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Citroën DS 5 1.6 THP

2015-01-29 作者:劉育丞 / PHOTO:劉育丞

 

以法文發音的Deesse,原意有女神之名稱,而DS車系就是取自於這樣的法文解釋,既然如此,以此命名的DS 5,自然就有女神般的美麗身形。

Citroën這個品牌在國內其實並不陌生,早些年前曾由汎德永業代理進口,就此打響Citroën在國內的品牌知名度,但在2008年永業停止代理Citroën,讓Citroën在國內市場曾消失一段時間,不過,在2013年時寶嘉聯合宣布正式接下Citroën的總代理權,並重新將Citroën車系導入台灣,而在同年的台北車展中,Citroën也展出了DS 3、DS 5、Grand C4 Picasso,也間接預告了未來將優先引進的車款。事隔將近一年,百科試車組也在總代理寶嘉聯合的邀請之下,搶先為各位試駕全新的Citroën DS 5。

 

18吋的鋁圈配置,為DS 5的操控性及路感回饋上,提供更好的直覺反應。

 

Citroen似雙箭頭的車廠徽式整合其中,並以鍍鉻飾條材質打造。

 

第三煞車燈整合在尾翼上方,有效提供更好的辨識度。

 

迷人法式風情

DS 車系以獨創的設計概念,挑戰世人對車輛品味的視覺觀感,融入眾多如同概念車才會出現的元素,展現DS 5獨到的法式精品美學,DS 5擁有家族式大面積水箱護罩,將Citroën似雙箭頭的車廠徽式整合其中,並以鍍鉻飾條材質打造,再搭配大面積不規則頭燈設計,內嵌整列LED晝行燈美學工藝,以及下方ㄈ字型進氣壩適度的裝飾點綴,使DS 5更顯精神有型;此外,頭燈上方以一道鍍鉻飾條往三角窗延伸,再與車身A柱結合,散發出不同以往的精緻美感,而持續延伸的動感線條,彷彿在車側更為洗鍊,由前葉子板劃出向後方延伸的俐落肩線,以及迅速向C柱收尾的流利車身線條,營造出類鋼砲的動感意象,除了擁有更為俐落的車身線條,橫亙全車的俐落腰線與後擾流尾翼、扁平化LED車尾燈、再加上18吋運動化鋁圈,皆使DS 5整體造型更為緊實飽滿,而尾門DS 5專屬銘牌及雙邊雙出的不規則形狀排氣管,讓DS 5處處經典的設計,在路上吸足了旁人目光,忍不住駐足下來,靜靜欣賞DS 5所呈現的法式美學。

 

雙邊雙出的不規則形狀排氣管,為DS 5的動感形象做最佳的演繹。

 

以飛機駕駛艙作為內裝的設計靈感,讓車內如同機艙座駕般的操控感受。

 

三環式電子儀表板也仿照機艙的儀表打造。

 

專屬飛機座艙

以飛機駕駛艙作為內裝的設計靈感的DS 5,進入內裝即可發現許多驚艷之處,首先在T字造型中控台部分,以金屬髮絲紋材質妝點,中間整合了單色音響系統,下方則是雙區的恆溫空調設置,另外,DS 5可選配7吋全彩螢幕,整合了eMyWay導航系統、倒車顯影、音響娛樂等功能,至於最特別的是,在排檔桿的後方,將原先在門把扶手的車窗控制按鍵整合於此,完全體現如機艙座駕般的操控感受,但也因此犧牲掉許多置物空間,而在四幅式皮質包覆的方向盤之上,整合了定速裝置、多媒體娛樂功能,三環式儀表板造型也以飛機概念打造,時速部分以指針顯示,至於在空間表現部分,此次試駕的車型上,選配了電動按摩椅、電熱椅功能,使得DS 5在乘坐品質上表現十分出色,另外在後座空間表現方面,以170成人入座,空間的表現可圈可點,可是在頭部空間稍為有些壓迫,但車內也有獨特的全景式玻璃,擁有三個各自獨立的開關功能,減少車內乘客的頭部壓迫感。而在空間機能的表現方面,DS 5在座椅正常排放之下可提供出465公升的行李廂空間,也可將6/4分離功能的後座椅背向前收摺,提供更為便利的置物空間,兼具日常實用性的DS 5,將可滿足消費者多樣的購車需求。

 

雙前座椅選配了電動發熱及按摩功能。

 

車窗的升降按鍵,也一併整合於排檔後方。

 

多功能方向盤在三、九點握把的口徑稍嫌過大了些。

 

盡顯輕快腳步

在動力規格部分,DS 5在國內提供汽、柴油引擎各一的動力配置,而此次試駕的車型是以一具1.6升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接合缸內直噴技術,可在6000rpm創造出156hp的最大馬力,並且在1400rpm就能將24.5kgm的扭力峰值全數輸出,搭配的是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平均油耗表現也來到12.9km/L。

而在實際試駕上,這具1.6升引擎展現輕快的行路腳步,動力上與日系車輸出的感覺相當雷同,原因是在渦輪遲滯方面相當輕微,引擎的輸出線性,搭配上六速手自排,在市區駕駛時,也有如自然引擎般的動力輸出曲線,不會因為是渦輪引擎,而在某轉速域過後,衝出過多的動力反應;另外在變速箱D檔反應上,雖能明確迅速的升退檔,但在一般道路上,筆者輕含著油門駕駛時,變速箱升檔的時機點稍微過晚,對燃油表現稍稍打了些折扣;而在懸吊系統上,前輪採用麥花臣、後輪為拖曳臂,整體行路質感非常符合歐洲車調性,在路面的彈跳的抑制、懸吊韌性的紮實度,都有著不錯的表現,底盤的穩定性,在連續彎中更顯得出色,四輪依舊穩穩地貼住地面,且懸吊並沒有過多明顯的側傾,紮實的底盤仍給DS 5無限的駕馭樂趣,在另一方面也是受惠於18吋的鋁圈配置,為DS 5的操控性及路感回饋上,提供更好的直覺反應。

 

此次配備的白色皮椅,原廠表示並沒有提供選配。

 

後座配有冷氣出風口外,也把車窗按鈕整合於此。

 

 

LDWS車道偏移系統

DS 5在安全配備上除了ESP、ABS、EBA、ASR等等全方位主動安全系統外,被動安全系統包含6具SRS氣囊也全部濃縮在內,除此之外,還配備了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利用車門後照鏡的微型攝影機,偵測路面標線,同時進行分析,判斷車輛是否有偏移路線,接著再驅動駕駛內的震動裝置,提醒駕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事故發生。

 

1.6升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56hp/24.5kgm的動力表現。

 

填表人:劉育丞

造型

尚可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價格

尚可

 

Citroën DS 5

價格

169.8萬

引擎形式

1598c.c L4雙渦流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56hp/6000rpm

最大扭力

24.5kgm/1400rpm

變速系統

Tiptronic六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530×1871×1539mm

軸距

2727mm

車重

1420kg

配胎

235/45 R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