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被密林包圍的美感

668露營區

2019/08/30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這是第二次造訪668露營區了,上一次已是三年前的事了,這次再來到這裡,主要是喜愛這裡茂密高大的樹林景觀,同時又擁有開闊平坦的活動空間,一個營地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情,相當令人玩味,順便也看看三年來有什麼新的變化,最重要的是因為聽說RV最新的露營拖車首露就選在這裡,當然要來一睹它的風采。

 

在上層的右側邊坡上新設了一條林間的木棧道,可讓露友更安全舒適地漫步在林間。

 

上層由帳篷所圍起的中央草皮區,則是一個相當開闊的活動場域,不論是進行團體活動,或是踢球追逐都相當適合。

 

最上層的草皮區除了在最右側的底端加設了三個相連接的雨棚營位之外,其餘全是草皮營位。

 

以「樹是這裡最珍貴的資源」為理念,668露營區的老闆蔡麗真在闢建營地之初,就保留了所有的樹木,並依著原本的地形地貌,分別區分為最上層的A區,及下層的B、C、D區,除了A區原本就是一大片的草皮之外,下層的三區都是採用在樹林間搭建高架的雨棚,讓上層有著開闊的活動空間,下層則是被樹木包圍,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境,讓露友們可依自己的心情或是喜好選擇,此外還可預約泰雅文化體驗的活動,熱絡露友們的情誼,也讓露營的生活更增趣味。

 

來到下層仿若穿梭在茂密的樹林之間,所有的雨棚也是穿插在高聳的樹木之間搭設,為了配合樹木的生長,每個雨棚都有不同的格局。

 

所有的雨棚也是穿插在高聳的樹木之間搭設,為了配合樹木的生長,每個雨棚都有不同的格局。

 

兩三個串連起來的雨棚很適合親朋好友一同搭帳使用,更熱絡相互之間的情誼。

 

展現與土地的情誼

這片廣達1.4公頃的土地,是蔡麗真夫家的祖傳之地,早年他的公公會在這裡設陷阱補獵物,不時還會除除草,將這裡整理得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的,當時他的公公就曾說過,將來若有能力時,可將這裡闢建成露營區,讓更多的露友們可以分享這片土地的美好。蔡麗真早期曾經營過五年的汽車露營區,對於露營區的規劃,露友們的需求以及喜好,自有一番見解,再加上他對於這片土地的情誼,所以在規劃之初,他就打定主意完全不破壞這裡的地形地貌,也不砍掉任何一顆樹木,只在上層的草皮區加強排水功能,下層的樹林區則是採高架的雨棚,將營位設置在樹木之間,這樣兼顧土地保育及人為休閒的想法雖好,但在施工時卻是吃足了苦頭。上層草皮區加強排水的施工還好,只是保留原本的草皮及下層的種子,再舖上好幾層排水性較好的碎石層,當種子發芽,草皮長高時,會蓋過碎石層,同時又可隔離最下方的泥土層,遇到下雨時不僅可加強排水性,也不會顯得泥濘不堪。

困難的是下層的雨棚區,為了避免大型機具壓壞上層的草皮,甚至是傷到下層的樹林,所有的材料都要靠人工慢慢的搬,組裝施工時還要小心不要傷到樹木,且每一個雨棚都要依不同的樹木間距而調整,可說是相當的費工,不過這種搭建在樹林間的雨棚,讓露友們在札營時,有種被樹木包圍的自然氛圍,還可遮風擋雨又相當平坦舒適,且每一次來都可選擇不同的雨棚,呈現出不同的帳篷組合樂趣,因而相當受到露友們的青睞,為此,蔡麗真還在最上層的草皮區角落追加了三座相連的雨棚,讓露友們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新設的小型營本部裡設置有兩個冰箱可供露友臨時保存食材,還有一個冰溫熱飲水機。

 

 

浴廁設置在第二層及第四層的最左側,為一個十間相連的設計,男女兩側分開使用,24小時提供熱水。

 

一個營區兩樣風情

從台三線轉入120縣道,再接竹58鄉道,全線都是柏油路面,走起來相當的舒服,別說是一般的四門房車,即便是加掛一個中型的露營拖車都不是問題,在竹58縣道約4K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右手側有一顆漆了藍色的大石頭,上面寫著紅色的668露營區就到了。右轉進入大門後,首先來到的是最上層的草皮區,為了加強對於露友的服務品質,蔡麗真在一轉進大門後的右側角落,加設了一個小型的房舍當做營本部,這裡除了提供一個小型的交誼廳之外,另設置了一台冷溫熱飲水機,以及兩個冷凍及冷藏冰箱,可供露友們臨時存放食材。草皮區中央舖設可通往下層的碎石車道,營位則是依著周圍設置,除了在最右側的底端加設了三個相連接的雨棚營位之外,其餘全是草皮營位,基本上是一組水槽及電源搭配一組帳篷,但完全沒有限制帳篷的搭設限制,可以兩三家串連起來熱絡氣氛,也可單獨搭設享受清幽的氛圍,由帳篷所圍起的中央草皮區,則是一個相當開闊的活動場域,不論是進行團體活動,或是踢球追逐都相當適合。穿過草皮區來到下層的營位,因為坡度的關係,車道改為水泥舖面,由上而下分別為B、C、D三個區域,來到下層仿若穿梭在茂密的樹林之間,所有的雨棚也是穿插在高聳的樹木之間搭設,為了配合樹木的生長,每個雨棚都有不同的格局,或是兩三個串連起來,或是獨立搭建的雨棚,有一些較大的雨棚,搭設好臥室後還有一些空間可當做客廳使用,索興連客廳帳都不用搭了,但也有些露友們在雨棚之外再加設客廳帳,串連出開闊的客廳空間。至於浴廁的部份則是設置在第二層及第四層的最左側,為一個十間相連的設計,男女兩側分開使用,24小時提供熱水。

 

身材矯小確功能齊全的全新海豹露營拖車,相當適合台灣這種狹小的山林小徑之用,回到家裡任何的停車格都可以停放。

 

門口高度比客廳帳還低一些,很容易與客廳帳相組合,不論是將門口伸入客廳帳之中,或是拉一條延伸布蓋過整個露營拖車,都讓你的露營生活更增變化與樂趣。

 

海豹露營拖車擁有較低的大門高度,出入更為安全又方便。

 

補獲野生海豹拖車

這次再訪668露營區,除了是喜愛這種被樹木包圍的環境,同時擁有開闊的活動空間之外,也為了傳說中UNRV的最新產品,海豹露營拖車而來,它就搭設在營本部的前面,一轉進大門後就看到了。先來看一下海豹露營拖車的尺碼,在收起的狀態下,全長為352公分,寬為178公分,高為130公分,車身重量為430公斤,小巧且低矮的尺碼,任何的車庫都可以輕鬆停放,只要頭車本身有原廠可加掛尾車的認證都可以加掛,且在刁鑽蜿蜒的山路上,只要頭車過了尾車也就過了,擁有相當靈活的特性,拖車本身也可連接頭車的電源,車尾的尾燈及煞車燈增加後方的警示效果,不論是到達露營區,或是回家停放車庫時,只要拖行到大概的位置,就可以卸下,輕盈的車身用手即可輕鬆推動,精準的推到定位再架起固定,相當的方便。

在帳篷的下方設置一個大型的置物空間,前方的拖車架上還有一個小型的置物箱,可將包括客廳帳、桌椅、廚房用具、睡袋及營燈等全部收納進來,也就是各式露營裝備不用上車,全家大小出遊不僅可得到更舒適的旅途乘座空間,回到家後裝備也不必再搬來搬去,家裡也瞬間多了一個儲物空間。到達露營的定點後,先將四個角落的固定架放下,取得水平後就相當的穩固舒適了,接著將帳篷翻下,將伸縮樓梯架好後,就完成了帳篷的搭設,帳篷內的空間相當寬敞,足足可睡兩個大人加兩個小孩,兩側還設有附紗網的窗戶,夏天通風防蚊,冬天可放下布簾保暖,若想睡得更舒適一點,夏天可墊涼蓆或是竹蓆,冬天則可墊厚綿被。海豹露營拖車的另一個特點,就是搭起後的門口高度比客廳帳還低一些,很容易與客廳帳相組合,不論是將門口伸入客廳帳之中,讓你一走出臥室就來到客廳,或是拉一條延伸布蓋過整個露營拖車,搭配客廳帳的三面邊布,讓你更具有隱私性,也不怕刮風下雨,都讓你的露營生活更增變化與樂趣。

 

帳篷的下方設置一個大型的置物空間,前方的拖車架上還有一個小型的置物箱,可將包括客廳帳、桌椅、廚房用具、睡袋及營燈等全部收納進來。

 

帳篷內的空間相當寬敞,足足可睡兩個大人加兩個小孩,兩側還設有附紗網的窗戶,夏天通風防蚊,冬天可放下布簾保暖。

 

輕鬆重現經典美味

身體力行推動露營野炊零廚餘的RV嫂,這次所準備的餐點相當簡單,卻可以品嚐到經典的美味,他在準備了市售的知名冷凍牛肉湯包及牛腱牛筋包,搭配紅蘿蔔塊及青菜,就可輕鬆重現經典的美味。首先將食材備好,將青菜清洗切段備用,紅蘿蔔去皮洗淨,以花刀切塊,大小約與牛腱及牛筋塊相同即可,接著燒一些開水,開水的量不需太多,否則會沖淡牛肉湯頭的美味,當水滾後即可將冷凍的牛肉湯包放入,同時將較為耐煮的紅蘿蔔塊放入。一般人將牛肉湯包放入鍋中時,常常忽略了沾黏在袋子上的牛油,其實這些牛油才是湯頭美味的精華,只見RV嫂不斷的重覆,舀一瓢開水放入袋中,稍加搓揉之後,再將吸附了牛油的開水倒入鍋中這個動作,幾次之後袋中的牛油完全被倒入鍋中,讓牛肉湯頭的經典美味完全呈現出來。等到水再一次煮滾之後,要先試一下紅蘿蔔是否有煮透,可用一根筷子刺入紅蘿蔔之中,若中心仍呈現生硬的感覺,就要再熬煮一下,直到中心都呈現鬆軟的狀態,這時再加入麵條以及牛腱、牛筋塊,可避免久煮讓肉質變硬,最後再加入最容易熟透的青菜,稍微川燙一下即可熄火起鍋,可保有青菜翠綠的色澤,爽脆的口感。

雖然這道牛肉麵是使用了市售的冷凍包為湯底,冷凍的牛腱及牛筋為主要食材,但在RV嫂細心的料理之下,將經典的美味完整呈現出來,湯頭表面覆蓋了一層薄薄的牛油,是香氣的主要來源,軟嫩的肉質保有鮮甜的滋味,鬆軟的紅蘿蔔塊吸附了湯頭的美味,每一口都充滿了牛肉湯的香氣,爽脆的青菜除了增加配色的豐富性之外,也為口感更添不同的層次,最後是充滿彈性的麵條,吸附了滿滿的湯汁,也更有嚼勁,若是喜歡吃辣的露友,還可再加一點辣椒增加風味,在這裡RV嫂則是搭配了關西市售的炸臭豆腐,外酥內嫩的口感,搭配台式的泡菜,也具有去油解膩的作用。

 

RV嫂展現了重現經典美味的絕活,準備好現成的冷凍牛肉湯頭,青菜,以及切塊的紅蘿蔔備用。

 

先將湯底加熱,紅蘿蔔熬煮到鬆軟,再加入麵條、牛腱及牛筋,最後再川燙一下青菜就完成了。

 

牛肉湯香氣的關鍵是牛油,搭配關西的炸臭豆腐,及台式的泡菜,還具有去油解膩的作用。

 

環境清幽樹林茂密

其實,來到這裡還可以預約泰雅文化的體驗活動,上一次跟著RV來到這裡,就親身體驗了包括象徵泰雅族最高敬意的六響竹炮,吹起象徵泰雅族勇士出門打獵的號角聲,自製拿來誘鳥之用的鳥笛等等,相當的精采豐富,不過這次RV顯然想將午后的時光交給露友們自由行動。668露營區的環境相當的清幽,可以輕鬆地坐在躺椅上放空,上層的大草皮區很適合進行各種的活動,或是在草皮上追逐踢球,下層的樹林區則是親近樹木,或是在林間探索的好選擇。這附近還有幾條經典的步道可推薦給露友,就是可通往鴛鴦谷瀑布群的水田林道,步道的難度適中,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前往,在步道的中段即可到達鴛鴦谷瀑布群。

在668露營區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蔡麗真對於這片土地的情誼,尤其是幾年後再來到這裡,發現他並沒有為了取得更好的收入,而在營區裡做出大幅度的變動,有的只是更茂密的樹林景觀,更清幽舒適的環境,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可充份體現親近自然的舒暢。

 

上層的草皮區並未設定任何的搭設方式,露友們可依自己的喜好安排帳篷的組合。

 

以「樹是這裡最珍貴的資源」為理念,668露營區在闢建營地之初,就保留了所有的樹木。

 

下層的樹林區則是親近樹木,或是在林間探索的好選擇。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668露營區

GPS:E121°16’00.87”

         N24°44’59.58”

電話:03-5842585,0921-014046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4鄰水田139號

網址:0921014046.tranews.com/

聯絡人:蔡麗真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方向前進,接到省道三號後左轉往北上方向,在省道三號68.4K的地方右轉120縣道,經合興車站後,在內灣老街前接外環道,在120縣道35.5K的地方左轉新樂大橋,接上竹58鄉道前進,4K里程指示牌的地方,右側即是668露營區的大門。

營位:分層分區的營位規劃,分為A到D四區,A區是開放式的碎石草皮營位可容納11帳,及三個相連的雨棚營位,B、C、D區均為雨棚營位,三區共計可容納18帳。

設備: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每個營位都有一組專屬的水槽及電源。

景觀:園區內保留許多花草樹木,依不同時節有櫻花、李花、桃花、桐花及楓紅可賞。

活動:可預約泰雅原住民文化體驗行程。

附近景點:鴛鴦谷瀑布林道、水田林道、內灣老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