上的便利性,或者是駕駛者的適應性。在未來充電站的基礎建設普及與相關法規擬定完成之前,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的車款只會越來越多,消費者也會逐漸適應這樣的產品,雖然最終目標還是朝向純電動車發展,不過在未來的五到十年內,這樣的產品應該會逐漸成為主流才是。

 

左前葉子板部位設置了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的充電孔。

 

前方放置了一具2.0升直列四缸機械+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253hp、最大扭力35.7kgm。

 

Volvo V60 T6 Inscription

價格

269萬

引擎形式

機械/渦輪增壓+電動馬達

壓縮比

10.3:1

最大馬力

汽油253hp/5500rpm;電能87hp/7000 rpm

最大扭力

汽油35.7kgm/1700-5000rpm;電能24.5kgm/30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8速自排

動力配置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761×1850×1437mm

軸距

2872mm

車重

2020kg

配胎

235/40 R19

0-100km/h加速

5.4 sec

安全極速

230km/h

平均油耗

51.5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