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極致動能 美學小車

The All-New Ford Fiesta

2014-02-27 作者:林禹豪 / PHOTO:林禹豪/劉育丞

 

以小車大驚奇的行銷模式,在全球累積銷售超過1500萬輛的佳績,如今全新改款的The All-New Fiesta,在搭載新世代的節能引擎及極具動感特色的外觀中,必然也將這股小車風潮持續延燒。

 

自福特六和於2012年在台推動「黃金五年計畫」以來,便積極將Ford品牌旗下最新全球戰略車款導入國內市場,而屹立車壇長達38年之久的Fiesta車系,如今也終於以The All-New Fiesta的全新面貌於2月26日正式與國內消費者見面。早在歐美市場甫推出這款全新改款的暢銷小車之際,The All-New Fiesta所具備的新世代動能美學外觀,就已成為各界車迷關注的焦點,而此次隨著The All-New Fiesta改款所新增編列的1.0升EcoBoost渦輪增壓車型,不僅再次掀起國內小車市場的熱潮,同時這也是國內繼Mondeo與The All-New Kuga後,第三款搭載全新EcoBoost引擎的全新車型。

 

時尚風貌 盡顯動感  

挾持著地表最強小車封號,經全新大改款的The All-New Fiesta,在採用最新家族設計語彙重新雕塑下,外觀所展現出的新世代動能美學理念,相較於前代車型,其動感氣勢完全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流利線條所勾勒出的時尚風貌中,採最新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設計的The All-New Fiesta,於外觀的重點變革,無非就屬車頭的大開口水箱護罩,其標誌性的新世代家族特徵,不僅讓車頭呈現出強烈的運動風格,更形塑出極具侵略氣息的噬路霸氣,而引擎蓋上隆起的四道飽滿鈑金折線,則在強化車頭前端的力量感之外,還與向後方拉伸的銳利頭燈,以及前保桿下方鍍鉻飾環裝飾的霧燈組,共同打造出The All-New Fiesta鮮明性格的動感姿態。此外,Ford還對車頭廠徽進行大膽的調整,將位置從格柵垂直上移至引擎蓋下緣,突顯對品牌工藝水準的驕傲。轉至車尾依然隨處可見The All-New Fiesta的動感元素,不規則造型的尾燈內側,有著彷彿從車尾窗框拉伸而下的設計,創造出極為流線的視覺效果,而兩側挖空的大型後擾流尾翼,則完美地自車頂延伸而出,至於在後保桿下端的流線後擾流板,還可呼應車頭的動感氣勢,完整呈現The All-New Fiesta運動化的設定。

 

向後拉伸的銳利頭燈組,有將車頭動感氣息延續至車側的意味。

 

車頭家族標誌性的大開口水箱護罩,形塑出強烈的運動風格。

 

採195/50 R16的輪胎配置,則帶來相當出色的動態表現。

 

兩側挖空的大型後擾流尾翼,完美地自車頂延伸而出。

 

年輕氛圍 質感進化

相較於外觀上的精彩演繹,The All-New Fiesta的內裝鋪陳則顯得變化不大,不過整體車室氛圍卻有顯著的質感提升。駕駛眼前的三幅式運動化方向盤,在中央及兩旁皆附有銀灰飾板的點綴,左側還配有包含聲控及音響等多功能按鍵,而延用前代設計的潛望式儀表,同樣以銀灰飾版環繞其外,為動感的The All-New Fiesta注入許多前衛的年輕氣息,至於儀表中央的小型行車電腦顯示幕,不僅可藉由方向燈操縱桿切換里程數、油耗資訊、可續航距離與車外溫度等顯示資訊,同時顯示幕及儀表指針,經改款後也從紅色換成識別度更佳的藍色顯影模式。往中控台望去,在由黑色鋼琴烤漆與亮面金屬飾條所突顯的高級質感之餘,以手機操作模式為設計靈感的Mobile Logic操控介面,除讓駕駛便於操控各項按鍵,搭配兩側直立式出風口,更呈現宛如蝴蝶展翅般的排列設計,而SYNC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還整合先進的語音聲控功能,只需透過方向盤左方之聲控按鍵,即可下達功能涵蓋CD、AUX-IN、MP3、iPod、藍芽行動電話等聲控指令。

另外,訴求運動風格的偏硬調駕駛座椅,不僅在支撐性與包覆性皆擁有水準以上的表現,絕佳的側向支撐性,更能在激烈操駕時帶來出色的乘坐穩定度,並且還提供包含真皮、部分真皮、舒適織物和運動織物等多種面料選擇,讓風格鮮明的座椅設計圖案及材質,為車室帶來更多的年輕活力元素,同時小車本位的The All-New Fiesta,雖然在後座空間並不算寬敞,但在融入小車極大化的使用概念後,即使坐進一般成人體型的乘員,依然能在頭部及膝部保有一定的舒適性,至於後廂置物空間,雖然僅有295公升的乘載容積,但配合6/4可傾倒分離式後座椅,所變化出的多樣置物特性,對應五門掀背的The All-New Fiesta車型來說,也足以彌補在行李空間上的缺憾。

 

潛望式的儀表設計,為動感的The All-New Fiesta注入前衛的年輕氣息。

 

可一鍵啟動引擎的Fordx POWER按鍵,具有提升車室科技氛圍的作用。

 

以鋼琴烤漆與亮面金屬飾條突顯高級質感的Mobile Logic操控介面。

 

相較於外觀上的精彩演繹,The All-New Fiesta的內裝鋪陳則顯得變化不大,不過車室氛圍卻有顯著的質感提升。

 

動力提升 節能依舊

新世代The All-New Fiesta所編列出的車型陣容有搭載1.0升EcoBoost及1.5升Ti-VCT兩款汽油引擎的配置,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1.0升EcoBoost運動車型,不僅搭載集燃油直噴、渦輪增壓和可變氣門正時等頂尖技術於一身的新世代綠能引擎,其所擁有的125hp最大馬力及17.3kgm高原型峰值扭力,在輸出動力絲毫不遜色1.6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情況下,1.0升EcoBoost卻能以更少的排氣量達到更為優異的環保油耗表現,再輔以全車系標配的PowerShift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後,其平均油耗還可高達18.4km/L的驚人水準,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里也僅121克,至於搭載1.5升Ti-VCT汽油引擎的車型,不僅擁有112hp及14.5kgm的最大輸出動力,在高效燃油經濟的特性下,也具備16.6km/L的平均油耗表現。此外,The All-New Fiesta還搭載福特創新的節能技術EcoMode,該系統可透過即時監測和分析駕駛在行駛時的各項指標,從而對駕駛者的駕駛習慣進行評分,如換檔、加速和對路況的判斷,最後再經由螢幕顯示的花瓣指數圖來提醒駕駛者。

 

車系標配的PowerShift六速自手排變速箱,擁有平順的換檔特性。

 

The All-New Fiesta的後座空間雖然不算寬敞,但依然保有一定的舒適性。

 

儀表中央的顯示幕及儀表指針,經改款後也從紅色換成識別度更佳的藍色顯影模式。

 

同級最強 1.0 EcoBoost引擎

隨著全球綠能意識抬頭,用大排氣量引擎榨出大馬力的迷思已不復存在。因此,在洞悉消費者對「性能兼具節能」的期待之下,Ford自2009年起陸續推出各排氣級距的EcoBoost引擎,以獨步業界的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技術,不僅讓燃油使用達到滴滴精準的境界,更可提高整體約20%的燃油經濟性並降低15%碳排放量,而最新一代的1.0升EcoBoost引擎在發表僅一年的時間內,就榮獲2012年度「國際最佳引擎大獎」、「2013國際年度引擎大獎」和德國Paul Pietsch Prize 2013年科技創新獎等世界級大獎,成為15年來得分最高的引擎。

造就此具1.0升EcoBoost三缸引擎在國際車壇如此成功的原因,不外乎就是Ford完美解決三缸引擎,長期以來在運轉時的不平衡震動問題,過去消除三缸引擎震動的傳統方法,是藉由安裝反向轉動的平衡軸,來消彌引擎內部所造成的震動,但平衡軸不僅質重、昂貴,連帶也會影響車輛的燃油經濟性,因此改行他法的Ford利用飛輪及曲軸偏置的設計,施以不平衡配重來抵消引擎的自然震動,並將剩餘的震動能量導向更不易察覺的位置,同時引擎腳也被設計成用來減弱震波及吸收引擎的震動力,而這樣的研發成果更促使1.0升EcoBoost三缸引擎成為Ford全球系列引擎中最平順、安靜的產品之一。

 

1.0升EcoBoost引擎所具備的125hp輸出動力,絲毫不遜色於1.6升的自然進氣引擎。

 

超過150個小時的風洞測試,經空氣力學優化的車身,不僅降低整體空氣阻力多達3%,並且帶來更好的燃油經濟表現和更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車身優化 傑出防護 

新一代的The All-New Fiesta不僅在外觀有全新的進化,其車身也在進行超過150個小時的風洞測試後,經空氣力學優化的前後擾流板、全面改善的車身底部和精心設計的氣流引導組件,除讓整體空氣阻力降低多達3%外,並且帶來更好的燃油經濟表現和更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在展現絕佳風阻車身的同時,The All-New Fiesta的安全性也有著傑出表現,採用包含硬度極高的硼鋼與超高強度鋼材,打造近55%的整體車身結構,讓The All-New Fiesta在超高的車身強度下,還達到輕量化的車重水準。至於The All-New Fiesta超越同級的豐富安全配備,不僅展現在車系標配的雙前座安全氣囊上,還擁有包含ESP電子穩定系統在內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讓駕駛在任何時候都能保持對車輛的掌控,並且還搭載一系列福特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如能即時探測車輛後方障礙物以提示駕駛者的倒車雷達,以及避免車輛在坡道路面起步時後滑,從而幫助駕駛穩定起步的HLA坡道起步系統等多項提升行車便利及安全的配備。

 

The All-New Fiesta 1.0升EcoBoost運動車型,優異的過彎表現及靈敏的轉向性,帶來相當豐富的駕馭樂趣。

 

全新改款的The All-New Fiesta,在採用最新家族設計語彙的重新雕塑下,賦予出無比動感的運動態勢。

 

過人操駕 三缸驚奇

此次所試駕的The All-New Fiesta 1.0升EcoBoost運動車型,不僅完整承襲Fiesta車系長期在全球備受肯定的過人動態實力,優異的過彎表現及靈敏的轉向性,都為The All-New Fiesta帶來相當豐富的駕馭樂趣,而核心所搭載的1.0升EcoBoost三缸引擎,也如Ford原廠所表示般的出色,不論是在車輛怠速或行駛時,其有如雙數汽缸的平穩引擎運轉,皆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三汽缸引擎所帶來的表現。在動力輸出部分,雖然僅有1.0升的排氣量,但其所具備不容小覷的加速實力,在踩下油門的時刻就能立即表露無疑,特別是在中段加速時的爆發力更尤為顯著,而隨著油門踩踏的深淺,時而輕快時而兇猛的動力回饋,都使人不禁佩服起這顆集Ford尖端科技之大成的1.0升EcoBoost三缸引擎。

 

雖然僅有1.0升的排氣量,但EcoBoost引擎所具備不容小覷的加速實力,在踩下油門的時刻就能立即表露無疑。

 

 

The All-New Ford Fiesta

車型 1.5升雅緻型 / 1.5升時尚型 / 1.5升運動型 / 1.0升EcoBoost運動型

售價

59.5萬元 / 61.5萬元 / 65.5萬元 / 71.5萬元

引擎

1498c.c. TiVCT自然進氣 / 998c.c. EcoBoost渦輪增壓(1.0運動型)

最大馬力

112hp/6300rpm / 125hp/6000rpm(1.0運動型)

最大扭力

14.3kgm/4400rpm / 17.3kgm/1400-4500rpm(1.0運動型)

變速系統

Powershift雙離合六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3969×1722×1470mm

軸距

2489mm

車重

1169kg

配胎

195/50 R15(1.5雅緻與1.5時尚)/195/50 R16(1.5運動與1.0運動)

平均油耗

16.6km/L / 18.4km/L(1.0運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