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車壇事件簿

連三衝!!Toyota交車禮?

Camry又傳疑似暴衝?

2006-08-02 作者:編輯部

 

 

本刊接獲台中一位吳先生來電表示·自己全新的Camry剛交車使用不久·就發生「疑似暴衝徵兆」;所幸在車主及時處理得當下·未釀成禍事。然而這種徵兆僅發生一次·可以合理懷疑人為操作疏失;但是新車不到1000km的里程·這種情況就發生了三次·也確定了沒有操作疏失·難不成這是Toyota最新的交車大禮?

 

驚魂鬼門關

吳先生在今年5月19日·自Toyota中部豐田汽車 入一部2.0升Camry·在交車後不久的5月24日晚間19時48分(總里程數約200km)·自台中某家大型賣場停車場駛出停車格。此時吳先生如同一般駕駛人·輕踩著煞車讓車頭輕輕帶出·將要駛出停車格之際·引擎轉速突然飆升直指4000rpm·並且車輛有突然向前衝的跡象。吳先生訝異之餘不敢大意·趕緊踩死煞車踏板並迅速打入N檔·這個「疑似暴衝徵兆」才解除!

接著5月29日晚間在同樣大賣場、隔天晚上20時48分在台中某路口欲停等紅燈·前述的情況又再次發生·轉數更提高至6000rpm·衝力更明顯。吳先生趕緊「再次」進行狀況排除·並低頭察看自己的腳「並沒有踏錯踏板」。所幸三次「疑似暴衝徵兆」都及時阻止、沒有肇事·不過吳先生從此再也不敢開這部Camry·而身歷其境的吳太太也不准讓其先生再開這部「新買」的Camry!

 

▲吳先生全新的Camry剛交車就發生「疑似暴衝徵兆」·所幸及時處理得當下·未釀成禍事。
 

擺爛企業?

吳先生愛車一發生「疑似暴衝徵兆」·就趕快進廠檢查、甚至請廠方作實路測試。該部Camry經過Toyota兩次檢查·其結果是「沒有問題」。Toyota中部豐田汽車北台中服務廠廠長李政哲更告訴吳先生:「所謂暴衝·是要車子衝出去才算。」Toyota更以車內地板地毯、雜物卡住·或駕駛人鞋子穿太大勾到油門踏板等理由來帶過·「暗指」這一切徵兆都是吳先生「人為操作疏失」·並且要吳先生再多開看看。

在訪談中吳先生氣憤難平地表示·都已經發生了三次相同情況·還要車主再開看看·萬一真的暴衝撞到人、肇事了誰要負責?況且發生一次這種徵兆·吳先生自己已經有了警覺心·怎可能去犯第二、第三次的操作疏失嗎?Toyota甚至對吳先生直言:「反正現在也沒出事·等真的出事了再來說;而且還要經過鑑定·確定是車輛機件瑕疵·再來論斷Toyota是否該負責!」吳先生直呼·這種做法簡直是要將消費者逼上法院!Toyota一堆法務人員養著就是來打官司·像吳先生這樣的一般車主根本是以小博大。吳先生如今已經稍能體會·本刊先前報導的徐先生·上法院簡直是煎熬的心情!

然而李政哲自己卻也做過實驗並告訴吳先生:「排入D檔、油門與煞車同時踩下·引擎轉速只會提高到2000rpm」·不過卻無法解釋吳先生Camry的「疑似暴衝徵兆」;Toyota只推說一切設計沒問題、「疑似暴衝」或徵兆不可能發生。另外·Toyota雖然承諾要由台北總公司派員再作測試·如今一直沒有下文。Toyota甚至要吳先生:「如果不認同測試、也不願開·車子就擺著!」

身歷其境的吳太太對此更生氣地表示:「Toyota客服部甚至說·可憐我們才幫我們做進一步測試。這樣的做法簡直是擺爛!」吳太太更痛斥這樣的做法·簡直是製造社會問題!難不成Toyota要車主出事、掛掉·才肯拿出誠意?而吳太太更表示·自己跟一般消費者買車的要求相同·不過就是求一個安全的代步工具。「如今買到這種車·試問有誰敢開呀?你們汽車 科寫得真是對·Toyota真是一尾大鯨魚·沒人有他的法度!」

 

▲Toyota以車內地板地毯、雜物卡住·或駕駛人鞋子穿太大勾到油門踏板等理由·「暗指」這一切徵兆都是人為操作疏失。
 

自求多福

對於吳姓夫婦·這些都是他們的親身經歷(吳先生目前甚至握有有力第三人佐證)·Toyota為何敢說「再開開看」、「等真的出事了再來說」·這種毫無關懷、從不設身處地的話?

以該案「疑似暴衝徵兆」短短時間內就發生三次·或許真如Toyota推說操作不當·吳先生同時踩下了油門與煞車踏板;照李政哲說法·引擎轉速應該只有2000rpm·那這部Camry到底有何「特異功能」·可以直上6000rpm?而且·難道消費者會讓這種操作失誤連續發生三次·讓自己數度處在危險邊緣?

若排除人為操作失當·那只剩該部Camry品質有問題。值此·Toyota是否更應該竭盡所能、用盡所有可能 ·來找出吳先生所述的異常現象之原因?僅僅幾趟測試、插電腦檢查故障碼·就要推說車輛毫無問題;Toyota這樣的做法不僅不信任客戶、不體諒客戶受驚的心情·可說簡直毫無解決誠意!

平心而論·姑且不論Camry是否真會發生「疑似暴衝」或其徵兆·但無可否認的是·「消費者絕不會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就之前本刊報導的徐先生Camry疑似暴衝案例、胡姓夫婦Altis疑似暴衝案例·哪一個是「自願」發生這種不幸的事情?

回想起Toyota對待徐先生、胡姓夫婦·對照這次案例吳姓夫婦的態度·Toyota似乎根本不願意處理類似的案件!不僅在本案例中可以發現·有「疑似暴衝徵兆」時Toyota推說人為疏失;真的肇事了如徐案、胡案·打死也不願承認品質瑕疵!在如此強硬的態度下·Toyota的客戶永遠只能成為弱者!Toyota難道真的只顧賣車不顧人命?

在此·我們也只能為廣大的Toyota車主祈禱·這些事情發生到這裡就夠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