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Audi Q7 30 TDI quattro

2015-01-29 作者:林禹豪 PHOTO─劉育丞/Ford協力

 

在獨特流線造型的尾燈組內,同樣也施以LED燈條的照明輔助。

 

超過5公尺的車身尺碼,Audi旗下的LSUV旗艦Q7車系,在可容納多達7名乘客的座艙中,營造出舒適豪華的乘坐氛圍,而在全新30 TDI quattro入門車型導入之後,更讓國內的Q7車型陣容更顯完整。

誕生於2005年法蘭克福車展的首代Audi Q7,自2009年進行小改款後,不僅針對底盤結構與動力規格施以全面性的升級,同時導入Audi原創的LED日行燈造型,讓全新Q7在散發動感氣息的同時,也更突顯出其時尚氛圍,並且隨著Audi自2014年底陸續將旗下車款全面改以新式命名的方式,繼35 TDI quattro、35 TFSI quattro與45 TDI quattro後,以3.0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為動力基礎,最新加入Q7車系的入門車型30 TDI quattro,在維持Q7一貫的豪華運動風格外,更具有強化產品競爭力的作用。

 

家族化的大面積盾型水箱護罩,是車頭的主視覺焦點。

 

內置於頭燈的14顆LED發光二極體,勾勒出宛若「ㄈ」字形的日行燈組。

 

科技外觀 寬裕內在 

以家族化大面積盾型水箱護罩為視覺起點的車頭面貌,在導入Audi最拿手的LED照明科技後,不僅透過內置於頭燈的14顆LED發光二極體,勾勒出宛如「ㄈ」字形的獨特日行燈組,並且位於頭燈下方的方向燈組,也是藉由多達12顆的發光二極體建構而成,然而Audi對LED照明科技的運用還不僅於此,在獨特流線造型的尾燈組內,同樣也施加LED燈條的照明輔助,讓Q7 30 TDI quattro在顯現優雅貴氣的同時,也具備濃厚的前衛科技感。接著轉至Q7 30 TDI quattro的座艙內部,經由質感細膩的真皮材質與木紋飾板運用,以及功能齊全的豐富配備,著實為駕駛營造出相當舒適的愜意乘坐氛圍,並且受惠於Q7 30 TDI quattro大尺碼車身所帶來的3002mm軸距長度,除能提供出相當寬敞充裕的乘坐空間,在帶來足以容納7名乘客的前、中、後三排座椅設定之餘,同時其乘載機能還可由標準的775公升,拓展至同級之最的2035公升置物容積。

 

在質感細膩的真皮材質與木紋飾板相互運用,以及功能齊全的豐富內裝配備中,著實為駕駛營造出相當舒適的愜意乘坐氛圍。

 

中央附顯示螢幕的雙環儀表造型,可清楚顯示各項行車資訊。

 

位於方向盤左右兩側的換檔撥片,能大幅提升駕駛的駕馭樂趣。

 

入門柴力 性能不俗

最新加入Q7車系的30 TDI quattro車型,在動力核心採用的是與高一階的35 TDI quattro車型相同的3.0升V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不過在Audi原廠的刻意調校下,最大馬力與扭力也分別落至204hp/3200-4400rpm以及45.9kgm/1250-2750rpm之譜,但在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和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驅系統輔助下,其0-100km/h的加速表現卻依然能壓在9.1秒的成績內,同時雖然Audi原廠還未公佈30 TDI quattro的油耗數據,不過借鑑於35 TDI quattro的13.5km/L平均油耗成績,在30 TDI quattro車型上,則可望擁有14.0km/L以上的平均油耗水準。

 

定速巡航的控制系統,在長途駕駛時是相當便利的行車配備。

 

核心所搭載的3.0升V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204hp/45.9kgm的動力數據。

 

後座及B柱出風口的設計,能有效增加後座乘客的乘車舒適性。

 

絕佳視野 輕快兇猛

坐進Q7 30 TDI quattro的駕駛座,最先映入眼簾的即是受惠於Q7 30 TDI quattro高車身所帶來的極佳寬敞駕駛視野,這點對於不少駕駛來說,能達到有效提升駕馭信心的作用,接著進入操駕層面,在Q7 30 TDI quattro略為輕手的方向盤轉向,輔以能將核心強勁的45.9kgm輸出扭力,均勻分散至各檔位的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讓本次試駕的Q7 30 TDI quattro呈現出相當平順且輕快的行車感受,但這也並不代表Q7 30 TDI quattro所能帶來的操駕體驗僅止於此,若將排檔桿切換至運動模式的S檔位,透過全油門的驅使之下,其立即湧現的加速貼背感,搭配方向盤兩側能迅速變換檔位的換檔撥片,相信也足以稍稍滿足性能車迷的期待,只是受限於柴油引擎的先天輸出特性,待車輛時速攀升至約莫120km/後,兇猛的加速感也隨之逐漸消退,不過平心而論,對於車重達2270公斤的Q7 30 TDI quattro來說,這樣的動力表現也早已超乎一般水準。

 

在全數傾倒後排座椅後,還可拓展至同級之最的2035公升置物容積。

 

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綿密齒比,可帶來平穩順暢的換檔感受。

 

quattro加持 運動導向

試駕當天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起傾盆大雨,不過在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驅系統的輔助下,即便是以較高時速行駛於高速彎的濕滑路面上,車尾動態依舊能緊跟車頭指向,讓駕駛在從容操駕的同時,車身依舊能以絕佳的循跡路線迅速通過,並且透過韌性十足的前、後雙A臂懸吊設定,讓Q7 30 TDI quattro在行經路面不平坑洞與高架道路伸縮縫時,不僅能有效消弭回彈所產生的餘震,同時平穩的車身動態反應,連帶也能提升駕駛的操控信心度,只是較傾向運動化的懸吊調校以及18吋輪圈尺碼的配置,也容易造成車輛於行駛時的彈跳感會稍加明顯,若是極為重視乘坐舒適性的消費者,Audi原廠也提供有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以供選配,在整合有包含自動Automatic、舒適Comfort、跑車Dynamic、越野Off-road、升高Lift等5種多元駕駛模式下,相信必定能更貼切符合駕駛不同的乘坐需求。

 

 

自動防眩後視鏡

在Audi為所規劃的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ASR循跡防滑系統與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等多項主動防護配備,以及包含雙前座、雙前座側簾、車側頭部SRS安全氣囊在內的完整被動防護措施中,Q7 30 TDI quattro還另外搭載具有自動防眩功能的車內後視鏡,不僅能藉由不同的後方光線的照度,自動調整鏡面的反射率,並大幅降低後方燈光反射的刺眼程度,進而增加駕駛於夜間行車的視野安全性。

 

填表人:林禹豪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尚可

舒適

尚可

空間

安全

油耗

尚可

樂趣

尚可

 

Audi Q7 30 TDI quattro

價格

278萬

引擎形式

2967c.c. V6 TDI柴油渦輪增壓

綜效馬力

204hp/3200-4400rpm

綜效扭力

45.9kgm/1250-2750rpm

變速系統

Tiptronic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5089×1983×1736mm

軸距

3002mm

車重

2270kg

配胎

255/55 R18

0-100km/h

9.1 sec

極速 205 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