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全新進化再出擊

Ford Focus 4D汽油運動型

2014-07-30 作者:林禹豪 / Photo:林禹豪

 

Ford透過智慧安全科技的進化加持,打造出無人能出其右的跨級距實力,讓原本就已戰力堅強的Focus車系,如今更成為國產車界中的唯一王者。

 

挾持傲視國產同級的強勁實力,Ford Focus不僅蟬連2012年與2013年全球最暢銷單一車型的殊榮,在國內的銷售成績也跟著隨之連動上揚,相較於去年1至6月份的同期銷量,今年更甚至一舉達到近26%的驚人成長,也創造出Focus車系在台銷售的新高點,同時為進一步提早實現重返國內市場前三大的黃金五年佈局,福特六和也有意延續這股熱銷氣勢,於今年7月初特地舉辦Ford Focus全新進化的上市發表會,然而以嶄新風貌再度出擊的全新Focus,不僅取消原本四門豪華車型的編列,將既有的四門及五門車型共8種產品陣容,簡化成消費者更易於選擇的3+4設定,更重要的是把原先僅出現在高階車型的配備,完整下放至入門車型,並且在部分車型中導入自動停車的輔助系統,以及將4顆SRS安全氣囊列為車系的基本配備,讓早已問鼎國產級距的安全格局與智能科技,如今更可直接越級上打進口品牌,無庸置疑地成為國產史上最具產品競爭力的優質首選車款。

 

新增的4D汽油運動車型,為符合車型名稱的運動兩字形象,在全車皆包覆運動化的外觀空力套件。 

 

動感車格 美學氛圍 

本次試駕的Focus 4D汽油運動車型,其前身乃是由Focus原車系的汽油時尚經典車型演變而來,雖說現行的Focus是歷經全新進化再發表的作品,不過主要的變化集中於科技配備的下放與新增,所以就車身外觀而言,則大致與小改款前並無差異,同樣是在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概念的設計語彙下,透過充滿視覺張力的線條運用,勾勒出Focus充滿強烈動感氣息的車格。首先車頭部分,有著順鈑件輪廓向後拉伸的後掠式鷹眼頭燈組,搭配結合自引擎蓋兩側順勢而下的肌理線條,劃分成三個區塊的新式梯形進氣壩,共同譜出前代車款無法比擬的運動態勢,並且位於水箱護罩的單橫條劍式鍍鉻飾條,在中央還整合有象徵Ford品牌精神的廠徽設計,充分展現Ford對自家產品的自信與驕傲。接著轉至車側,在運用多道立體折線的雕塑、刻意壓低的車頂以及更為流線的車窗輪廓,營造出即使處於靜止之中,也能盡顯前行衝刺的動態美感,至於車尾則一改單調穩重的格調,透過飽滿的鈑金折線塑造視覺的多層次感,而從車尾延伸至車側的新穎飛箭式多邊型尾燈設計,在提升夜間行車安全與行駛時的可被視性之餘,也兼具獨特美感的前衛造型。此外,Focus車系新增的4D汽油運動車型,也並非從頭到尾一成不變,為符合車型名稱的運動兩字形象,不僅在全車皆包覆有運動化的外觀套件,如與車身同色的前下擾流板、擾流側裙以及車尾的大型空力尾翼,同時也將輪圈升級成215/50 R17的尺碼,並換上全新的Michelin米其林輪胎,以求更臻完美的行車動態表現。

 

新式的梯形進氣壩,展現出有別以往的運動氣息。

 

升級成215/50 R17的輪圈尺碼,以求更臻完美的行車動態表現。

 

大型的空力尾翼,不僅營造多重的層次感,更勾勒出車尾優雅的曲條。

 

新穎的飛箭式多邊型尾燈,不僅造型前衛更能兼顧行駛安全性。

 

簡潔鋪陳 舒適座艙 

外觀展現濃烈運動氣息的同時,Focus的車室內部也同樣相當有看頭,在進入駕駛座艙後,最先映入眼簾的便是造型前衛新穎的飛行式雙筒儀表板,藉由淺顯易懂的設計手法,不僅能清楚顯示轉速與時速的刻度,其中央所配置的多功能行車顯示幕,在提供平均油耗、剩餘里程與平均速度等行車資訊外,還整合有Eco Mode節能引導模式的功能,而以鍍鉻飾板與皮質包覆的炫銀方向盤,則是採用附多功能按鍵的四幅造型,在提供扎實的握感之餘,透過兩側簡易的多功能與聲控按鍵,還可以輕鬆操控儀表中央的行車電腦與SYNC多媒體娛樂系統,至於最貼近駕駛的座椅部分,除整體支撐性與舒適度皆相當出色,讓駕駛在過彎時可有效降低身體晃動與滑移的幅度,並且在不失其應有的舒適性下,還能有效減輕長途行駛的疲憊感。此外全新的內裝鋪陳手法,也展現在以駕駛為導向的座艙配置,略為傾向駕駛座的中控台設計,以及排檔桿座與手煞車拉桿的位置安排,都能增加駕駛在使用時的便利性,同時在後行李廂的空間方面,相較於Focus 5D五門車型的356升基本容積表現,重視實用性的四門車型,即使在滿載乘員的情況下,就已具備530升的不俗水準,若搭配6/4分離傾倒的後座椅使用,要放置體積較大的行李也不成問題。

 

造型前衛的飛行式雙筒儀表板,在中央還提供有多功能的行車顯示螢幕。

 

可透過語音聲控的SYNC多媒體娛樂系統,是Ford最自豪的智能科技配備之一。

 

雙區恆溫空調的配置,讓正副駕駛皆能各自調整到最合適的空調溫度。

 

實用的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同樣也被列為Focus車系的標配之一。

 

安全科技 傲視國產 

以車用智能科技與高規格安全配備,在國產級距中一枝獨秀的Ford品牌,不僅全車系皆標配其他國產品牌僅在高階車型中才可見的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如今隨著全新進化的Focus小改款上市,Ford更在原本已傲視群雄的安全科技配備中,將自動防眩後視鏡、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以及定速巡航等系統,完整下放至入門車型中,進而成為Focus全車型皆有搭載的基本配備,同時最令人驚艷的便是Ford還將雙前座、雙前座側邊等4顆SRS安全氣囊列為Focus車系的標配項目,柴油頂級運動車型則維持6顆SRS安全氣囊的設定,在輔以高強度鋼材打造的車體結構與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更是提升至讓其餘國產品牌望塵莫及的高安全防護水準,至於此次小改款的另一亮點,即是在四門的柴油時尚經典、五門的汽油時尚經典、汽油運動以及柴油頂級運動車型上,所新增的APA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該系統可透過裝置在車身前後的雷達感應器,輔助駕駛停入車位,過程中駕駛只需依系統指示調整檔位及煞車即可。此外,這次上市所新增的4D汽油運動車型,還是Focus車系中唯一配備有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的車型,其作動方式是當有後方來車進入視覺死角時,後視鏡便會自動亮起橘黃色的警示燈提醒駕駛,讓車輛在切換車道時的安全性大幅提升,同時這也是目前在70萬以內的國產級距中,唯一搭載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的車款。

 

4D汽油運動車型,是車系中唯一搭載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的車型。

 

定速巡航系統的裝置,已成為Focus車系的標準配備。 

 

車系標配至少四顆安全氣囊的配置,在國產同級距中無人能出其右。

 

支撐性出色的皮質座椅,在不失其應有的舒適性下,還能有效減輕行駛時的疲憊感。

 

車型縮編 動力不變

雖說Focus在全新上市後,即針對車型陣容進行縮編的調整,但是在引擎的配置仍舊是以1.6升TiVCT與2.0升的GDi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2.0升的TDC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等多元動力所編列而成,而本次試駕的4D汽油運動車型,核心搭載的1.6升TiVCT自然進氣引擎,在VIS可變進氣歧管與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挹注下,不僅可達到125hp/6300rpm與16.2kgm/4000rpm的輸出水準,並且輔以Focus車系標配的Powershift雙離合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在有效減少換檔動力流失的特性下,還能大幅提升檔位銜接的流暢度與平穩性,讓原本就已不俗的動態表現更為精進,同時Ford在節能科技所作的努力,還體現在利用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打造的低風阻車身設計,除可降低因風切所造成的吵雜聲,進而保持寧靜舒適的座艙品質,更為4D汽油運動車型帶來15.0km/L的傑出平均油耗成績。

 

1.6升的TiVCT自然進氣引擎,藉由先進技術的挹注,可達到125hp/16.2kgm的輸出水準。

 

PowerShift雙離合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具有能大幅提升檔位銜接流暢度與平穩性的特色。

 

蟬連2012年與2013年全球最暢銷單一車型的殊榮,便是對Ford Focus傲視國產群雄的最佳肯定。

 

行車品質 更勝以往

進入實際操駕層面,由於此次Ford並未針對小改款Focus進行底盤及引擎的更動,因此在整體操駕感受上,相較於先前車型也無革命性的差異,採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的懸吊設定,以及歐系底盤的硬朗體質下,Focus的4D汽油運動車型,不論在直線加速或高速過彎時的穩定性與順暢度,都有著相當出色的動態實力,並且透過Powershift雙離合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的綿密齒比特性與S檔位的善用,更可輕易展現出超越1.6升排氣量引擎應有的水準,不過若欲追求更為熱血的駕馭樂趣,建議可直上Focus車系中搭載2.0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車型,其可輸出高達34.6kgm的強悍峰值扭力,絕對可滿足一般消費者對於性能的要求。此外,4D汽油運動車型在換上全新的Michelin米其林輪胎後,不僅大幅提升車輛行駛時的舒適性,同時也能有效降低因輪胎滾動而產生的噪音,帶來遠勝於其他品牌車款的絕佳行車品質。

 

全新的內裝鋪陳手法,除有以駕駛為導向的設計外,也讓整體座艙的運動氛圍更為鮮明。

 

由於此次Ford並未針對小改款Focus進行底盤及引擎的更動,因此在整體操駕感受上,相較於先前車型也無過多的本質差異。

 

 

The New Ford Focus 4D

車型 汽油舒適型 / 汽油運動型 / 柴油時尚經典型

售價

59.9萬 / 67.9萬 / 81.9萬

引擎

1596c.c.TiVCT自然進氣(舒適型及運動型) / 1997c.c. TDCi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25hp/6300rpm(舒適型及運動型) / 163hp/3750rpm

最大扭力

16.2kgm/4000rpm(舒適型及運動型) / 34.6kgm/2000-3250rpm

變速系統

Powershift雙離合六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534×1823×1466mm

軸距

2648mm

車重

1380kg(舒適型及運動型) / 1475kg

配胎

205/60 R16/ 215/50 R17 / 205/60 R16

平均油耗

15.0km/L(舒適型及運動型) / 18.7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