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沉浸在仙境般的生活

野足露營區

2018/12/27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軟橋社區是一個古樸的客家小村落,在經過塗鴉後,讓整個社區繽紛了起來,成為這條山區小徑上的一個小景點。

 

一般人露營最怕的就是起霧又下雨,但這樣惡劣的天候對於野足露營區而言,似乎完全沒有影響,反而營造出如同仙境般的氛圍,若是在天氣晴朗時,還可欣賞開闊的高山美景,絕美的夕照及夜晚的星空更是燦爛,到了冬天還有粉嫩的櫻花,運氣好時還可看到雪景,四季的變化,為野足露營區妝點出不同的風采。

 

一路接上台三號省道、122線、竹62線,甚至連最後的產業道路,路面的品質都相當好,一般的四門房車都可以輕鬆地通過。

 

在進入122線時,公路就沿著上坪溪進入山區,沿途風景秀麗,空氣清新,不妨可搖下車窗,讓自然風流貫車艙之中,提早進入休閒模式。

 

在122線的34K里程標示牌,左轉通過妝點了原住民族風采的五峰大橋接上竹62線。

 

在通過了竹62線的12.5 K里程標示牌後,走花湖美地的石碑右側的產業道路,約四公里的路程,即可看到野足露營區的指標。

 

順著野足露營區的指標右轉,通過一小段的竹林小徑後,即可到達野足露營區。

 

總面積廣達兩公頃,但只取其中的六分地闢建為汽車露營區,其餘都保留了原始森林的景觀,再加上露營區的老闆相當喜愛原木的質感,包括了木棧板的營位、桌椅、衛浴室、小木屋以及邊坡的護欄,都大量地使用了原木的材質,在視覺上更添溫潤自然的風味,高海拔的雲霧變化及夕照更是這裡的一大特色,特別的是,這次採訪時不巧遇到濃霧又兼下雨,這樣惡劣的天候不但不會讓人煩躁,反而更可感到悠閒放鬆的氛圍,展現出野足露營區魔幻般的魅力。

 

野足露營區設有兩層木質大門,當露友都進入露營區後,可將大門關起來,確保露友們的安全。

 

超大尺寸的原木棧板營位,另附有兩張原本座椅及一張桌子。

 

每一個棧板營位旁都附有一個專用的不鏽鋼水槽及電源插座,水源取自山泉水,清澈甘甜無污染。

 

最下方的E區為一個大型的棧板營位,可容納三頂帳篷,但車輛無法停在旁邊,裝備要小小搬一下。

 

E區的大棧板營位上附有扣環,可供露友固定帳篷之用。

 

雲霧飄渺的仙境

從國道三號的竹林交流道下來後,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台三號省道時右轉南下,通過了竹東榮民醫院的大門後,即可看到122線的指標,依指標左轉往山區前進,途中會經過軟橋社區,這是一個古樸的客家小村落,在2010年時,社區發展協會發起了塗鴉房舍的活動,家家戶戶各有巧思的為自家房舍塗上色彩,各個不同的故事或是客家文化開始躍上牆面,也讓整個社區繽紛了起來,成為這條山區小徑上的一個小景點。

通過了軟橋社區後,一直到122線的34K里程標示牌,左轉通過妝點了原住民族風采的五峰大橋接上竹62線,途中經過花園部落,在通過了竹62線的12.5 K里程標示牌後,會看到右手邊有一個花湖美地的石碑,走石碑右側的產業道路,約四公里的路程,即可看到野足露營區的指標,順著指標右轉,通過一小段的竹林小徑後,即可到達野足露營區。

從國道下交流道後,一路接上台三號省道、122線、竹62線,甚至連最後的產業道路,路面的品質都相當好,只是產業道路的路寬較窄,也有一小部份的水泥路面,但只要小心翼翼的慢速前進,以及注意會車的狀況,一般的四門房車都可以輕鬆地通過,而且在進入122線時,公路就沿著上坪溪進入山區,沿途風景秀麗,空氣清新,不妨可搖下車窗,讓自然風流貫車艙之中,提早進入休閒模式。

不過可惜的是,這次的造訪遇到了陰雨的天氣,途中甚至飄起了厚重的濃霧,為了避免霧氣飄進車內而不敢開窗,但還好全線的路況良好,雖在濃霧之中也不至於寸步難行,到達野足露營區後,雖然也是被濃霧圍繞還下著雨,但偶爾還是會有清朗開明的片刻,而這雲霧的變化,反而更增添了如仙境般飄渺的氛圍。

 

分層邊坡的安全圍欄採用多樣化的設計,有用綠籬,也有用原木,讓視覺上更增層次感。

 

用原本搭配白色的麻繩拉起的安全圍欄,頗有漁港纜繩的氛圍,在這高山上呈現出高反差的趣味。

 

用原木外牆搭起的衛浴間,設有蹲式及座式馬桶,方便銀髮族使用。

 

每一間都設有獨立熱水器,24小時供應水壓及水溫都很穩定的熱水,讓淋浴更為舒暢。

 

衛浴間外設有洗手兼梳妝台,另附有吹風機供露友們使用。

 

特別的是還放了一個溫濕度表,可供露友們更精準的掌握溫濕度的變化。

 

展現原木的溫潤

野足露營區是一個分層分區的設計,進入大門後來到最上層的A區,最底端設有營本部,往下走可來到B、C及E區,除了E區之外,都是草皮碎石搭配四塊大面積的原木棧板營位,每一塊木棧板搭配兩張原木座椅及一張桌子,旁邊設有一座不鏽鋼的水槽及電源插座,水源取自山泉水,清澈甘甜無污染。

至於最下方的E區則是採用全原木棧板的營位規劃,可同時容納三頂帳篷,往旁邊走還有一個獨立的棧板營位,為了讓露友們可固定帳篷,這裡的木棧板上設有扣環,這裡的車輛停在上層的停車場,裝備則是要小小搬運一下,還好停車的距離並不遠,就當做搭帳篷前的熱身運動。分層邊坡的安全圍欄有多種不同的變化,有綠籬,有原木,還有用白色的麻繩,營造出不同的趣味。

連接各層營位的車道採用水泥鋪面,並設有止滑溝槽,避免天雨路滑,也確保行車的安全,車輛到達各分層營位後,行駛並停在碎石草皮的路面上,碎石鋪設相當札實,輪胎完全不會有打滑的狀況,也不會留下輪胎的痕跡。

以原木外牆搭設的衛浴間分設在B、C區中間的左側,以及E區的後方,廁所設有蹲式及座式馬桶,淋浴間設有衣物架,同時還供應洗髮乳及沐浴乳,外側設有洗手枱兼梳妝枱,備有鏡子及吹風機,特別的是還放了一個溫濕度表,可供露友們更精準的掌握溫濕度的變化,這裡也設有一個冰箱,可供露友們臨時存放食材之用。

營本部為一幢兩層樓的房舍,地面採用水泥鋪面,左側還有一個開放的空間,設置桌椅可供露友使用,營本部的室內做為存放租用帳篷的空間,二樓則是不對外開放,僅提供給有需要的露友們租用的民宿。

 

整個露營區裡共放置了三個冰箱,可供露友們臨時存放食材之用。

 

不對外開放,僅供露友們租用的民宿,室內環境相當的明亮潔淨。

 

露營區的外圍保留了原始的森林景觀,不僅可保有隱密性,也讓這裡的生態更為豐富。

 

完全保留了原本的地形地貌,讓這裡的水土得到良好的維護。

 

十年前移植來的櫻花樹,綻放出繽紛的色彩,也成為這裡的一大特色。(金輔民提供)

 

民宿採用了家庭式的格局,設有一個小客廳,可熱絡露友們的情誼。

 

清幽舒暢的風情

一進到野足露營區,就可看到老闆金輔民先生熱情地在招待露友們,到處串門子聽取大家的想法及意見,在與金輔民先生小聊一下後,才知道他並不是本地人,雖然已經退休在家,但平常還是住在新北市的汐止,每到週五才來到山上準備迎接露友,週日或是假日結束時,等待露友都撤帳後,他才又回到汐止的住家。

原來早在十餘年前,金輔民就在準備日後退休的生活,他計劃在山上找一塊清幽隱密的地方,待退休後也許種種菜,蒔花弄草,展開他悠閒的退休生活,在仲介的介紹下,他看上了這一塊山坡地,當時這裡還是一片荒廢的野地,後有茂密的樹林相隔,前有開闊的山巒綿延,環境相當的清幽,某次他帶著太太一起過來時,特別帶了兩張椅子來感受一下這裡的氛圍,沒想到太太坐著坐著就睡著了,就是這種清幽舒暢的感覺,讓金輔民更篤定的買下了這廣達兩公頃的土地。

雖然早在十年前就買下了這裡,但金輔民並沒有馬上開發,反而是靜置放了好幾年,期間只有移植了幾株櫻花樹過來,而他這個靜置的動作,也誤打誤撞地讓這裡的泥土層直接曝曬,變得更為札實,在日後鋪上碎石後,遇雨也不會泥濘,汽車輾壓後也不會凹陷,成為絕佳的汽車露營地。

一直到了前兩年,他開始計劃開闢這塊土地時,正逢台灣汽車露營蓬勃發展,雖然他本身並沒有汽車露營的經驗,但他還是投入了汽車露營區的開發及經營,他當時的想法是只闢建個小小的露營區,輕輕鬆鬆的經營退休後的生活,沒想到真正經營後才發現,露營區的規模不管大小,所要進行的保養維護工作都是一樣多的,讓他直呼忙不過來。

 

在海拔999公尺的平台上,巧妙設置了一個天長地久的架子,成為這裡的打卡熱點。

 

位在A區底端的營本部是一幢兩層樓的房舍,一樓存放租借器材,二樓則是做為民宿之用。

 

在營本部的旁邊有一個開放空間,可供住民宿的露友們進行野炊,感受戶外生活的樂趣。

 

雖然遇到了下雨又起霧的惡劣天候,但碎石地面上完全沒有積水的狀況,再加上良好的露營器材,讓臥室及客廳帳內保有乾燥的空間,完全感受不到下雨所帶來的困擾。

 

等到雲霧消散後,看著後方襯著茂密的原始山林,以及帳篷旁的高大樹木,又形成另一種露營的趣味。

 

露營區的前方就是一個大山谷,依著山谷地形的走勢,容易形成氣流的變化,讓這裡的霧氣變化相當的快速。

 

保留自然的樣貌

雖然金輔民沒有汽車露營的經驗,也沒有相關工程的背景,但他秉持著邊做邊學,集思廣意,突發奇想,再加上用錢買經驗,一步一步將野足露營區打造出來。

最初在整地時,他為了保有露營區的隱秘性,保留了外圍的原始森林,只用了其中的六分地闢建為露營區,同時為了保有良好的水土維護,他也完全依著原本的地形地貌,規劃出四層的營位區,而最初設置營本部上方民宿的想法,是想要給家人來山上渡假時使用,所以採用了套房搭配小客廳的格局,隨著露營區的開放,民宿也提供給想額外住宿的露友們租用,而家庭式的民宿格局,正可熱絡露友們的情誼,不過這裡的民宿並沒有供餐,住宿的露友們可利用營本部旁的開放空間進行野炊,感受戶外生活的樂趣。

這裡設置的棧板面積相當的大,足有4.3公尺╳6.2公尺,這個尺寸是依照他們原本計劃的神殿帳搭配客廳帳所設計,在客廳帳下方還放了兩張木質座椅及一張桌子,這些神殿帳及客廳帳可提供給露友們租借使用,因為金輔民非常喜歡原木的質感,特別選用了高密度的南方松為材料,還各上了2層高級的底漆及面漆,底漆做為保護層,面漆用來防紫外線,之後還要定期再補漆,可說是相當的費工。

他的突發奇想則是展現在許多的小巧思之中,像是在海拔999公尺的平台上,他搭起了一個白色的花架,再掛上兩塊心型的粉紅色板子,上面分別寫著海拔999,天長地久,增添了許多浪漫的氛圍,也成為露友們熱門的打卡點,另在邊坡安全欄的部份,也採用了多樣化的組合,營造出不同的氛圍,像是他用了白色的麻繩圍起的安全護欄,就像是漁港邊的纜繩風情,在這高山峻嶺之中,相當的獨特。

 

在雨中要搭起帳篷有些小技巧,最重要的是全家總動員,一起將水漬掃除,保有乾爽舒適的室內空間。

 

碎石地面上完全沒有積水的狀況,不論是開車或是走路都不會產生泥濘。

 

雖然天空下著小雨,但路面上並不會有積水,露友們撐著傘,漫步雨中也是另一種風情。

 

 

野足露營區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即使遇到下雨又起霧的惡劣環境,仍可得到舒適又清幽的露營品質。

 

山谷飄起的山嵐雲霧就在身邊快速的變化,仿若置身仙境般,相當的特別。

 

四季變化的趣味

雖然這次來到野足露營區時,遇到了下雨又起霧的惡劣天候,但令人意外的是,在這樣的天候之下,卻依然感到相當的舒適,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碎石地面上完全沒有積水的狀況,不論是開車或是走路都不會產生泥濘,再加上良好的露營器材,讓臥室及客廳帳內保有乾燥的空間,讓我們完全感受不到下雨所帶來的困擾。

在雨中要搭起帳篷,首先就是要先搭起客廳帳,再將客廳帳所遮蓋的區域,用掃把將木棧板上的水大致上清除乾淨,接著搭起帳篷,藉由下方的防水墊,以及上方的外帳隔開雨水及濕氣,再將客廳帳移至帳篷前方,再掃除客廳帳下方的積水,搭起四周的邊圍,就可確保臥室及客廳都乾爽舒適。

也許是因為野足露營區的前方就是一個大山谷,依著山谷地形的走勢,容易形成氣流的變化,讓這裡的霧氣時而消散,時而迷茫,乎近乎遠,乎左乎右,快速變化的山嵐雲霧更增景觀的趣味。

其實,這裡一年四季的景觀都相有看頭,據金輔民表示,天氣好時這裡的視野相當開闊,坐擁高山美景,再加上較高的隱密性,不受外界干擾的清幽感,讓人的身心靈都得到了完全的放鬆,傍晚時的夕照更是迷人,天邊豔紅的雲彩映照在樹林之上,火紅般的樹林與雲彩相呼應,相當的壯觀;入夜時若空氣夠透徹,滿天的星斗襯著銀河高掛天際,讓人讚嘆宇宙的浩瀚無垠,入冬之後,只要氣溫夠低,水氣夠充足,這裡也可欣賞到美麗的雪景,為了讓露友們可共賞四季的景觀,金輔民特別提供了他自己拍攝的照片,讓露友們一同欣賞。

 

棧板面積足有4.3公尺╳6.2公尺,這個尺寸是依照他們原本計劃的神殿帳搭配客廳帳所設計。(金輔民提供)

 

傍晚時天邊豔紅的雲彩映照在樹林之上,火紅般的樹林與雲彩相呼應,相當的壯觀。(金輔民提供)

 

入冬之後,只要氣溫夠低,水氣夠充足,這裡也可欣賞到美麗的雪景。

 

隔鄰的露友展現了野炊炒飯的廚藝,準備的食材都是在大賣場可以找到的。

 

先將甘貝放入鍋中煎炒,干貝在遇熱後會出水,這些水份帶有干貝的鮮甜滋味,正好可以為炒飯加味。

 

共享野炊的饗宴

全家大小齊心協力在惡劣的環境下搭設好帳篷後,小朋友們徑自在開闊的環境裡玩樂起來,發洩旺盛的精力,而大人們則開始準備午餐,隔鄰的露友展現了他快速完成炒飯的廚藝,也讓我再學了一道簡單又豐野炊食譜。

這位露友所準備的食材都是在大賣場都可以找到的,包括了冷凍的干貝、時蔬花椰菜以及冷凍的白飯,在準備食材時,先將冷凍干貝泡水褪冰,接著取一個平底鍋加入少許的油,將褪冰後的干貝放入鍋中煎炒,干貝在遇熱後會出水,這些水份帶有干貝的鮮甜滋味,正好可以為炒飯加味,將煎熟的干貝切小塊後,再加入時蔬花椰菜拌炒,最後再下白飯,接著做簡單的調味,在起鍋前再灑上一些胡椒,頓時之間香氣四溢,相當開胃又誘人的炒飯就完成了。

其實,除非你是提前一天夜衝進場,一般白天進場的露友們,都是在搭完帳篷,做完體力活之後,只剩少許的時間可以準備中餐,所以大部份的露友們對於這第一頓的中餐都選擇簡單料理,甚至是煮個現成的泡麵,再加一顆雞蛋,也可以成為美味的野炊料理,重點是來到這裡可以享受到清幽舒適的悠閒生活。

太陽下山後,高海拔的露營區日夜溫差大,這時的晚餐首選就是火鍋了,將準備好的湯底煮滾,放入自己喜愛的食材,在滾水中涮熟後,趁熱入口,吃得到食材的鮮甜滋味,也可感受到從體內傳來的暖意,重點是火鍋還可以請隔鄰的露友們一同來品嚐,幾個人圍爐而坐,涮著自己喜愛的食材,說天道地暢談自己的露營經驗,熱絡大家的情誼。

 

將煎熟的干貝切小塊後,再加入時蔬花椰菜拌炒,高纖食材更增健康風味。

 

最後再加入白飯拌炒,同時簡單的調味。

 

在起鍋前再灑上一些胡椒,頓時之間香氣四溢。

 

就這樣簡單的料理,一道相當開胃又誘人的炒飯就完成了。

 

煮個現成的泡麵,再加一顆雞蛋,也可以成為美味的野炊料理。

 

閤家歡樂的體現

入夜後,若是天氣晴朗,在這裡還可欣賞到壯觀的夜景,據金輔民表示,曾經有露友在這裡拍攝到銀河的美景,相當的壯麗,雖然今天天公不作美,入夜後雲層,搭配家家戶戶點亮燈火的帳篷,也是相當的迷人。

用完晚餐後,家家戶戶串串門子,再洗一個舒暢的熱水澡,帶著暖意入眠,度過了這一個相當愜意的露營生活。

在愈是惡劣的天候下,愈能展現一個規劃良好的露營區的優點,野足露營區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讓我感受到了它的特色,隱密性佳的清幽舒適,水土保持良好的園區規劃,再加上還有民宿房間可供露友們租用,可滿足想要與親友共享戶外生活的樂趣,但卻睡不習慣帳篷的露友,讓全家人可以一同體現歡樂的生活。

 

入夜後的寒意,晚餐首選就是火鍋了,吃得到食材的鮮甜滋味,也可感受到從體內傳來的暖意,重點是還可以熱絡大家的情誼。

 

野足露營區擁有高山美景,入夜之後,若是天氣晴朗,還有壯觀的夜景可賞。

 

雖然遇到惡劣的環境,但優質的露營場地加上好的裝備,仍然可以得到舒適的露營生活。

 

擁有相當良好的生態環境,在露營區裡不時可看到色彩鮮豔的花草,更增露營的趣味。

 

飄著濃霧的天候,在小木屋旁搭起帳篷,搭配遠山、草皮及原木圍欄,頗有異國風情。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野足露營區

GPS:E121°10’08.27”

N24°39’04.00”

電話:0900-116853,0932-323603

聯絡人:金輔民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花園村九鄰天湖196-6號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台三號省道時右轉南下,通過竹東榮民醫院後,循著122縣道的指標左轉往山區前進,在通過34K的里程標示後,左轉五峰大橋接竹62號,在通過12.5K的里程標示後,可看到花湖美地的石碑,在石碑前方走右側產業道路,約行4公里,在產業道路的右側可看到野足露營區的指標,依指標右轉通過一條竹林小徑後,即可進入野足露營區。 

營位:分層分區的原木棧板營位,最上層是A區,依序往下分別是B、C及E區,每一區分別可容納4個營位,一共是16個營位。

設備: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水槽、電源、冰箱、租借神殿帳篷及客廳帳、僅供露友住宿的民宿

景觀:高山雲霧變化、夕照美景、夜觀星空、櫻花季、雪景

附近景點:軟橋社區、白蘭部落、清泉溫泉、張學良故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