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MINI JCW Countryman ALL4

2017/09/27 作者:劉育丞/PHOTO-王立儀

 

關於「性能」一詞,每個人都各自擁有不同的定義,但換個角度,若以John Cooper Works來詮釋Countryman這輛車子,那麼,一切都會變得很不一樣了…

在2010年日內瓦車展中,MINI為車迷帶來Countryman的全球首演,嶄新的設計完美詮釋了運動休旅的全新姿態,這也開啟了不同MINI的全新世代;而發展至第二代車型的Countryman,更為拉長的車身尺碼,進一步的提升車內乘客的乘坐舒適性,且不僅在外觀上保有MINI車系的家族風格,在底盤的處理亦保有濃濃的MINI風味,如今,接續著第二代車型的誕生,身為性能版的JCW Countryman ALL4,也終於在台現身,以這樣的尺碼身段及更為性能的扮相,更能滿足重口味的潛在買家。

 

專屬的銘牌配上紅邊水箱護罩樣式,內裡則是以蜂巢造型呈現。 

 

葉子板上除了方向提示燈之外,中間也嵌入JCW專屬銘牌。

 

承襲經典 性能再現

由MINI旗下專司性能強化的John Cooper Works操刀修飾,JCW Countryman ALL4以更濃烈的賽車風味現身,換上開孔引擎蓋及六角形的鍍鉻水箱護罩,中間則為黑紅雙色烤漆保桿與JCW專屬銘牌,下方也整合了進氣壩、空力套件進氣孔飾框,在一旁的頭燈組,則採用遠近光雙功能LED光源,更搭載轉向輔助科技,共同構築出兇悍的車頭造型;在車側部分,最顯眼的莫過於腳下的19吋雙色鋁圈,在輪圈內部也換上了JCW專屬的四活塞卡鉗,呈現濃厚的性能味,另外,前葉子板上除了方向提示燈之外,中間也嵌入JCW專屬銘牌與車頭、車尾部分作為呼應,並在前門下緣增加了ALL4鍍鉻字樣。不過在車側最重要的象徵還是經典的懸浮式車頂,並以紅黑雙色烤漆塗層展現其經典特色,使得JCW Countryman ALL4強烈的對比車色,更吸引眾人目光。

最後在車尾部分,雙圓式的尾燈設計,也是承襲品牌的家族化設計風格,以及Countryman鍍鉻銘牌嵌於尾門下方,並在霧黑材質的下保桿中整合雙邊單出的排氣尾管,些許透露出不凡的性能風味。

 

前門下緣增加了ALL4鍍鉻字樣,突顯其特殊身份。 

 

19吋五輻式專屬鋁圈內裝載了JCW專屬的四活塞卡鉗。

 

尺碼放大 空間進化

內裝方面,JCW Countryman ALL4採用了大量的圓型元素作為內裝的設計,小從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鍵,大至中控台上的外框樣式,全採用圓型作為基礎。而儀表板部分則是採用獨立的1.5環樣式,其設置的位置正巧在方向盤機柱上方,如果駕駛調整方向盤位置,儀表板也會連帶跟著更動位置,這樣也有助於對應每個駕駛不同的身高、坐姿,好讓儀表板視線跟著調整。車內的飾板大多採用鋼琴飾板,而冠上John Cooper Works之名,內裝自然少不了專屬的JCW套件。除了顯眼的方向盤下緣有JCW銘牌之外,迎賓踏板、雙前座筒型賽車座椅、不鏽鋼油門/煞車踏板也都皆為JCW Clubman ALL4專屬內裝配備。此外,試駕車款還另行選配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12支揚聲器)、8.8吋MINI原廠觸控衛星導航系統等配備。

雖為性能扮相的JCW Countryman ALL4,但在後座空間延續二代Countryman的優勢,車長增加了20.2公分,軸距增加了7.5公分、車寬則是增加3.3公分,搭配上可前後滑移達13公分的座椅功能以及椅背設計,大幅提升後座空間的乘坐品質,而當筆者實際入座之後,實際的膝部空間可達兩個拳頭以上的間距,搭配上椅背可調式設計及半指揮席式座椅設計,享有相當舒適的乘感,另外,全車系皆標配冷氣出風口,對於後座乘客確實相當具有誠意的。在行李廂容積表現,在一般情況下來到450公升的空間,若椅背呈40:20:40傾倒時,更可一舉擴充至139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且採用40:20:40的傾倒方式更能依據不同載物需求,來分配車室空間;值得一提的是,在後廂底板內,選配了MINI野餐坐墊,當您出外露營時,乘坐感柔軟的坐墊能提供容納兩人的長度,也不怕會弄髒車室座椅,筆者認為有出外需求的車主,野餐坐墊倒是非常值得一選的選用配備。

 

JCW Countryman ALL4採用了大量的圓型元素作為內裝的設計,小從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鍵,大至中控台上的外框樣式,全採用圓型作為基礎。

 

選配的8.8吋中央資訊幕還整合了中文衛星導航系統。

 

精準轉向 硬派依舊

於動力方面,JCW Countryman ALL4雖與Countryman S採用同樣的2.0升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渦輪引擎,不過在動力經過調校後,最大馬力來到231hp,並可以在5000~6000rpm轉速域間產生,扭力峰值更是來到35.7kgm,且在1450rpm就可全數輸出,搭配運動化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只要6.5秒之譜。

坐上駕駛座,桶型賽車座椅已將筆者牢牢包覆,握上口徑剛好的跑車式方向盤,從踩下油門那刻,彷彿中毒般,油門不斷不斷的加深,但JCW Countryman ALL4仍然保持一派輕鬆,似乎在訴說著:我還有更厲害的武器呢!此時,筆者將模式轉換到Sport Mode,JCW Countryman ALL4有如打通任督二脈般,狂野的嘶吼著,更為硬朗的懸吊及重手的方向盤轉向,在山路盡情奔馳中毫不拖泥帶水,精準的轉向反應猶如Go-Kart的直覺特性,好不過癮!而硬派的懸吊反應,雖然讓車輛有著極佳的循跡性及側傾抑制,但面對極差的道路品質,JCW Countryman ALL4的舞台還是必須有好的道路來相輔相成;此外,由於ALL4智慧四輪傳動系統會主動偵測前、後軸動力分配,所以在進出彎或是極端的操控之下,可以將扭力完全轉移至後軸輸出,也就是達到100%的後輪驅動,十分有趣,不過,當筆者激烈操駕時,四輪動力的平均分配,能將車輛再度抓回路面,對於喜愛重度操控的熱血駕駛,既可享受轉向過度漂移的操控樂趣外,更能在安全的感受JCW Countryman ALL4帶來的操控極限。

 

引擎啟動鈕整合在中控台下方,以飛機式撥桿作為MINI的品牌特色。 

 

小口徑的方向盤與接近1:1的轉向手感,向來是MINI車系的最大特色。

 

填表人:劉育丞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安全

油耗

尚可

樂趣

 

桶型包覆座椅在激烈操駕時,有效提供良好的側向支撐性。 

 

透過座椅傾倒,可釋放出139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MINI JCW Countryman ALL4

價格

237.5萬

引擎形式

1998c.c. L4 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31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1450rpm

變速系統

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299×1822×1631mm

軸距

2670mm

車重

1535kg

配胎

225/45 R19

 

 

 

 

 

 

 

 

 

 

 

車主可以透過選配的方式,加選後座野餐坐墊。 

 

這具2.0升渦輪增壓引擎經過調教,可爆發出231hp/35.7kgm的優異動能。

 

動態避震控制系統

JCW Countryman ALL4在排檔座後方,設置有三種模式的切換,包含Sport、Mid、Green三種不同的駕駛模式,而在一般車型上,透過模式切換可為車輛帶來截然不同的動態反應,不過,這僅侷限於引擎及變速箱的反應,而試駕車上選配動態避震控制系統,在Green模式下,溫順的動力及帶點Q度的底盤反應,彷彿駕駛一般的Countryman,順暢的動力及底盤,在市區駕馭上相當舒適,反觀Sport模式,底盤就呈現濃濃的性能風味,壓過任何的小碎石都能立刻得知,讓駕駛不論是日常使用,亦或是熱血奔馳,兩者間都能取得合宜的平衡點。

 

選用配備

動態避震控制系統

NTD  33,000

MINI野餐坐墊

NTD  8,000

Harman 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12支揚聲器)

NTD 52,000

8.8吋原廠觸控衛星導航系統含手機無線充電裝置

NTD 122,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