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主題企劃

金屬的原罪

淺談汽車鈑件氧化

2016/07/26 作者:黃振源

日前消費者提出,由Honda Taiwan所製造銷售之部分車款,車體鈑件出現鏽斑、鏽蝕等現象。針對消費者疑慮,Honda Taiwan於2016/07/21發佈聲明稿,對於車輛發生鏽斑造成消費者困擾表達歉意,同時也針對後續處理提出免費維修、延長保固等因應措施。 

Honda Taiwan聲明稿全文請參閱:http://goo.gl/XetAyv

 

「生鏽」這個字眼,容易令人感到不安,但其實就是金屬氧化反應,是種無法避免的自然現象。它確實令人苦惱,但無須過度恐慌。只要能正視,就能延緩發生,所以接下來我們要來談談,為什麼會生鏽?還有如何讓鈑件延年益壽這檔事。

 

 

環境因素影響

造成金屬氧化有三要素,第一是「氧」,第二是「水」,第三是「鐵」也就是鈑件自己本身,每當這三種元素碰在一起,勢必就會產生氧化反應,另外,高溫亦是加速氧化條件之一。但為什麼在台灣,這種現象格外容易發生?可能原因如下:

 

  • 高濕度: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夏天時,流過汗以後,即使回到陰涼處,身上黏膩的感總是揮之不去。這正是因為台灣四面環海,相對濕度高所造成。
  • 高溫:除了引擎本體與排氣系統本身都會產生熱之外,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而高溫也正是加速金屬氧化現象的原因之一。
  • 鹽分:同樣由於台灣四面環海,所以特別是鄰近海邊或者離島地區,則因水氣中帶有鹽份的關係,更容易促使氧化反應形成。
  • 空氣汙染:台灣各地工業區林立,所排放出的廢氣、粉塵,結合雨水降下,也就是大家俗稱的「酸雨」,而酸雨也確實對於金屬製品,足以造成相當程度傷害。

 

關於上述四點,其實有個正式的名稱叫做「大氣腐蝕」,因為地理位置、地形等因素,造成該現像在台灣地區尤其明顯,嚴重時,甚至對水泥包裹的鋼筋築造成傷害,對於汽車鈑件亦是如此。

 

 

防鏽≠不會生鏽

正如前文中所提到,氧化幾乎可以說是金屬材質的原罪,所以一部汽車在生產過程當中,必定會經過電著塗裝、防鏽處理等多項步驟,這點無疑是進口車或者國產車,都已列為標準程序。 

除此之外,有個觀念必須告訴各位,以現今的科技來看,防鏽處理不代表永遠不會生鏽;防鏽處理能延緩氧化,但無法完全停止氧化。 

所以即便在車輛正常使用情況下,防鏽層仍然會受到水氣、鹽分、酸雨等環境因素逐漸破壞,進而逐漸失效。氧化雖無法完全避免,但透過平時多留意,培養好習慣,也可以幫助鈑件延年益壽。

 

 

愛它 就幫它慎選個家

既然有這麼多因素無法控制,至少我們可以慎選一個好的停車位,首先應盡可能避免停放在濕度變化大的山區,或者是鹽度、濕度皆偏高的海邊等地區。 

就筆者認為,室內停車位絕對是首選,如此一來便可以避免愛車直接風吹、雨林、太陽曬。同時,停車位的通風、排水是否良好,也是必須注意的部分。 

舉例來說,大雨天把車子開回停車場,如果排水不良,從外頭帶回來的水滴,容易在地上形成水灘,加上通風不良,更無法將水氣帶離,等同形成密閉潮濕環境,如此一來,肯定不會有正向幫助。

 

 

用對方式洗車

定期洗車保養漆面也是一項重要的功課,因為汽車行駛在路上,一定會沾附泥沙、雨水、柏油,其中還包含了煞車過程,來令片磨耗後所產生的鐵粉,當鐵粉附著在漆面上,觸摸時會發現顆粒感,所以定期透過專業洗車美容,也能避免鐵粉向下扎根,保護鈑件。 

另外,在洗車時也應盡可能避免高壓水槍,直接對準鈑件接縫與膠條。洗車後,也應將車門周遭、行李箱蓋、引擎蓋、加油孔等容易積水的地方拭乾。確認漆面完全清潔後,也可以透過上蠟,讓漆面多一層保護。

 

 

 

及早發現 及早治療

車子開在路上,難免遭受跳石擊中,又或者因為自己或他人的疏忽造成碰傷,嚴重時可能傷及底漆,此時建議應該立即處理,如果放任不管等同讓裸露在外的金屬,在毫無保護的狀況下直接進行氧化。 

發現鏽斑就和發現蛀牙一樣,在情況可以控制,尚有轉圜餘地時,相信不會有人希望醫生立刻拔牙。同樣的,透過正常施工流程除鏽、上漆,及早處理就能夠延緩氧化。 

至於該上哪處理?雖然坊間有不少技術優良的鈑烤店家,但如原廠有提供防鏽保固,仍建議回原廠處理,以免影響日後保固權益。

 

 

保固延長 彌平疑慮

最後再看到這次Honda Taiwan車款所發生的問題,筆者認為,撇除正常使用狀況下所造成的氧化,其中部分較為嚴重案例,應屬車輛製程的不良率問題。對此,Honda Taiwan已於聲明稿中表示歉意,並允諾改進,同時願意承擔後續處理責任。 

其具體補償作為,包含針對自2013~2016年式CR-V,以及2012~2016年式CIVIC、FIT等車款,如經檢察發現鏽斑問題,將提供免費修復服務。 

並提供自領牌日起,車身防鏽延長保固提高至6年;對於新購買由Honda Taiwan所製造之車輛,亦同樣享有總計6年之車身防鏽延長保固,希望藉此表達誠意,彌平消費者疑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