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2014-10-30 作者:林禹豪 PHOTO─王立儀

 

在BMW集團接手MINI品牌後,為因應近年來的市場潮流趨勢,便積極開拓MINI車款的更多可能性,而於2010年正式加入MINI家族的運動休旅-Countryman,即是融合傳統MINI設計概念與休旅車款的最新產品,相較於品牌其他家族成員,初試啼聲的Countryman在大幅增長的車身尺碼與四門五座的設定下,由裡至外皆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不過全車所保留的大量MINI經典設計元素,仍可讓人輕易識別出品牌歸屬,並不因此失去MINI既有的傳統本質,同時其具備的休旅空間與動感外型更是深獲全球車迷喜愛,為MINI涉足休旅版圖立下亮眼的基礎,然而面對近期國內小型豪華運動休旅的爭相崛起,始於2011年導入國內販售的Countryman,也在今年推出小改款的全新車型應戰,不過比起內外觀的微幅變動,相信最高調降可達15萬元的售價,才是吸引消費者的最大賣點所在。

 

在選配Piano Black的外觀套件後,頭尾燈組皆以鋼琴烤漆飾環裝飾,讓Countryman在既有的時尚造型中,更添獨特魅力的新穎元素。

 

以黑色為基調的個性化座艙鋪陳,在小改款後並無作太大的變動,反而是更琢磨於細節質感的提升。

 

小改面容 著重質感 

小改款Countryman外觀雖維持著和前代相同的風格,但仔細觀察後便可發覺,MINI原廠透過巧妙的細膩設計手法,不僅讓全新Countryman在車身各細節更顯精緻,整體造型也更趨成熟,其中最為顯著的外觀差異,應當就屬車頭水箱護罩內放大的格柵面積,並且在輔以鍍鉻飾條裝飾之餘,還鑲嵌標明運動車格的紅色S字樣銘牌,而在本次試駕的Cooper S車型中,原廠更為其搭配以鋼琴烤漆飾環裝飾頭尾燈外框的Piano Black外觀套件與包覆全車下圍的ALL4霧銀飾板外觀套件,讓Countryman在既有的時尚經典造型中,更添增獨特魅力的新穎元素。接著轉至Countryman的車室空間,相較內裝配置的變動,此次小改款Countryman更著重在質感的提升,以黑色基調所鋪陳的個性化座艙,仍採用MINI家族一貫以圓形為主軸的設計概念,同時透過Anthracite黑色錶盤與鍍鉻材質裝飾的全新時速與轉速錶,以及多達756種顏色的車內氣氛燈點綴,更營造出MINI獨有的時尚座艙氛圍,至於Countryman實用的350公升行李箱空間,在將後座椅背依4:2:4比例傾倒後,還可進一步提升至1170公升的出色空間表現。

 

包覆全車下圍的ALL4霧銀飾板外觀套件,除與採防刮的黑色塑料護板,形成強烈的視覺對比外,更能充分突顯自身的運動休旅本位。

 

本質不變 樂趣依舊

在動力配置部分,較令人感到惋惜的是小改款Cooper S Countryman並未能隨先前上市的新一代Hatch Cooper S一同換上2.0升TwinPower Turbo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而是延用前代1.6升引擎配置,雖然此具引擎並不算新世代的產品,但蘊藏其中的184hp/24.4kgm渾厚動力,以及雙渦輪增壓所賦予自低轉速即能湧現強勁動能的輸出特性,在搭配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迅速換檔節奏,都一再反應出Cooper S Countryman骨子裡宛若鋼砲的熱血車格。此外在底盤配置部分, Countryman仍維持與前代相同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佈局,對照筆者前陣子所試駕Hatch Cooper S的硬派體質設定,Cooper S Countryman在路感回饋的抑震處理,則顯得較為舒適宜人,不過Cooper S Countryman也並未因此犧牲車輛動態表現,韌性十足的懸吊阻尼不僅能有效抑制彎中側傾,在輔以精準的轉向手感,讓即便是擁有休旅身形的Countryman,依然能絲毫不減地完整呈現MINI那獨特的駕駛樂趣。

 

 

SPORT熱血駕馭模式

為增加駕馭MINI車款的操駕樂趣,位於中控台空調介面下方,還配置有可將車輛循跡防滑系統進行啟閉的按鍵選擇,讓車輛的動態表現能展現出更為多元的面向,此外MINI也提供有運動化行駛模式,駕駛只需按下SPORT按鍵,就能立即感受車輛的換檔反應更為靈敏迅速且方向盤與油門的回饋也更加直效準確,同時引擎的聲浪也會隨之改變,讓駕駛能充分享受MINI車款所帶來的熱血駕馭樂趣。

 

包覆性極佳的運動化座椅,能在激烈操駕過程中,提供駕駛良好的支撐性。

 

 

填表人:林禹豪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尚可

安全

油耗

尚可

樂趣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售價

172萬

引擎

1598c.c. L4 TwinPower Turbo

綜效馬力

184hp/5500-6500rpm

綜效扭力

24.4kgm/1600-5000rpm

變速系統

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109x1789x1561mm

軸距

2595mm

車重

1410kg

配胎

225/45 R18

平均油耗

14.0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