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純淨的山林景觀

雅比斯露營區

2018/05/31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大江露營裝備

 

不論從桃園或是宜蘭過來的路途都頗為遙遠,建議可在途中的拉拉山遊客中心稍事休息,伸展一下久坐的筋骨。

 

拉拉山遊客中心的前方就是巴陵古道生態園區,古道全長約2.2公里,來回約需一個半小時。

 

遊客中心設有寬廣的活動區域,在大樹下還設有桌椅,在此休息可感受高海拔清幽的環境。

 

位在新北、桃園、新竹及宜蘭交界的拉拉山區,海拔高達1300公尺的雅比斯露營區,雖然佔地面積並不大,但露營區裡卻廣植30多種的景觀植栽,在這裡露營除了可欣賞四季花草景緻外,還可坐擁群山環繞的美景,是個屬於小而美的山林秘境。

 

在遊客中心的路邊也栽種了幾株櫻花,在花期時盛開的櫻花也相當的壯觀。

 

從遊客中心前往雅比斯露營區僅剩約七公里的路程,轉入部落裡的產業道路後即可到達。

 

一進入雅比斯露營區就會看到壯觀的花海景觀,頓時之間有被震懾的感覺。

 

搭設了雨棚的棧板營位,尺寸至少都有3.72╳3.72公尺以上,可說是相當的寬敞。

 

木棧板的營位少了雨棚遮風擋雨,卻更可享受開闊的空間,以及在樹下紮營的樂趣。

 

位在海拔1300公尺的桃園拉拉山區,不論是從宜蘭或是桃園開車過來,都必須要走好長的一段山路,雖然路面的品質還算不錯,但耗費的時間卻比一些設在郊山的露營區還要長,不過當你來到雅比斯露營區後,絕對會有物超所值的感覺,這裡擁有一般露營區所沒有的高山景緻,以及雲霧的變化,廣植花草樹木的露營區,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觀變化,除此之外,還有在地原住民族的文化體驗活動,讓你的露營生活更增風味。

 

露營區的最下方是老闆陳成惠自家的果園,栽種水蜜桃、甜杮及蜜李。

 

在雅比斯露營區的後方,是老闆陳成惠所保留下來的杉木林,樹齡都有近五十年以上。

 

雅比斯露營區裡盛開的櫻花,是在台灣較少見到的松月櫻,粉白的花色相當的獨特。

 

整個露營區裡有多達三十餘種的植栽,在這裡可看到花形獨特的吊鐘花及粉白的海芋。

 

多樣化的花草植栽讓這裡一年四季都有植栽可賞,光是秋天限定的楓樹就有紅楓及黃楓兩種。

 

坐擁高山景緻

要前往位在桃園拉拉山區的雅比斯露營區,可從宜蘭或是桃園走北橫公路,兩邊的路程差不多,而我們這次取道從桃園的大溪進入山區,從國道三號的大溪交流道下來後,往大溪老街的方向前進,穿過市區後左轉接上台七號公路,即北橫公路的起點,循省道走經過了47K的路標後,可以看到往上巴陵的指標,循指標往左後轉進入桃116縣道上山,經過了6K的路標後進入部落,在部落裡再右轉進入同心農路,旋即走左側的中心路產業道路,再走約1公里後即可看到雅比斯露營區的指標,循指標右轉經過一片大草原後,即可來到雅比斯露營區。

從大溪老街轉往北橫公路後,一直到雅比斯露營區共計有超過50公里的山路,光是這一段山路就要走超過一個半小時以上的時間,還好路面的品質還不錯,再加上沿途都是壯麗的山林景觀,進入山區後,不妨關掉車上的空調,打開車窗,讓清新的空氣流貫車內,輔以山風吹拂樹林的沙沙聲響,以及此起彼落的蟲鳴鳥叫,心情頓時之間放鬆了許多,也提早開始了你的露營生活。

走過了這一段冗長的山路,在轉進桃116縣道不久,可以看到位在右手邊的拉拉山遊客服務中心,建議可以在此稍事休息,下車走一走,拉伸一下久坐的筋骨,這裡還有一條新闢建的巴陵古道生態園區,古道全長約2.2公里,以高架的木棧道舖設而成,來回約需一個半小時,有興趣的也可當成在進入露營區之前的熱身活動,欣賞古道的原始景觀。

從拉拉山遊客服務中心到雅比斯露營區就很近了,不到十分鐘的車程就可到達,唯因桃116縣道會穿過幾個原住民族的部落,狹窄的街區不時有住民行走其中,要盡量放慢車速,而在轉入中心路產業道路後,也是全段坡度最陡的一段,也要稍微注意行車的安全。

 

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間,在露營區的中央及最底端各設一間,讓露友們可就近使用。

 

採用木紋隔板隔間,視覺上頗為溫潤自然,淋浴間設置有置衣架,另備有水瓢及水桶方便露友使用。

 

水槽採用不鏽鋼的材質,一旁還連接了不鏽鋼材質的料理台,使用上相當的方便。

 

露營區還設置了一台冰箱,分成冷凍及冷藏兩個區域,可供露友們臨時存放食材之用。

 

在露營區的最上方設置一個簡易的餐廳,提供多樣的飲品、起司、手工蛋糕等。

 

四季花草景觀

雅比斯露營區的老闆陳成惠一家人都是在地的泰雅原住民族,世代都居住在這裡,露營區的所在地就是他們以前的農園,屬於原住民的保留地,栽種一些高山蔬果,直到十餘年前,當時的農業局長給了陳成惠一個建議,要不要將這個農園轉型發展觀光,於是陳成惠將農園的一部份改種櫻花,也藉此吸引一些遊客前來。

雅比斯露營區所在的拉拉山區,屬於石門水庫集水區的水質保護區,當陳成惠將原本的農園一部份轉型栽種櫻花後,不但大幅降低了山坡地的開發,也讓這裡的生態日漸恢復,直到兩年半前,陳成惠見時機成熟後,便將他所擁有的六分地,取其中的二分地闢建成露營區,讓來到這裡賞景的遊客可以多一種休閒的選擇。

在露營區的規劃上,陳成惠採用了最低限度的開發,依著原本的地形地貌分成四大區域,營位採用簡易的木棧板設置,另也規劃了兩個雨棚棧板的營位,木棧板的尺寸為3.72╳3.72公尺,B區雨棚的棧板更加大到4.5╳4.5公尺,讓露友們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的營位。

連接在露營區下方的是原本的農園,現栽種蜜李、水蜜桃及甜杮等果樹,而在露營區的後方則是一整片高大的杉木林,這些樹齡都有50年以上的杉木,當初栽種時是做為農園的防風林之用,而現在則成為最佳的原始生態保留區,也為露營區的景觀更增色彩。

除了原本的農園及高大的杉木林,陳成惠也在露營區裡栽種了多達30餘種不同的花草植栽,各植栽的花期相互串連,讓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季可賞,諸如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3月是茶花盛開的時節,2月到3月則有昭和櫻及千島櫻可賞,4月則是蜜李採收季,5月有桃花,6-8月及9-11月則有水蜜桃及甜杮可採,再穿插了海芋、紫藤、吊鐘花及楓樹等,讓露友們不論是任何季節來到這裡,都有盛開的花草景觀可賞。

 

一旦有露友預約簡餐,老闆一家人一大早就會來露營區,在半開放的廚房裡料理起來,頓時之間烤肉的香氣四溢。

 

這裡最推薦的就是明日葉精力飲,只見老闆娘隨手摘取栽種在露營區裡的明日葉,可說是新鮮現採。

 

加入了新鮮鳯梨及堅菒的明日葉精力飲,完全不必加糖調味,自然的菓香混入清香的明日葉,在炎熱的夏天裡,相當的清涼褪火。

 

充滿了傳統泰雅風味的烤山豬肉,搭配烤香腸,兩種截然不同的口感,增添層次的變化。

 

一套簡餐包括了竹筒飯、鹽烤山豬肉、香腸、苦花魚、沙拉涼拌龍鬚菜及魚丸湯,不僅份量相當充足,更是吃得到山裡才有的天然美味。

 

在地風味簡餐

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分設在露營區的中央及後方,露友們可就近使用,相當的方便,採用木紋隔板隔間,視覺上頗為溫潤自然,淋浴間設置有置衣架,另備有水瓢及水桶方便露友使用。2-3帳共同使用水電設置,水源取自無污染的山泉水,再加上這裡本就是石門水庫的水質保護區,讓這裡的水質更為純淨自然,水槽採用不鏽鋼的材質,一旁還連接了不鏽鋼材質的料理台,使用上相當的方便,露營區還設置了一台冰箱,分成冷凍及冷藏兩個區域,可供露友們臨時存放食材之用。

在露營區的最上方設置一個簡易的餐廳,一旁還有半開放式的廚房,提供多樣的飲品、起司、手工蛋糕等,這裡最推薦的就是明日葉精力飲,只見老闆娘隨手摘取栽種在露營區裡的明日葉,將新鮮現採的明日葉放入料理機中打成汁,再混入新鮮的鳳梨以及少許的堅菓,完全不必加糖調味,自然的菓香混入清香的明日葉,在炎熱的夏天裡,相當的清涼褪火。

在這裡也提供充滿了在地泰雅風味的簡餐,像是竹筒飯套餐搭配鹽烤山豬肉或是酥炸馬告里肌肉,以及香腸、苦花魚與各種炸物等,為了確保食材的新鮮,需要在三天前預約,一旦有露友預約簡餐,老闆一家人一大早就會來露營區,在半開放的廚房裡料理起來,頓時之間烤肉的香氣四溢,準時在中午出餐,一套簡餐包括了一個竹筒飯、搭配切片的鹽烤山豬肉及香腸,一旁還有酥炸的苦花魚,配菜則是沙拉涼拌龍鬚菜,最後配上一碗魚丸湯,不僅份量相當充足,帶有濃郁竹香的竹筒飯,搭配爽脆的山豬肉,更是吃得到山裡才有的天然美味。

有不少露友還是喜歡自己動手作料理,也可以用料理包做為基礎湯底,準備一道簡單的湯麵料理,切一些蘿蔔,搭配丸子就完成了,配菜則可川燙一些小管及發泡魷魚,再沾著自己調製的沙茶醬料,也可以吃到鮮甜的滋味。還有露友準備了豐盛的紅燒牛肉麵,大塊的牛肉絲毫不手軟,搭配綠色爽脆的青江菜,再加上一顆蛋,滿滿的配料占據了整個碗面,配菜則是從家裡帶來現成的小黃瓜及海帶等小菜,就是相當豐盛的一菜了。

 

露友自己發揮創意,用紅酒盒改裝的野炊料理櫃,不僅方便實用更具有質感。

 

用料理包做為基礎湯底,完成一道簡單的湯麵料理,搭配川燙的小管及發泡魷魚,再沾著自己調製的沙茶醬料,也可以吃到鮮甜的滋味。

 

大塊的牛肉絲毫不手軟,搭配綠色爽脆的青江菜,再加上一顆蛋,滿滿的配料占據了整個碗面。

 

在整排的杉木林陪襯下,在這裡紮營頗有山林野營的趣味。

 

露營區裡栽種了多樣化的花草樹木,讓帳篷就直接搭在樹木下方,活動區的周邊還有花草陪襯。

 

原民文化體驗

吃完中餐後可以坐著放空欣賞高山的美景,也可以在草皮上進行各種的活動,或是串串門子熱絡露友們的情感,想要往外跑的則可以到鄰近的拉拉山神木區,或是走一趟巴陵古道,也可以找老闆陳成惠聊聊天,聽他說在地的人文故事,或是找老闆娘學做泰雅服飾,體驗原住民的文化。

陳成惠除了經營自家的農園及露營區之外,他早年曾擔任過兩屆,長達八年任期的村長,此外他至今都還負責全村的水源管線,不時就要上山檢視水管有無破損,是一位相當熱心的人,從他的口中可以聽到許多在地有趣的故事,像是拉拉山名稱的由來,明日葉的故事,位在塔曼山上一級三角點所擁有的無敵景觀,還有小學生畢業尋根之旅的趣事等,甚至只要事先跟陳成惠預約,他還可以帶領露友們來一趟狩獵文化的導覽,教導如何製作陷阱等。

除此之外,老闆娘本身也熟悉泰雅族傳統服飾的製作方法,更在部落中設立了多加織布工作坊,進行傳統服飾的製作以及推廣,甚至還受邀在許多地方進行教學的工作,只要露友們事先預約,也可以在這裡學習到泰雅傳統服飾的製作,老闆娘可教你最傳統的編織方法,以及各種演伸的變化,甚至加入現代的元素,走出流行時尚的風格,或是製作實用的小包包等,都是相當有趣的體驗活動。

陳成惠還提到,未來露營區本身也會融入許多泰雅族的元素,像是用竹子包覆現有的水槽,象徵泰雅族的傳統竹屋,也會加設一個生態池,增加四季花草景觀的層次變化,也更增生態的多樣性。

高山的夜晚相當涼爽,用過晚餐後就準備盥洗,沖個暢快的熱水澡後,帶著舒暢的心情就寢,寧靜的夜裡,在起起彼落的蛙鳴聲陪伴下,進入溫暖的夢鄉,為今天的露營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海拔高達1300公尺的雅比斯露營區,坐擁群山環繞的美景。

 

四季花草植栽的景觀,讓露友們來到這裡,隨時都有不同的花期可賞。

 

最上層的相連木棧板區,一旁還設有桌椅,在這裡可欣賞到開闊的山巒景觀。

 

小而美的雅比斯露營區,分層的營位規劃,安全的防護設施,相當適合銀髮族及小朋友前來。

 

老闆娘專精於泰雅族傳統服飾的製作,還在部落裡開設了多加織布工作坊。

 

感染山林魅力

一般來到露營區進行露營的活動,最怕的就是下雨,但在雅比斯露營區,午后的陣雨卻是大家最期待的事,因為在陣雨過後可以看到難得,且壯觀的雲瀑景觀,這是高海拔露營區限定的美景,而且在雅比斯露營區,後方有一整排高大的杉木林,前方是視野開闊的山巒景觀,再加上露營區裡栽種了多樣化的花草樹木,讓帳篷就直接搭在樹木下方,活動區的周邊還有花草陪襯,仿若就像在山林裡野營一般,讓你感染了滿滿的山林魅力。

 

在工作坊裡可看到各種傳統泰雅服飾的基礎編織技法,以及演伸出的各種變化。

 

傳統的泰雅服飾都頗為素雅,這種以大紅色彩編織的服飾,是融入了現代的風格。

 

只要跟老闆娘預約就可以在露營時學習到傳統泰雅服飾的DIY體驗活動。

 

除了可預約服飾的DIY之外,也可選擇實用的小包包製作體驗。

 

在樹下搭設帳篷,活動區周圍就是花草植栽,是雅比斯露營區最吸引人的地方。

 

大江露營裝備

深根台灣二十餘年的汽車露營領導品牌UNRV,在宜蘭地區新設了一個據點,就是位在宜蘭市的大江露營裝備,老闆江宗諺是一個相當喜歡戶外活動,又相當熱情的大男孩,來到這裡除了可看到最新最完整的汽車露營器材外,還可與老闆暢談戶外活動的心得,分享汽車露營的最新資訊,同時為了讓宜蘭地區喜愛汽車露營的朋友們,可以近距離的接觸到高品質的露營器材,還開創了器材租借的服務,提供先租借再購買的方式,大幅降低了汽車露營首購族的門檻,開創汽車露營的新契機。

網址:www.djrv.com.tw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泰山路455號

電話:03-936-1760

 

雅比斯露營區

GPS:E121°24’51.88”

N24°41’16.75”

電話:0966565672

餐點預約:0905388990(三天前預約)

交通:國道三號大溪交流道下,往大溪市區的方向前進,穿過大溪老街的牌樓後繼續往前,看到台七號省道的指標後左轉進入台七號省道,循省道走來到復興鄉,看到台七號47K的里程指標後,可看到往上巴陵的路標,循路標往左後方轉入桃116縣道,循縣道走約7公里進入部落,右轉同心農路後立即走左手邊的中心路,再往前走約1.5公里即可看到雅比斯露營區的指標,循指標右轉再走約300公尺即可到達。

營位:分成A、B、C、D四個區域,A區為雨棚棧板營位,可容納4帳,B區分為雨棚棧板及木棧板區,一共可容納6帳,C、D兩區都是木棧板營位,一共可容納5帳。

設備: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間、水槽、電源、冰箱、餐廳。

景觀:茂密的杉木林、多樣化的景觀植栽、山嵐雲霧的變化。

附近景點:拉拉山神木區、巴陵古道生態園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