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揉合六十年的旅行車精髓

Volvo V60 T4 Momentum

2019/08/30 作者:TEXT-李睿翔 PHOTO-劉育丞

 

 

家族化的雷神之錘LED頭燈組,在全新V60上也採用相同設計。

 

旅行車一直以來都被當作是衍生車型,不過對於Volvo來說,從1953年Duett問世後,Volvo便已「Two Car in One」為打造旅行車的宗旨,不斷的打造出一輛又一輛的經典旅行車。曾經在BTCC房車賽場上以旅行車一決勝負的Volvo,從不為旅行車設定框架,這份賽事血統也為新一代V60奠定逐風在我的性格底蘊。

 

維京之斧的LED尾燈造型,可說是Volvo旅行車家族的標記。

 

就算是入門T4 Momentum車型,也同樣採用雙出鍍鉻排氣尾管。

 

T4 Momentum車型標配225/50 R17輪胎與10輻鋁圈。

 

在試駕新一代V60之前,筆者參加了一場Vovlo原廠技術人員的專訪,在訪談中提到,新一代的V60只會推出汽油與PHEV油電混合動力,這也是目前SPA底盤所做的產品規劃,因此,於台灣導入的車型編成自然也就由T4 Momentum、T5 R-Design以及T6 Inscription這三款車型組成。而Volvo的最終目標,將會是推出純電動力,也就是未來可能發展的SPA II底盤,雖然現在來談這些還有點早,不過就以目前搭載SPA底盤的車款來看,新一代的V60可說是集大成於一身,也是最為穩定且成熟的產品。

 

後視鏡設計於A柱三角窗下,可大幅增加鏡面可視角度。

 

後排座椅6/4分離打平之後,可創造出1441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T5 R-Design車型則是擁有專屬的外觀套件,鋁圈也升級為18吋。

 

美型車尾線條

這回所試駕的V60 T4 Momentum雖然為入門車型,但是從外觀來看,筆者認為一點也不入門,雖然少了一些鍍鉻以及R-Design空力套件的點綴,不過就從Momentum版本的原型來看,該有的飾板以及鈑件摺線還是相當齊全,要是不說可能也不覺得這是一輛入門車型。於車型尺寸方面,採用SPA底盤的V60整體造型是以老大哥V90為基礎修改而來,也因此,新一代V60比起上一代車型車長增加了126mm,而且車寬以及車高也調整為1850mm與1437mm,軸距方面也來到了2872mm的等級,已經是一些豪華大型房車的級距了,後座的腿部空間也比上一代增加了44mm,徹底的改善前代車型後座空間不足問題,也比同級競品擁有更自在的乘坐空間。外觀上,新一代V60原廠設計師為其換上運動化前保桿、跑車式後視鏡與寬扁的前視造型,營造出蓄勢待發的侵略感,全車系標配LED頭燈組與家族化雷神之錘日行燈,讓整個車頭焦點更集中之餘,亦增添濃厚科技氛圍。車側則是V60旅行車動感與力量的完美展現,修長車身並拉長車頭,以優雅紳士般的黃金比例吸引目光,整合式鋁合金車頂架、飽滿肩線與深邃立體的車門折線,如三道銳利線條貫穿全車,濃厚跑旅氛圍油然而生。呼應車頭的雷神之錘LED燈組,車尾採用同血脈的「維京之斧」全LED尾燈組,即便夜裡也具有強烈辨識性;左右雙出尾管與運動化後保桿帶出立體對稱的車尾線條,完整了V60文武兼備的不凡風骨。

此外,試駕當天現場也展示了高階的T5 R-Design車型,在外觀上,V60 T5 R-Design則是擁有專屬的外觀套件,包含採亮黑塗裝的後視鏡、橫式水箱罩、窗框飾條與鋁合金車頂行李架與18吋五輻雙肋鋁圈。

 

遵照「以人為本」作為設計宗旨,內裝以水平延伸線條創造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一體成形的簡約中強調品牌對細節的講究。

 

儀表板為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板可顯示導航、多媒體及行車資訊。

 

手套箱上的飾板,在T4 Momentum車型上為Iron Ore時尚鋁合金嵌飾。

 

更為彈性的空間

進入車室內,由於新一代V60同為SPA底盤打造,所以在舖陳上也就參照了90車系的設計,並且遵照「以人為本」作為設計宗旨,內裝以水平延伸線條創造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一體成形的簡約中強調品牌對細節的講究;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符合現今3C產品使用習慣與邏輯,一旁對稱的儀表板出風口採用直式設計,以銳利的金屬質感強調北歐奢華;較特別的地方是觸控螢幕與儀表板略微傾斜面向駕駛座,此設計是為貼近駕駛使用時的人體工學,不需刻意習慣,營造出和諧且令人放鬆的氛圍,有如家居般自然愜意。此外,為強化車艙科技,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板可顯示導航、多媒體及行車資訊等,與9吋螢幕統整駕駛需要的各種功能與資訊,提供先進便利的操作模式。全車系標配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CleanZone 純淨車室系統、CZIP遙控循環換氣科技與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控系統,並且移植XC90全景式玻璃天窗(T4 Momentum需選配),可說是同級距車型中最大,使得車室更為明亮也創造出寬闊的頂部視野。

而旅行車最受注目的空間機能方面,新一代V60受惠於SPA底盤的關係,標準行李廂的容積較上一代提升至529公升(上一代為430公升),搭配上6/4分離座椅的設計,如果將後排座椅全數打平,行李廂空間可以擴增至1441公升之多,同時中央椅背也提供一組長型物體通道開孔,讓車主不論是工作或日常生活都能靈活運用。

 

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雙系統。

 

中央扶手後方雖然沒有空調出風口,但配置了120V電源插座。

 

三款動力登場

在動力方面,這次新一代V60的動力鋪陳共分為T4、T5以及T6 Twin Engine,這次試駕的入門車型T4 Momentum,搭載的還是那熟悉的2.0升Drive-E引擎,採用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可輸出最大馬力190hp、最大扭力30.6kgm,扭力的峰值從1400rpm即可湧現,算是在低轉速域就能爆發出令人滿意的加速度。T5 R-Design雖然同為2.0升Drive-E引擎,但是在動力調校上卻高上不少,最大馬力可達254hp、最大扭力為35.7kgm;而高階的T6 Inscription車型則是搭載T6 Twin Engine,這具引擎算是首度出現在60車系上,採用的是一具2.0升直列四缸雙增壓引擎(機械+渦輪增壓)以及電動馬達組成,純汽油引擎動力為253hp/35.7kgm,電動馬達則是可輸出87hp/24.5kgm,使用PHEV的充電方式,也就是必須外掛充電,純電行駛最高里程為50公里,搭配的變速箱為Geartronic八速自排變速箱,T4、T5車型為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在T4 Momentum列為選配的全景式天窗,可說是同級面積最大。

 

新一代V60比起上一代車型車長增加了126mm,而且車寬以及車高也調整為1850mm與1437mm,軸距方面也來到了2872mm的等級,已經是一些豪華大型房車的級距了。

 

保有靈活輕盈

有別於90車系的沉穩舒適,新一代V60擁有靈敏快捷的動態反應,原廠工程師在設計之始即鎖定駕馭樂趣的目標,並給予底盤的精密調校,包含避震器上座強度大幅提昇(480N/mm→800N/mm)、降低阻尼回彈/壓縮比例、前鋁合金雙A臂增加外傾角與剛性對應激烈操駕的轉向性能、調整前束角強化煞車穩定性等。

實際上路後,筆者很自然的將新一代V60與V90來做個比較,雖然兩款車都採用同個SPA底盤,不過由於軸距的關係V60在操控上還是略顯靈活些,轉向的精準度依然相當夠水準,不會因為旅行車型的關係就顯得模糊,面對蜿蜒山路的動態表現,原廠所標配的煞車系統算是夠用,制動力頗為線性,而車輛的靈活度也不因尺寸放大減少。加速性方面,雖然為T4動力,不過30.6kgm的扭力在低轉速域就能釋放出來,面對突然的急加速那加速力道還是相當充裕,只不過變速箱的換檔邏輯有些遲緩,需要多一點時間去適應,或是採用手動換檔方式會較直覺一些,不過畢竟這是在比較激烈一點操駕上才會出現的現象,也不能全然說是缺點。另外,在T5 R-Design車型上則是搭配Sport底盤,車高再降低12mm,單筒式避震器與更為硬朗的彈簧、防傾桿造就更快速的駕馭特色,也提供更敏銳的懸吊反應與強悍支撐性,讓較為熱血的車主有更好的選擇。

 

 

 

增添安全科技

每一次Volvo推出新車,消費者們就會期待Volvo又將帶來什麼新的安全科技,這回新一代V60在現有的安全架構下,再次進化駕駛輔助安全科技,追加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暨主動煞車系統,當系統偵測對向有車逆向駛入己方車道且碰撞無可避免時,將啟動煞車並將車速減少至多10km/h,降低碰撞發生的傷害。雖然這看來並不是什麼相當酷炫的安全科技,不過在緊急狀況發生的時候,人類的反應時間與判斷能力絕對比不上冷靜執行的電腦,而在這無法避免的碰撞情況下,或許這套系統的減速10km/h真的能救你一命!

此外,透過Volvo擁有超過50年的事故調查小組大數據,對於車身結構與鋼材級數的使用瞭若指掌,有效作用車艙於事故發生當下的防護性能。新一代V60於整個車艙採用等級最高的硼鋼所打造,確保車艙完整性並保護車內每一位乘員,透過車內六具防護氣囊與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降低外力造成的傷害。從前期預知危險並主動避免,到後期不可避免的被動防護,Volvo 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始終是所有車主行車安全的最堅實後盾。

 

T4 Momentum搭載的還是那熟悉的2.0升Drive-E引擎,採用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可輸出最大馬力190hp、最大扭力30.6kgm,扭力的峰值從1400rpm即可湧現。

 

Volvo V60 T4 Momentum

價格

190萬

引擎形式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

壓縮比

10.8:1

最大馬力

190hp/5000rpm

最大扭力

30.6kgm/1400-40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8速手自排

動力配置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761×1850×1437mm

軸距

2872mm

車重

1680kg

配胎

225/50 R17

0-100km/h加速

7.2 sec

安全極速

220km/h

平均油耗

13.9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