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美人山腳下的愜意生活

心路旅程露營棧

2019/03/29 作者:text/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位在東澳的粉鳥林秘境,有一種與世隔絕之感。

 

來到花蓮市區後,不妨品嚐一下這家有25年歷史的大同米粉焿,獨特的肉燥加持,口感更為厚實。

 

石梯坪有著世界級的地理景觀相當值得一遊。

 

省道的路況相當良好,唯一要考慮的只有假日塞車的問題,所以一定要提早出門。

 

循著省道往台東的方向前進,通過了成功市區後,在143.5K的里程指示牌旁,就可看到位在右手側的心路旅程露營棧。

 

背擁秀麗的都蘭山,前臨壯闊的太平洋,位在台東濱海公路風景線上的心路旅程露營棧,提供了一個最舒適的露營環境,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除了可享受到最愜意的生活外,還可以順遊濱海公路上的景點,品嚐道地的美食小吃,讓你的遊程更增趣味。

 

入口設在露營區旁的一條水泥小徑裡,順著水泥路口右轉即可到達。 

 

若是露營區裡呈現滿場的狀況,為了舒解園區裡的車流,營區老闆還會加開設在省道旁的大門。

 

有頂篷的水泥棧板營位共計有20帳,有了頂篷的保護,完全不必擔心下雨的問題。

 

無頂篷的水泥棧板營位共計有5帳,雖然少了頂篷的保護,但也營造出不同的露營氛圍。

 

園區的最右側則安排了五帳的草皮營位。

 

每一個水泥棧板旁都設置了一組專用的插座。

 

不像是台灣西部的露營區,為了要尋找清幽舒適的露營環境,通常都要遠離市區,甚至深入山林之間,對於素有台灣後花園之稱的台東而言,即便是鄰近市區,甚至就在省道旁邊,都可享受到舒適的露營生活,就像是位在台東東河的心路旅程露營棧,前臨廣闊的太平洋,背擁秀麗的都蘭山,光是絕佳的地理位置,就已經充滿了渡假的氛圍,再加上規劃完善的露營設施,以及熱情滿溢的園區老闆,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除了可體驗到最舒適的露營生活之外,還可順遊附近的景點,品嚐道地的美味小吃,增添整個遊程的樂趣。

 

水泥棧板的四周設有許多的鈎子,方便露友們做為固定帳篷之用。

 

鄰近車道的一側還設置了小夜燈,在夜晚點亮小夜燈時,仿若就像是機場跑道兩側的指引燈。

 

水槽則是依著園區的四周圍欄設置,不鏽鋼的水槽兩側增設置物鋼板,方便露友們置放物品之用。

 

園區的最後方是營本部,旁邊連接著老闆的家,梁信穎一家人平常就住在這裡,不論是平日或是假日,都可提供露友們最完善的服務。

 

營本部設置了一個冷凍冷藏的冰箱,旁設有一個溫熱飲水機,水源取自自來水。

 

衛浴間整理得相當的乾淨清爽,除設置了衣物架之外,也設有兩層橢圓形的衛浴用品置放架。

 

飽覽東海岸風光

若是從台北出發來到台東的心路旅程露營棧,總計路程超過三百公里,耗時約六個小時,乍看之下路途頗為遙遠,整趟行程光是開車就不輕鬆,其實只要下了國道五號高速公路的蘇澳交流道,就可以很悠閒的展開整個旅程,從蘇花公路進入花蓮市區,再走台11線省道,整條路線串連了許多風光明媚的景點,進入市區還可品嚐在地的美食,邊走邊玩邊嚐美食,晃晃悠悠地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心路旅程露營棧,一點也沒有舟車勞頓之感。

再者,全程只有蘇花公路有較為刁鑽的山路,但隨著蘇花改陸續通車後,這一段的路程將會輕鬆許多,且全程的路況都相當良好,至少都有單線雙向的車道,完全沒有會車的問題,甚至加掛了大型的露營拖車,都可以輕鬆通行,唯一要考慮的只有假日塞車的問題,所以一定要提早出門,避開塞車的尖峰時段,將可為你節省很多塞車的時間。

從花蓮接上台11線後,循著省道往台東的方向前進,通過了成功市區後,在143.5K的里程指示牌旁,就可看到位在右手側的心路旅程露營棧,入口設在露營區旁的一條水泥小徑裡,順著水泥路口右轉即可到達,但若是露營區裡呈現滿場的狀況,為了舒解園區裡的車流,營區老闆還會加開設在省道旁的大門,藉由兩端的出入口,讓露友們的行車動線更為順暢,只是加開的大門緊鄰省道旁,車流較為繁忙,且車速都很快,從此進出的露友們更要注意行車的安全。

於2011年即開放營業的心路旅程露營棧,老闆梁信穎利用他本身的鐵工專長,再加上全家人及親友們的幫忙,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全都是自力完成,這個露營區仿若就是他一路走來的心情寫照,因此取名為心路旅露營棧。

整個園區佔地約0.3公頃,面積並不算大,但梁信穎利用簡潔的規劃手法,再搭配栽種了許多的樹木,讓視覺上更顯整齊一致,同時也更增層次感,巧妙的利用小空間創造出舒適悠閒的環境,可謂是小而美的露營區。

 

梳妝台設在浴衛旁邊,以木隔板加以修飾的洗手枱基座,增加了溫潤的質感。

 

浴室地面採用了防滑的地磚,除了可減少滑倒的意外,赤腳踩在防滑地磚上,觸感更是相當溫潤舒服。

 

衛浴的外牆牆面還巧妙的以水泥線條加以點綴,增加了視覺上的美感。

 

園區的周邊採用了堅固的鐵質搭配原木圍欄,再加上栽種了許多的樹木,讓園區有著良好隱密性及安全性。

 

浴室採用電熱水器供應熱水,讓水壓及水溫更為穩定,也不會瓦斯用完沒有熱水的窘境。

 

將臥室搭在水泥棧板上,連著草地客廳帳,是最標準的帳篷搭設組合模式。

 

簡潔的營位規劃

園區的營位共計有30帳,其中五帳是340╳360的無篷水泥棧板營位,16帳為350╳350的附頂篷水泥棧板營位,四帳為340╳340的附頂篷水泥棧板營位,而在園區的最右側則安排了五帳的草皮營位,所有的棧板採用矩型陣列規劃,視覺上相當的整齊乾淨。

每個棧板的側面都附有專屬的電源插座,以及可供固定帳篷的鐵勾,而鄰近車道的一側還設置了小夜燈,在夜晚點亮小夜燈時,仿若就像是機場跑道兩側的指引燈,讓露友們在夜間進場時,仍可輕鬆確認車道的位置及走向。

水槽則是依著園區的四周圍欄設置,不鏽鋼的水槽兩側增設置物鋼板,方便露友們置放物品之用,園區的最後方是營本部,旁邊連接著老闆的家,梁信穎一家人平常就住在這裡,不論是平日或是假日,都可提供露友們最完善的服務,營本部設置了一個冷凍冷藏的冰箱供露友使用,冰箱外還貼了簡易的台東旅遊地圖,可供露友們做為旅遊行程的參考,冰箱旁設有一個溫熱飲水機,水源取自自來水。

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分設在營本部的兩側,右側的衛浴間較大,共計有四間,左側的衛浴間則有兩間,內部整理得相當的乾淨清爽,除設置了衣物架之外,也設有兩層橢圓形的衛浴用品置放架,地面則是採用了防滑的地磚,除了確保在濕滑時的良好抓地,減少滑倒的意外,赤腳踩在防滑地磚上,觸感更是相當溫潤舒服,採用電熱水器供應熱水,讓水壓及水溫更為穩定,也不會瓦斯用完沒有熱水的窘境,梳妝台設在浴衛旁邊,以木隔板加以修飾的洗手枱基座,增加了溫潤的質感,有趣的是衛浴的外牆牆面還巧妙的以水泥線條加以點綴,增加了視覺上的美感。

園區的周邊採用了堅固的鐵質搭配原木圍欄,再加上栽種了許多的樹木,讓園區有著良好隱密性及安全性,緊鄰省道旁的樹木,雖然不能完全隔離飛駛而過的車輛噪音,但仍具有一定的隔離降噪效果,尤其在夜晚入眠後,偶爾傳來的車輛聲響,反而成為具有催眠效果的白噪音,讓人更好入眠。

 

對於有露營車的露友而言,可將頂篷直接變成客廳帳,邊圍直接綁在鐵架之上。

 

若是有相鄰熟識的露友,還可將延伸布連起前後兩個頂篷,將原本獨立的營位串連起來,加大了客廳的活動空間。

 

所有的棧板採用矩型陣列規劃,視覺上相當的整齊乾淨。

 

草皮營位可容納五帳,直接將帳篷搭在草地上,更貼近親近自然的野營生活。

 

園區內栽種了多樣化的樹木,其中不乏一些生長緩慢的高級樹種。

 

落羽松在秋冬時節的色澤變化,成為季節限定的美景。

 

舒適的生活饗宴

心路旅程露營棧有著地利之便,就位在台東濱海公路的風景線上,密集且多樣化的風景點,讓白天出門賞遊附近景點,晚上回到露營區享受野營的生活,成為了這裡的一大特色,梁信穎也很清楚露友們的需求,所以在營位的規劃上盡可能簡單舒適,而取名棧也有客棧的意思。

水泥棧板附頂篷的營位,只要在草皮區搭起一個客廳帳,在頂篷之下搭個臥室就完成了,有了頂篷的保護,就算是遇到下雨天也不必擔心雨水滲入,保有乾淨清爽的臥室空間,才能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第二天出門遊玩時也才會更有精神。

對於有露營車的露友而言,若是選擇了附頂篷的營位,就連客廳帳及臥室都不用搭了,邊圍及燈具可搭在鐵柱上,在水泥棧板處設置桌椅,直接將頂篷當做客廳帳來使用,若是有相鄰熟識的露友,還可將延伸布連起前後兩個頂篷,將原本獨立的營位串連起來,加大了客廳的活動空間。

草皮營位提供了較為貼近自然的露營生活,雖然是直接將臥室及客廳帳搭在草地上,但園區在整地之初,就將地面設計成稍具斜度,若是遇到雨天,雨水會順著斜度流進排水區,除非是遇到連日的大雨,讓土地的含水量達到飽合的狀態,否則是完全不會積水,車輛開過後也不會有泥濘的狀況,草皮營位也提供了較高的靈活性,可讓露友們隨意串連帳篷,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

梁信穎也在園區內栽種了多樣化的樹種,包括了泰國櫻花、印度檀香、黑檀木、象牙木、花梨木、牛樟樹、落羽松及茄苳等等,其中不乏一些生長緩慢的高級樹種,除了可豐富園區內的樹種變化,每當季節更替,不同的樹種呈現出不同的風情,增加視覺的層次感,營造出自然的風尚之外,梁信穎也將這些高級樹種視為傳家寶,留給下一代的珍貴資產。

背山面海的園區,可接看到太平洋,海面上的空氣若是夠通透,還可遠眺綠島,早上起床時,在水槽邊梳洗刷牙,還可一邊欣賞海上的日出,傍晚準備料理晚餐時,還有夕陽餘輝為伴,相當富有詩意。

 

背山面海的園區,可接看到太平洋,海面上的空氣若是夠通透,還可遠眺綠島。

 

多樣化的樹木可豐富園區內的樹種變化,不同的樹種呈現出不同的風情。

 

園區在整地之初,就將地面設計成稍具斜度,遇到雨天,全不會積水,車輛開過後也不會有泥濘的狀況。

 

往南距離不到300公尺遠的地方,可在省道的左側看到一個小小的阿美姨招牌,順著這條小徑就可到達海邊。

 

這片海灘算是私房景點,知道的人並不多,所以海灘保持得相當乾淨。

 

開闊的海景,乾淨的沙灘,是個很適合踏浪放空的地點。

 

多元的旅遊行程

對於從北部南下而來的露友而言,一般的行程安排是第一天先一路賞玩宜蘭及花蓮的景點,傍晚來到心路旅程露營棧紮營,第二天往南到台東市,傍晚再回到露營區,第三天北返賞遊台東附近的景點,至於從南部北上而來的露友則剛好相反。

梁信穎除了在營本部提供台東的旅遊地圖供露友們參考之外,本身也是個台東的旅遊通,可提供露友們賞遊附近景點的建議,像是往南距離不到300公尺遠的地方,可在省道的左側看到一個小小的阿美姨招牌,順著這條小徑就可到達海邊,這片海灘算是私房景點,知道的人並不多,所以海灘保持得相當乾淨,來到這裡的遊客也很少,是個很適合踏浪放空的地點,不過這片海灘無人管理,又不熟悉這裡的水文,為了安全起見,並不建議游泳戲水。

若是喜愛踏青登山的露友們,則可往南約四公里的路程,在省道的右側可看到都蘭山的登山口,都蘭山海拔高約一千多公尺,山形優美,也是小百岳之一,同時也是在地阿美族及卑南族的聖山,因鄰近太平洋,受海洋水氣的影響,常被雲霧所包圍,所以又有美人山之稱,登山步道的前段頗為好走,適合全家大小同遊,享受野外踏青的樂趣,後段的難度頗高,需要手腳並用攀爬,適合有登山經驗的老手,登頂來回約需五小時。

往北的露友則可來到成功農會,在農會的後方有一大片草皮,設置了一些最受小朋友歡迎的遊樂設施及裝飾藝術作品,還有用乾稻草綁起來的草墩,偶爾在這片草皮還可看到放養的牛隻,對於都市裡的小朋友而言,可說是大開眼界,農會的農特產品販售區,還可看到相當特別的飲品,稱為木虌果汁,鮮橙色的汁液相當誘人,木虌果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及胡蘿蔔素,被稱為天堂來的果實,算是在地季節限定的特產。

在成功農會的對面還闢建了一個花海園區,栽種了包括薰衣草、鼠尾草、一串紅、孔雀草及四季海棠等景觀植物,盛開著五顏六色的鮮豔花朵,搭配穿插在花海中的裝置藝術作品,成為網美最受歡迎的景點。

除了附近的景點之外,台東濱海清新無污染的環境,也吸引許多露友來這裡路跑或是騎腳踏車,一邊運動一邊欣賞沿途的風光,爽飆一身的汗水,回到露營區後沖個暢快的澡,身心都得到了完全的釋放。

 

園區背後的都蘭山又有美人山之稱,是在地原住民族的聖山。

 

往北可來到成功農會,這裡有一大片草皮活動空間,還有農特產品展售。

 

農會的後方有一大片草皮,設置了一些最受小朋友歡迎的遊樂設施及裝飾藝術作品。

 

用乾稻草綁起來的草墩,小朋友們最喜歡坐在草墩上拍照。

 

偶爾在這片草皮還可看到放養的牛隻,對於都市裡的小朋友而言,可說是大開眼界。

 

鮮橙色的木虌果汁相當誘人,木虌果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及胡蘿蔔素,被稱為天堂來的果實。

 

品嚐在地的美食

心路旅程露營棧所在的東河鄉,最著名的就是東河包子,剛出爐的包子,外皮Q彈飽滿,內餡鮮美多汁,每次只要來到台東,經過東河總是會來解饞一下,除此之外,來到了台東市區,也有幾攤推薦的美食小吃,像是位在正氣路上的正可口肉圓,濃郁香濃的醬汁上灑上一些香菜,看起來就相當誘人,Q彈的外皮相當有嚼勁,內餡包了筍塊及絞肉,相當的鮮嫩多汁,據說這一家的肉圓是台東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美食小吃。

在正可口肉圓附近的久昂臭豆腐,也是在地人推薦的必吃美食,臭豆腐外皮炸得相當酥脆,內部多孔鮮嫩,吸飽滿滿的醬汁入口更是夠味,搭配的台式泡菜採用高山高麗菜醃漬,更有爽脆清甜的口感,這裡的手工限量蘿蔔糕吃得到濃濃的古早味,店家還推出了招牌雙拼的組合,滿滿一盤的臭豆腐加蘿蔔糕只要120元,相當便宜又具飽足感。

對於海鮮控則可來到漢陽北路上的花喬海鮮蒸氣火鍋,滿滿多樣化的新鮮海產任你挑選,再分別放入一層層的蒸籠之中,最底層則是火鍋湯底,籍由湯底滾燙的蒸氣蒸熟上層的海鮮,而上層的海鮮釋放出的鮮甜湯汁再流入最下層的湯底,吃得到清蒸海鮮的甜美滋味,又喝得到匯入海鮮菁華的湯底,相當的特別。

其實,只要在附近的景點品嚐在地的美食,基本上可以不必再另外準備野炊料理,也省得帶廚房用具及餐具,讓整個行程更顯輕鬆,但對於喜愛自己料理的RV而言,他還是準備了完整的廚房餐具,現場露了一手利用隔夜的剩菜,炒出香氣四溢的臘肉炒飯,他先將剩下的臘肉爆香,煸出油脂後,利用臘肉的鹹香,不加任何的調味,放入白飯拌炒,簡單完成相當開胃的臘肉炒飯,再加剩下的佛跳牆復熱後當做配湯,搭配小菜及水果,也是一個相當完整的中餐。飯後就是串門子熱絡情誼的時間了,RV燒了一壺熱水泡茶,再搭配糖果小點,瓜子及水果,就成了午後最佳的休閒零食。

還有露友發掘出的原住民鹽烤魚,這是一個沒有招牌的小攤,就位在園區往南距離不遠的新東糖廠對面,採用自養的吳郭魚,以以原住民的鹽烤方式料理,肉質完全沒有土味,口感相當鮮甜多汁,一尾只要200元,可說是隱藏版的原住民風味料理。

 

在成功農會的對面還闢建了一個花海園區,盛開著五顏六色的鮮豔花朵,搭配穿插在花海中的裝置藝術作品,成為網美最受歡迎的景點。

 

台東市正氣路上的正可口肉圓,濃郁香濃的醬汁上灑上一些香菜,看起來就相當誘人。

 

臭豆腐外皮炸得相當酥脆,內部多孔鮮嫩,吸飽滿滿的醬汁入口更是夠味。

 

招牌雙拼的組合,滿滿一盤的臭豆腐加蘿蔔糕,相當便宜又具飽足感。

 

海鮮蒸氣火鍋吃得到清蒸海鮮的甜美滋味,又喝得到匯入海鮮菁華的湯底,相當的特別。

 

將剩下的臘肉爆香,煸出油脂後,利用臘肉的鹹香,不加任何的調味,放入白飯拌炒。

 

絕佳的露營小棧

梁信穎很了解心路旅程露營棧的地理優勢,同時又發揮自己的鐵工專長,與全家人共同努力,打造出這麼一個優質的露營區,提供遠道而來的露友們一個舒適的環境,養精蓄銳前往附近的旅遊景點賞玩。

整齊的營位規劃,簡潔的露營環境,乍看之下似乎沒有太多的建設,其實一方面也是基於梁信穎不破壞環境的理念,他甚至在整地後栽種了許多的樹木,讓整個園區更貼近自然,讓露友們可親近樹木,同時,他將許多的巧思藏在細節中,像是原木材質的圍欄,浴廁的水泥條紋牆面,以圓形紋飾搭配彩色玻璃的大門,以及微微傾斜有助於排水的草皮等等,都值得你細細品味。

 

相當開胃的臘肉炒飯,再加佛跳牆當做配湯,搭配小菜及水果,也是一個相當完整的中餐。

 

燒一壺熱水泡茶,再搭配糖果小點,瓜子及水果,就成了午後最佳的休閒零食。

 

原住民鹽烤魚出自一個沒有招牌的小攤,就位在園區往南距離不遠的新東糖廠對面。

 

採用自養的吳郭魚,以以原住民的鹽烤方式料理,肉質完全沒有土味,口感相當鮮甜多汁。

 

以圓形紋飾搭配彩色玻璃的大門,展現出梁信穎的巧思。

 

整個園區栽種了許多的樹木,讓整個園區更貼近自然,讓露友們可親近樹木。

 

心路旅程露營棧的特色,就是提供遠道而來的露友們一個舒適的環境,養精蓄銳前往附近的旅遊景點賞玩。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心路旅程露營棧

GPS:E121°14’05.53”

N22°53’01.51”

電話:0953133206

聯絡人:梁信穎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舊廍15-3號

交通:國道五號蘇澳交流道下,接上台9號省道,經蘇花公路及花蓮市區後,接台11號省道往台東方向前進,通過143.5K的里程指示牌後,就可看到位在右手邊的心路旅程露營棧。

營位:水泥棧板附頂篷營位20帳,水泥棧板無頂篷營位5帳,草皮營位5帳

設備: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水槽、電源、泠凍及冷藏冰箱、飲水機

景觀:開闊的濱海視野、秀麗的山巒景觀、多樣化的樹種

附近景點:台東濱海公路風景線、都蘭山登山步道、海濱踏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