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全能型旗艦休旅

Volvo XC90 T5 R-Design

2019/07/30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T5 R-Design車型擁有多項專屬運動化外觀套件,為XC90 LSUV的大器身型,勾勒出截然不同的運動化設計語彙。

 

休旅車在近年來,不僅是銷量大幅提升,可說是各車廠的兵家必爭之地,甚至讓許多車廠停止旗下其他車型研發並專攻SUV車款,同時也讓一些傳統超跑車廠投入了SUV的懷抱。而在這眾多的SUV車型當中,不乏有注重舒適型、越野機能型亦或是強調運動化的,但要融合這些眾多元素的SUV可說是少之又少,不過來自北歐瑞典的Volvo XC90 T5 R-Design就相當符合上述的形象,同時,XC90更是將Volvo的安全核心技術與其結合,成為了一輛名符其實的安全堡壘。

 

專屬亮黑橫式水箱罩外鑲金屬絲紋外框。

 

全新造型的T字LED日行燈「索爾之鎚」。

 

鮮少有這麼一輛SUV能滿足這麼多條件,不只是外觀上的R-Design套件讓整體視覺更加運動化,同時車室內的用料質感以及貼心置物設計,更讓每一位乘客都如同居家般舒適,而T5動力的高效輸出搭配上Four-C氣壓式懸吊控制系統,更是滿足了熱血的駕駛,不論是想來趟暢快的旅程或是大膽的越野冒險,這XC90 T5 R-Design的一切配置都恰如其分,更何況它還具備了車壇當中最先進的車輛安全科技,如果要說XC90 T5 R-Design是輛全面性的SUV,那它還真的是!

 

尾燈同樣採用辨識度極高的直立L型樣式。

 

R-Design車型足蹬20吋5輻式專屬Matt Black Diamond Cut鋁圈。

 

不容忽視的外貌

XC90全新設計的垂直車頭前緣造型,除了展現出自信態度,更運用精巧瑞典工匠工藝與對於北歐設計美學的堅持,延伸的車緣曲線搭配靈感源自「索爾之鎚」獨特T型 LED 先進頭燈科技,更彰顯豪華休旅車的氣度與質感。XC90車頭部位的水箱護罩採用亮光黑直瀑式造型,外框部位採用了鍍鉻材質作為框架,而中央的Volvo廠徽部分,也由原本的藍色改為黑色,並將範圍縮小至外環內,呈現更具優雅的現代感。在LED光源技術方面,XC90的頭燈亮度為傳統鹵素燈泡的兩倍,但LED頭燈的色溫不像HID氙氣大燈般偏藍,實為較白的光源,實際研究指出,LED光源較HID頭燈亮約15-20%,這也有助於肉眼對於光線的判別。此外,整合在「索爾之鎚」的日行燈組也採用了高科技導光條設計,從外觀來看根本無法發現LED燈泡,當然,除了日行燈之外,「索爾之鎚」也兼具了定位燈、方向燈等功能。在T5 R-Design車型上,全車擁有多項專屬運動化外觀套件,車頭擁有R-Design專屬亮黑橫式水箱罩外鑲金屬絲紋外框,與金屬霧銀車門後視鏡、金屬絲紋窗框飾條相呼應,一同為XC90 LSUV的大器身型,勾勒出截然不同的運動化設計語彙。此外,T5 R-Design車型足蹬20吋5輻式R-Design專屬Matt Black Diamond Cut鋁圈,展現動靜之間、敏捷俐落的性能作風。車尾部分,雖然尾部的改變沒有如同車頭更動頗多,仍看得出還是留下了上一代的身影,LED尾燈同樣採用辨識度極高的直立L型樣式,下方保桿則是整合了亮黑邊框後霧燈以及雙邊方形排氣尾管。

 

車尾銘牌除了T5動力,還有R-Design專屬標誌。

 

排氣尾管以雙出方形鍍鉻造型搭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

 

如同居家般舒適

不只外觀設計展露源自斯堪地那維亞的「Our Idea Of Luxury」精神,Volvo XC90車內的每一處細節皆以人的需求為中心,並融入瑞典生活美學,以嶄新的減法時尚概念體現車載創新科技,而位於中控台上9吋觸控螢幕最能彰顯其設計精神,駕駛只需透過觸控及簡化後的中控台8顆控制按鍵,以更直覺性、簡潔方式操作各項車輛和娛樂功能,同時在HUD圖型化抬頭顯示介面、360環車輔助攝影機附車頭180度視角輔助等科技配備協助下,讓駕駛上路更加輕鬆自在。

而在車艙座椅陳設方面,第二排座椅能前/後滑移12公分,方便於第三排乘客的進出,第三排座椅採用劇院式概念設計,可完整提供身高170cm乘員乘坐並具備可收覆功能,提供完整的七人座及彈性機能收納空間,循序增高的座椅配置搭配全景式電動天窗、ECC電子控制4區恆溫空調與CleanZone純淨車室裝置,第二、第三排座位都附有獨立的出風口,不只讓全車成員皆能舒適地享受絕佳的前向視野,更確保良好健康的空氣品質。而為豐富車內乘員的感官體驗,XC90 T5 R-Design車型更標配共達 19 支來自英國頂級音響品牌Bowers&Wilkins頂級揚聲器,並具有錄音室、個人舞台及演奏廳三種空間聆聽模式,同時透過與瑞典專業音訊軟體公司Dirac Research共同研發的Room Transformation空間轉換科技,讓全車乘員在任一個座位皆能擁有最高等級的聽覺饗宴。而更讓駕駛樂在其中的則是R-Design專屬真皮方向盤與換檔撥片,為LSUV車型提供操之在我的駕馭樂趣,匹配R-Design專屬碳纖維跑車內飾板、真皮排檔頭、Nappa透氣真皮跑車座椅與專屬車室踏墊,打造兼具奢華與個性的極致風格座艙。

 

R-Design專屬真皮方向盤與換檔撥片,匹配R-Design專屬碳纖維跑車內飾板、真皮排檔頭、Nappa透氣真皮跑車座椅與專屬車室踏墊,打造兼具奢華與個性的極致風格座艙。

 

中控台螢幕也支援連接Apple CarPlay或是Android Auto。

 

第二排座椅能前後滑移12公分並且打平,相當方便於第三排乘客的進出。

  

配有多款動力性格

於動力部分,全新2019年式XC90為滿足國內消費者需求,共有D5、T5、T6 與 T8 四種動力規格。於T5 R-Design車型上,搭載了一具2.0升橫置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能輸出254hp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為35.7kgm,搭配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只要7.9秒。底盤部分,Volvo新世代SPA矩陣底盤平台,將前輪位置大幅前移,使前懸縮短、軸距增長,並在前懸吊系統採用了運動性更佳的雙A臂系統,並在底盤固定了一支上搖臂,可與下方的三角架做平行運動,透過兩個橫拉桿固定車輛,讓輪胎能夠隨時緊貼路面,大幅提升抓地力與操控性能;而後懸吊部位則是使用單體式後懸結構,此設計的最大優點在於,所有的運動特性可以單獨調整,並且確保乘坐舒適度。而在R-Design車型上則是配上更為進階的氣壓式懸吊及Four-C電子控制阻尼系統,搭配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與個人駕駛模式設定,在Comfort、ECO、Dynamic(日常、節能、敏捷)三種模式下擁有個性鮮明的轉向輔助力道、油門反應與換檔時機、煞車踏板回饋與風格化儀表顯示,同時也增加Off Road路面不平模式,也讓喜好輕度越野的駕駛能輕鬆克服較差的路面環境。

 

SPA平台軸距的設計彈性,就算是成人也能輕鬆乘坐第三排座椅。

 

車內多處飾板在R-Design車型上也採用類碳纖維樣式。

 

搭載Four-C底盤的關係,所以能在DRIVE MODE上選擇Off-Road模式。

 

少了PA就落伍了

集Volvo最新動力科技與豪華車室配備於一身的XC90,在安全科技配備上亦標配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讓高速公路的旅程更為輕鬆寫意。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不僅將速限提升至130km/h,在偵測到道路標記時就能啟用轉向輔助,就連前方未偵測到車輛時也能夠作動。而精進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亦整合大型動物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功能,可在時速4km/h以上開始作用,如前方路面出現麋鹿、馴鹿或馬匹等大型動物,系統即會透過聲音、視覺警示駕駛,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在車輛頭燈的照明下偵測大型動物;若駕駛未對警告做出反應,則系統將主動介入煞車,還能在可能撞擊大型動物時將車速降低約15km/h,以確保乘員安全。

  

 

 

 

全面性安全防護

XC90則在既有先進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下,精益求精,再進化追加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與「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兩大先進主動避險系統。兩大系統主要偵測同向與對向汽車,作動時速範圍更從60~140km/h,運用搭載與車輛上的雷達與攝影鏡頭,主動幫助駕駛避免碰撞發生之可能。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建立於既有盲點偵測系統基礎上,結合主動轉向輔助功能,當後方有來車於盲區逼近、駕駛未察覺欲進行車道變換時,系統將主動介入將車輛導正回原車道;而「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同樣結合主動轉向輔助功能,當駕駛分心以致於車輛偏離原有車道、而對向有車輛逼近時,系統會立即介入將車輛駛回原有車道,兩大系統皆建立在「避險優先」的主動避險設計理念下,將人為疏乎造成的意外可能降至最低。

在車輛事故中,衝出路面的事故,往往車速都不低,而伴隨著路面複雜的碰撞,通常後果都相當嚴重。這時如果車內乘員無法牢牢固定在座位上,可能會造成頸椎傷害。透過「Run-off Road Mitigation衝出路面安全防護及輔助系統」,能偵測車輛是否行進在正確道路中,隨著車輛的不正常晃動,ERR電子控制可反向式安全帶能安穩的將乘客固定在座位上,再透過座椅的吸震設計,降低脊椎受到垂直向的瞬間受力而導致的傷害。至於「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則是能提供車輛在沒有轉向指示號誌的路口轉彎時,若駕駛沒看清楚對向來車、亦或對向來車駕駛未察覺到迎面來的車輛時,當系統偵測碰撞可能發生,「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將自行啟動煞車,並以全部制動力避免發生對撞的可能。同時,針對XC90配置的7人座椅,每個座位的安全帶也都整合了ERR電子控制安全帶預先緊縮系統,能在可能發生撞擊意外之前,藉由智慧型偵測系統自動開啟預先緊縮安全帶功能,降低撞擊事故發生時,造成的事故傷害。

  

在二、三排座椅打平後,行李廂空間頓時從314升級為1868公升。

 

XC90 T5 R-Design搭載了一具2.0升橫置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能輸出254hp/35.7kgm,搭配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只要7.9秒。

 

Volvo XC90 T5 R-Design

價格

333萬

引擎形式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

壓縮比

10.8:1

最大馬力

254hp/55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1500-48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

動力配置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950×2008×1776mm

軸距

2984mm

車重

2040kg

配胎

275/45 R20

0-100km/h加速

7.9 sec

安全極速

210km/h

平均油耗

11.8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