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

2016/07/28 作者:劉育丞 PHOTO-陳弘智

 

小改後外型雖不若舊款鯊魚頭那般的霸氣,但仍保有兇悍的跑格氛圍。

 

承襲經典的鯊魚頭造型,比四門車型更優異的車室空間,帶著日本製造的進口身分強襲國內車壇,擁有全車7具SRS安全氣囊的防護,沒錯!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來了!

 

魚眼HID的已成為小改款Lancer Sportback的標準配備。

 

在前年由Mitsubishi原廠宣布,將不會有下代Lancer時,造成業界及車迷的一陣譁然;這輛曾在WRC擁有無限輝煌戰史的經典車款,不管在性能版本上所搭載的引擎動力科技及四輪驅動技術,或是一般房車版本,至今都為車迷所津津樂道,但在新興品牌迅速崛起的情況下,Lancer終究還是敵不過時代變遷的洪流,宣布停止開發下一代車款,不過,在各地生產的Lancer車系,仍可透過自主開發模組,換上不同的外觀造型,讓Lancer車系維持一定的市場新鮮度。而在台灣除了持續生產販售Lancer Fortis車型外,於2013年導入販售的Lancer Sportback,為純日製進口的車型,在當時,其不僅帶來了車迷期待已久的鯊魚頭外觀,更流線的車體造型及空間變化,讓上市之初即獲得高度的矚目,而經過3年不斷的進化升級,小改款Lancer Sportback又在內外觀上多了哪些變化呢?讓百科編輯部帶著您看下去。

 

16吋雙肋雙色鋁圈的配置,主要還是以舒適導向。

 

經典造型 小針美容

Lancer Sportback在2011年正式對外販售,2013年才有中華三菱導入國內,不可否認的,經典的鯊魚頭造型與台灣版的Lancer Fortis有著相當大的落差,在當時Lancer Sportback才是廣為車迷認同的純正血脈,而後,Lancer Fortis也才將車頭換上鯊魚頭的面貌;事隔多年,中華三菱推出Lancer Sportback小改款車型,在車頭面貌上,原本個性鮮明的鯊魚頭透過了保桿的修飾,頓時讓兇悍的氣息溫和不少,而水箱護罩周邊,也運用上大量的鍍鉻飾板妝點,搭配上兩旁鋒利的頭燈造型,再加上HID魚眼頭燈的點綴,整體車頭氣勢的展現,還是具有相當的魅力,另外,在下方左右進氣壩也分別導入迴旋鏢型的LED日型燈,增添車頭的辨識度;至於車側方面,一道從前葉子板一路貫穿至後座車門的肌肉折線,配合上側裙空力套件,讓視覺上更顯張力,另外,輪圈的樣式也換上16吋雙肋雙色鋁圈,雖然沒有隨著小改款將輪圈尺碼加大,但這樣的造型更可說明Lancer Sportback的舒適定位;在車尾部分,為了呼應期較流線的車身線條,在尾門上方提供了一組固定式的尾翼,讓車尾造型看去更為融洽,而尾燈的排列也延續小改款前的鋪陳,平心而論,雖然Lancer Sportback產品週期較久,但外觀造型仍不顯疲態,但稍嫌可惜之處在於排氣尾管並沒有整合在下保險桿或是做隱藏式設計,使得整體的運動跑格的氛圍稍稍打了點折扣。

 

中央導入8吋Clarion觸控影音導航系統,將衛星導航、倒車顯影、衛星電視及DVD撥放,AUX-IN、USB插槽整合其中,並在周圍內飾以鋼琴面板及霧銀飾板來提升質感。

 

方向盤配備定速裝置,能有效減少長途駕駛的疲累。

 

雙環全彩式儀表板,中央提供檔位及里程的全彩資訊幕。

 

加值影音 更趨完整

小改款Lancer Sportback在外觀上稍稍做了些許的調整外,內裝則是無太大的變動,不過,小改款Lancer Sportback在車型選擇上僅提供單一規格,因此,也將改款前高規車款才有的8吋Clarion觸控影音導航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提升車內整體的科技質感;而這套8吋Clarion觸控影音導航系統整合了衛星導航、倒車顯影、衛星電視及DVD撥放,AUX-IN、USB插槽也一併俱全,不過因為這套螢幕非原廠獨立開發,所以USB及AUX-IN的接孔並沒有在中控下方及中央扶手內,而是隱藏至手套箱內的空間;而下方標配的是單區恆溫空調,並且在排檔前方提供一個置物空間,再加上排檔後方的置杯架,提供車內乘員便利的置物空間,另外,可以發現到Lancer Sportback雖然是以塑料材質為基底,但透過鋼琴烤漆飾板及霧銀飾條的點綴下,內裝質感的呈現仍算是中上的表現;至於駕駛座艙方面,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三幅式方向盤,整合了定速裝置,可惜的是並未有音響快撥的按鍵,方向盤後方則是有大面積的換檔撥片,提供額外的駕馭樂趣。

在空間機能上,以身高171公分的成人入座,膝部空間大約有一個半拳頭的距離,而後座座椅也採取較軟的泡棉設定,舒適度方面相當不錯,另外,後座空間也可以透過One-Touch快速傾倒將座椅4/6分離,換取更大的行李箱容積空間。

 

8吋Clarion觸控影音導航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提升車內整體的科技質感。

 

大面積鋁合金換檔撥片,讓駕駛擁有更純粹的駕馭體驗。

 

柔順動力 舒適取向

Lancer Sportback搭載的是1.8升單凸輪軸的直列四缸引擎,在6000rpm可產生140hp最大馬力,於4200rpm可以湧現出17.9kgm扭力峰值,配上INVES-III 智慧型無段式變速系統,並提供模擬六速SPORTS-MODE手自排的換檔模式,讓駕駛得以獲得更多的駕馭樂趣,而在這樣的匹配之下,Lancer Sportback的平均油耗來到15.7km/L的優異表現。然而,在實際上路之後,首先就能感受到底盤紮實性,在經過高低起伏落差的路面或是高架橋的伸縮縫當中,透過懸吊及輪胎將震動抑制的相當優異,同時,也可以察覺進口身分的Lancer Sportback在車身剛性上的確是優於國產車型;動力方面,透過這具無段式變速箱的傳遞,柔順的動力讓Lancer Sportback相當的好上手,若切換至手排模式,雖然在換檔間無頓挫的感受,還是無法迎合喜愛純粹機械式換檔的頓挫感,但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反而是激起熱血因子的一把鑰匙阿!

綜觀而言,Lancer Sportback擁有純正的日系血統,ASC動態穩定系統、7具SRS安全氣囊等等的安全配備,再加上90萬元內的價格,實際上是相當具有競爭力的,雖然打著進口口號的同級車不在少數,但在空間、安全的優勢下,Lancer Sportback仍然不容錯過的高C/P值車款! 

 

INVES-III模擬六速無段式變速系統,帶來柔順的動力輸出。

 

1.8升自然進氣引擎可榨出140hp/17.9kgm的動力表現。

 

重現拉力精神

雖然現在來介紹感覺有點老調重彈,但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仍是相當值得一提,尤其是動力搭載與Lancer EVO X相同的2.0升MIVEC渦輪增壓4B11引擎,雖然動力調降至240hp/35.0kgm,但配合上SST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的傳遞下,整體仍相當具有鋼砲味道,另外,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採用ACD主動式中央差速器,將扭力分配為50:50,並透過AWC全時四輪驅動的方式及前後輪的LSD前後輪限滑差速器,減少激烈操駕上的轉向不足,唯一可惜的是,經當時原廠評估過後,售價過高,便沒有將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導入國內市場,讓車迷無緣一親芳澤。

 

填表人:劉育丞

造型

動力

尚可

配備

介面

尚可

操控

尚可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Volkswagen Beetle Dune 1.4 TSI

價格

87.9萬

引擎形式

1798c.c. L4 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140hp/6000rpm

最大扭力

17.9kgm/4200rpm

變速系統

INVES-III六速無段式變速可模擬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640×1760×1505mm

軸距

2635mm

配胎

205/60 R16

平均油耗

15.7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