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Subaru WRX STI

2014-06-27 作者:李睿翔 / PHOTO:劉育丞

 

就在上個月試駕Subaru WRX體驗了CVT無段變速的特性之後,這回Subaru台灣意美汽車也釋出了手排版的WRX STI提供媒體試駕,雖然大致了解此車該會有什麼樣的水準,不過熱血的手排變速箱與2.5升的動力設定,可是有別於2.0升的CVT版本,究竟手排的WRX STI有著什麼樣的魅力?在這,筆者將帶領各位來做初步的了解。

 

驗明正身

從外觀部分來說,手排版本的WRX STI所增加的僅有在水箱護罩、葉子板、尾廂蓋處加入STI銘牌字樣,如要說最明顯的不同,可就是那車尾的大型尾翼;此外,輪圈組部分,也從WRX的17吋升級至18吋鋁合金輪圈。

接著來看內裝方面,在車室中除了雙色的真皮座椅之外,方向盤下緣、排檔桿底座部位都能看見代表性能的STI字樣,而空調的三個旋鈕外圈也採用了紅色包圍,增添了車室的運動風格。此外,WRX設置於方向盤右方的SI-DRIVE模式切換按鈕也改變了位置,在WRX STI上頭則是設置於排檔桿座底下,並採用旋鈕操控方式。而WRX STI才有的Multi-Mode DCCD可控式中央差速器系統也設置於此處,駕駛能使用Auto模式或者以手動方式,利用C.DIFF控制介面來調配扭力。

 

WRX STI從內而外全面進化,全車擁有時尚動感的外觀設計,家族性化的六角形水箱護罩,造型更前衛大膽,幾何線條的運用提升車頭部位的設計美學。

 

中控台上的MFD多功能顯示器,使用4.3吋全彩螢幕,提供了渦輪壓力的顯示,可以讓駕駛清楚了解油門開度、增壓壓力和增壓高峰值等數據。

 

不滅手排魂

坐上駕駛座,由於先前試駕過CVT版本的WRX,所以筆者對於WRX STI並非陌生,只要先熟悉離合器接合點,排檔桿檔位行程即可。在踩踏離合器踏板的當下,從那沉重的回饋力道得知,看來今天的試駕左腳應該要多加鍛鍊了,WRX STI的離合器踏板回饋力道算是偏硬派,而接合的甜蜜點也較短,所以在釋放離合器時必須相當精準,不過由於檔位銜接相當迅速,所以駕駛能在重踩離合器切入檔位後隨即補油,只要駕駛者夠熟悉,那檔與檔之間的交錯攀升,很快地就能將此車的熱血性格完全釋放。

由於動力上WRX STI是採用2.5升的引擎配置,加上手排變速系統較為直接的傳遞輸出,所以在加速上,只要駕駛換檔不犯錯,那瞬間的扭力輸出與貼背感可是與WRX截然不同,如果要說CVT的WRX加速飛快的話,那手排的WRX STI只能用猛爆來形容。雖然本次的試駕筆者並未將其駛上山道一窺究竟,不過在較高速的彎角當中,還是能很明顯的感受到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穩穩的抓住地面,相對的也能以較高速的方式進出彎角,這對於一些山道賽事或是做賽道計時圈來說,WRX STI不僅有著不錯的先天優勢,同時也無形的增加駕駛信心。

綜觀整體來看,如果想要一輛帥氣的WRX來做代步車,那CVT版本可能是最佳選擇,如不介意開著手排車在車陣中走走停停的話,那熱血的WRX STI應該會是首選!

 

內裝以黑、紅雙色搭配碳纖維飾板呈現高質感氛圍,再加上鑲嵌鋁合金飾板的三幅式平底真皮方向盤,採用真皮包覆,手感更加結實牢固。

 

排檔桿置入紅色元素,增加戰鬥、熱血氣息。

 

Rally也不成問題

新一代的WRX STI搭載全新2.5升,多點噴射渦輪增壓Boxer水平對臥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300hp/6000rpm,最大扭力為41.5kgm/4000rpm,搭配上六速手排變速系統,0-100km/h加速來到5.2秒,極速為255km/h。而在C.DIFF控制之下,六段的扭力分配,可以讓WRX STI呈現出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的特性,並且Lock模式還能平均分配前、後輪的扭力輸出,提供越野方面的操控需求。

 

 

 

填表人:李睿翔

造型

動力

配備

尚可

介面

尚可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尚可

安全

油耗

尚可

樂趣

 

Subaru WRX STI

價格

178~186萬

引擎形式

2457c.c.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300hp/6000rpm

最大扭力

41.5kgm/4000rpm

變速系統

六速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

尺寸

4595×1795×1475mm

軸距

2650mm

車重

1528kg

配胎

前245/40 R18;後245/40 R18

平均油耗

9.2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