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Peugeot 308 1.2L PureTech Allure+

2016/04/27 作者:李睿翔 PHOTO-劉育丞

 

FULL LED頭燈組,由 31 顆高亮度、低耗能 LED 燈組合而成。

 

在引擎動力逐漸朝向渦輪、小排氣量化的趨勢下,歐系車一直是引領著此技術的先鋒,其中就以來自法國的汽車品牌Peugeot來說,從不追求大排氣量所帶來的馬力,反而琢磨於小排氣量所能呈現的最大輸出,對於這點的堅持,Peugeot可說是此技術的佼佼者。

 

水箱護罩,採用了鍍鉻的外框飾條,中央則是採黑色與鍍鉻飾條雙色設計。

 

尾燈除了內部加入LED導光條之外,造型也是採用家族化的獅爪樣式。

 

於國內早先發表的Peugeot 308/308 SW車型上,所搭載的動力僅有1.6升柴油以及性能版GT車型的2.0升柴油,汽油車型雖然較晚引進,不過也與小老弟208採用相同的1.2升渦輪動力配置,取代了既有的1.6升自然進氣引擎配置。在排氣量減少之下,這具1.2升渦輪增壓引擎之動力輸出卻絲毫不顯遜色,同時更符合Euro6排放標準,以及榮獲2015年國際引擎大賞-1.0~1.4升級距年度最佳引擎獎項。

 

排氣管採用隱藏式設計,設置於下護板內部。

 

法式美學

充滿Peugeot家族風格的308 1.2L PureTech可說是此車系中最入門的車型,雖然動力為最入門,不過外觀上可卻不馬虎。首先,於車頭部位的水箱護罩,採用了鍍鉻外框飾條,中央則是採黑色與鍍鉻飾條雙色設計,上方除了鍍鉻的Peugeot車廠名稱之外,引擎蓋上同時也嵌入了法國獅王的銘牌。頭燈組方面,由於試駕車款為Allure+車型,所以配置了全LED頭燈組,包含了LED燈眉整合式日間行車照明系統,以及光感應式自動頭燈。下方的的前保桿進氣壩,也採用了一個倒梯形的大開孔設計,讓車頭部位不因車小而減少霸氣。車尾方面,於尾門上加入了一具小型的尾翼,尾燈除了內部加入LED導光條之外,造型也是採用家族化的獅爪樣式。車頂部位也因Allure+車型的關係,標配了Cielo全景式雙層膠合強化玻璃車頂。

 

內裝一貫的法系風格,除了簡潔的配置外,i-Cockpit操作介面也相當前衛。

 

9.7吋全彩觸控螢幕,提供了多媒體娛樂、空調設定、車輛設定等多項功能。

 

配備免持鑰匙START/STOP一觸即發的引擎啟動鈕。 

 

駕駛導向設計

進入車室,內裝一貫的法系風格,除了簡潔的配置外,i-Cockpit操作介面也相當前衛。儀表板部位則是採用了潛望式雙環設計,於指針上的呈現方式則是採用順/逆時針兩對稱方式呈現,中央的液晶顯示螢幕則是在SPORT模式之下,能提供馬力、增壓值、扭力等多項數據。方向盤則是採用如208樣式的三幅式小盤徑尺寸,上方整合了藍芽通訊、音響系統等功能,後方的快速換檔撥片也與一般車型不同,採用方向機柱固定式。中控台上安裝了一具9.7吋全彩觸控螢幕,提供了多媒體娛樂、空調設定、車輛設定等多項功能,不過可惜的是此次的導航系統並非標配。而下方的排檔桿座除了SPORT模式按鈕之外,同時也具備了START/STOP一觸即發的引擎啟動鈕。於座椅方面,全車採用不織布紋座椅,前座部分提供了不錯的包覆性,後座除了6/4分離與One-Touch自動前傾收折功能外,於腳踏中央還提供了一組230V電源供應插座。

動力上,308 1.2L PureTech搭載了一具EB2DTS直列橫置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排氣量雖為 1199c.c.,但在搭配上EAT6多模式六速手自排系統後,卻能榨出130hp最大馬力以及23.45kgm的扭力峰值。

 

後排提供一組230V電源供應插座。

 

Allure+車型標配了18吋輕量化鋁合金輪圈。

 

 

優異的底盤設定

於上路後,308 1.2L PureTech給予筆者的第一印象是,這輛僅1.2升排氣量的汽油引擎一點都不虛弱,雖然有著渦輪增壓的輔助,但實際上開起來就如同1.6~1.8升般的引擎動力。在高速公路行駛遭遇超車情況時,油門只需要稍微深踩即可,這具變速箱就會相當迅速的退檔,並不需要駕駛多費神的手動退至低檔位。另外,在SPORT模式之下,由於方向盤回饋力道的重手,使得操控起來格外不易,這雖然有助於高速上的操控穩定度,不過在一般市區使用的話有點稍嫌過重手了些。但還好在一般模式之下,方向盤的輔助力道就格外的輕盈,就算是連續迴轉之下,也讓筆者覺得相當輕鬆自在,這兩種模式於操控感受上可說是截然不同。於連續的彎道中,如果改以手動換檔方式,後方的快速換檔撥片也相當特別,是屬於方向機柱固定式,有別於許多量產車的方向盤連動方式,算是較偏向競技取向的設計,這也是此車特別的地方之一。至於轉向的精準度方面,由於前懸吊採用麥花臣附下A臂結構,以及後輪半拖曳臂設定,對於這樣尺寸的車型來說,算是能提供一定水準的轉向精準度,又同時保有一般日常使用的設定,讓駕駛者開起來不會覺得無時的神經緊繃,或是想熱血一下又能輕鬆勝任。 

 

搭載了一具1.2升EB2DTS直列橫置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輸出130hp/23.45kgm。

 

6/4分離後座,能將原有的行李廂空間從470公升擴充至1309公升。

 

Allure+車型的關係,標配了Cielo全景式雙層膠合強化玻璃車頂。

 

動感加倍-Dynamic Pack系統

由於試駕的車款為308 1.2L PureTech最頂級的Allure+車型,所以配備了Dynamic Pack系統,這套系統是透過排檔桿座上的SPORT按鈕啟動Dynamic模式,此時方向盤會自動調整為紮實的手感,提供精準的路感回饋,讓駕駛游刃有餘的體驗操駕感受。搭配F1方向盤換檔撥片增加操控便利性;同時,儀表板的背光也將轉為炙紅色調,中央的液晶顯示幕也會提供增壓值、馬力輸出、加減速與過彎G值動態表現等資訊。而車內的音響喇叭也會模擬出猶如V8引擎聲浪,營造出更具運動氣息之駕駛氛圍。

 

填表人:李睿翔

造型

動力

配備

尚可

介面

尚可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尚可

安全

油耗

樂趣

 

Peugeot 308 1.2L PureTech Allure+

價格

126.8萬

引擎形式

1199c.c. L3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30hp/5500rpm

最大扭力

23.45kgm/1750rpm

變速系統

EAT6多模式六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253×1804×1466mm

軸距

2620mm

車重

1260kg

配胎

225/40 R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