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人間桃花源

仙境微醺露營區

2019/10/30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從產業道路轉進露營區後,首先會來到營本部,這裡也開放一樓及戶外座位區為交誼及用餐空間。

 

最新開放的仙境露營區,這裡分成三層,最上及中層分別可容納4帳,最下層可容納2帳。

 

位在新竹五峰山區裡的仙境微醺露營區,是一個開放還不滿一年的全新營地,除了擁有高海拔才有的高山景緻及清幽氛圍之外,最特別的是營區的老闆雖然不是原住民,卻與當地的部落有著深厚的淵源,也因此造就了這個露營區的誕生。

 

微醺露營區一片開闊的草皮營位,可容納11帳。

 

在微醺及仙境兩區的中間上層,則是設置了集中式的衛浴間。

 

衛浴間內採用木紋地磚,加設踢腳磚的設計,更容易保持地面的清潔。

 

仙境微醺露營區的老闆袁明城是一位退休的大學教授,原本只是例行性的帶著大學的社團進行部落服務的工作,沒想到這個不受社團青睞的部落服務,卻被非正統社團出身的資管系學生陰錯陽差,歪打正著,成功的打響了知名度,於是一連串的部落文化與生態之旅的活動,逐漸拉近了袁明城與部落之間的距離,最後甚至帶著母親及太太莊美蘭,三個人直接搬到山上來住,也展開了仙境微醺的新旅程。

 

右側的梳妝台另加設了溫熱飲水機,冷凍及冷藏冰箱,可供露友臨時存放食材之用。

 

每一個營位專屬一組不鏽鋼的水槽及電源插座,主要水源取自於部落共用,來自於26公里外的樂山山凹處,絕對是純淨無污染。

 

憑藉著原住民對於山林地形以及水土保持的專精,讓這塊土地得到了最佳的整建與規劃,同時也兼顧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與部落的「心」連結

與五峰鄉的白蘭部落有深厚連結的袁明城,回憶起這些經歷,就像是打開了話閘子,可以舀舀不絶的聊上許久,看著他興高采烈地談著原住民的狩獵文化、陷阱製作以及傳統嫁娶等,甚至是傳統木馬運竹及木柴的方式,原住民部落才有的勾魂湯及竹串烤肉等美食,就可知道這位來自平地的漢人與部落之間,有著深厚的情誼。的確,早年城鄉差距頗大,更遑論資源嚴重不足,位處偏僻山區的原住民部落了,讓袁明城所帶領的部落服務工作更顯嚴峻艱辛,也因此嚇跑了許多大學社團,沒想到不受正統社團青睞的部落服務,卻歪打正著的被一群資管系學生炒熱話題,除了讓參與的學生有了成就感之外,也開始有了接下來的各項專題活動,除了成功推廣了部落文化及生態之旅,也為部落帶來豐厚的收益,甚至在艾利颱風重創五峰鄉時,袁明城還募得了許多的善款,在隔年舉辦了「重返桃花源」的活動,幫助五峰鄉災後重建。

與五鋒鄉的深厚情誼,讓袁明城在當地原住民的推薦下,在這裡買了一片廣達三甲半的地,也打算退休之後就搬到這裡來住,但問題是他一個平地人,完全沒有山林開發整地的經驗,這片長滿了竹子與杉木的土地,他還真不知道要從何處下手整理,於是靈機一動,利用以工代賑的模式,請大家來幫忙砍竹子,再把開墾出的空地免費租給原住民一年種薑,換來幫忙整地的工程,包括現在的營本部,也是用打工換宿的方式完成。

憑藉著原住民對於山林地形以及水土保持的專精,袁明城的這塊土地得到了最佳的整建與規劃,同時也兼顧了良好的生態環境,再以自然工法栽種多樣化的果樹,直到2018年袁明城退休後,才又將其中的1600平方公尺闢建為露營區,今年的四月先開放微醺區,六月再開放仙境區。

 

邊坡採用竹製的圍籬,除了是就地取材,不破壞自然美景之外,也相當的穩固安全。

 

保留了完整的原生林木,輔以多樣化的植栽,都讓景觀更增層次感,也讓生態更為豐富。

 

分為三層的仙境露營區,對於2至4家熟識的露友而言,選擇這裡在這裡札營,可說是享有包區獨立營位的享受。

 

優質的營位規劃

從產業道路轉進露營區後,首先會來到營本部,這裡除了是袁明城一家人居住的地方,也開放一樓及戶外座位區為交誼及用餐空間,經過營本部繼續前行約一百公尺,才是微醺露營區,這一區是一片開闊的草皮營位,可容納11帳,再往前走則會接到最新開放的仙境露營區,這裡分成三層,最上及中層分別可容納4帳,最下層可容納2帳,對於2至4家熟識的露友而言,選擇這裡在這裡札營,可說是享有包區獨立營位的享受。

位在微醺及仙境兩區的中間上層,則是設置了集中式的衛浴間,相連接的衛浴間兩側設置了梳妝台,右側的梳妝台另加設了溫熱飲水機,冷凍及冷藏冰箱,可供露友臨時存放食材之用,24小時供應的熱水,採用柴油鍋爐自動加熱,水壓及水溫更為穩定,衛浴間內採用木紋地磚,加設踢腳磚的設計,更容易保持地面的清潔。

露營區的邊坡採用竹製的圍籬,除了是就地取材,不破壞自然美景之外,也相當的穩固安全,每一個營位專屬一組不鏽鋼的水槽及電源插座,主要水源取自於部落共用,來自於26公里外的樂山山凹處,這裡的水源經實際驗測都達到了礦泉水的等級,絕對是純淨無污染。草皮營位的鋪設相當平整,地面下15公分處是較大的石頭,上方鋪設厚達15公分的小石頭及泥土,最上方才栽種草皮,遇到下雨天時,雨水可迅速從石縫間往下滲透,再加上厚實的小石頭支撐,草皮不僅不易積水,也不會被輾壓凹陷,即使如此,袁明城還是準備了網格地墊供露友使用,讓露營的品質更為提升。

 

 

多樣化的植栽,加上良好的生態維護,吸引了高達三十餘種的蝴蝶在這裡覓食棲息。

 

放在營本部的壁爐,除了在冬季時可供取暖外,還發展出了獨特的壁爐餐。

 

營本部有提供現成的簡餐,還有花茶及手工吐司等下午茶。

 

清幽的高山美景

清幽的高山景緻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又因為地形的關係,讓這裡在夏天時相當涼爽,冬季時又不會特別的寒冷,還有雲海可欣賞,再加上保留了完整的原生林木,輔以多樣化的植栽,都讓景觀更增層次感,也讓生態更為豐富。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蝴蝶據說有高達三十幾種,除了常見的鳯蝶、金斑蝶及蛇木蝶外,還有許多稀有的蝴蝶,包括了有日本國蝶之稱的大紫蛺蝶,都可以在這裡看到,對於喜愛觀察蝴蝶的露友而言,來到這裡絕對讓你驚豔不已。

因為營本部有提供現成的簡餐,還有花茶及手工吐司等下午茶,夏季20人以上可預約特製的手抓飯,冬季4人以上可預約壁爐餐,有許多露友或是圖個輕鬆,或是抱著嚐鮮的心情,乾脆直接預約用餐,而我們則是簡單的準備了現成的牛肉麵,為了顧及不敢吃辣的小朋友,我們準備了兩種不同的湯頭,先將湯頭加熱煮滾,放入適量的牛肉塊及拉麵,再煮滾後即可起鍋,灑上一些青蔥丁及刨絲的小黃瓜,除了配色更漂亮之外,也增加一些蔬菜的攝取,再搭配一些現成的滷味,就是豐富又具有飽足感的一餐了。

 

清幽的高山景緻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又因為地形的關係,讓這裡在夏天時相當涼爽,冬季時又不會特別的寒冷,還有雲海可欣賞。

 

經過營本部繼續前行約一百公尺才是露營區。

 

草皮的營位未設任何搭帳的限制,露友們可利用現場環境自己配置帳篷的搭設放式。

 

共享手作的樂趣

雖然我們輕鬆解決了一餐,但隔壁的露友則是發揮了手作的樂趣,三個家庭共享了純手工的水餃及煎餃餐,俐落的手法,都讓我想在下一次露營時來嚐試看看。

他們真的是純手工,從餃子皮開始就是自己楺,材料使用了中筋麵粉,加入適量的水拌勻後靜置等待發麵,一邊則是將豬絞肉加入一些胡瓜絲為餡料,再加入適量的鹽、醬油及麻油調味拌勻,接著將發好的麵糰分取適量的大小,並在卓上灑上一些麵粉,直接用桿麵棍桿成圓形的麵皮,接著就是取適量的餡料包成餃子。在這裡可看到各家的包法都不一樣,有些是簡單包法,有些是花式包法,獨特的手法也成為包餃子時各家交流的樂趣,而原本只想要煮個水餃,這時也臨時決定將花式包法的餃子改成煎餃,更增口感上的變化。

煎餃的煮法就是在煎鍋上先下一點油,再依序將餃子排放整齊,接著倒入適量的水,若是要讓煎餃更酥脆,也可倒入麵粉水,加蓋後以中火加熱,並注意餃子不要黏鍋,待聞到肉香飄散時表示餃子已經煮熟,即可將蓋子打開,待水份完全煮乾後即可起鍋;水餃的煮法更是簡單,取一鍋水大火煮滾後,將餃子灑下再煮滾,待餃子全部浮起時即可起鍋,而煮餃子的水也別浪費,加入一些柴魚粉調味,加入青蔥丁,打幾個蛋入滾水中,再加入適量的鹽提味,就是一鍋可口的蛋花湯了。

 

現成的牛肉麵灑上一些青蔥丁及刨絲的小黃瓜,增加蔬菜的攝取,再搭配現成的滷味,就是豐富又具有飽足感的一餐了。

 

壁的露友則是發揮了手作的樂趣,三個家庭共享了純手工的水餃及煎餃餐。

 

從餃子皮開始就是自己楺,一邊則是將豬絞肉加入一些胡瓜絲為餡料,再加入適量的鹽、醬油及麻油調味拌勻。

 

煎餃搭配水餃,再加上一鍋蛋花湯,就成了一桌相當豐盛又兼具手作樂趣的餐點了。

 

融入原住民文化

長期投入部落服務工作的袁明城,退休後的生活選擇了部落山區,同時在部落的協助之下,將這裡闢建成一個優質的高海拔露營區,融入部落文化及生態的規劃,兼具了舒適的生活與生態的維護,清幽的高山氛圍,讓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各家的包法都不一樣,有些是簡單包法,有些是花式包法,獨特的手法也成為包餃子時各家交流的樂趣。

 

煎餃的煮法就是在煎鍋上先下一點油,再依序將餃子排放整齊,接著倒入適量的水,若是要讓煎餃更酥脆,也可倒入麵粉水。

 

煮餃子的水也別浪費,加入一些柴魚粉調味,加入青蔥丁,打幾個蛋入滾水中,再加入適量的鹽提味,就是一鍋可口的蛋花湯了。

 

高海拔才有的壯闊美景,遠朓群山綿延,近看茂密樹林,翠緑的山坡草皮,相當的舒適怡人。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仙境微醺露營區

GPS:E121°04’46.82”

N24°34’35.92”

電話:0912922939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白蘭312-11號

聯絡人:袁明城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台三號省道時左轉南下,經過竹東榮民醫院後,可看到122縣道的指標,左轉往五峰鄉的方向前進,一直走到122縣道的終點,右轉接竹67號道路,通過13.5K的里程指示牌後,依鳥嘴山露營區的指標左轉進入產業道路,約三公里的路程可看到巴棍杉林露營區位在左側叉路的路口,走右側的叉路繼續前行,可看到一個三叉路口,走最左邊的叉路進去即可到達仙境微醺露營區。

營位:分為仙境及微醺兩大區的草皮營位,微醺區共可容納11帳,仙境區再分成三層,最上層及中層分別可容納4帳,最下層可容納2帳。

設備: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每帳專用一組水槽及電源插座,冷凍及冷藏冰箱。

餐點:營本部可提供簡餐及下午茶,夏季20人以上團露可預約手抓飯,冬季4人以上可預約壁爐餐。

景觀:園區周圍栽種梨子、李子、桃子、梅子、柿子、小蘭梅及甜柿,產季時可開放免費採果,亦可以產地價購買。

附近景點:白蘭部落、清泉溫泉、上坪老街、軟橋社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