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BMW New 340i Gran Turismo M Sport

2016/08/30 作者:陳弘智/PHOTO-陳弘智

 

雙腎式水箱護罩內部改為黑色高光澤直柵設計。

 

M款專屬前保桿讓整體面容極具噬路氣勢。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這樣一句來自電影《一代宗師》的經典台詞,道出了此次試駕小改款BMW 340i Gran Turismo M Sport(以下簡稱GT)的心情,原因在於當3-Series GT於2013年問世之際,百科試車組就曾飛過大半個地球前往義大利西西里島,和這輛跨界跑旅新星有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如今,出現於眼前的340i GT M Sport身形看來依然絕美動人,但有些地方似乎不太一樣了……

 

Air Breathers車側導流氣孔擁有優異的擾流效果。

 

LED尾燈導光條同樣換上全新設計,極具辨識性。

 

當BMW推出第一款Gran Turismo跨界跑旅車型-5-Series GT之時,即不難發現BMW原廠展現出為了拉拔產品陣容之整體戰力,進而擴張旗下既有車款家族勢力的強烈企圖心,而就身負品牌中堅戰力之重責的3-Series進入全新F30世代之際,為讓其家族陣容更加壯大,BMW原廠便決定將GT跨界概念向下紮根,於2013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旗下第二款GT跨界跑旅-3-Series GT,以結合Coupe般的流暢跑格及媲美SUV的實用機能優雅亮相,以技驚四座的全方位實力向世人宣告,屬於Gran Turismo的跨界跑旅世代即將到來。

而隨著3-Series家族成員的小改款腳步,BMW原廠2016年6月時釋出強化實力後的New 3-Series GT相關資訊,就在BMW總代理汎德的積極爭取之下,藉著於8月底所舉辦的「BMW跨世紀特展」,在活動當中正式發表小改款New 3-Series GT,讓人得以一窺其廬山真面目,並感受其改頭換面之後的跨界跑旅魅力。

 

M款專屬後保桿造型及鍍鉻尾管配置,增添不少動感氣息。

 

主動式後擾流尾翼當速度達110km/h時即會自動升起,也可手動控制升降。

 

小針美容 修改細節

當第一眼看見此次所試駕的New 340i GT M Sport之時,乍看之下似乎和小改款前沒太大差別,車頭中央極具辨識性的雙腎式水箱護罩造型依舊,表明出自身源自巴伐利亞的優良血統,兩旁的LED雙環式頭燈設計則是向小改款3-Series看齊,換上以極簡手法勾勒出銳利目光的全新造型,而披掛上M款空力套件之後的前保桿造型也散發出強烈的噬路氣焰,形塑出更顯洗鍊的跑旅面容。至於車側處並無出現太大變動,仍是以一道從前輪拱延伸向後飛掠至尾燈處作結的俐落線條,刻劃出上揚的車身腰線,配合上GT五門斜背的獨特車頂線條及無窗框設計,一同勾勒出New 3-Series GT充滿跨界風采的運動跑格,而位於前輪拱後方的Air Breathers車側導流氣孔不僅為車側的造型亮點,同時也可有效降低空氣阻力。最後看到車尾處,LED尾燈組同步換上和小改款3-Series相似的導光條設計,展現出不容錯認的家族化辨識性,而經過重新塑形後的後保桿造型也更顯飽滿,同時3-Series GT特有的主動式後擾流尾翼當速度達110km/h時即會自動升起,低於70km/h時又將自動歸位,並可藉由控制按鈕以手動方式操控尾翼升降。

 

維持著現行3-Series的設計風格,但在採用Dakota真皮材質及鋁質格紋含藍色飾板所鋪設而成的內裝鋪陳當中,以多項M款專屬配備,讓座艙內充斥著濃烈的性能氣息。

 

換上和New 7-Series相似的中文化操控介面,使用上相當便利。

 

更為豐富的互聯網功能,以科技串連生活。

 

微幅修改 精進質感

至於在車室座艙部分,基本上New 340i GT M Sport維持著現行小改款3-Series的設計風格,但在採用Dakota真皮材質及鋁質格紋藍色飾板所鋪設而成的內裝鋪陳當中,設有跑車化雙座椅、鋁質格紋飾板含藍色飾條、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款駕駛休息踏板、黑色車內頂篷等專屬配備,讓座艙內充斥著一股濃烈的性能氣息。而此次小改款重點在於,中央顯示螢幕改為較寬扁的5.7吋設定,並改採用和品牌豪華旗艦New 7-Series相似的圖像式操控介面,提供更為直覺化的操作便利性。

至於說到New 3-Series GT最重要的特色,當屬於其空間機能表現。受惠於較3-Series Touring更大的車身尺碼,最實質上的回饋便是提升了車內乘員的乘坐舒適度,而在獨特的GT五門斜背設計之下,讓New 3-Series GT平常時即擁有52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將4/2/4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全數打平後,其行李廂容積則可以一舉擴充至1600公升之譜,擁有比3-Series Touring更為寬闊的載物空間;另外,車尾行李廂底板還設計有置物空間,再次強化了New 3-Series GT的便利實用性。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擁有優異的動力傳遞效率。

 

iDrive控制旋鈕設有手寫功能,中文辨識性極佳。

 

將後座椅全數打平之後,可換取1600公升的寬裕後廂容積。

 

同步換心 加猛力道

至於在動力部份,New 340i GT M Sport隨著3-Series的小改款腳步,從原本335i GT所搭載的N55B30動力心臟,改為搭載一具原廠代號B58B30的3.0升TwinPower Turbo直六渦輪增壓引擎,除了BMW一貫的Valvetronic可變氣門揚程、Double VANOS雙可變氣門正時、HPI缸內直噴供油等引擎科技加持之外,此具引擎不但排氣量略增,同時在主體結構、渦輪尺寸、冷卻系統等皆有所更動,使其得以榨出326hp/45.9kgm的剽悍動力數據,搭配擁有優異傳遞效率的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讓New 340i GT M Sport不受車重影響,僅需5.1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擁有和340i四門車型一樣優異的性能表現,極速則同樣被電子系統封印至250km/h之譜。

提供乾淨俐落且充滿樂趣的駕馭體驗一向是BMW品牌的專長,在試駕過程當中,從轉速達1380rpm時即開始湧現的充沛扭力,讓New 340i GT M Sport擁有輕快的起步反應,而受惠於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綿密齒比,順暢的換檔效率也讓New 340i GT M Sport的加速力道一氣呵成,持續提供暢快愉人的豐沛動能。至於在前往預定的拍照地點-五指山頂時,面對多彎的山區道路,紮實的底盤設定讓New 340i GT M Sport於彎中維持著頭尾協調一致的循跡路線,然而受到車身較高、車身較重的關係所影響,雖然M款主動式懸吊系統對於側傾回穩的處理上已算是相當迅速紮實,只可惜還是犧牲了部份操控性能,但若想到New 340i GT M Sport是以此換來更加豐富多元的空間機能,操控與機能兩者之間的利弊得失也在所難免。 

 

多元行車動態模式

為滿足不同的路況需求與個人喜好,駕駛可透過位於中央鞍座的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按鈕,選擇Comfort、Sport、Sport+或是ECO Pro模式,享受在不同引擎反應、懸吊系統、與DSC動態穩定系統不同介入程度之下的操控體驗;當切換至ECO Pro節能模式時,系統將主動協助達成更經濟的效能表現。當然,駕駛還能參考顯示於中央螢幕上ECO Pro提示的行車節能建議,系統並會隨時更新在使用ECO Pro節能模式之後所增加的額外里程數,實現BMW高效動力的環保承諾。

 

填表人:陳弘智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此具3.0升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直六引擎,可提供326hp/45.9gm的動力數據。

 

New BMW 340i Gran Turismo M Sport

價格

342萬(不含選配)

引擎形式

2998c.c L6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326hp/5500rpm

最大扭力

45.9kgm/1380-5000rpm

變速系統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尺寸

4824×1828×1508mm

軸距

2920mm

車重

1660kg

配胎

前225/45 R19;後255/40 R19(需選配)

0-100km/h

5.1 sec

極速

250km/h(電子限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