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正裝運動員

Volvo S60 T5 R-Design

2019/09/27 作者:李睿翔/PHOTO-劉育丞

 

為突顯全新S60的運動氣勢,車側飽滿肩線與深邃立體的車門折線貫通全體,搭配外張輪拱突顯力量感,車頂於C柱後圓滑下切之車尾,一氣呵成的設計隱隱散發斜背車型的個性作風。

 

在房車市場逐漸式微的情況下,許多車廠都將原有的房車車型延後改款,甚至是中斷研發,紛紛將資源都轉向休旅車的發展,僅剩下一些傳統大廠維持著改款時程,陸續推出旗下的經典房車。而來自北歐的Volvo汽車,雖然在旅行車以及休旅車市場上有著亮眼的成績單,但Volvo還是秉持著傳承的精神,持續出豪華中大型房車,在這德系品牌環伺之下殺出重圍。

 

家族化的雷神之鎚LED頭燈組,在全新S60上也採用相同設計。

 

T5 R-Design的水箱護罩也採用專屬亮黑橫式造型。

 

R-Design車型採用專屬亮黑車門後視鏡。

  

在上個月試駕過新一代SPA底盤的V60之後,緊接著這個月Volvo也釋出了S60房車車型,在本回的試駕除了從旅行車改為房車之外,還有就是這次所拿到的試駕車型是搭載T5動力,並且配備R-Design內外觀套件,有別於上個月的T4 Momentum車型,不僅是在動力上大幅提升,相對整體質感的呈現也更具運動化。

 

尾燈為銳利的C字造型,內部使用LED燈組構成。

 

R-Design車型使用整合式方形鍍鉻雙出尾管。

 

T5 R-Design標配了18吋專屬黑鑽石切割鋁合金鋼圈。

 

尺碼升級

雖然S60與S90同樣採用SPA底盤配置,尺寸上略比S90小了一些,但看到實車並不會有縮小版S90的感覺,S60反倒是在年輕化以及成穩當中取得平衡,而本次所試駕的車型為中階的T5 R-Design車型,所以在外觀上也有別於Momentum,增添了更多運動化的R-Design專屬套件,其中包含了亮黑塗裝的後視鏡、橫式水箱罩、窗框飾條與18吋五輻雙肋鋁圈,而全車系也標配了LED 頭燈組與家族化雷神之鎚日行燈,集中車頭焦點,亦增添濃厚科技氛圍,此外,為突顯全新S60的運動氣勢,車側飽滿肩線與深邃立體的車門折線貫通全體,搭配外張輪拱突顯力量感,車頂於C柱後圓滑下切之車尾,一氣呵成的設計隱隱散發斜背車型的個性作風,放大的車身與長車頭,展現優雅紳士般的黃金比例,讓全新S60擁有動靜之間、操之在我的特立獨行作風。同樣的在尺寸上,全新S60也比上一代車型放大不少,於車長上增加126mm、軸距多了96mm,車寬以及車高則是分別降低了16mm、47mm,而在T5 R-Design車型上採用了Sport跑車底盤更是將懸吊調降12mm,以至於整車看起來更為寬大低趴。

 

 

全新S60的中控設計以水平延伸線條創造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中央出風口採用直式設計,以簡潔俐落的金屬質感強調北歐奢華,中央大型9吋觸控螢幕符合現今3C產品使用習慣與邏輯。

 

儀表板為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板可顯示導航、多媒體及行車資訊。

 

乘坐空間同級之最

與V60相仿的內裝設計,在S60上頭幾乎是完整移植,採同樣SPA底盤打造的Volvo 60車系,可以說是呈現出家族化的最高理念。坐進駕駛艙,其實如果不說,筆者也很難察覺出V60與S60的不同,但在R-Design車型上,還是有著專屬飾板套件來點綴出他的獨特性,就以這輛S60 T5 R-Design來說,內裝部份則有金屬網紋鋁合金飾板、全景電動天窗、R-Design方向盤、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跑車踏板組、Nappa跑車座椅等;此外,最高規的T6 Inscription車型則是具備了天然漂流木飾板與Orrefors水晶排檔頭來增添車室內的不凡氣息。中控台部分,全新S60的中控設計以水平延伸線條創造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中央出風口採用直式設計,以簡潔俐落的金屬質感強調北歐奢華,中央大型9吋觸控螢幕符合現今3C產品使用習慣與邏輯,略向駕駛側傾靠的角度便於操作,不需刻意遷就,體貼車主駕駛習慣,並且這組9吋觸控螢幕還能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車載系統的APP擴充應用,空調系統也標配了CleanZone純淨車室系統、CZIP遙控循環換氣科技與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控系統,搭配全景式玻璃天窗,以先進便利的移動享受,成就每一次旅程的愉快回憶。

空間上,全新S60因採用SPA底盤的緣故,除了擁有2872mm的長軸距設定,寬敞的後座空間更是比上一代車型增加36mm的膝部空間,也是同級競品中膝部空間最大;標準行李廂容量具備442公升,也比上一代車型的380公升提升不少。

 

跑車方向盤下緣也能看見R-Design專屬銘牌。

 

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支援,一切車輛資訊、設定皆能從這調整。

 

在油門以及煞車踏板部位,R-Design車型也改為金屬材質踏板。

  

底盤結構重新調整

當然,在動力方面全新S60也與V60相同,有著三款不同動力配置,共分為T4、T5以及T6 Twin Engine,本次所試駕的為中階車款T5 R-Design,搭載的是2.0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雖然在引擎本體結構是與T4動力相同,不過在引擎代號上T5為B4204T23,T4則是B4204T44,所以原廠不僅是調整輸出功率來做區別這麼簡單。全新S60 T5 R-Design能輸出最大馬力254hp、最大扭力35.7kgm,扭力峰值的設定也是從低轉數域1500rpm就能爆發,搭配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僅需6.4秒,安全極速來至240km/h。在本次大改款後,全新S60的前懸吊也更換為雙A臂結構,有助於提升過彎的穩定性,後懸吊則是使用單體式設計來降低路面的震動噪音,能有這樣的改變,應該歸功於SPA底盤的預留空間足夠,才得以將前懸吊更換為雙A臂結構,加上在T5車型使用的是Sport跑車底盤,除了降低12mm的車身高度,同時也將傳動系統升級為四輪驅動,這也都有助於在高速行駛或濕滑路面情況下,大幅的增加車輛動態穩定性。

 

這次改版也將雙前座的包覆性提升,並使用皮革與織布材質構成。

 

ECC電子控制四區恆溫空調系統,讓後座乘客也能自由調整溫度。

 

 

精準操控 輸出飽滿

在操控表現上,動力有別於先前搭載T4動力的V60,這回S60 T5 R-Design所帶來的動力輸出更為直接,且傳輸效率更為迅速,不僅是馬力增加了64hp之多,整體的換檔順暢性也比T4車型線性許多,雖然S60為房車車型,減去了旅行車的尾廂部分,不過實際上兩輛車的尺寸是相同的,但由於T4動力使用的是前輪驅動,T5動力則是四輪傳動,所以在循跡性還是略有不同。在V60 T4可以感受到車輛不受尺寸的影響,相當的靈活輕巧,轉向表現也十分精準清晰,而S60 T5則是在這些基礎上更加放大,有著更為強悍的輸出扭力,同時又能細細的處理那車輛的慣性動態,就算是採用較為激進的操駕方式,S60 T5還是能展現出不同於房車的跑格面向。簡單的來說,T4動力搭配Dynamic運動底盤的前驅設定,對於八成的駕駛日常使用絕對足夠,而T5動力搭配Sport跑車底盤的四傳設定,除了更加穩定,同時還滿足了那剩下兩成喜好速度感與操控的熱血駕駛。

 

 

滴水不漏的安全防護

除了目前最夯的PAII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之外,全新S60全車系也標配Volvo 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整合「預防安全」、「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三大面向。廣受消費者肯定的City Safety能有效偵測前方車輛與行人動態,以主動煞停介入,避免碰撞發生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傷害。此外,全新S60再次進化駕駛輔助安全科技,追加Oncoming Lane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當系統偵測對向有車逆向駛入己方車道且碰撞無可避免時,將啟動煞車並將車速減少至多10km/h,降低碰撞發生的傷害。

此外,Volvo 擁有業界唯一「Volvo Cars Safety Centre」進行完整測試車輛主被動安全科技之餘,更透過Volvo擁有超過50年的事故調查小組大數據,對於車身結構與鋼材級數的使用瞭若指掌,有效作用車艙於事故發生當下的防護性能。全新大改款S60於整個車艙採用等級最高的硼鋼所打造,確保車艙完整性並保護車內每一位乘員,透過車內六具防護氣囊與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降低外力造成的傷害。從前期預知危險並主動避免,到後期不可避免的被動防護,Volvo 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始終是所有車主行車安全的最堅實後盾。

  

S60 T5 R-Design搭載的是2.0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輸出最大馬力254hp、最大扭力35.7kgm,搭配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僅需6.4秒,安全極速來至240km/h。

 

Volvo S60 T5 R-Design

價格

220萬

引擎形式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

壓縮比

10.8:1

最大馬力

254hp/55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1500-48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

動力配置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761×1850×1437mm

軸距

2872mm

車重

1720kg

配胎

235/45 R18

0-100km/h加速

6.4 sec

安全極速

240km/h

平均油耗

13.1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