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2015-01-28 作者:劉育丞 PHOTO─王立儀

 

在取代性能源尚未普及之前,油電混合似乎是當代節能的最佳詮釋,以油為主與電能為輔交互驅動方式,帶來比以往更優異的油耗表現,相反之,若是以電為主油為輔的情況下,未來車輛的概念雛形,或許就此浮出檯面。

 

近幾個月內,國際原油市場始終呈現供過於求,各個產油大國也不願意減少石油產能的情況下,造成原油持續下跌,連帶著影響國內油價持續創下近年新低,讓人暫時不用再擔心高油價而影響荷包問題,不過也不會因此而停止永續能源的發展;然而,當今最接近零排放的移動工具莫過於電動車,但也因為充電站不足、電池成本過高、續航力等等因素,讓電動車一直無法有效的成為取代汽油燃料的車種,而在這種情況下,Mitsubishi選擇用研發 i-MiEV的技術概念,打造以電為主,汽油發動機為輔的Outlander PHEV,以插電式油電複合系統,克服純電行駛續航力的問題,不過在國內高達199萬元的售價之下,市場會有多少的接受度,就交由消費者來決定了…

 

多層次鍍鉻線條水箱護罩,打造出獨有的科技質感。

 

前葉子板上也放上PHEV的節能銘牌。

 

透明環繞式尾燈組展現出第三代Outlander沉穩的科技美學。

 

標配的18吋五幅式鋁圈,造型上十分討喜。

 

圓論線條更顯前衛

全新第三代Outlander在外觀上明顯由上代的剛硬線條,轉變為圓滑流暢,在造型的美感上或許見仁見智,不過單就科技味來說,第三代Outlander就顯得未來性十足;由其在車頭造型上,全新的水箱護罩以多層次鍍鉻線條延伸,並與兩旁的HID頭燈組連成一氣,流露出不少概念車的味道,再加上俐落線條的前保桿及前霧燈組之襯托,共同營造出新世代Outlander的大器魅力。再將視覺轉往車側,首先印入眼簾的便是18吋放射式鋁圈,在偌大的車體中,這樣的鋁圈搭配顯得更為平衡,而由A柱拉起的車身線條,最終在擁有全新設計的C柱尾窗處停下,並且連結到透明環繞式尾燈組,搭配上飽滿厚實的後保桿造型,展現出第三代Outlander沉穩的科技美學。

 

中控台整體設計較偏向駕駛座艙,更利於駕駛方便使用。

 

由於沒有變速箱的配置,排檔桿也為了配合大多數用車人的習慣。

 

至於內裝方面,中控台上方的液晶顯示螢幕,結合了整合式CD音響系統,可支援USB、AUX-IN、iPhone連結等功能,並可利用多功能方向盤左側按鍵進行操作顯示或切換各項功能,不過筆者認為,這套系統與Outlander PHEV的身價相較下,有些格格不入的味道,影音系統支援顯得相對弱勢;而下方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也以鋼琴烤漆鏡面提升車內整體內裝質感。接著往駕駛座艙看去,採用全新設計的高反差全彩儀表板,提供能更加清晰的視覺效果,而於儀表中央配置4.2吋多功能液晶顯示螢幕,則可提供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ECO Mode節能輔助系統、純電行駛距離、累積里程等相關行車資訊,對於駕駛操作上擁有高度的便利性。

 

排檔桿後方也有純電或充電的模式選擇。

 

軟硬適中的座椅發泡棉,不論在乘坐舒適度或支撐性都值得讚賞。

 

科技安全一次到位

全新第三代Outlander將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加上FCM(Forward Collision Mitigation)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統整,讓ACC系統於定速巡航時會以雷達波偵測前方路況,當前有車輛時,此系統將監測前車車速變化,並對應調整安全車距,即便是車輛完全靜止後再起步,這套系統也隨之啟動跟隨,而筆者在此次試駕過程中,在快速道路路段也有切換此功能模式,高速路段能保持的適當的安全距離,就算是遇到塞車狀況,系統也能穩固的將車輛靜止,確實讓筆者印象深刻。至於FCM系統也是以雷達波偵測與前車距離,並配合車速等進行綜合判斷。與前車車距過短時,將發出警示聲提醒並自動減速,與前車車距減少至最小安全距離時,將發出警示音並全力煞車,在與前車相對時速低於30km/h時有相當機會可幫助完全避免碰撞。除此之外,Outlander PHEV配有7具SRS安全氣囊、ABS/EBD/BAS三合一煞車、TPMS胎壓偵測器、A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TCL循跡防滑控制、HSA陡坡起步輔助等安全系統,達到SUV級距中,最高等級的安全標準。

 

雙環式儀表板中間整合了全彩車輛資訊幕供參考。

 

換檔撥片提供電池回收電能的用途,而非過往的升降檔功能。

 

電池動力新趨勢

動力部分,Outlander PHEV搭載了一具原廠代號4B11的2.0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在4500rpm時輸出121hp最大馬力,19.4kgm扭力峰值則是於4500rpm可產生;至於主要驅動Outlander PHEV是採用12kwh鋰電池進行充放電的動作,這組電池主要置於底板下方,帶動前引擎室及後軸的電動馬達,前後電動馬達分別可輸出82hp/14.0kgm及82hp/19.9kgm的動力表現,而S-AWC四輪驅動系統,透過前後電動馬達分配動力輸出,更提供操駕時的行路穩定性;而當筆者發動車輛,要出發時,還一直懷疑車輛僅僅開啟電門,因為與傳統的汽油驅動車輛不同,會傳來些微的引擎震動,但Outlander PHEV主要以電為驅動方式,引擎變成了輔助充電的工具,完全顛覆了傳統油電車的印象;不過在實際駕馭上,電力輸出的驅動上顯得十分線性,讓人驚豔的是,就算大腳油門的狀況下,汽油引擎介入的機會似乎是微乎其微,即便是前往拍攝地點所經過的山區路段,這組電動馬達所提供的扭力飽滿度,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在回程的路途中,筆者也刻意將模式切換到充電模式,下坡路段也配合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控制電池回衝效能,實際上,啟動引擎回充電池的速度出乎筆者意料,在短時間內就已經由1/4的電量充飽至3/4,讓這趟試車行程當中,處處充滿驚喜,整路上幾乎有70%的時間是以電力驅動,除了充電外,引擎似乎沒有介入的時機點,另外一項就是,電力驅動讓引擎室的噪音完全消彌,這也間接放大的Outlander PHEV在隔音方面的進化,讓駕駛著Outlander PHEV的過程當中,不可否認的是,內心是充滿愉悅的心情,再加上54.6km/L的平均油耗,不得不對Outlander PHEV再次改觀!

 

以電池為主要驅動,一旁的汽油引擎大多數時間僅提供充電用途。

 

 

電池充電站 普及率仍須加強

相較於國外發展電動車的時程較早,發展至今各項的配套措施已略趨完整,反觀國內,雖然市場上可以見到許多電動車型,但礙於政府政策等種種因素,國內充電站的密集程度仍不夠完整,也間接造成了欲購買電動車的買家為之卻步,實際上,政府如果能與民間機構密切合作,相信更能將充電站迅速的普及化。

 

填表人:劉育丞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尚可

舒適

尚可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價格

199萬

引擎形式

1998c.c. L4 MIVEC + Hybrid

最大馬力

121hp/4500rpm(引擎)82hp(前後軸馬達)

最大扭力

19.4kgm/4500rpm(引擎)14.0kgm/19.9kgm(前後軸馬達)

變速系統

無段式變速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655×1800×1680mm

軸距

2670mm

車重

1810kg

配胎

225/25 R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