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Audi The New A4 45 TFSI quattro

2016/06/28 作者:劉育丞 /PHOTO─劉育丞

 

家族式盾型水箱護罩,在B9世代上呈現的六角折線也更為銳利鮮明。

 

S-Line套件的加持,更突顯其運動鋒芒。

 

不規律的線條感,打造出更稜角分明的頭燈造型。

 

曾在2007年帶領起車輛LED燈具新革命的Audi A4,在當時引起的不只是消費者的關注,同時更成為各車廠爭相仿效的對象,時至今日,這輛燈具革命的領航者在歷經8個年頭之後,將以全新進化之姿再度強襲車壇,究竟The New A4會端出什麼樣的好菜?現在就來一探究竟!

 

一直處於競爭激烈的進口中小型主管房車市場的A4車系,在3-Series、C-Class陸續改款,再加上Jaguar XE、日系的IS車系等競爭對手環伺之下,讓處於產品週期較久的A4,於銷售成績方面相較同級對手,略遜一籌,不過,四環品牌終在2015年中,發表原廠代號B9的新世代A4,在科技面上依舊沒有讓等待已久的車迷失望,同時,在新世代A4上也可以看見許多用於品牌旗艦休旅Q7身上的高科技配備,讓新世代A4在同級車的比較上,才真正能算是平起平坐的君子之爭。

 

整合式LED尾燈讓車尾看起來更加兇悍。

 

跑車化座椅在側向包覆及腿部支撐等等,都屬上乘之選。

 

著重設計細節

在去年原廠代號B9的新世代A4發表時,筆者就曾參閱原廠的各細節廠照,當時,在心中不斷產生“這是大改款嗎?”“沒什麼太大的改變!”等等的餘音迴盪,但還沒看到實車之前,提早下這個定論似乎顯得有點言之過早。然而,在相隔一年後,搶在正式發表之前,Audi Taiwan先行引進這輛A4 45 TFSI quattro提供給媒體試乘,試駕當日,當新世代A4 45 TFSI quattro呈現於眼前時,那種出自內心的驚喜,跟參閱廠照時截然不同,在中央水箱護罩雖與上代相同採家族式六角盾型水箱護罩,但仔細一瞧,則發現尺寸更為放大,六角形折線也更為銳利鮮明,且中央採用鍍鉻飾條襯托出高級質感,而左右下氣壩的底層以蜂槽網狀樣式輔以鍍鉻飾條,完整訴說出全新世代A4的設計語彙,再者,兩旁最為顯眼的頭燈設計,在這代車型上更採用不規律的線條感,打造出更稜角分明的頭燈造型,此外,這次的試駕車款上,選配了LED矩陣式頭燈組,整體的搭配之下,雖然不是太大幅度的造型更動,但是卻讓人耳目一新、甚至驚豔的視覺衝擊。

在車側的呈現上,由於是S-Line套件的加持之下,讓新世代A4看去更為緊湊,穠纖合度的腰身,以一道深邃銳利的線條貫穿,再輔以選配的19吋RS樣式十輻放射式鋁圈,道出新世代A4能文能武的運動特質。至於尾燈造型方面,新世代A4相較於上代有著更銳利及細長的特徵,整合式的LED尾燈讓車尾看起來更加動感,而後下保桿則是以霧銀防刮材質搭配上雙邊單出的排氣尾管,讓車尾更具跑格象徵。

 

新世代A4換上了與Q7幾近相同的操作介面,將繁瑣的按鍵整合在8.3中央吋螢幕當中,另外部分再以霧銀髮絲紋材質點綴,創造優雅質感與運動氛圍兼具之鋪陳。

 

12.3吋Audi全數位智能液晶儀表,能將中文化導航圖資整合其中。

 

第二代MMI系統在科技層面及便利度要比上代好上許多。

 

引領科技新指標

在中控台上採用了第二代MMI系統,新世代A4換上了與Q7幾近相同的操作介面,將繁瑣的按鍵整合在8.3吋中央螢幕當中,這套螢幕導入了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此外,娛樂影音配備擺脫上代MMI系統需要透過轉接線連結手機音源,替換成較便利的USB插槽,並支援iOS系統的Car Play,便利性及娛樂性方面大大的提升,中控台總成採用創新的上下層設計,搭配雙層式飾板來襯托出不俗的高質感,並附上quattro銘牌點綴,而貫穿中控的全幅式出風口設計概念也與Q7雷同,不僅如此,這樣的設計更有助於提升車室內的空氣循環,達到更佳的冷車效率,而下方三區恆溫空調整合於此,動態模式及循跡系統等等的按鍵則在恆溫空調的下方;另外備受矚目的另一項焦點為12.3吋Audi全數位智能液晶儀表,這套系統除了顯示車輛的基本資訊之外,也將中文化導航整合其中,駕駛者可自由選擇要放大圖資資訊,亦或是將轉速、時速表放置中央,方便在駕駛當中閱讀儀表資訊內容。

而除了在外觀選配S-Line套件妝點外,內裡也換上了S-Line的真皮方向盤,大小適中的方向盤口徑,讓操駕上更顯得心應手,此外,後方的換檔撥片讓駕駛者恣意的遊走在操駕的自我境界;座椅部分則是換上了跑車化座椅,包覆性更強,在大腿也加長了椅墊支撐,讓駕駛在長途及激烈操駕上取得良好的平衡性。

 

S Tronic七速自手排無頓挫的換檔反應為平順駕馭質感大大加分。

 

19吋RS款放射式輪圈,讓跑格姿態更加搶眼。

 

進化幅度驚人

至於動力方面,此次試駕的A4 45 TFSI quattro搭載的為2.0升TFSI渦輪增壓引擎,雖然同為上代引擎配置,但透過可變汽門揚程等等的關鍵技術,讓這具引擎最大馬力來到252hp/5000-6000rpm,扭力則可榨出37.7kgm的扭力峰值,並可在1600至4500rpm轉速域間悉數釋出,再和S 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的搭配之下,僅需5.8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在這般性能之下,同時更擁有17.5km/L之平均油耗,不得不驚嘆新世代A4的進化幅度遠遠超乎想像。

而在實際道路試駕上亦是如此,首先,車艙內所回饋的寧靜度,在試駕途中就已經獲得筆者不少的好感度,此外懸吊在一般道路上的處理也展現出韌性十足的路感反應,能將大幅落差的路面過濾多於不舒適的彈跳,即便是在Dynamic運動化模式的阻尼設定亦是,雖然可以感受到阻尼對於路面的反應更快,但稍硬的阻尼設定,並沒有增加行路的不舒適感,那把場景轉換至山路中呢?筆者認為這套懸吊系統依然很稱職的在急彎中扮演好它的角色,足夠的側向支撐性在攻克每個彎皆顯得游刃有餘,再加上精準的轉向,不斷激起筆者心中的熱血靈魂,而受惠於輕量化的設定、四輪傳動以及19吋選配輪圈,靈活、穩定是筆者對於操控面的高度評價,動力部分透過S tronic的傳輸下,能充分感受到動力源源不絕的傳來,換檔的平順性及速度,皆是上上之選,若唯一要挑剔的話,那應該是動力在1500rpm前會有一個小空窗期、切換至運動化模式時,排氣聲浪不夠渾厚,其餘的實在很難有挑剔的空間了。

平心而論,新世代A4是讓人從見到它時就可發現驚喜、進而在去摸到它、操控它都會有不一樣感受的一輛全新車款,接下來,就是等著消費者親自走一趟展間,去感受新世代A4能讓你又驚又喜的魅力之處!

 

 

動態模式、循跡開關等等按鍵接整合在恆溫空調的下側。

 

2.0升TFSI渦輪增壓引擎雖與上代相同,但馬力調升至252hp/37.7kgm的動力表現。

 




車體輕量化

雖然新世代A4仍使用熱壓鋼材作為其車體主要結構,但在前懸吊頂、車頭潰縮區、儀表總成前支架或車尾潰縮區等車體多處,則採用不同等級的鋁合金複合材質所打造,單就車體骨架來說已較前代車型減重15公斤。其他如使用高密度鑄鋁部件打造的前後懸吊系統、新款電子輔助轉向系統,以及使用鎂合金材質的後座骨架等輕量化工程,讓新世代A4雖然整體車格較前代車型有所放大,但車重卻輕了有120公斤之多。

 

填表人:劉育丞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空間

尚可

安全

油耗

樂趣

 

Audi The New A4 45 TFSI quattro

價格

263萬(預售價)

引擎形式

1984c.c. L4 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52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

37.7kgm/1600-4500rpm

變速系統

S Tronic七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726×1842×1427mm

軸距

2820mm

車重

1510kg

配胎

245/35 R19(選配)

0-100km/h

5.8 sec

 

 

 

 

 

 

 

 

 

 

  

 

選配品項

。矩陣式頭燈

。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

。S-Line exterior & Sports Package 

。天窗

。19吋RS樣式鋁圈

。運動化阻尼控制

。Dynamic Steering動態轉向系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