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雲霧杉林的夢幻生活

青杉嶴露營區

2019/05/29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浩大露營裝備

 

從交流道下來後,一直到南庄市區的路段,路面的品質都相當好。

 

雨後的路面有些濕滑,遠山點點雲霧飄散其間,頗為詩情話意。

 

南庄老街是台灣少見的日式建築老街,著名的桂花巷、洗衫坑及郵局都是著名的景點,很值得一遊。

 

轉往山區的三灣南庄道路,沿著中港溪及支流大東河前進。

 

位在苗栗南庄山區之中的青杉嶴露營區,採用最低限度的開發,放眼所及盡是原始的杉木林及豐富多樣的生態,在這樣的杉林秘境之中,即使是被雲霧包圍,也有另一番迷矇的風情,更增露營生活的趣味。

 

穿過南庄後的苗21縣道,沿途風光更增自然風情,道路也比較刁鑽一點。

 

沿途不乏山壁河谷的壯麗景觀,再加上清新的空氣,提早進入遠離塵囂的休閒模式。

 

通過久布斯橋後,再走約500公尺即可看到左手側有一個青杉嶴的指示牌,後方有一個標示蘿菈松靜的石頭。

 

轉入產業道路後,路寬變得相當的狹窄,且坡度也加大不少,這裡要放慢車速,尤其是留意停等會車的狀況。

 

直入產業道路的盡頭,可看到蘿菈松靜與青杉嶴共用的大門,進入大門直走就是青杉嶴了。

 

雖然這次來到青杉嶴露營區時的天氣並不好,除了不時被雲霧包圍之外,接近中午時分還下了一場不小的雨,但優質的營區規劃,加上良好的露營裝備,完全不會造成任何的困擾,反而因為飄乎不定的雲霧,乎濃乎淡地穿梭在高聳的林木之間,增添了許多迷矇的美感,當雲霧漸散後,又可欣賞到開闊的山巒景觀,原始自然的林林風情,可說是一次露營活動,滿足了雙重景觀的變化,相當有趣。

 

一進入露營區首先迎接我們的是一整排高聳的柳杉,在濃霧之中更增夢幻般的意境。

 

保留了所有的原生樹木及植栽,讓這裡的生態環境更為完整。

 

依著原本的地形及地貌,就連嵌入泥土中的大石頭也不移開,更顯自然的風情。

 

依著山坡自然形成的水線,不僅不會造成水土的流失,園區裡更不會有積水的狀況。

 

將荒地上的雜草割除後,再鋪上厚厚的碎石,簡單的拉出管線供電及水源的需求。

 

走向夢幻國度

青杉嶴就在蘿菈松靜露營區的旁邊,因為前幾個月曾造訪過蘿菈松靜,所以這段路程並不陌生,只是上次來時天氣相當好,這次卻遇到了陰雨天,沿途的風光依舊,卻展現出不同的氛圍。

從國道一號的頭份交流道下來後,往三彎的方向前進,接上124縣道,其中有一段是與省道台3線的共用道路,通過三灣後再接回124縣道往山區前進,穿過了熱鬧的南庄市區後,左轉接苗21縣,在10K的里程指示牌處通過久布斯橋後,再走約500公尺即可看到左手側有一個青杉嶴的指示牌,後方有一個標示蘿菈松靜的石頭,循著指標左轉進入產業道路,再走約1.5公里,道路的盡頭就是青杉嶴露營區了。

青杉嶴位在遠離國道交流道的南庄山區,光是從交流道下來到南庄市區,就有20多公里的路程,再加上假日時南庄湧入許多的遊客,若是不提早出門,難免會遇到塞車的狀況,但若是想將南庄旅遊併入露營的行程之中,那也無妨輕鬆漫遊南庄老街,品嚐道地小吃,中午過後再徐行慢步來到青杉嶴,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從交流道下來後,一直到南庄市區的路段,包括之後的苗21縣道,路面的品質都相當好,路寬至少也有雙向單線的車道,完全不用擔心會車的問題,且在通過三灣後,接上轉往山區的三灣南庄道路,公路即沿著中港溪及支流大東河前進,沿途不乏山壁河谷的壯麗景觀,再加上清新的空氣,自然的美景,提早進入遠離塵囂的休閒模式。

從苗21縣道轉入產業道路後,路寬變得相當的狹窄,且坡度也加大不少,這裡要放慢車速,尤其是留意停等會車的狀況,還好這條路的盡頭只有青杉嶴及蘿菈松靜兩個露營區,並沒有其他的住家,也減少了會車的狀況。

 

在停車場的旁邊還有一株白色的梅花,在櫻花季之後仍盛開著,成為最佳的網美取景熱點。

 

來到這裡的露友們,一進門先被被眼前茂密高聳的杉木林所震懾,讓人印象更為深刻。

 

美麗高聳的樹形,中層多樣化的植栽,樹下的亂石及草皮地面,就像是來到原始的森林之中。

 

順著園區道路右彎,左側設有衛浴間,右手側是獨立的民宿區。

 

自由度頗高的營位設計,露友們可依自己的需求,將三個客廳帳串連起來。

 

保留杉林植栽

其實,包括了青杉嶴及蘿菈松靜兩個露營區,以及周邊的山林約十公頃的土地,都是在地賴姓家族的祖傳地,後來由兄弟各別承接了一部份的土地,青杉嶴由二哥所承接,最早以開設原住民風味餐廳,以及經營民宿為主,後來因為年紀大了,有感於經營餐廳及民宿太過操勞而結束營業。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現在的老闆看上了這一片原始自然的秘境,向二哥承租下來接手經營,現在的老闆在龍潭有開設餐廳20年以上的經驗,將青杉嶴承接過來自然不是問題,但他們除了原有的餐廳及民宿之外,更將周邊的土地闢建成露營區,讓更多的露友可以分享這一片美景。

現在的老闆在承租這裡時,餐廳及民宿都已經停業一陣子,包括現在的露營區,都是一片雜草荒蕪,他們光是整理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直到2016年時露營區才正式對外開放。

老闆刻意保留了所有的原生樹木及植栽,只將荒地上的雜草割除後,再鋪上厚厚的碎石,簡單的拉出管線供電及水源的需求,最多就是加蓋一座衛浴間而已,因為保留了原本的地形地貌,以及原始的樹木植栽,所以生態環境得以完整的保存下來,像是這次遇到下雨的狀況,就可看到依著山坡自然形成的水線,不僅不會造成水土的流失,園區裡更不會有積水的狀況。

 

標準的一個內掛帳搭配一個客廳帳,形成一個獨立的營位。

 

巧妙的利用四周的樹木及環境,將帳篷搭在樹林之間,更增野營的風情。

 

利用原生的樹木當做阻隔,將帳篷搭在樹下,讓營位更具隱密性。

 

也可串連多個客廳帳與帳篷,車輛集中停放的方式,形成多家共享活動空間,熱絡露友們的情誼。

 

若是露營的新手,老闆也有一個搭篷位置與車輛停放的建議圖,依圖示搭設帳篷也是一種最穩當的方式。

 

天然的小包區

完整保留自然樣貌的青杉嶴露營區,在營位的規劃上也相當的有意思,採用了依地形及樹木植栽所形成的天然界線,分隔出不同的小包區概念,大大的降低了人工分區的圍欄及綠籬,讓整個園區更顯原始自然。

從大門進來後的園區道路,前段是一整排高聳的杉木,順著道路右彎,左側設有衛浴間,右手側是獨立的民宿區,接著才是開始營位的規劃,與許多開門見山的露營區不同,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一進門先被被眼前茂密高聳的杉木林所震懾,讓人印象更為深刻。

通過衛浴間後,主要道路一直延伸到園區的最後方,在第一個左轉後前方便是杉木特區,可容納4-5帳,右側則是A區,可容納5-6帳;若是繼續直行則會看到位在道路左側邊的一排停車位,可供民宿的住客使用,第一個右轉則會進入右側的B區,可容納3帳,左側的C區,可容納3-4帳,直行可來到松木特區,可容納5帳;若不轉進B、C兩區,再往前走則可到達左手側的櫻花區,可容納9帳。

就如同特區的命名方式,櫻花區就是被櫻花樹包圍,杉木區就是緊鄰高聳了杉木,松林區當然就是滿滿的松樹了,如此特別的依自然地形與植栽分界的小包區,讓露友們將帳篷搭設好後,四周少了人工設施的陳設,盡是原始自然的景緻,更有著在深山野嶺般露營的氛圍。

 

每一區的水槽採集中式規劃,且多設置在對視覺衝擊最小的角落。

 

電源插座同樣也用木板遮蔽,一來保護插座不受雨水侵襲,造成漏電的危險,也讓整個景觀不被破壞。

 

隱藏在茂密的樹林之間的咖啡屋,只用原木樓梯與林外相連。

 

小小的咖啡屋內部陳設頗為溫馨,提供的餐點頗為多樣化。

 

特調的晨曦森林花茶飲品,天然的清香氣息,入喉後更是口齒留香,回甘的尾韻讓人相當舒服。

 

高自由度設計

所有的營位都是天然的碎石草皮,但仍是附有網格地墊供有需要的露友使用,對於營位的規劃採用高自由度的設計,完全沒有任何的限制,露友們可依自己的需要,採用單一組帳篷搭配車輛的獨立營位,也可串連多個客廳帳與帳篷,車輛集中停放的方式,形成多家共享活動空間,熱絡露友們的情誼,甚至可以依著不同的地形景觀,善用周邊的樹木植栽,讓帳篷的搭設更增變化。

像是這次的露友們就充份發揮了創意,有三個家庭將客廳帳串連起來,再將帳篷連在客廳帳的左右兩側及後方,每一個家庭打開帳篷就直接來到客廳,而拉長的客廳空間足可擺下一個大長桌,三個家庭成員圍坐一起熱絡情誼,甚至還可以在客廳帳內放映家庭電影院;也有露友利用天然的植栽當成屏障,形成一個具有隱私性的獨立營位;還有露友將客廳帳串連起來,所有的帳篷都連在每個客廳帳的後方,變成一組長條的形狀,前方的空地就形成戶外活動的場域,可供小朋友踢球跑跳,發洩旺盛的精力。

但若是露營的新手,對於客廳帳與帳篷的組合方式,還沒有太多想法的時候,在每一區的入口處,也有一個搭篷位置與車輛停放的建議圖,依圖示搭設帳篷也是一種最穩當的方式。

每一區的水槽採集中式規劃,且多設置在對視覺衝擊最小的角落,不鏽鋼的水槽四邊還用了木板圍起來,再拉出一個小平台,可供露友放置清潔物品,水源則是取自無污染的山泉水,電源插座同樣也用木板遮蔽,一來保護插座不受雨水侵襲,造成漏電的危險,也讓整個景觀不被破壞。

 

小盆栽及陶瓷娃娃等擺設,讓視覺上更具層次感。

 

咖啡屋連接了一個開放的室外空間,簡單的設計,讓露友們可以不同的高度欣賞親近樹木。

 

咖啡屋的最下方則是圍了一個小砂坑,可以讓小朋友們在樹木圍繞,花草為伴的天然環境下嬉戲。

 

對於園區裡唯一無法隱藏衛浴間,乾脆用紅磚搭配原木材質,營造出古樸的風情。

 

在衛浴間外另附有一個手繪的園區地圖,讓初來到這裡的露友們,可以很快的了解整個園區的配置狀況。

 

巧思更增意境

整個園區在老闆刻意的營造下,放眼所及盡是原始自然的景觀,幾乎看不到任何的人工設施,甚至就連一座諾大的咖啡屋,都可以巧妙的隱藏在樹林之間,一點也不會突兀,讓人不免驚嘆真是太有才了。

採用高架離地設置的咖啡屋,全部建材都取自天然的原木,隱藏在茂密的樹林之間,只用原木樓梯與林外相連,走上樓梯不像是走進咖啡屋,反而像是走進原始森林之中,小小的咖啡屋內部陳設頗為溫馨,提供的餐點頗為多樣化,包括了咖啡、花茶、甜品、手工餅乾、漢堡及麵包外,也有整套的主廚套餐,想要一嚐老闆20年以上餐飲功力的露友們,不妨可以選擇在這裡用餐,不過,為求食材的新鮮,所有的餐點都採預約制。

這次造訪老闆娘就幫我準備了一壺特調的晨曦森林花茶飲品,以純淨的山泉水煮沸後,放入一些薄荷葉、馬鞭草及茉莉花,天然的清香氣息,略帶微甜的自然口感,入喉後更是口齒留香,回甘的尾韻讓人相當舒服。

咖啡屋除了溫馨的室內空間外,另連接了一個開放的室外空間,同樣也是用原木高架在林木之間,還陳設了相當多的小飾品,像是小盆栽及陶瓷娃娃等,讓視覺上更具層次感簡單的設計,讓露友們可以不同的高度欣賞親近樹木。

最下方則是圍了一個小砂坑,可以讓小朋友們在樹木圍繞,花草為伴的天然環境下嬉戲,在遊戲中自然而然的貼近大自然。

 

用原木材質製作的裝飾作品,不僅更具有溫潤的質感,也更具自然的風情。

 

以紅磚搭起的衛浴間,四周還原木材質及各種植栽加以點綴。

 

以木板搭起的梳妝枱,木板牆上掛著小小的鏡子,另附有吹風機供露友使用。

 

圓形的陶質水槽,搭配雕花的圓形鏡子,與紅磚牆面相呼應。

 

公用的冷藏冰箱,可供露友們存放食材,相當的方便。

 

古樸紅磚風情

對於園區裡唯一無法隱藏,融入自然環境的衛浴間,老闆乾脆用紅磚搭配漂流木,營造出古樸的風情,自然地與週遭林木融為一體,也是另一種的視覺饗宴。

以紅磚搭起的衛浴間,四周還以漂流木及各種植栽加以點綴,襯著背後高聳的樹木,不仔細看還不知道這幢紅磚房舍就是衛浴間,因為衛浴間就設在整個園區的入口處,所以在這裡另附有一個手繪的園區地圖,讓初來到這裡的露友們,可以很快的了解整個園區的配置狀況。

走進衛浴間,前半區的空間採半開放式設計,活動的空間相當寬敞,這裡設有以木板搭起的梳妝枱,木板牆上掛著小小的鏡子,另附有吹風機供露友使用,對面的紅磚牆面則設有洗水枱,圓形的陶質水槽,搭配雕花的圓形鏡子,與紅磚牆面相呼應,在梳妝枱前方另設有一個公用的冷藏冰箱,可供露友們存放食材,相當的方便。

後半部則是一排以木板隔間的淋浴間及廁所,最左邊靠牆處另設有男用的立式小便斗,廁所有蹲式及坐式馬桶,淋浴間內部空間也很寬敞,地面鋪設防滑地磚,另附有水桶及水瓢供露友使用。

走出浴廁間,一旁連接A區入口的花叢處,還有一個以木質搭起的花架,栽種了許多的白玫瑰花,花架上還掛了手寫的花語,更增景觀的特色。

 

一排以木板隔間的淋浴間及廁所,最左邊靠牆處另設有男用的立式小便斗。

 

淋浴間內部空間也很寬敞,地面鋪設防滑地磚,另附有水桶及水瓢供露友使用。

 

以木質搭起的花架,栽種了許多的白玫瑰花,花架上還掛了手寫的花語,更增景觀的特色。

 

以自然風乾的香腸外皮會產生自然的皺紋,可以吃得到一般市售香腸所沒有的臘肉香。

 

簡單準備一些竹筍、麵筋及魚肉罐頭,或是現成的豬頭皮及雞腳滷味,搭配稀飯就是豐富的一餐了。

 

古早味的饗宴

這次來到充滿了自然風情,又融合了古樸風味的青杉嶴露營區,巧遇一位身懷高超廚藝的露友,在他一邊大展身手,一邊解說之下,要料理出一道道美味的野炊菜餚,似乎不是一件難事,這裡也跟各位露友分享,所謂大廚口中的訣竅是什麼。

首先他帶來了一道古早味的臘肉香腸,它的秘訣就是在將絞肉灌入腸衣之後,一定要掛在竹竿上讓它自然風乾,風乾後的香腸外皮會產生自然的皺紋,絞肉則會產生臘肉般的口感,料理時先倒入一些油加熱,再將切片後的臘肉香腸放入鍋中拌炒,待兩面煎出微焦之後即可起鍋,可以吃得到一般市售香腸所沒有的臘肉香,再簡單準備一些竹筍、麵筋及魚肉罐頭,或是現成的豬頭皮及雞腳滷味,搭配稀飯就是豐富的一餐了。

中午時又煮了一大鍋的什錦麵,他在將水煮滾的同時,先放入貢丸,藉由肉香增加湯底的鮮味,水滾後先放入家常麵,之後依個人喜好加入各種火鍋料,像是魚餃及魚丸等,再加入切片的新鮮香菇,接著加入沙茶醬調味,最後放入高麗菜即完成,由於湯底相當的清淡,在盛碗之後,可依各人的口味自行加鹽或辣椒醬調味,輕鬆簡單的什錦麵,還可調出自己喜好的口味,更具有飽足感。

而他自行調製的辣椒醬更是一絕,使用了現成的辣椒醬為基底,再用和牛煸出牛油後,加入辣椒醬之中,再依個人的口味加入適量的花生粉調整辣度,熬製出屬於自己的辣椒醬,加入什錦麵調味之後,不僅更為開胃,也吃得到牛肉濃郁鮮香的口感。

用完主餐後,他用展現了一手炸物零食的料理,首先用低筋麵粉製作麵糊,重點是用啤酒調製麵糊,可以增加油炸後的酥脆口感,如果可以的話,可將麵糊調好後放入冷藏,料理時趁冷麵糊沾料油炸會更酥脆,接著放入切塊的杏鮑菇,或是整隻去了蒂頭的秋葵,表面包覆了麵糊後直入油鍋高溫油炸,待麵糊成形後再以筷子輕輕撥動,讓食材均勻受熱,起鍋後再灑上一些胡椒鹽,即可品嚐到外皮酥脆,肉質鮮甜多汁的炸物零食了。

 

加入各種火鍋料的什錦麵,用沙茶醬調味,最後放入高麗菜即完成。

 

 

用和牛煸出牛油,加入辣椒醬之中,再以適量的花生粉調整辣度,不僅更為開胃,也吃得到牛肉濃郁鮮香的口感。

 

表面包覆了麵糊後直入油鍋高溫油炸,待麵糊成形後再以筷子輕輕撥動,讓食材均勻受熱。

 

起鍋後再灑上一些胡椒鹽,即可品嚐到外皮酥脆,肉質鮮甜多汁的炸物零食了。

 

坐覽雲霧變化

這次來到青杉嶴露營區的運氣真的非常好,從起濃霧到下大雨,中間還一度完全放晴,濃霧中的杉林更增夢幻般的意境,大雨中驗證了這裡良好的排水設計,放晴後的空氣更顯清新,遠山視野更增遼闊,一次體驗了三種不同的風情,坐覽雲霧的變化,也更增野營生活的趣味。

 

當水氣充足時,高山雲霧的變化也是一個相當壯麗的景觀。

 

圍繞園區的森林步道,走起來相當輕鬆,又可欣賞到多樣化的自然生態景觀。

 

浩大露營裝備

當朱玉龍第一次跟著劉立人參加露營活動後,就成為了UNRV的忠實鐵粉兼得力助手,除了協助劉立人在公關媒體的溝通及行銷之外,更設計了多樣化的團康活動,讓露營生活更增樂趣,2013年時創立了浩大露營裝備,除了提供UNRV全系列產品的服務之外,擅長設計活動的朱玉龍,更不斷地開發多種不同的露營行程,帶領會員們體驗最高品質,最具樂趣的露營生活。

網址:www.yarv.com.tw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桂林路153號

電話:02-23311568

 

青杉嶴露營區

GPS:E121°02’19.37”

N24°33’28.98”

電話:037-821510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21鄰石壁22號

粉絲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Ao.cafe.BnB/

網址:http://aobnbcafe.blogspot.com/

交通:國道一號頭份交流道下,循124甲縣道接124縣道往三灣、南庄方向前進,中間有一段會來到台3號省道與124縣道的共同道路,之後再回到124縣道,穿過三灣及南庄市區,經過南庄大橋後立即左轉接苗21線,經過10K的里程指標,通過久布斯橋後,會有一段較為陡峭的爬坡,放慢車速徐行約500公尺,即可看到左側有青杉嶴的指示牌,循指示牌朝左後方轉入產業道路,約1.5公里即可看到青杉嶴與蘿拉松靜露營區共用的大門,進入大門後直行即為青杉嶴露營區。

營位:依地形地勢所規劃出的碎石草皮營位,分為A區可容納6帳,B區可容納3帳,C區可容納4帳,杉木特區可容納5帳,松林特區可容納5帳,櫻花區可容納9帳。

設備:供應熱水的衛浴間、電源插座、分區集中式水槽、公用的冷藏冰箱、森林咖啡屋、民宿、停車場

景觀:高聳的杉木林,櫻花季,螢火蟲,多樣豐富的景觀植栽,山嵐雲霧的變化

附近景點:露營區內有私人的杉木步道,南庄老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