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被芬多精包圍的生活

蘿菈松靜露營區

2018/08/31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位在苗栗南庄的蘿菈松靜,在闢建為露營區之初,並沒有大刀闊斧的整地,而是保留了最原始的地形地貌,所以形成了諸多小區域的營位,再加上露營區裡外都保留了原本的樹木植栽,尤其以五葉松最多,露友們都喜歡選擇在樹下紮營,享受被芬多精包圍的氛圍,也成為了這裡的一大特色。

 

蘿菈松靜露營區位在苗栗南庄的山區之中,這裡是原住民族泰雅族的傳統生活領域,營區主人也是泰雅族原住民,會取蘿菈松靜這個名字的原因,是因為泰雅族人稱這個區域為蘿菈,而松靜則是各取營區主人跟他的太太,賴松蓬及劉素靜兩人名字中的一個字,相當的具有詩意,再加上這裡有著茂密的樹林,在露營區裡更有許多的五葉松,也跟露營區的名字相得益彰。

 

轉入苗21線後,整條公路沿著中港溪的支流大東河而行,少了人工堤防的遮敝,山坡上茂密的綠林,搭配著開闊的河谷景觀,已經讓露友們提早進入了休閒模式。

 

通過久布斯橋後,會有一段較為陡峭的爬坡,放慢車速徐行約500公尺,即可看到左側有蘿菈松靜的指示牌。

 

轉入產業道路約行1.5公里就可看到蘿菈松靜露營區,狹窄的產業道路兩旁綠樹成蔭,仿若就是一條天然形成的綠色隧道。

 

向詩意生活前進

雖然蘿菈松靜露營區不算是在深山之中,海拔高度也只有七百多公尺,但因為南庄本身就離主要的國道交流道有一段不小的距離,讓來到這裡的路程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還好的是,不管是下了交流道接上的124甲縣道,或是124縣道,甚至是轉入苗21線時的路況都相當良好,不僅是平坦的柏油路面,坡度及山路的彎道都不大,開起來相當的舒服,只是在苗21線轉入產業道路的最後1.5公里路段,是一段狹窄坡度大的水泥路面,雖然路面品質不佳,但放慢車速還是可以輕鬆通過,只是要注意有對向來車時,要尋找適當的會車地點。

雖然來到蘿菈松靜露營區的路途有些遠,但因途中會經過三灣市區及南庄老街,不妨在此稍為停留,一方面下車走走伸展筋骨,也可以逛逛老街,品嚐美食,或是直接在這裡補一些露營野炊用的新鮮食材,也可以旅途中增加一些樂趣。

其實,當124縣道通過三彎市區後,基本上就有遠離市區塵囂的鄉村風味,更甚者,轉入苗21線後,整條公路沿著中港溪的支流大東河而行,少了人工堤防的遮敝,山坡上茂密的綠林,搭配著開闊的河谷景觀,已經讓露友們提早進入了休閒模式,這時不妨關掉車上的空調冷氣,打開車窗讓清新的空氣流入,伴隨著枝葉的婆娑聲,以及蟲鳴鳥叫,可見得這片山林的生態保持相當完好,一路上放慢車速輕鬆徐行,幾十公里的山路也就不覺得遠了。

轉入產業道路約行1.5公里就可看到蘿菈松靜露營區,狹窄的產業道路兩旁綠樹成蔭,仿若就是一條天然形成的綠色隧道,通過露營區的大門後,視線頓時之間豁然開朗,與剛剛狹窄的產業道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對於初次造訪的露友而言,心中難免湧現一股撼動。

 

轉入產業道路約1.5公里即可看到青杉嶴與蘿拉松靜露營區共用的大門,進入大門後右轉即為蘿菈松靜露營區。

 

營本部一旁是一個設有雨篷的接待區,這裡設有桌椅,也歡迎露友們在這裡跟營主談天說地。

 

放置了公用的冷凍及冷藏冰箱各一個,可供露友臨時存放食材之用。

 

誠實小店,提供簡單的飲料及泡麵,有需要的露友們自行投錢即可取用。

 

喜愛自然的單純

蘿菈松靜露營區是賴松蓬先生的祖傳地,他們家族擁有這片山林共十公頃的土地,包括旁邊的青杉嶴露營區也是跟他們家族承租的,後來家族裡的兄弟姐妹長大後,便分別繼承了一部份的土地,賴松蓬分到的就是包括蘿菈松靜露營區及周邊約一公頃的土地,青杉嶴則是由二弟繼承,其實青杉嶴早年也是由他的二弟所經營,只是早期是經營原住民風味餐廳,後來覺得開餐廳太累了,才承租給外地人來經營,並改闢建成景觀露營區。

而賴松篷所分到的這一公頃土地,早期是栽種甜柿的果園,後來一方面因甜柿的市價滑落,二方面也是因為賴松篷在外地工作,不方便分身照顧果園,讓這片甜柿園幾近荒廢,直到兩年前賴松篷從頭份建國國中校長一職退休後,才想將這片果園整理起來,做為退休後休養身心的地方。

雖然賴松篷並沒有露營的經驗,但家族親戚中卻有許多人在經營露營區,像是位在台中和平的Payasの家露營區,以及同樣位在苗栗南庄的喝納灣露營區等,都是由親戚所經營,所以即便賴松篷沒有露營的經驗,透過親戚的分享,也可略知露營區的規劃,只是賴松篷喜歡大自然的單純感受,所以在露營區闢建之初,他並沒有大規模的整地,反而是依著原本的地形地貌,加強邊坡的安全防護,舖設碎石地面,加蓋衛浴間及營本部,拉設水源及電源等,以最少的人工修飾,保存了最大量的原始面貌,包括原本的樹木全部都保留下來,再加設一些景觀植栽,因此這裡的生態也保存得相當完整,不時可見到在花朵中飛舞的蝴蝶及蜻蜓,五月時還可看到壯觀的螢火蟲夜景,山林裡不時還可看到台灣獼猴、藍鵲、山羌及山羊的出沒。

 

上層的衛浴間就設在營本卜月卜戶,分設男女衛浴各一間。

 

浴室的部份都採用親子共浴的大空間,以磁磚鋪面,上方設通氣道,內部設有置衣架、洗髮乳及沐浴乳。

 

外側設有梳妝間,牆上掛了化妝鏡,桌上則放了吹風機,方便露友使用。

 

下層的衛浴間採用木質隔間,搭配竹子點綴,頗具有泰雅族的原住民風味。

 

獨特小包區概念

雖然蘿菈松靜露營區的佔地廣達一公頃,但因為並沒有大規模的整地,因此讓營位的規劃變成相當的零碎,不過這也變成了這裡的一大特色,因為不管是包場團露,或是三五好友與其他散客露友一起露營,都會有幾個比較熟的朋友想搭在一起,而這種小包區的概念,就可滿足露友們這方面的需求。

整個蘿菈松靜概分為最上方的松林區,中間的蘿菈區,以及最下方的星空區,而每個區域又細分成A、B、C、D等四個小區塊,因此每個小區塊小則兩帳就包區,多則三到四帳就包區,若是對於較大的團體也有七帳及八帳包區的營位,如此幾個熟識的朋友就可以跟別的露友區隔開來,獨享專屬的空間。

再者這裡的營位採用自由搭設的方式,並沒有區隔車位及營位的限制,讓露友們可以自由發揮,選擇自己喜愛的帳篷格局來搭設,而且以這個廣達一公頃的營位,賴松篷卻堅持只收41帳,就是希望保留活動空間,讓露友們可以享受到高品質的露營生活。

從大門口進來後,左手邊就是星空區的A小區,這個區域其實頗為寬敞,但賴松篷卻只安排三個營位,原因是這裡是露營區的出入口,為確保帳篷與車道有一定的間隔,所以靠近車道的部份都不安排營位,穿過星空A區之後,右手邊就是營本部及上層的衛浴間,這是一幢充滿了古樸風味的紅磚房舍,乍看之下以為是保留下來的古早農厝改裝而成,其實是賴松篷想要營造出古早風格,才用紅磚新建的房舍,營本部一旁是一個設有雨篷的接待區,這裡設有桌椅,也歡迎露友們在這裡跟營主談天說地,還有一個公用的冷凍及一個冷藏冰箱,可供露友臨時存放食材之用,飲水機可補充飲用水,這裡還有一個誠實小店,提供簡單的飲料及泡麵,有需要的露友們自行投錢即可取用。

 

下層的梳妝間設在室外,一樣也設有化妝鏡及吹風機。

 

在營本部前方可以看到一株枯木,上方放置了一個人臉木雕,是個頗具巧思的天然造景。

 

整個露營區不時可看到一些小型的盆栽,栽種點景觀植栽。

 

蘿菈松靜在闢建為露營區之初,保留了所有原本的樹木,讓這裡成為被綠環抱的露營區。

 

體貼露友的設計

衛浴的部份則在上層及下層各設有一間,兩間都分設男女衛浴,廁所的部份有蹲式及座式,方便銀髮族使用,浴室的部份都採用親子共浴的大空間,以磁磚鋪面,上方設通氣道,內部設有置衣架、洗髮乳及沐浴乳,外側設有梳妝間,牆上掛了化妝鏡,桌上則放了吹風機,方便露友使用,只是熱水的供應有時間限制,從晚上的六點到十二點,會有這樣的限制是避免露友無限制的使用瓦斯,也是一種珍惜資源的表現。

水槽的設置採用二至三帳共用,水槽採用現成的不鏽鋼材質,一旁有置物枱,下方有置物架,水槽旁設有電源插座,一組立式的夜燈,還綁了一個遮陽傘,讓露友們在使用水槽時,有一個可以遮陽擋雨的地方,真是相當的貼心,水槽旁還放了垃圾桶及廚餘桶,提醒露友們在享受大自然的資源時,也別忘了隨手做環保。

營位雖然是採用分層分區的設置,但每一層基本上都以無障礙斜坡相連接,方便行動不便的銀髮族在露營區裡散步,雖然也有幾個樓梯的設置,但基本上是一種捷徑的概念,邊坡的部份則以鋼筋為柱,竹子為欄,保護露友們的安全。

因為整個露營區的水土保持相當良好,又沒有因為要闢建成露營區而大興土木,所以基本的排水性都不成問題,尤其在鋪設了碎石之後,厚厚一層的碎石不僅提供良好的滲水性,也可以泥土隔離開來,所以完全沒有積水的問題,但在星空D區的草皮營位,遇到大雨難免會有部份泥濘,為此還提供了網格的地墊供露友使用,可說是相當的周到。

 

為了確保露友的露營品質,一進大門的星空A區只安排三帳,讓帳篷與車道保持一段距離。

 

在蘿菈松靜搭篷露營,有一種被樹木包圍的感覺,相當的迷人。

 

水槽採用現成的不鏽鋼材質,旁邊設有電源插座,一組立式的夜燈,還綁了一個遮陽傘,讓露友們在使用水槽時,有一個可以遮陽擋雨的地方。

 

營位採用自由搭設的方式,並沒有區隔車位及營位的限制,讓露友們可以自由發揮,選擇自己喜愛的帳篷格局來搭設。

 

滿溢五葉松美景

蘿菈松靜露營區的營主雖然是賴松篷夫婦,但其實家人平常都會過來幫忙,像是這次造訪時,不巧碰上賴松篷身體不適,劉素靜也陪伴他在家中休養,露營區的部份就找來他的大姐幫忙招呼,我也跟大姐直接在營本部旁的接待區聊了起來,大姐展現出原住民族特有的熱情與樂觀,與我分享經營露營區的甘苦與心得,不過,在這裡我還是要祝福賴松篷早日康復,希望下次造訪時,可以直接與他訪談。

據大姐表示,現在露營區裡所見的各種樹木以及石頭,都是原本就在的,完全沒有去移動或是破壞它,也不是為了造景而刻意搬過來的,完全都是大自然的呈現,而露營區的樹木除了以五葉松為主之外,還保留了一些的甜柿,還有櫻花、萬壽菊、杉木、翠蘆莉、紅花百合、青剛櫟、野薑花、薄荷以及桐樹等,五月桐花盛開,冬季櫻花綻放,都是這裡季節限定的美景。

聊到這些植栽,大姐還說五葉松的嫩葉可以拿來泡茶,或是打成汁後加點蜂蜜,都是很好的飲品,可惜現在並不是五葉松發嫩葉的時間,無法品嚐這自然美味,但大姐仍是親自露了一手,隨手摘取露營區裡的薄荷葉以及萬壽菊葉,直接放入茶壺中加入熱水,完全不加任何的人工添加物,薄荷散發出淡淡的清甜,襯托出萬壽菊獨特的香氣,又是另一種天然飲品,看來這個露營區真是深不可測,隨手拈來都是自然美味,下回還要請大姐或是賴松篷多露幾手。

 

邊坡的部份則以鋼筋為柱,竹子為欄,保護露友們的安全。

 

小包區的營位設計,二至四帳就可包區,方便露友與幾個比較熟識的朋友一同紮營。

 

現在露營區裡所見的各種樹木以及石頭,都是原本就在的,完全沒有去移動或是破壞它,也不是為了造景而刻意搬過來的,完全都是大自然的呈現。

 

賴松篷堅持不多收營位,就是希望保留活動空間,讓露友們可以享受到高品質的露營生活。

 

熱情洋溢的野炊

早上先請露友們搭好帳篷,安頓好後,先逛逛整個露營區,好好地欣賞這片美景,或是來到一旁的杉木林道走走,或是到處串串門子,熱絡一下大家的情感,接著就要準備午餐了。

露營時的野炊有人喜歡大張旗鼓,準備許多好料在這悠閒的環境下更增風味,有人則是簡單料理,也可吃得到野炊的氛圍,不過重點是要珍惜食材,有多人就準備多少,吃不完的都算是浪費了。

我們今天準備了簡單的牛肉麵,先在市場買現成的牛肉湯,湯裡頭就有基本的調味,以及燉得軟爛的牛腩,到露營區後先將牛肉湯放入鍋中蓋上蓋子,加熱到沸騰後不要打開蓋子,如此就可確保牛肉湯在下次掀蓋時不會壞掉。

麵體的部份則是準備較為厚實,具有嚼勁的曾拌麵,放入滾水中煮沸後,再轉小火滾煮約五分鐘就可撈起,先在碗底放入切丁的蔥段,再將麵放入碗中,再加入適量的牛肉湯及牛腩,以湯及麵的熱度加熱蔥段,逼出蔥的香氣,最後再灑上一些蒜段,喜歡吃辣的人可以再加一些生辣椒,這次的生辣椒很特別,是直接在露營區摘取後,切段保留裡面的辣椒子,果然辣度十足,相當的過癮。

其實露營野炊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分享的概念,每一家分享自己的料理,到處去品嚐各家不同的料理美味,一頓飯下來,可以吃到十幾種不同的料理,就像是餐廳出菜的概念,絕對讓你值回票價,又可熱絡露友們的情誼,甚至,這次帶團的劉立人還在醞釀一個大火鍋的概念,也許將來真的可以在冬天時,準備一個超級大的鍋子,每一家只要準備生菜食材,露友們一起圍坐在大火鍋旁,直接將食材涮熟後食用,如果是在冬天時,火鍋的熱度又有保暖的效果,露友們更可接近彼此間的距離,真可謂是一種熱情洋溢的野炊料理。

 

最下層的星空D區是這裡唯一的草皮營位,屬於長條形的形狀,最多可搭到八帳。

 

星空D區的樹木相對比較少一些,但前方外緣還是有一大片的杉木林。

 

草皮營位遇到大雨難免會有部份泥濘,為此還提供了網格的地墊供露友使用。

 

營位雖然是採用分層分區的設置,但每一層基本上都以無障礙斜坡相連接,方便行動不便的銀髮族在露營區裡散步。

 

為午后增添香醇

蘿菈松靜露營區還可預約原住民族的搗麻糬活動,不過要限定20人以上的團露才會進行,包括搗麻糬的食材及材料都是免費提供,真是佛心來的,難怪大姐會說賴松篷經營這個露營區跟本是在交朋友。

除了體驗原住民的搗麻糬活動外,這次帶團的劉立人還在下午三點,另外安排了咖啡研究所的活動,等大家用過午餐,消化休息一下後,活動就要準備展開了,不過這時卻下起了一場傾盆大雨,斗大的雨珠直接灑落,打在身上還會有點痛,露友們紛紛尋找遮敝躱雨,還好UNRV的露營裝備抗雨性相當良好,躱在客廳帳裡,放下四邊的邊圍,完全不必擔心會滲水的問題,這時還考驗了露營區的排水性,對於碎石營位而言,果真展現了良好的滲水性,雨水完全穿過碎石直接排到泥土裡,完全不會有積水的問題。

大雨過後的山區飄起陣陣雲霧,搭配色彩暗淡的山巒,就像是一幅頗具詩意的山水畫,這時劉立人精心準備的咖啡研究所活動也順利展開了,他請了兩位對咖啡獨有專精的兩位露友,在活動現場以濾掛式及沖泡式,兩種不同烹煮咖啡的方式,請露友們品嚐香醇濃郁的咖啡,此外還特別準備了搭配咖啡的零嘴,還有綿滑的提拉米蘇。

只見所有的露友們都被咖啡香氣吸引過來,由達人沖泡的咖啡果然不同,還可在聊天過程中得到咖啡的知識,現場更是充滿了歡笑聲,連賴松篷的大姐都被吸引過來,他說不管是茶或是咖啡,沖泡時的經驗及手法固然重要,但水質更有加分的作用,這裡的水源取自天然無污染的山泉水,不論是泡茶或是咖啡,都有天然回甘的效果。

 

露營區的樹木除了以五葉松為主之外,還保留了一些的甜柿,還有櫻花、萬壽菊、杉木、翠蘆莉、紅花百合、青剛櫟、野薑花、薄荷以及桐樹等。

 

大門口旁的杉木林道走完一圈不用半個小時,沿途盡是原始自然的美景。

 

市場買現成的牛肉湯,湯裡頭就有基本的調味,以及燉得軟爛的牛腩。

 

牛肉麵加卜些蔥蒜增添香氣,喜歡吃辣的可以摘取露營區的辣椒,切殅後連同辣椒子加入麵中,辣度十足相當的過癮。

 

歡迎來交朋友

雖然這次來到蘿菈松靜沒有遇到營主,但根據大姐的說法,賴松蓬夫妻兩人經營這個露營區真的只是在交朋友,為了保障露友們有最高的露營品質,以及開闊的活動空間,而堅持不多收營位,遇到20人以上的團體預約搗麻糬的活動時,還免費提供所有食材,營本部旁的誠實小店,也從來不擔心會遇到不誠實的客人,除了假日之外,平常時間只要有一組露友來露營他也會收,實現了傳說中的一帳包場,對於這樣一位佛系的營主,再加上單純自然的營地,蘿菈松靜露營區真的值得多來幾次。

 

以現成的牛肉湯加入現煮的麵條,再以蔥蒜辣椒調味,也是相當具有飽足感的。

 

大雨過後的山區飄起陣陣雲霧,搭配色彩暗淡的山巒,就像是一幅頗具詩意的山水畫。

 

露營區裡可以看到不少的植栽,像是散發淡淡香氣的野薑花,更添露營時的氛圍。

 

隨手摘取露營區裡的薄荷葉以及萬壽菊葉,直接放入茶壺中加入熱水,完全不加任何的人工添加物,薄荷散發出淡淡的清甜,襯托出萬壽菊獨特的香氣。

 

劉立人的咖啡研究所活動,還準備了搭配咖啡的零嘴和提拉米蘇。

 

劉立人找了兩位專精咖啡的露友,以兩種不同的沖泡方式,提供香醇的咖啡供露友品嚐。

 

吊掛式咖啡看似簡單,要泡得好也有很多的學問。

 

只見所有的露友們都被咖啡香氣吸引過來,由達人沖泡的咖啡果然不同,還可在聊天過程中得到咖啡的知識,現場更是充滿了歡笑聲。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蘿菈松靜露營區

GPS:E121°02’19.37”

N24°33’28.98”

電話:0966-536037、0910-583963

聯絡人:賴松蓬、劉素靜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21鄰石壁22號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uracampsite/

交通:國道一號頭份交流道下,循124甲縣道接124縣道往三灣、南庄方向前進,中間有一段會來到台3號省道與124縣道的共同道路,之後再回到124縣道,穿過三灣及南庄市區,經過南庄大橋後立即左轉接苗21線,經過10K的里程指標,通過久布斯橋後,會有一段較為陡峭的爬坡,放慢車速徐行約500公尺,即可看到左側有蘿菈松靜的指示牌,循指示牌朝左後方轉入產業道路,約1.5公里即可看到青杉嶴與蘿拉松靜露營區共用的大門,進入大門後右轉即為蘿菈松靜露營區。

營位:整個露營區劃分為松林區、蘿菈區及星空區三大區塊,星空區有九帳為碎石營位,八帳為草皮營位,松林區及蘿菈區皆為碎石營區,可容納24帳。

設備:衛浴間熱水供應時間為18:00-24:00,二至三帳共用附電源插座、夜燈及遮陽傘的水槽,公用的冷凍及冷藏冰箱,提供簡單飲品及泡麵的誠實商店,草皮營位提供網格地堼

活動:20帳以上包場團露可免費預約搗麻糬體驗

景觀:五月有螢火蟲可賞,園區多樣豐富的景觀植栽,五葉松,山嵐雲霧的變伈

附近景點:露營區旁有私人的杉木步道,南庄老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