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開啟油電旗艦新篇章

Volvo S90 T8 Inscription

2019/06/28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不論是休旅車、房車或甚是超跑,近年來都一直與油電混合動力脫離不了關係。身為進口豪華品牌的Volvo汽車,自然也不會放棄這塊市場大餅,早早便投入了油電動力的研發,而旗下的T8 Twin Engine就是首波導入市售的油電動力。此款動力早先是由90車系所搭載推出,雖然後續的60車系也延續採用,這也代表了此動力單元的可靠性以及市場高接受度。

 

全新造型的T字LED日行燈「索爾之錘」。

 

Inscription水箱護罩中間使用黑色烤漆與鍍鉻飾條直瀑式設計。

 

Inscription車型排氣管採用整合式方形鍍鉻雙出尾管。

 

在豪華中大型房車的市場之中,內裝的奢華之爭以及乘坐舒適度早就不是客群們關心的項目,因為這些早已是基本中的基本,在這個級距的消費族群更重視的是安全性以及節能,論安全性,Volvo如果說自己排名第二,那我猜也沒其他車廠敢跳出來大聲說第一!仗著多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研發成果,加上Volvo在推出全新SPA底盤後便開始著手油電混合動力的鋪陳,以至於現在,於豪華品牌當中,Volvo汽車可說是擁有相當完善的車型編成與動力系統搭配。

 

車尾的T8銘牌除了標榜AWD及油電混合動力之外,Inscription車型也附上特有的標誌。

 

在高階的Inscription車型上,輪圈也標配了19吋Silver-Diamond cut樣式。

 

水平式中控設計延伸放大車艙空間的視覺感,簡約質樸的線條充份展現北歐設計精髓,而以人為本的品牌精神在車艙每一處細節中俯拾皆是。

  

奢華新義

擁有完美車身比例與典雅輪廓的S90,源自以人為中心的造車哲學與斯堪地那維亞設計思維,不僅奪得 2016年度紅點設計大獎與同一年度最佳量產車設計大獎,更重新界定人們對新奢華的定義。S90採用旗下全新SPA平台,以短前懸設計讓車頭比例更為修長,車輛軸距為2941mm,讓S90擁有大器寬敞的車艙空間。車頭設計源自 2013年發表的Volvo Concept Coupe,以寬闊的橫向視覺為主要設計概念,搭配直瀑式格柵水箱護罩與「索爾之錘」LED頭燈,造就尊榮不凡的旗艦氣勢。充滿現代感的簡潔北歐風格,在S90車尾一覽無遺,與車頭相呼應的橫向視覺感受,透過獨特LED導光條尾燈擁有極佳辨識度,左右單出排氣尾飾設計更為S90增添運動氣息,無論從哪一個角度欣賞,高聳車身腰線、銳利肩線與大型輪拱所營造的旗艦風範,都能讓人留下深刻難忘的第一印象。

另外,在高階的Inscription車型當中,外觀部位在水箱護罩採用了Inscription專屬直瀑式水箱護罩,頭燈組也由原本近/遠光LED頭燈改為具有自動轉向功能的LED近/遠光頭燈,車側部位也在側裙加裝了鍍鉻飾條,上頭還能看見刻有Inscription專屬字樣,當然底下的輪圈也從原先的18吋升級至19吋Silver-Diamond cut樣式,車尾後保桿則是整合了方形鍍鉻雙出排氣尾管。

 

三幅式真皮包覆方向盤,左右整合了多功能控制鍵,並用黑色鋼琴烤漆裝飾。

 

中控台簡化為8顆實體按鍵,包含9吋螢幕的主畫面按鍵。

 

採用了薄型化的椅背設計,椅背外型設計靈感更是來自於斯堪地那維亞經典的曲木座椅。

 

北歐風格

融合完美比例、智慧科技、北歐奢華之三大設計語彙,讓S90打開車門就是讓人讚嘆的感官饗宴。水平式中控設計延伸放大車艙空間的視覺感,簡約質樸的線條充份展現北歐設計精髓,而以人為本的品牌精神在車艙每一處細節中俯拾皆是,目的在於打造體貼駕駛與乘員的便利先進車艙,進而創造舒適快意的旅程。透過寬敞車室與直覺式9吋觸控中控台螢幕整合全車功能,大幅減少車內按鍵,搭配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組,讓駕駛能輕鬆判讀所有行車資訊,更能專注於眼前路況;中央控台略向駕駛座傾斜,以示注重駕駛空間環境,創造更多使用者至上尊榮感。譽為最佳設計的座椅更展現「Design Around You」思維,源自優雅的斯堪地納維亞曲木座椅,自然流暢曲面符合人因工學,給予乘員極佳包覆性與支撐性,耐衝擊吸震椅墊與座椅骨架鋼材更是Volvo IntelliSafe 全方位安全創新科技中的重要環節,提供乘員全方位的安全防護。S90 T8 Inscription具備旗艦規格的車艙空間,寬敞後座採用與前座相同設計概念,提供絕佳舒適性之餘,更享有尊榮腿部空間;擁有ISOFIX兒童安全椅固定系統、外側座椅更配備收覆式兒童安全座墊,搭配雙區恆溫空調與CleanZone純淨車室系統,為車上所有乘員提供最舒適的車室環境。

S90 T8 Inscription車型更標配360度環車輔助攝影機附車頭180度視角輔助與HUD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加強行車視角與安全,加上電動天窗、Bowers & Wilkins多媒體音響系統,並以北歐斜紋胡桃木嵌飾內裝顯現尊貴奢華質感,Nappa透氣真皮雙前座附上冷熱通風系統、背部側邊支撐靠墊與腿部延伸支撐裝置附電動調整,後側窗玻璃遮陽簾提供隱密的車室空間,也讓後座乘員享受尊榮隱私感受。

 

空調出風口的調節部分也全採金屬材質,並在上頭做了類似鑽石般的切削。

 

引擎啟閉鈕、行車模式切換皆採用類鑽石切削工法設計。

 

T8 Inscription車型上獨有的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

 

油電潮流

S90 T8 Inscription同樣採用Volvo汽車自主研發的SPA創新矩陣底盤平台為基礎,所搭載的T8 Twin Engine動力系統是由一具 2.0升四缸機械/渦輪雙增壓的汽油引擎負責前驅動輪,後驅動輪則由電動馬達負責。汽油動力部分最大馬力為320hp、最大扭力40.8kgm;電動馬達則是有87hp最大馬力、最大扭力24.5kgm;並可創造高達407hp綜效馬力及65.3kgm的綜效扭力,靜止加速至100km/h為4.9秒,安全極速250km/h。而電動馬達的鋰電池儲存電量為10.4kWh,於一般道路駕駛時採後輪驅動,在路況允許下可進行純電動行駛,純電動續航力高達45公里,純電最高車速也可達125km/h,不僅能在一般道路行駛,也能應付高速公路的最高速限,也符合Euro 6b的嚴格環保規範,更是低排放的綠能豪華中大型房車指標。Volvo新世代SPA矩陣底盤平台,將前輪位置大幅前移,使前懸縮短、軸距增長,並在前懸吊系統採用了運動性更佳的雙A臂系統,並在底盤固定了一支上搖臂,可與下方的三角架做平行運動,透過兩個橫拉桿固定車輛,讓輪胎能夠隨時緊貼路面,大幅提升抓地力與操控性能;而後懸吊部位則是使用單體式後懸結構,此設計的最大優點在於,所有的運動特性可以單獨調整,並且確保乘坐舒適度。搭配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與個人駕駛模式設定,在Constant AWD四輪驅動、Hybrid日常使用、Power敏捷,三種模式下皆擁有個性鮮明的轉向輔助力道、油門反應與換檔時機、煞車踏板回饋與風格化儀表顯示;此外,Pure節能駕駛模式也能改為純電力行駛,除了達到靜肅性之外,更能有效節省燃油消耗,展現S90豪華中大型房車的節能典範。

 

 

 

備感安心

當然除了Volvo著名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之外,S90也配備了Run-off Road Mitigation衝出路面安全防護及輔助系統與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兩項安全配備。在車輛事故中,衝出路面的事故,往往車速都不低,而伴隨著路面複雜的碰撞,通常後果都相當嚴重,這時如果車內乘員無法牢牢固定在座位上,可能會造成頸椎傷害。Run-off Road Mitigation衝出路面安全防護及輔助系統可於時速65-140km/h,且路面上繪有清晰可見的側邊標記、道路標線時作動,主動偵測車輛是否行進在正確道路中,隨著車輛的不正常晃動,ERR電子控制可反向式安全帶能安穩的將乘客固定在座位上,再透過座椅的吸震設計,降低脊椎受到垂直向的瞬間受力而導致的傷害。至於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則是能提供車輛在沒有轉向指示號誌的路口轉彎時,若駕駛沒看清楚對向來車、亦或對向來車駕駛未察覺到迎面來的車輛時,當系統偵測碰撞可能發生,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將自行啟動煞車,並以全部制動力避免發生對撞的可能。

 

  

S90採用旗下全新SPA平台,以短前懸設計讓車頭比例更為修長,車輛軸距為2941mm,讓全新S90擁有大器寬敞的車艙空間。

  

廣域安全

對於安全配備方面,Volvo一直以來都是業界的效仿標竿,S90全車系標配 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以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為首,搭配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與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展現Volvo對行車安全性嶄新的高度與視野。

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不僅將速限提升至200km/h,透過辨識車道標線,於道路轉彎時施予一定作動力輔助方向盤轉向,轉向輔助範圍的時速可達130km/h,就連前方未偵測到車輛時也能夠作動,讓行駛於高速公路的旅程更為輕鬆寫意。在試駕的過程中,於高速公路上使用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最令筆者印象深刻,除了原有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讓駕駛能減輕疲勞之外,轉向部分也提供了半自動駕駛功能,駕駛起來更輕鬆自在,對於長途旅程來說,絕對有助於駕駛的減少精神上的消耗。此外,精進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亦整合大型動物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功能,可在時速4km/h以上開始作用,如前方路面出現麋鹿、馴鹿或馬匹等大型動物,系統即會透過聲音、視覺警示駕駛,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在車輛頭燈的照明下偵測大型動物,若駕駛未對警告做出反應,則系統將主動介入煞車,還能在可能撞擊大型動物時將車速降低約15km/h,以確保乘員安全;而另一個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在車速60-140km/h時,如果車輛偏離到對向車道,這時對向又偵測到有來車時,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本車道,避免發生碰撞意外。

 

除了行駛時能回充電能之外,T8車型也能以Plug-in方式充電。

 

可創造高達407hp綜效馬力及65.3kgm的綜效扭力,純電動續航力高達45公里,純電最高車速也可達125km/h。

 

Volvo S90 T8 Inscription

價格

357萬

引擎形式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機械/渦輪雙增壓+電動馬達

壓縮比

10.3:1

綜效最大馬力

407hp/5700rpm

綜效最大扭力

65.3kgm/2200-54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8速自排變速箱

動力配置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963×1879×1443mm

軸距

2941mm

車重

2150kg

配胎

255/40 R19

0-100km/h加速

4.9秒

安全極速

250km/h

平均油耗

55.6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