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Porsche Panamera S E-Hybrid

2014-07-29 作者:陳弘智 / PHOTO:陳弘智

 

在全球車廠共同響應環保節能熱潮之同時,以打造高性能豪華車款而聞名於世的Porsche更是不落人後,於2013年4月為品牌旗下GT四門跑房代表Panamera進行小改款工程之際,推出搭載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全新車型-Panamera S E-Hybrid加入這場節能大戰,而Porsche總代理永業也於2013年底將其導入國內販售,成為國內首款Plug-in Hybrid車型。至於以節能作為最大賣點的Panamera S E-Hybrid究竟有何過人之處?結果絕對超乎想像!

 

若是提及Porsche,往往第一印象便是極為擅長打造跑車的性能品牌,然而在Porsche勇於突破品牌框架,於2002年推出LSUV車型-Cayenne之後,即引起全球車壇一片譁然,但最後憑藉著優異性能表現和品牌一貫的豪華質感,突破品牌格局而生的Cayenne為Porsche帶來相當驚人的銷售量,一舉成為品牌於全球汽車市場上開疆闢地的主力戰將。有鑒於此,Porsche趁勢追擊於2009年正式推出GT四門跑房車款-Panamera,而Panamera確實也不負眾望的展現出GT四門跑房的運動特質,將Porsche強調動感與操控的品牌精神詮釋其中。

至於本次所試駕的Panamera S E-Hybrid,則是經過小改款工程後的新增車型,相信許多人都會感到好奇,究竟一款以「節能」為主要訴求的GT四門跑房,能否掌握節能與性能之間的平衡點,並擁有Porsche一貫的駕馭樂趣?而0-100km/h加速僅需5.5秒,以及32.25km/L平均油耗的原廠數據來看,似乎一切盡在不言中了!

 

此套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搭配70kW電動馬達之Hybrid動力系統,可爆發出416hp/60.2kgm的優異綜效輸出。

 

綠能標識注入

乍看之下,此次所試駕的Panamera S E-Hybrid在外觀設計上與以往的一般Panamera並無太大差異,但細看之下不難發現,Porsche為了彰顯其「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的節能概念,用了不少象徵環保的綠色元素為車身做點綴,其中最為顯眼的,莫過於那螢光綠色的煞車卡鉗,然而這抹鮮豔的綠不只是作為外觀特色,這具煞車卡鉗備有高效率的煞車動能回收功能,可說是外觀與內在兼具的實用組件。除此之外,前葉子板上的E-Hybrid銘牌及車尾的Panamera S字樣皆被綠色線條所縈繞,勾勒出其獨特的混合動力身分,可以看出Panamera S E-Hybrid以最簡潔明瞭的方式在外觀上傳達其「綠能」掛帥的特色,同時也藉此在Hybrid的領域中留下一道豔綠註解。同時,除了創新之外,Panamera S E-Hybrid也承襲Panamera小改款後的既有設計語彙,雙氙氣頭燈輪廓動感依舊,還可選配照明效果更加優異的全LED頭燈系統,尾燈部分則是標配LED照明組,照明功效不打折扣,而獨特的車尾造型也在流暢曲線的刻劃下,呈現出Panamera家族一貫的動感特質。

 

車側導流氣孔後方也嵌有E-Hybrid專屬銘牌,以象徵環保的綠色彰顯其獨特身分。

 

於20吋Panamera Sport鋁圈內配置有螢光綠色的煞車卡鉗,具備有高效率的煞車動能回收功能。

 

 

內裝延續經典

接著看到內裝部分,延續Panamera家族嚴謹且紮實的設計風格,車室鋪陳以黑色作為主要基調並輔以銀色飾鈑來添增科技感,除了黑銀色系,被充分應用在外觀細節上的螢光綠色也沒在車室內缺席,在五環式儀表板上便可窺見其顯眼的蹤影,以化身為指針的方式提供給駕駛更為鮮明的視覺體驗,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在中央轉速表左側的時速表,被動能指示表所取代,而原本的時速表則改以數位化顯示於轉速表下方,此舉讓動能數據的變化加倍顯著的呈現在眼前,更加符合Hybrid混合動力系統的使用需求。而有別於儀表板的煥然一新,在中控總成部分則是維持以往設計,密集的按鍵配置營造出豐富的視覺感受,同時也讓功能操作更為簡易直覺,另一方面,Panamera S E-Hybrid配備了8向電動調整的前座椅,並搭配貼心的座椅加熱功能,在舒適度上也不讓人失望。

 

車室鋪陳以黑色作為主要基調並輔以銀色飾鈑來添增科技感,同時被充分應用在外觀細節上的螢光綠色也沒在車室內缺席。

 

為因應Hybrid系統的特殊設定,經典五環式儀表板的設定也和一般車型有所不同。

 

三幅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擁有絕佳的握感和功能性。

 

油電雙效齊下

至於在動力部份,無庸置疑是Panamera S E-Hybrid身上最為特別之處。Panamera S E-Hybrid搭載國內首見的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以一具3.0升V6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搭配9.4 kWh鋰離子電池組及70kW電動馬達所共同組成,於引擎轉速達5800rpm時可爆發416hp最大馬力輸出,而高達60.2kgm的峰值扭力則在引擎轉速達1250rpm時使於湧現,並可一路延伸至4000rpm才得以停歇,配上擁有綿密換檔齒比的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其順暢的動力傳遞之下,使得Panamera S E-Hybrid僅需花費5.5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上看270km/h之譜。而在這般驚人的性能數據之下,Panamera S E-Hybrid還能擁有32.25km/L平均油耗、79g/km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優異節能表現,可以見得此套Plug-in Hybrid動力系統確有其獨到之處。

由於Panamera S E-Hybrid採接單引進方式,所以國內僅有一輛Panamera S E-Hybrid可供媒體試駕,也因為這緣故,試車當天Panamera S E-Hybrid的電量已所剩不多,筆者便先將行駛模式調整為E-Charge充電模式,展開這令人好奇的試駕體驗。基本上在E-Charge充電模式時,駕駛只須保持一般正常的開車習慣,車輛便會自行充電,而實際的駕馭感受也和一般車輛無異。在飽滿帶勁的動能輸出之下,帶動這長達5米、重過2噸的GT四門跑房成了輕而易舉的小事,讓Panamera S E-Hybrid擁有輕盈的起步反應,加速反應也隨著腳下油門深淺來的即時且順暢,引擎或電能之間的銜接也十分平順,令人無法察覺兩者之間的切換,端看中控螢幕便可了解此混合動力系統的運作現況。當電量回充至一定程度之後,E-Power按鍵便會亮起,此時筆者正好行駛於高速公路之上,按下之後只見轉速指針迅速歸零,表示Panamera S E-Hybrid此時正以純電模式行駛,而根據原廠數據顯示,在E-Power純電模式下,極速可達135km/h,並擁有最高達36公里的純電動行駛距離,可說是相當不俗的優異表現。雖說Panamera S E-Hybrid是以節能為訴求的Hybrid車款,但別忘了它也是出自Porsche之手的GT四門跑房,只要啟動Sport運動模式,便將喚醒其隱藏體內的性能因子,將416hp/60.2kgm的剽悍動能喚起,展現出GT四門跑房應有的運動本質。看來Panamera S E-Hybrid可動可靜的雙重性格,已在看似天秤的兩端之間,找到了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擁有E-Power純電、E-Charge充電、Sport運動及Sport Plus跑車等多元化動態行車模式讓駕駛可視自身需求進行選擇。

 

原本位於在左二處的時速表設定,已被動能指示表所取代。

 

國內首見Plug-in Hybrid混合動力系統

Panamera S E-Hybrid以現有Panamera S Hybrid採用的動力基礎進行改良,這套Plug-in Hybrid系統具備更強大的電動模組、與供應更多電量的更高性能電池組、以及從外部電力供應系統充電的功能。其電動模組可產生95hp的電力,相當於Panamera S Hybrid的2倍以上。其電力供應來自一個全新研發的9.4kWh鋰離子電池,此電容量是前代鎳氫技術電池的5倍以上。透過內建的車載充電器和標準的Porsche通用充電器,其可在大約8小時的時間內完成充電,快充功能則約4小時即可完成充電。Porsche總代理永業也表示,當購入Panamera S E-Hybrid時,將會附贈充電座,不過安裝費用將另計,若想要在辦公室加裝充電座,亦提供進行訂購。若要使用臺灣部分公共場所的充電。

 

 

 

填表人:陳弘智

造型

尚可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尚可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Porsche Panamera S E-Hybrid

價格

630萬起

動力模組

2995c.c V6機械增壓+70kW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

416hp/5500rpm

最大扭力

60.2kgm/1250-4000rpm

變速系統

Tiptronic S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尺寸

5015×1931×1418mm

軸距

2920mm

車重

2095kg

配胎

255/40 ZR20(選配)

0-100km/h

5.5 sec

極速

270km/h

平均油耗

32.25km/L

CO2排放量 71g/k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