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十年磨一劍 北歐休旅新悍將

Volvo All-New XC60

2017/09/27 作者:李睿翔 PHOTO-王立儀

 

 

初代Volvo XC60早於2008年登場,全球累積銷量破百萬輛、更獲歐洲最暢銷豪華中型SUV殊榮,而二代All-New XC60擁有跨世代設計語彙、北歐奢華內裝格局、先進動力科技與全方位主被動安全防護,將開創豪華SUV新頁。

 

頭燈改為開眼頭造型,中央採用家族化索爾之錘LED日行燈。

 

Inscription版本獨有的鍍鉻側裙飾條。

 

All-New Volvo XC60自發表以來旋即獲得全球市場高度好評,無論是源於90旗艦車系的全新家族式外型設計語彙、典雅溫潤的豪華內裝氛圍以及不斷精進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科技等,都讓All-New XC60深受全球市場期待。All-New XC60擁有完美比例外型設計、北歐風格內裝質感與化繁為簡Sensus人因智慧科技、SPA創新矩陣底盤平台、Drive-E節能高效動力、與先進IntelliSafe主動安全配備等六大特質,完美呈現Volvo以人為本的品牌核心精神。

 

尾燈組為家族化弧形雕塑全LED尾燈,採大面積的L字型設計。 

 

60/40分離座椅打平之下,能將行李廂空間擴增至1432公升。

 

樣貌更顯動感

於外觀上,All-New XC60承襲了Volvo家族化的最新元素,同時也保有了前一代車型的經典設計。在車頭部位,最明顯的就是頭燈組採用開眼頭的設計,在頭燈組的前端與水箱護罩做連結,讓內部的索爾之錘LED日行燈看來更為銳利。水箱護罩這次改款時也將尺寸放大,採用與XC90相同的直瀑式造型,邊緣外框則是使用高質感的鍍鉻材質包覆,前保桿的設計同樣維持與上一代相同三開孔造型,不過較為不同的是,All-New XC60是使用更加銳利的幾何摺線,好讓車頭看來更為運動化。車側方面,這次All-New XC60將車門的鈑件折線改為立體凹折面,全包式車門更將車門延伸至車身下方,好讓上下車的乘員不會因門檻塵土而弄髒褲管,同時並將輪拱更換成與車身同色,為了配合越野機能性,輪拱能容納最大22吋的升級空間。

車尾方面,All-New XC60一樣採用Volvo風格的弧形雕塑全LED尾燈,大面積的L字型造型搭配全車系左右雙出的排氣尾管,營造出全能的運動休旅風格。在All-New XC60採用SPA底盤打造之下,車身尺碼也比上一代增加不少,車長增加44mm、車寬增加11mm、高度降低55mm,軸距更是增長91mm,大幅提升車室空間與後座的膝部活動範圍。

 

T6 Inscription版本所搭配的輪圈為19吋10輻樣式。

 

高階版的儀表採用12.3吋全數位整合式儀表板組。

 

天然的細膩質感

身為Volvo旗下最新的休旅車型,All-New XC60的內裝擁有著絕佳的比例,採用斯堪地那維亞式的設計語彙,精選軟質真皮、天然漂流木來做為內裝鋪陳。首先來看駕駛座部分,真皮銜覆鋁合金運動型方向盤,整合了可控制14項功能的多功能控制滾輪,周圍以鍍鉻飾條裝飾,在盤徑尺寸方面較上一代縮小,操控起來格外順手。於高階Inscription、R-Desige版本則是採用12.3吋全數位整合式儀表板組,全新的顯示科技,即便是坐在副駕駛的乘客也能清楚看見儀表板上的資訊;入門的Momentum版本為8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組,全車系捨棄了傳統的指針式儀表。內建的光感應器能夠偵測外部環境光線,自動調整儀表板的亮度。若是在使用導航模式之下,儀表板的中央便會顯示地圖,好讓駕駛不需再望向中控台螢幕;此外,儀表板也內建了4種顯示方式,分別為經典、舒適、跑車及適合夜間的高反差模式。接著看到中控台部分,在All-New XC60的中控台上除了一具9吋大型觸控面板之外,其餘的實體按鍵簡化捨去到只剩下8顆,直覺化的操作全都整合至中控面板上。在這個9吋大型觸控面板上,使用者可以設定車輛的空調、音響、衛星導航,甚至是操控模式與安全系統都能在此作調整,加上全新導入的Apple CarPlay 系統,更是增添了車載APP軟體的擴充性。

當然,除了這些全新科技配備之外,座椅的進化也不容小覷。All-New XC60採用專屬的Nappa真皮跑座椅設計,重新設計的座椅骨架,採用不同級數的鋼材,兼具了安全同時也有效減輕重量,而薄型化的椅背外型設計靈感更是來自於斯堪地那維亞經典的曲木座椅。後排座椅的外側也配備了ISO 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同時,後座椅還在坐墊下方設計了置物空間,好讓乘客能擺放雜誌或平板電腦。空調系統方面,配備了ECC電子控制4區恆溫空調與CleanZone純淨車室裝置,B柱後方與中央都附有獨立的出風口。空間機能方面,具備60/40後排座椅分離功能,在打平後排座椅之下,能將原有的505公升行李廂擴充至1432公升,同時這回All-New XC60更是導入感應式尾門,只要將腳伸進後保桿底部感應,即可開啟電動尾門,這對於雙手滿是物品的使用者來說相當方便。

 

出風口造型與中控台漂流木飾板,都是All-New XC60特有的內裝象徵。

 

9吋的觸控式中控螢幕,也提供360度環景顯示。

 

純熟的Drive-E動力

在動力規格方面,這次試駕的All-New XC60為汽油T5與T6版本,而在規劃中的D4柴油動力於本次試駕原廠則是尚未提供,不過在往後相信屆時會有D4動力提供給媒體試駕。不論是汽柴油動力,All-New XC60皆使用最純熟的2.0升Drive-E引擎,於高階的T6版本中,採用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雙增壓設計,以機械方式連動的增壓器,在引擎轉數低於3500rpm時就會啟動,藉此提昇低轉速區間的扭力,而渦輪增壓器則是在中高轉數3500rpm以上時啟動,藉此提供全速域的穩定動力輸出;因此即使是2.0升排氣量的汽油引擎,透過雙增壓模式也能輸出如同3.0升自然進氣引擎般的動力。

這款Drive-E T6汽油引擎,其中央直噴科技採用高達200bar的噴油壓力,使得燃油霧化更為均勻,提升燃油效率及降低油耗。同時,為了減少引擎運轉時的摩擦及動能損耗,在凸輪軸部份採用滾珠軸承,強化了墊片、油封、軸承等設計,活塞環、活塞銷、汽門挺桿皆採鑽石鍍膜處裡,並且以先進的熱能管理,電子控制水泵浦加速冷車啟動時間,好讓引擎能更快達到理想工作溫度。此外,燃燒室幾何形狀最佳化,與進氣口經過特別的設計,產生了大量的氣旋,加上頂置的中央直噴油嘴讓油氣混合更加均勻。而新一代的增壓科技整合了排氣頭段與渦輪增壓器,除了排氣岐管外殼採用不銹鋼壓模成型,內部廢氣管道更細分為第1和第2汽缸一組、第3和第4汽缸一組,除了能減少排氣干涉讓排氣壓力更為平均,也提升排氣氣流的速度來推動廢氣渦輪,達到降低渦輪延遲的效果。搭配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此款變速箱是Volvo與日本變速箱大廠Aisin AW共同開發,專門位橫置引擎所設計,重量僅有95公斤,緊湊的體積相較於之前的Geartronic六速自排變速箱,長度只增加了28mm,且藉由拉長的齒比分佈使得變速箱齒比更為綿密,讓引擎能隨時保持在理想的轉速域,同時也讓換檔過程更加平順,搭配上全新的控制系統與軟體,比上一代六速自排變速箱提升了50%的換檔速度。在T6版本中,All-New XC60擁有最大馬力320hp與最大扭力峰值40.8kgm;T5版本也不遑多讓,最大馬力來到254hp、最大扭力35.7kgm。此外,T8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版本,則是預計在第二波上市。

 

小巧就手的排檔桿,採用溫潤的真皮材質組成。 

 

Nappa透氣真皮舒適型座椅,能依需求選配冷熱通風功能。

 

安全科技在進化

當然除了Volvo著名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之外,All-New XC60也導入了兩套全新的安全配備。其中,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是利用原本的BLIS系統,在車速60~140km/h時會啟動轉向輔助功能,當駕駛尚未切換方向燈,並且車輛往其他車道偏離時,這套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車道。而另一個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同樣也是在車速60~140km/h時,如果車輛偏離到對向車道,這時對向又偵測到有來車時,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本車道,避免發生碰撞意外。

在車輛事故中,衝出路面的事故,往往車速都不低,而伴隨著路面複雜的碰撞,通常後果都相當嚴重,這時如果車內乘員無法牢牢固定在座位上,可能會造成頸椎傷害。透過「Run-off Road Protection衝出道路安全防護系統 」,能偵測車輛是否行進在正確道路中,隨著車輛的不正常晃動,ERR電子控制可反向式安全帶能安穩的將乘客固定在座位上,再透過座椅的吸震設計,降低脊椎受到垂直向的瞬間受力而導致的傷害。至於「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則是能提供車輛在沒有轉向指示號誌的路口轉彎時,若駕駛沒看清楚對向來車、亦或對向來車駕駛未察覺到迎面來的車輛時,當系統偵測碰撞可能發生,「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將自行啟動煞車,並以全部制動力避免發生對撞的可能。

 

全景式電動天窗不僅讓車內視野更加寬廣,同時也附有防夾功能。 

 

All-New XC60將車門的鈑件摺線改為立體凹折面,全包式車門更將車門延伸至車身下方,好讓上下車的乘員不會因門檻塵土而弄髒褲管。

 

全能表現 容易上手

這回試駕體驗在原廠的安排下,路線是由高雄左營開往墾丁來回,而車型則是T5 Momentum及T6 Inscription兩個版本,首先筆者試駕的為T6 Inscription車型,由於動力上T6是採用機械加渦輪增壓,於低轉數時,車輛的加速帶動十分迅速,高轉時的渦輪增壓也能有效將加速性延續,整個在大腳油門之下,很清楚的能感受到T6動力的加速優勢。反觀T5動力,雖然在低速的時候少了機械增壓的加持,不過低轉數的加速性還是保有不錯的表現,加上車重1.9噸之下,其實All-New XC60在動力上的表現還是領先許多同級對手,也不枉Volvo原廠將它定位為運動型休旅。雖然本次的試駕沒有R-Desige車型,但還是提一下R-Desige車型標配的Four-C底盤與氣壓式懸吊,在Four-C底盤的安排下,前後懸吊將會搭載具有每秒500次微調的避震阻尼,同時這組氣壓懸吊還能額外提供降的40mm車身高度,方便乘客上下車,行李廂內的右方也另外提供電動按鍵,能將後軸單獨降低50mm,方便乘載貨物。

這次大部分的試駕路段皆為高速路段,所以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也幫上了不少忙,加上南部道路狀況不錯、路面較廣,十分適合這套半自動駕駛系統的使用,也替筆者分擔不少駕駛疲勞。整體來看,All-New XC60的推出算是在Volvo表定的時程之內,畢竟上一款車型也推出了近10年之久,就在全新SPA底盤的導入之下,All-New XC60還是維持了好開易上手的特性,同時導入更多的安全系統以及人性化配備,也讓運動化休旅車市場不再是只有德系車能選擇。

 

All-New XC60的內裝擁有著絕佳的比例,採用斯堪地那維亞式的設計語彙,精選軟質真皮、天然漂流木來做為內裝鋪陳。

 

於高階的T6版本中,採用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雙增壓設計,因此即使是2.0升排氣量的汽油引擎,透過雙增壓模式也能輸出如同3.0升自然進氣引擎般的動力。

 

All-New  Volvo XC60

車型

D4 Momentum安全旗艦版/T5 Momentum安全旗艦版/T5 R-Design/T6 Inscription奢華旗艦版/T6 R-Design

價格

225萬/230萬/250萬/260萬/270萬 

引擎

1969c.c. L4 雙渦輪增壓柴油/1969c.c. L4 渦輪增壓/1969c.c. L4 機械+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90hp/4250rpm/254hp/5500rpm/320hp/5700rpm

最大扭力

40.8kgm/1750-2500rpm/35.7kgm/1500-4800rpm/40.8kgm/2200-54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688×1902×1658mm

軸距

2865mm

車重

1840kg/1920kg/1940kg

配胎

235/60 R18/235/60 R18/235/55 R19/235/55 R19

0-100km/h

8.4 sec6.8 sec5.9 sec

平均油耗

16.7km/L/11.9km/L/11.8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