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Nissan 370Z Coupe

2013-05-20 作者:李睿翔 / 攝影:李睿翔

自1969年Fairlady Z第一代車型240Z問世以來,其優異的動力性能與獨特的雙門跑車外型,便成功擄獲了全球車迷的芳心,並同時開啟東洋跑車歷史中一段經典的傳奇故事。在2008年洛杉磯車展推出的新世代370Z,除在動力性能方面比起前代車款更獲得提昇外,整體外觀設計上更承襲初代車型240Z的經典造型元素,完整移植了傳奇Z系系列跑車的精神與靈魂。

 

自然進氣之美 

流線的外型上,全新370Z一改 350Z的平實設計,在原有輪廓下加入更多的侵略性元素。如頭尾燈造型由直條狀改為迴力鏢形狀,貼切吻合「Z」字形體;大面積的前氣壩頗有師法 GT-R之姿,內部兩側的擾流設計與側裙及後下巴相仿,視覺與空力效果同屬優異,上揚的腰線則大幅提升輪拱外擴的氣勢,與厚實的保桿交織成誘人的臀線,搭配大口徑雙出尾管, 填表人讓370Z在動靜之中均徹底實踐了力與美的成果。

370Z的動力心臟採用堪稱Nissan當家名機的VQ系列引擎, 此具代號VQ37VHR 的3.7升V6引擎在 VVEL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系統的加持之下,能夠輸出超越同級自然進氣車款的 328hp最大馬力;此外,搭載的全新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更具備有同步齒環可鎖定的機能,即使在低速檔(如 2檔)也能夠做到全油門加速,而平均0.5秒的換檔時間更為同級車款之冠,創造出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花費 5.3秒的驚人表現。

 

▲VQ37VHR六缸引擎,輸出表現: 328hp/37.0kgm;線性飽滿的加速力道是此具引擎的最大特色,推動 1362kg的車身完全是輕鬆寫意。

 

 

回歸單純的操控

上路後,首先令筆者有感的就是那靈敏的油門反應,在稍為深踩油門踏板之下,引擎轉數隨即攀升,毫不拖泥帶水,而高亢的引擎聲響也伴隨著轉數的拉起,回響至整個車室,這樣的震撼,除了過往所試駕的超跑外, 鮮少有跑車帶給筆者這樣的感受。接下來談到高速路段的表現,由於在輪胎的尺寸上都上了 19吋,並且採用較寬的胎型, 所以370Z在高速路段上相當平穩,就算遭遇路面坑洞之下,後多連桿懸吊與其阻尼的調校也恰到好處,以調性來說算偏中性, 而這樣的懸吊配置也有助於車主一般日常使用。 

接著來到山區路段,370Z有著低檔位高齒比的設定,只要稍作退檔將引擎轉數拉至3500rpm左右,將近80%的扭力即刻釋出,對於攻克上坡路段簡直輕而易舉,不過讓筆者頗有微詞的是,方向盤的盤徑尺寸稍嫌大了點,在急彎之中,如要攻克大角度的彎角,那可能會略顯操控上的不便。現今,大多數跑車都有著眼花撩亂的動態模式設定,但在 370Z上,筆者卻找不到任何動態模式的更換,唯一有僅有就是那ESP Off的按鈕,這樣的設定,無疑的是想呈現出最接近原始的操控特性,好讓駕駛能體驗那人車一體的絕妙感受,不用過多花俏的設定, 370Z 就是這麼的單純!

  

輕量化工程 

在車體結構上,新一代370Z順應跑 車「輕即是快」的原則,大幅使用輕 量化鋁合金材質,將前後懸吊減輕約 40%的重量,同時車身剛性也獲得 強化,整體強度較以往提昇22%至 30%。輕量化後的370Z,在配備有增 無減的情況下,車重還比前代350Z大 幅減輕108kg,馬力重量更因此來到優 異的4.6kg/hp。 

 

▲外觀充滿戰鬥的氣息, 以提升駕馭樂趣為主軸,中控台上的三環表是性能跑車的標準配備,提供油溫、電壓與時間資訊。

 

▲全新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更具備有同步齒環可鎖定的機能。

 

▲工學的Forte Suede專利材質的高包覆性跑車椅,附有冷熱通風功能,讓駕駛者一入座隨即沈浸在最穩固、舒適的包覆之中。

 

 

填表人:李睿翔

造型

動力

配備

尚可

介面

尚可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尚可

安全

油耗

尚可

樂趣

 

Nissan 370Z Coupe 

售價

245萬

引擎

3696c.c. V6 DOHC 24V

最大馬力

328hp/7000rpm

最大扭力

37.0kgm/5200rpm

變速系統

七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尺寸

4250×1845×1315mm

軸距

2550mm

車重

1362kg

配胎

前245/40 R19、後275/35 R19

0-100km/h

5.3 se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