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Mazda All-New CX-3 Skyactiv-G

2016/01/26 作者:劉育丞 /PHOTO─劉育丞

 

銳利鷹眼頭燈與環繞式LED日行燈,並與水箱護罩造型相互連結。

 

18吋的黑色鋁圈,讓整體造型呈現更具跑格。

 

持續有在關注車界的讀者們,一定有發現,近年來打著「Crossover」口號所衍生出來的車型,如雨後春筍般推出上市,但也有很多人認為,不就是將底盤墊高?再將車型重新包裝後上市嗎?其實不全然正確,例如這次的試駕主角All-New Mazda CX-3,在底盤與旗下掀背小車Mazda2共用,但衍生出來卻是完全不同的車型,在All-New CX-3上,由於墊高的車身高度,以及重新改變的車室佈局,讓All-New CX-3獲得更優異的駕馭視野,以及空間機能,並且,在「Crossover」的定位下,操控性必然達到一定的水準,才能區隔與「SUV」之間的差異,展現「Crossover」跨界休旅的獨到特性。

 

雙邊單出的排氣尾管,說明All-New CX-3所要呈現的動感意象。

 

All-New CX-3延續家族化的外觀特徵,Kodo魂動面容的特色一眼就能辨識出為Mazda家族成員,在外觀上最引人注目的六角形水箱護罩,搭配上兩側銳利鷹眼頭燈,成就了魂動精神中,蓄勢待發的動感印象,再加上引擎蓋及左右兩側開始延伸的車身折線,創造出更符合流體力學的肌力線條,也讓魂動精神更得以加倍呈現,同時保桿兩側融合於肌力線條內的霧燈組,整體車頭視覺更擁有滿滿的跑格意象;再將視線轉往車側,由前葉子板延伸的豐厚肌肉折線,劃過車身B柱,再轉由車門下方的肌理折線持續延伸,造就飽滿不違和的車身鈑件;接續來到車尾,曲線分明的厚實車尾,搭配呼應頭燈排列方式的尾燈設計,及饒富動感的鯊魚鰭尾翼與雙邊單出排氣管,營造出All-New CX-3粗曠性格,兼具流線跑格的車格樣式。

 

透過座椅的6/4分離傾倒,使得行李箱容積來到1174公升的空間表現。

 

透過排檔桿後方MZD Connect旋鈕控制,可進行直覺的操作。

 

精簡質感

在內裝方面,All-New CX-3採用更為簡潔的操控設計,中央配色以黑色為定調,在適時的以紅色縫線妝點,並切搭配皮質材質,提升整體內裝質感,而冷氣出風口以不規則的方式呈現,呼應一旁的貫穿中央的鍍鉻橫條,充分展現簡潔俐落質感;中控台上方配置一組結合藍牙音訊、音響主機的7吋觸控螢幕,可以透過排檔桿後方MZD Connect旋鈕控制,進行直覺的操作;儀表板的時速表於中央以指針式方式呈現,綜合左右液晶資訊幕,右方的資訊幕顯示油耗、里程等行車資訊,左邊資訊幕則是呈現引擎轉數、檔位、計算里程等。

 

All-New CX-3於內裝方面採用更為簡潔的操控設計,中央配色以黑色為定調,在適時的以紅色縫線妝點,並切搭配皮質材質,提升整體內裝質感。

 

7吋觸控式螢幕,整合多項娛樂及車輛資訊。 

 

至於在空間部分,All-New CX-3表現雖然不到突出,但行李箱空間可達到264公升之容積,都足敷一般置物使用,如要載運較大型的物品,也可以透過座椅的6/4分離傾倒,使得行李箱容積來到1174公升的空間表現;而All-New CX-3與Mazda2共用同個底盤,軸距同為2570mm,乘坐空間表現自然相去不遠,以筆者170公分的身高入座,膝部空間大約一個拳頭,表現並不突出,不過All-New CX-3在後座座椅的發泡棉設定,使用較軟的泡棉材質,乘適性表現也相對提升。

 

便利的抬頭顯示器也列為標準配備。

 

2.0升Skyactiv-G直四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156hp/20.8kgm的動力輸出。

 

靈巧動力

動力編成方面,國內引進兩種動力規格,一具為1.5升柴油渦輪引擎,可在轉數達4000rpm時輸出105hp最大馬力,27.5kgm最大扭力則出現在1600rpm,扭力高源一直延續至2500rpm。由原廠所公佈的數據,搭載柴油動力的All-New CX-3可創造22.7km/L平均油耗表現;另外則是此次的試駕重點:2.0升Skyactiv-G汽油動力,這具引擎與國內販售的Mazda3相同,不過動力輸出方面則做了一些調整,最大馬力在6000rpm可產生156hp,20.8kgm扭力峰值則可在2800rpm時全數榨現,同樣都搭配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系統,但是在汽油車型上,另外提供Sport的換檔模式切換,使得在自排模式下,能擁有更直接的動力輸出。而在試駕的路線上,筆者也刻意安排在多彎的山路間,徹底體驗All-New CX-3會帶來怎麼樣人馬一體的體驗,但進入山區道路前,All-New CX-3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上,良好的減震筒搭配,能有效過濾大多路面的碎震,實際上,All-New CX-3相較他牌的Crossover車型,也較偏向運動化靠攏,這點在山路的操駕過程中,便可略知一二,雖然All-New CX-3的車身稍高,但透過懸吊系統的幾何調整,若以較高的速度入彎,底盤的穩定性也可以將車輛牢牢緊貼路面,走出精準的過彎路線,整體來說All-New CX-3在山路表現上擁有相當靈活的操駕特性。 

 

配備天窗的設定,可為車輛帶來更明亮的視覺感受。 


Sport駕馭模式

駕駛能透過位於排檔桿底座旁的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選擇切換至Sport模式,而在一般的模式之下,All-New CX-3會以較節能的模式提前換檔,並維持在較高的檔位及低轉速,已達到省油節能的效果,而若將模式切換至Sport下,轉速會維持在2500rpm以上的轉速域,讓All-New CX-3保有動力輸出間的好球帶,不過,若在激烈操駕下,變速箱的反應還是稍微慢一些,但車主可透過手排模式進行檔位的切換,滿足熱血因子作動的操駕意識。

 

三幅式方向盤在左邊提供音響快撥快捷鍵,右方提供定速裝置。

 

填表人:劉育丞

造型

動力

配備

尚可

介面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尚可

安全

油耗

樂趣

 

All-New Mazda CX-3 Skyactiv-G

價格

88.9萬

引擎形式

1998c.c. L4 Skyactiv-G自然進氣

綜效馬力

156hp/6000rpm

綜效扭力

20.8kgm/2800rpm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278×1765×1535mm

軸距

2570mm

車重

1285kg

配胎

225/50 R18

平均油耗

16.3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