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中型級距新主力

The All-New Ford Focus2.0汽油運動型

2014-06-27 作者:林禹豪 / PHOTO:劉育丞

 

首代Ford Focus於1998年全球上市以來,便獲得全球車主的愛戴,在2005年正式引進國內後,還創下無人能敵的市場口碑。如今,全新改款的The All-New Focus,更以無與倫比的魅力席捲全球,成為Ford在全球最暢銷的主力車款。

 

於2012年底正式上市的The All-New Focus,在全球One Ford的品牌策略下,捨棄以往區分為歐規、美規與亞太規格的差異化版本,讓全新登場的第三代The All-New Focus,除依不同地區的銷售策略會稍做調整外,基本上現行的The All-New Focus在全球皆為一致的車型版本,這也表示The All-New Focus不論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必須能同時滿足全球消費者的需求,因此為求突破的Ford除運用旗下的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設計概念,讓原本就已顯成熟的外型再度進化,打造出身形更為流線動感的全新The All-New Focus,並且還為其導入引領車壇潮流的SYNC智能配備與安全防護科技,展現由外而內的全面革新改造,然而事實也證明,自全新The All-New Focus推出後,從此便持續蟬連全球最暢銷單一車型的殊榮,不僅為Ford打了一場漂亮的勝役,也反應One Ford品牌策略的成功。 

 

透過充滿視覺張力的線條運用,Ford為The All-New Focus打造出極為吸睛的動感外觀。

 

美學思維 時尚動感

自2005年開始的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概念,可說是Ford近年來最重要的設計語彙,透過充滿視覺張力的線條運用,賦予極為吸睛的動感外觀,而The All-New Focus就是在融合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的創新思維下所誕生的全新車款。首先從車頭部分引言,The All-New Focus在左右兩側有順著鈑件線條延展的後掠式鷹眼頭燈組,同時外型相當搶眼的全新梯形進氣壩,搭配自引擎蓋延伸而下的兩道折線,不僅將原本的梯形進氣壩,劃分成三個區塊的新式風格,展現出有別以往的動感姿態,在水箱護罩中央還鑲嵌有由Ford廠徽所構成的單橫條劍式鍍鉻飾條,並且引擎蓋下緣也順著廠徽輪廓凹折,形成引擎蓋另類的視覺漂浮感。接著轉至車側,Ford原廠運用多道立體的鈑金折線,搭配刻意壓低的車頂以及更為俐落的車窗輪廓,營造出即使身處靜止中也能盡顯前行衝刺的動態之美,至於車尾則一改單調平順的穩重格調,透過飽滿的鈑金折線塑造出厚實的肌肉感,而從車側延伸至車尾的新穎飛箭式多邊型尾燈設計,在提升夜間行車安全與行駛時的可被視性之餘,也兼具獨特美感的前衛造型。

 

運用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勾勒而成的後掠式鷹眼頭燈組。

 

極具侵略性的全新梯形進氣壩,展現出有別以往的動感姿態。

 

不同於低階車型的16吋輪圈配置,運動版本搭配的是17吋設定。

 

運動氛圍 駕駛導向 

除外觀的精彩進化外,The All-New Focus的車室內部也同樣有看頭,透過全新的內裝鋪陳手法,打造出以駕駛為導向的座艙配置,而略傾向駕駛座的懸浮中控台,以及排檔桿座與手煞車拉桿的位置安排,都大為增加駕駛的使用便利性,同時The All-New Focus的人性化設計部分,也展現在向後傾斜的冷氣出風口造型,讓出風口在全開模式時,能將冷氣略導向上方,而非正面對著乘客及駕駛直吹,並且在中控台還配備輔以鋼琴烤漆飾板包裝的高級SONY音響組,搭配全車最多9隻的環艙式喇叭,還能帶來出色的聽覺饗宴,此外頂級車型的The All-New Focus還新增有科技象徵的Ford POWER引擎啟動按鍵。再來往左移至駕駛座,潛望式的儀表造型不僅能清楚顯示轉速與時速的指針刻度,中央所配置的多功能行車顯示幕,在可提供平均油耗、剩餘里程與平均速度等行車資訊外,還整合Eco Mode節能引導模式和SYNC多媒體娛樂系統的功能,方向盤則是採用附有多功能按鍵的四幅造型,在鍍鉻材質點綴與皮革的包覆下,除提供良好的扎實握感外,透過兩側的簡易多功能按鍵,還可以輕鬆操控儀表中央的行車電腦與SYNC多媒體娛樂系統。至於貼近駕駛的座椅方面,最為明顯的就是整體包覆性和支撐性的提升,讓駕駛在過彎時可有效降低身體晃動與滑移的程度,並且還具備能減輕長途行駛疲憊感的舒適性,而在行李空間部分,重視實用性的The All-New Focus,其五門車型在一般情況已擁有356升的容積表現,若搭配可6/4分離傾倒的後座椅使用,即使要放置體積較大的行李也不成問題。

 

前衛獨特的潛望式儀表板,在中央的多功能行車顯示幕還可提供多種行車資訊。

 

在高階車型中還配備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的照明功能。

 

中控台配置的SONY音響設備,搭配全車最多9隻的立體環艙式喇叭組,還能帶來出色的聽覺感受。

 

智能配備 獨步車壇

對於此次全新改款的The All-New Focus,絕對非提不可的就屬Ford為其所搭載的創新智能車用科技,由Ford與Microsoft共同開發的SYNC多媒體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這套SYNC多媒體娛樂系統不僅能提供繁體中文化的資訊界面,更擁有中文語音的辨識系統,讓駕駛可透過聲控方式進行音響、MP3音樂以及撥打電話等操作指令,同時還附有藍芽Bluetooth的連結功能,只要駕駛開啟手機上的藍芽選項,進入車室後系統就會自動搜尋連結,並且於連結完成時,還會在中控台的液晶螢幕內同步顯示手機內的聯絡人與音樂資訊,方便駕駛透過聲控指令進行音樂播放與通話功能。此外,SYNC多媒體娛樂系統還提供有最基本的「幫助」指令,只要駕駛下達「幫助」的聲控指令後,系統將會就目前所處的介面做相關的指令解說,從中幫助駕駛了解系統所能執行的各項功能,防止駕駛於行駛途中操作車內影音設備所帶來的安全疑慮,進而提高行車安全性。 

 

雙區恆溫空調的設定,已是新型車款不可或缺的舒適配備。

 

在多功能方向盤的右側,附有啟動語音聲控系統的撥片。

 

手動換檔的按鍵功能被整合至排檔桿的左側。

 

SYNC多媒體娛樂系統還提供有「幫助」的聲控指令,能將目前所處的介面做相關的解說。

 

性能節能 並行兼顧

在Ford為The All-New Focus所規劃出的多元動力陣容中,其中原廠代號8W的五門運動車型,不僅為Focus車系中頂級的汽油版本,其核心搭載的2.0升GDi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更擁有170hp/6600rpm以及20.6kgm/4450rpm的動力輸出數據,並且在導入VIS可變進氣岐管與TiVCT雙可變氣門正時系統的輔助下,還可達到能源效率一級評價的14.6km/L傑出平均油耗表現,至於原廠代號9W的最高階五門頂級運動車型,則在2.0升TDC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加持下,達到163hp/3750rpm與34.6kgm/2000-3250rpm的出色性能水準,以及可上看至18.2km/L的絕佳平均油耗成績,同時The All-New Focus全車系標配的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系統,還能大幅提升檔位銜接的流暢度與平穩性,讓原本就已不俗的動態表現更為精進。此外,Ford在節能科技所作的努力,還體現在利用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打造的低風阻車身造型,低風阻不僅代表低油量的消耗,甚至還可降低因風切產生的噪音,維持寧靜的座艙品質。

 

飛箭式的多邊型尾燈,不僅外觀新穎更能兼具行駛安全性。

 

車尾一改單調的穩重格調,而以飽滿的鈑金折線塑造厚實的肌肉感。

 

在一般情況下,五門車型已具備356升的容積表現,若搭配可6/4分離傾倒的後座椅使用,即使要放置體積較大的行李也不成問題。

 

安全格局 直逼進口

向來以提供車輛最高安全規格傲視車壇的Ford,在品牌主力的The All-New Focus更是不遺餘力,以往只會出現在進口高階車款的安全配備,如今在全新的The All-New Focus車系中都可見到,如The All-New Focus全車系標配的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最多6顆SRS安全氣囊與高強度鋼材打造的車體結構等多項主被動防護配備,都讓The All-New Focus打破國產車型安全配備不夠完整的既有現況,至於Focus車系頂級的五門柴油頂級運動車型,更新增當行駛車速於30km/h內且油門與煞車皆無作動的情況下,能自動偵測與前車距離,並適時介入煞車系統以降低碰撞風險的Active City Stop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以及能夠自動偵測後視鏡死角範圍,再藉由後視鏡燈號警示駕駛的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營造出可直接媲美進口車款的無死角安全格局。

 

自全新The All-New Focus推出後,從此便持續蟬連全球最暢銷單一車型的殊榮。

 

全新的內裝鋪陳手法,除有以駕駛為導向的設計外,也讓整體座艙的運動氛圍更為鮮明。

 

核心搭載的2.0升GDi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擁有170hp/20.6kgm的動力輸出數據。

 

 

 

The All-New Ford Focus 5D

車型 汽油時尚型 / 汽油時尚經典型 / 汽油運動型 / 柴油頂級運動型

售價

66.9萬 / 72.9萬 / 75.9萬 / 89.9萬

引擎

1596c.c. L4 TiVCT(汽油時尚型) / 1999c.c. L4 GDi(汽油時尚及汽油運動型) / 1997c.c. L4 TDCi(柴油頂級運動型)

最大馬力

125hp/6300rpm(汽油時尚型) / 170hp/6600rpm(汽油時尚及汽油運動型) / 163hp/3750rpm(柴油頂級運動型)

最大扭力

16.2kgm/4000rpm(汽油時尚型) / 20.6kgm/4450rpm(汽油時尚及汽油運動型) / 34.6kgm/2000-3250rpm(柴油頂級運動型)

變速系統

PowerShift雙離合六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358×1823×1461mm

軸距

2648mm

車重

1340kg(汽油時尚型) / 1405kg(汽油時尚及汽油運動型) / 1475kg(柴油頂級運動型)

配胎

205/60 R16(汽油時尚及汽油時尚經典型) / 215/50 R17(汽油運動及柴油頂級運動型)

平均油耗

15.1km/L(汽油時尚型) /14.6km/L(汽油時尚及汽油運動型) / 18.2km/L(柴油頂級運動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