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高海拔森林野趣

牧羊小豆子露營區

2019/07/03 作者:TEXT/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進入露營區後,馬上會被眼前的這座咕咕鐘造型的營本部所吸引。

 

營本部中央的空地另放置幾張折疊椅,右邊則是登上二樓的樓梯。

 

位在新竹縣五峰鄉一級戰區的牧羊小豆子,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個咕咕鐘造型的營本部,充滿了童趣風情,若要享受清悠的野營生活,這裡也有原始茂密的山林美景,穿梭在林間的休閒步道,讓你享有滿滿的芬多精,一次滿足兩種需求。

 

依著原本的地形地貌,以不破壞水土保持及生態環境的方式,分層整地闢建成露營區。

 

通往二樓的樓梯下方設置一個活水魚池,吸引小朋友們蹲看魚兒悠游其中。

 

二樓可看到小朋友們最愛的遊戲桌以及鞦韆,一旁另有長型的搖椅。

 

在遊戲區旁設有一組木質桌椅,讓家長也可在一旁就近照顧。

 

一個露營區同時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情,位在新竹縣五峰山區的牧羊小豆子,光聽名字就充滿了童趣,而一座咕咕鐘造型的營本部,更是吸引了大小朋友們的目光,然而,轉個方向看去,原始自然的山林景緻,卻是充滿了野趣的氛圍,尤其是深入林間的步道,穿梭在高聳茂密的樹林裡,而高山雲霧的變化,更讓這裡增添多樣的面貌。

 

連接在營本部左側的是主要的衛浴間,在距離較遠的E及F兩區,則另設有獨立的小型衛浴間。

 

門口的右下方設置L型的木質椅子,椅面上鋪了厚實的布墊,直接坐在布墊上相當的舒適。

 

淋浴間內部的空間頗為寛敞,牆上設置不鏽鋼置衣架,還附有大水盆,方便親子共浴。

 

因為海拔高度超過了1100公尺,所以使用鍋爐燒熱水,以保有穩定的水溫及水壓。

 

分享露營的樂趣

牧羊小豆子露營區的老闆林泰延本身在竹南開設五金加工廠,閒暇時也很喜歡露營,進而想自己開設一個露營區,與露友們分享露營的樂趣,而在四年前看上了這裡,也順利地買下了這塊地,這裡原本是知名藝人的度假小屋,林泰延也利用了自己的專長,將原本的度假小屋加蓋成充滿童趣的咕咕鐘造型營本部,並設置了許多遊樂設施,讓這裡成為小朋友們的最愛。林泰延買下這裡後,並沒有立即整地闢建,反而是先靜置觀察這裡的地理環境,找出需要強固的邊坡,最後再依著原本的地形地貌,以不破壞水土保持及生態環境的方式,分層整地闢建成露營區,前後共花了三年的時間,於2018年4月正式對外開放。

露營區開放初期,還有許多需要微調的地方,這時只要有露友來露營,林泰延都會親自前來接待,透過露友們的經驗分享,讓這裡更貼近露友們的需求,等到露營區逐漸穩定後,便交給五金加工廠內的員工黃凱森來管理,自己則是偶爾前來,但他也沒有閒著,不時還是會找網路上頗受好評的露營區去露營,觀察他們的特色,啟發自己的靈感,再調整自己的露營區,讓這裡更增變化。露營區的管理員黃凱森平常在工廠上班,每到週五時便來到山上整理環境,準備迎接夜衝及隔天進場的露友們,之後便陪伴露友們度過週末假期,當露友們有任何疑問或是需求時,黃凱森也會熱心的協助,滿足露友們不同的需求,等到週日所有的露友離場後,再將環境整理好才下山。

一個好的露營區除了要有優質的環境及設施之外,管理員的角色也相當重要,黃凱森除了在週五進場前,及週日離場後的環境整理之外,在他的手上還有一份SOP表,條列出多項的管理項目,他都很認真的一項項完成,確保所有硬體設施及環境維護都有到位,更甚者他還會主動了解露友們的需求,發覺需要調整及強化的地方,讓整個露營區更臻完美。

 

進入露營區最先來到的是B區,可容納5帳。

 

過了B區後左轉叉路往下可來到A區,可容納2帳。

 

營本部正前方的C區,可容納5帳。

 

過了C區後再繼續直走就會來到較遠的E區,可容納4帳。

 

洋溢童趣的氛圍

從產業道路進入露營區後,馬上會被眼前的這座咕咕鐘造型的營本部所吸引,這原本是一梀呈現ㄇ字型的度假小屋,林泰延再將小屋前的空地以鐵工搭建出二樓及三樓,三角造型的黑色鐵皮屋頂,連接在兩側的廂房之上,搭配乳白色的壁面,充滿了童趣的氛圍。

在營本部的左前方設置有一個白色的接待櫃台,除了放置有露營區以及WIFI連結的資訊外,牆壁上還貼有休閒步道的路線說明供露友們參考,接待櫃台的後方則是兩大張相連的木桌椅,可供露友們在此休憩或是進行活動,中央的空地另放置幾張折疊椅,右邊則是登上二樓的樓梯,樓梯下方設置一個活水魚池,右側的廂房內擺放雜物,另有販售礦泉水、米酒及醬油等用品,供露友不時之需。走上二樓可看到小朋友們最愛的遊戲桌以及鞦韆,一旁另有長型的搖椅及獨立的圓型吊椅,還有一組木質桌椅,遊戲設施雖然簡單,但這裡提供了一個安全的遊戲場域,吸引小朋友們在此玩樂,家長也可在一旁照顧,這裡雖然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但唯一的缺點就是鐵皮鋼架太吵,所以設有開放的時間,避免吵到其他的露友。

營本部開闊的場域還有一個用途,若是團露包場,在取得管理員黃凱森的同意後,還可以開放給露友們札營使用,只要搭一個睡覺用的帳篷,直接在兩張大長桌上野炊用餐,連客廳帳都省了,若是搭配露營車,連睡覺的帳篷都不用搭,還不怕刮風下雨,省去了不少的工夫。

 

帳篷也採用集中搭設的方式,可得到最大的活動場域。

 

設置在D區入口的對面,緊鄰道路右側有兩個小小的獨立營位。

 

鋪了紅磚的平台,這個備用營位平常是不開放的,只有包場團露時,視帶隊官的安排,在通報管理員後即可札營使用。

 

乾淨清爽的衛浴

連接在營本部左側的是主要的衛浴間,在距離較遠的E及F兩區,則另設有獨立的小型衛浴間,這裡的衛浴間一定要好好稱讚一下,在管理員黃凱森的細心維護,以及獨特的室內拖規範之下,讓內部的環境保持得相當的乾淨清爽,使用起來也更為舒適安心。

白色磁磚的壁面設計,在室外設置兩個洗手枱及梳妝鏡,右側壁面另掛了兩個梳妝鏡及吹風機,門口的右下方設置L型的木質椅子,椅面上鋪了厚實的布墊,直接坐在布墊上相當的舒適,門口地面先舖先一層網格地墊,在入口處再舖設一層布質地墊,門口左側設置室內拖鞋架,並標註需更換室內拖才能進入,防止將室外的砂土帶進衛浴間,保持地面的清潔,也避免水管堵塞的問題,衛浴間採中央走道兩側設置隔間的設計,內部的空間頗為寛敞,牆上設置不鏽鋼置衣架,還附有大水盆,方便親子共浴。

因為海拔高度超過了1100公尺,所以使用鍋爐燒熱水,以保有穩定的水溫及水壓,原則上提供熱水的時間,夏天是早上八點以後,下午是四點四十五分以後,冬天下午提前到四點,但若露友有個別的需求,都可請管理員隨時燒熱水,在鍋爐的後方設置了集中式的垃圾分類區,請露友們發揮公德心,共同維護場地的清潔。

至於設置在距離較遠的E及F兩區獨立小型衛浴間,相對的就較為簡陋了一點,外牆漆成綠色,自然融入四周的樹林景觀,減少視覺上的衝擊,內部空間也頗為寬敞,白色磁磚的內牆壁面,設置有不鏽鋼置衣架,採用座式馬桶結合淋浴蓮蓬頭的設置,也是維護得相當的乾淨清爽。

 

與營本部前方空地相連接的C區,擁有最為開闊的活動空間。

 

緊鄰營位的樹木,讓露友們可在樹下札營,滿足野營的趣味。

 

林間闢建了三條步道,讓露友們可以安全的深入林間,享受滿滿的芬多精。

 

分層小包區規劃

呈現狹長型的園區,基本上以道路做為區分,道路的右手側緊鄰樹林,設置了營本部及主要衛浴等硬體設施,左手側則安排了分區營位,進入露營區最先來到的是B區,可容納5帳,過了B區後左轉叉路往下可來到A區,可容納2帳,若直走則來到營本部正前方的C區,可容納5帳,過了C區後走左側一小段斜坡就到了D區,可容納6帳,若再繼續直走就會來到較遠的E區及F區,分別可容納4帳及5帳。

分層營位的建議帳數均採用低密度規劃,保留充裕的活動空間,若是小包區的露友們將車輛集中停放,帳篷也採用集中搭設的方式,可得到最大的活動場域,而與營本部前方空地相連接的C區,擁有最為開闊的活動空間,除可供小朋友們在此打球玩樂之外,也可成為包場團露的主要活動空間。除了這幾個小分區的營位之外,還有三個獨立的備用營位,設置在D區入口的對面,緊鄰道路右側有兩個小小的獨立營位,在這兩個營位的後方樹林裡,還有一個鋪了紅磚的平台,這個備用營位平常是不開放的,只有包場團露時,視帶隊官的安排,在通報管理員後即可札營使用。

所有的營位都是碎石草皮,另提供網格地墊供露友使用,雖然有基本的營位設置建議,但仍是開放露友們自行規劃帳篷搭設的方式,幾家熟識的露友們可將客廳帳相連,形成一個大空間的客廳,熱絡大家的情誼,也可獨立搭帳,享受難得的清幽,較為特別的是僅容2帳的A區,由於遠離主要道路,又在最下層,擁有最佳的隱密性,彷若是一個獨立於園區之外的營位。

分區設置的水槽及電源,大致上是兩帳共用一組,水源取自山區無污染的山泉水,製式的不鏽鋼水槽旁附有置物枱,下方另有置物架,可供臨時擺放物品之用,電源插座以不鏽鐵外殼保護,也防止下雨天雨水的侵入,分層邊坡除了有天然的綠籬之外,還設置了穩固的圍欄,保護露友們的安全。

 

利用了許多原木或是枯倒木做為點綴,更增原始自然的風情。

 

在林間掛上吊床,或是擺放搖椅,讓露友們在林間清輕搖擺,享受自然的氛圍。

 

整個園區保留了大量的原始林木,除了讓這裡維持了良好的水土保持,也讓生態更為豐富。

 

茂密的樹林景觀

牧羊小豆子露營區的規劃相當有意思,園區主要道路除了是區分營本部及營位的界線之外,道路兩側的景觀也大為不同,一邊是充滿了童趣的營本部,另一邊馬上變為充滿自然風情的樹林景觀。整個園區保留了大量的原始林木,除了讓這裡維持了良好的水土保持,也讓生態更為豐富,林泰延還在林間闢建了三條步道,讓露友們可以安全的深入林間,享受滿滿的芬多精。

緊鄰營位的樹木,讓露友們可在樹下札營,彷若被巨木包圍,滿足野營的趣味,還利用了許多原木或是枯倒木做為點綴,更增原始自然的風情,另在林間掛上吊床,或是擺放搖椅,讓露友們在林間清輕搖擺,享受自然的氛圍,讓身心靈都得到了完全的放鬆。

豐富多樣化的生態景觀,不時可見蝴蝶飛舞其間,蜥蜴穿梭在草叢裡,老鷹盤旋在天際之上,四月還有螢火蟲可欣賞,增加小朋友與自然互動的樂趣。

高海拔的景觀更是壯闊,可欣賞群峰連綿,雲霧變化,日出夕照的美景,若在天氣晴朗的夜晚,將園區裡所有的燈光關掉,無光害的環境下可欣賞到滿天的星斗,到了嚴冬時,還有可能飄下雪花,頓時之間成為銀白的世界,若有緣在雪地札營,又是另一番全新的感受。

 

補捉在林間飛舞的蝴蝶及昆蟲,增加小朋友與自然互動的樂趣。

 

高海拔山區過了午后常可看到山嵐或是薄霧飄散其間,增添矇矓的美感。

 

蛤蜊開口後先撈出來,避免久煮讓肉質變老,同時也保有蛤蜊肉質飽滿鮮嫩多汁的口感。

 

豐盛的野炊饗宴

汽車露營在台灣已經發展多年,長期以來,不但露營場地的品質一直在提升,露友們的素質也成長不少,就以露營野炊來說,現在追求的不僅僅是準備出一桌豐盛美味的料理,更講求零廚餘的環保概念,這次RV嫂又露了一手,他巧妙的結合了前一晚吃剩的白飯以及食材,料理出一大鍋豐盛美味的什錦粥。

首先RV嫂先整理出前一晚剩下的食材,發現還有一些金針菇、火腿片及蛤蜊,這三樣食材便成為什錦粥的主要配料了,接著將金針菇清洗備好,火腿片切成粗條狀,保有較佳的口感,蛤蜊泡水洗淨,然後燒一鍋滾水,先將蛤蜊放入滾水中,待所有蛤蜊都開口後,熄火將蛤蜊撈出,可避免久煮讓肉質變老,同時也保有蛤蜊肉質飽滿鮮嫩多汁的口感,RV嫂還貼心地將所有蛤蜊去殼後備用。接著將米飯倒入蛤蜊湯中煮滾,加入耐煮的金針菇吸滿鮮甜的湯汁,再加入火腿條,最後再放入煮好的蛤蜊,加一點塩及胡椒調味,熄火前放入芹菜丁,便是一鍋料多鮮美的什錦粥了。除此之外,RV嫂還露了一手煎薯餅,這也是很好消化剩餘食材的料理,先將中筋麵粉加入適量的水及全蛋拌勻成麵糊基底,除了主要的馬鈴薯丁之外,還可隨性地加入不同的食材,但都要切丁,這次只加入了火腿丁、芹菜丁及蔥花,料理之前在麵糊中加入適量的油拌勻,在鍋加入適量的油後,開中小火,就可將麵糊倒入鍋中蓋上鍋蓋,慢慢加熱才不會外焦內生,待兩面都煎成金黃色後即可起鍋,切片趁熱吃,可嚐得到麵糊的酥脆、蔥花的香氣、馬鈴薯的口感,其他不同的菜材更增煎餅的層次。

 

最後再放入煮好的蛤蜊,加一點塩及胡椒調味,便是一鍋料多鮮美的什錦粥了。

 

開中小火將麵糊倒入鍋中蓋上鍋蓋,慢慢加熱才不會外焦內生,待兩面都煎成金黃色後即可起鍋。

 

在原始的林間隨意放置一些砍好的原木塊,除了裝飾外,也可成為小昆蟲的棲息或是躱藏空間。

 

每次都有新風貌

不論是牧羊小豆子的老闆林泰延,或是管理員黃凱森,他們都相當用心地在經營露營區,也不斷地與露友們交換心得,為的就是讓露營區不斷地進化,讓露友們每次來到這裡,都可以感受到新意,像是未來他們有可能會規劃出一個可愛動物區,圈養一些小動物,吸引小朋友們的目光,也增加更多的互動,或是在林間搭設高抬,讓露友們可以享受被樹木包圍的野營趣味,而黃凱森也有意將離營的時間延後,讓露友們有更充裕的時間,享受這裡清幽的環境,假若這些計劃都落實了,下回再來到這裡一定又是不同的風情。

 

將來可能會在林間搭設高抬,讓露友們可以享受被樹木包圍的野營趣味。

 

擁有清幽的環境,茂密的原始林相,豐富的生態景觀,走一趟牧羊小豆小露營區,身心靈都可得到完全的放鬆。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牧羊小豆子露營區

GPS:E121°07’41.04”

N24°35’33.80”

電話:0966-579-660

聯絡人:黃凱森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竹林村忠興部落93-6號

粉絲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patas2017/

交通:國道三道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台3號省道時右轉南下,經過左側的竹東榮民醫院後,繼續前行到達竹122縣道的指標左轉往山區前進,途經軟橋社區及上坪老街,到達竹122縣道47.5K的里程指示牌後,可看到右側有一個刻著清泉的大石頭,石頭對面的路口可看到牧羊小豆子,循指標左轉進產業道路,約行八公里後即可到達牧羊小豆子露營區。

營位:依地形地勢所規劃出的碎石草皮營位,分為A區可容納2帳,B區可容納5帳,C區可容納5帳,D區可容納6帳,E區可容納4帳,F區可容納5帳,2個獨立營位及1個備用營位。

設備:供應熱水的衛浴間、2至3帳共用水槽及電源插座、公用的冷藏冰箱、兒童遊樂設施、小型販售部、WIFI。

景觀:高海拔雲霧景觀,原始自然的山林美景,休閒步道。

附近景點:軟橋社區,上坪老街,清泉風景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