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Peugeot 301 1.6L VTi Active

2016/11/01 作者:王立儀 PHOTO-陳弘智/王立儀

 

日前登場的2017年式Mazda6全車系,不僅僅更新了四門房車系列,同時也將眾人盼望已久的Wagon旅行車型搬上舞台,以柴油單一動力車型的配置,準備帶給國內旅行愛好者最美型的移動生活利器。

 

全車座椅以皮革包覆,雙前座椅偏向舒適化設定。

 

頭燈組內採全鹵素燈泡,並整合日行燈。

 

水箱護罩採盾形設計,內嵌橫柵欄,並點綴上鍍鉻飾條。

 

回顧Mazda當家中大型房車Mazda6的歷史,從2002年初亮相以來,便吸引了不少日系房車愛好者選購,而「Zoom-Zoom」設計語彙的運用,也使其於全球獲得一致的讚賞與好評。在歷經數次小改款作業後,2007年第二代Mazda6正式發表,憑藉著更為美型的內外觀風貌,以及豐富的動力編成,其也再次獲得市場肯定。時間快轉到2012年,此年度可說是Mazda6設計方向轉折的時間點,延續Takeri概念車上的Kodo魂動設計語彙,第三代Mazda6體現了過往所欠缺的豪華運動氛圍,而搭載其中的Skyactiv-G汽油動力抑或是輸出猛暴的Skyactiv-D柴油引擎,皆再再展現了Mazda極高的技術力及創造力。依隨著歷代Mazda6同時有著Wagon旅行車型,也同樣受到廣大車迷的擁戴。於2015年導入的第三代小改款Mazda6車系,很可惜的並未同時將Wagon車型導入,而在一年半後的現在,Mazda6 Wagon終於登入國內車市,並以2017年式的升級姿態,大展運動美型面貌。車系編成部分,其僅採2.2升Skyactiv-D柴油引擎單一動力,以138.9萬元的建議售價搶市。

 

招牌獅爪尾燈組,為品牌新世代設計語彙。

 

行李箱擁有640公升基礎容量,並可透坐後座椅背傾倒擴充容量。

 

美型協調姿態

於外觀設計上,Mazda6 Wagon深度承繼了Kodo魂動設計語彙,水箱護罩採盾型設計,外框以鍍鉻材質打造,向兩端向上延伸,呈現飛翼姿態,也順勢帶出新式頭燈組。頭燈組使用全LED配置,整合高識別度極線LED日行燈,同時標配自動啟閉功能及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活化使用方便性。下方前保險桿造型不過於鋪張,運動化中帶有幾絲沉穩氣息,而左右端LED霧燈組上緣也採用鍍鉻飾條點綴質感。由引擎蓋左右側浮出的飽滿線條不僅豐富了視覺觀感,同時也將輪拱厚度拉提起來,成就跑格意象,而輪拱下方的19吋多輻式霧灰色鋁圈,則轉動穩健行路質感。另外,透過車側門板上的數條折線與車頂部向後下壓線條,Mazda6 Wagon若要被稱作最為協調的美型旅行車也不為過,特別是那飽滿耐看的車尾樣貌,實在不得不佩服Mazda設計團隊的創造力。而在車尾處,有著植入特殊樣式導光條的LED尾燈組,另外在鍍鉻飾條及雙邊雙出排氣尾管的點綴下,其車尾容貌可說是兼具豪華感與運動氛圍。

 

腳踩16吋七輻式輪圈,亮銀色塗裝相當顯眼。

 

內裝鋪陳以深色為基礎,混搭多材質飾板,成就不錯質感。

 

搭載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同時標配Sport運動化操駕模式。

 

雙環式儀錶板顯示效果直覺,中央具備小型單色液晶螢幕。

 

豪華沉穩內裡

進入車艙內部,沉穩低調的氣息盤踞在各個角落,以黑色為基底的鋪陳樣貌,在深茶色皮革的細節輔助之下,顯得內斂豪華許多,此外,不論是中控台上端、冷氣出風口外圍、排檔鞍座周遭、方向盤細節處及車門把手上,皆被施以仿鋁質飾板點綴,以優秀細節質感堆疊出良好內裝體驗。再者,以透氣式皮革包覆的皮革座椅,除了質感別具外,雙前座部分還搭載多向電動調整功能。而三幅式方向盤上具備多樣化快捷按鍵,方便駕駛快控各項車輛功能,至於儀錶板則採三環式設計,除了左方的轉速表及中央的時速表外,右端還可顯示豐富行車資訊。視線轉移到中控台上方,7吋全彩液晶觸控螢幕整合多項視聽娛樂功能,並可透過排檔鞍座後方的快控旋鈕直覺操作。值得一提的是,Mazda6 Wagon標配BOSE環繞音響系統,在11具高傳真喇叭的催化下,聽覺饗宴呼之欲出。而由於軸距較四門車型縮短80mm,因此其後座空間表現較房車版來得侷促一些,但還是擁有標準以上的乘坐空間表現。軸距縮短了,成就更為寬廣的載物空間,其平整的行李廂空間擁有496公升基礎載物容量,透過後座傾倒機制,還可進一步擴充至1593公升,不負Wagon之名。

 

新型8吋全彩液晶中控螢幕,整合多項視聽娛樂功能。

 

此具1.6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115hp最大馬力與15.29kgm峰值扭力。

 

極限駕馭樂趣

進入實際操駕階段前先來了解其動力配置,其所搭載的2.2升Skyactiv-D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於引擎轉速4500rpm輸出175hp最大馬力,42.8kgm峰值扭力則可於極低的2000rpm時全數釋出, 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則可催化綿密而有效率的換檔反應,再搭配Skyactiv-Body輕量化且高剛性的車體架構,靈巧的操駕反應也隨之而生。

實際上路試駕,首先可發現其起步感受反映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輕輕踩踏油門,車輛便輕巧地向前推進,絲毫不費力氣,而在中速域時,重踩油門也可輕易達成加速及超車動作,再者,其Skyactiv-Chassic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的懸吊結構,能有效支撐車體進行穩定的轉向操駕反應,而前後防傾桿的搭配,也讓其側傾狀況降至最低,行路感受忠實反應路況,在舒適度與硬朗回饋中取得了一個不錯的平衡點,此外,Mazda6 Wagon也搭載最新的GVC系統,藉由偵測油門踩踏及轉向角度,自動調整扭力輸出,對於要求穩定行駛的中大型房車來說,此系統之運作可說是相當重要,透過軟硬體的整合,Mazda6 Wagon出乎意料地較四門房車型更好操駕,房車款較為常見的車尾拖移情況,在Wagon車型上也不再復見,反之不論是駕駛操駕順暢度,或是乘客乘坐穩定度,皆有明顯的提升。 

 

全車系標準安全防護

除了實用設計及穩健操駕特質外,301的安全防護系統也同樣完整,擁有包含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FD電子式煞車力分配系統,及EBA緊急煞車力道輔助裝置等主動安全配置。被動安全則標配包含雙前座、雙前座側邊等4具SRS安全氣囊,但很可惜的並未搭載深度防護後座乘客的氣簾。

 

填表人:王立儀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尚可

樂趣

 

Peugeot 301 1.6L VTi Active

預接單價

76.8萬

引擎形式

1587c.c. L4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115hp/6050rpm

最大扭力

15.29kgm/4000rpm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442×1748×1475mm

軸距

2562mm

車重

1130kg

配胎

195/55 R16

平均油耗

14.7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