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Volvo

XC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

2022/05/26 作者:李中豪/PHOTO-李中豪

 

 

如果消費者的需求是一台歐系車,並且具備安全與奢華等選項,同時又不想選擇1A2B如此招搖的品牌,那或許只有Volvo能夠勝任,這家瑞典國寶雖然在台灣的名氣不如那些德國競爭者,但事實卻是一個高CP值的選擇,以瑞典設計為初衷,重新詮釋何謂低調奢華。

 

雷神之錘大燈系統是Volvo當家特色。

 

直柵式水箱護罩既簡單又美觀。

 

直列四缸引擎在渦輪與電能的加持下,綜效馬力來到455hp。

 

Volvo旗下車款一直主打安全,坊間時常說「瑞典坦克」,都是在形容它那強悍的車身剛性,筆者認為Volvo不僅只有安全值得大家討論,更多的是來自斯堪地那維亞的瑞典風情,與德系大廠Mercedes相比,Volvo走的低調,不論外觀或內裝皆是如此,或許消費者會知道Volvo的車款絕非廉價品,但是卻不如Mercedes一般張揚,這就是瑞典品牌的魅力,而筆者這次所試駕的車款為Volvo XC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以376萬元的價格殺入豪華5+2休旅車,是豪華休旅車中極具競爭力的產品。

 

舒適且大氣的內裝空間是來自瑞典之手。

 

柔軟的Nappa透氣皮革同時富含支撐性。

 

低調 內斂

外觀上Volvo XC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以極為簡單的線條勾勒休旅車該有的外型,首先引擎蓋左右兩側有兩條從A柱一直向下的鈑金線條,輔以中央直柵式水箱護罩,下方也早已不見霧燈的配置,取而代之的是雷神之錘造型的高階LED自動遠近光燈,包含大燈自動轉向功能,目前部分車款皆取消霧燈配置,因為一組燈具就有以往多樣功能,可以讓車頭看上去更加清爽自然;而車側部分為了營造整體視覺協調性,取消輪拱與側裙的防刮材質,採用與車同色烤漆,前方則是充電孔的位置,最後車尾一如Volvo家族化造型,採用直立式尾燈,左側名牌為車種名稱,右側則是車種等級,整體的外觀相當低調且內斂,來自斯堪地那維亞的瑞典風情是德系豪華車款所沒有的特色。

 

水晶排檔頭處處透露著獨特感尊榮感。

 

多樣車輛功能調整,是尊榮車主該有的待遇。

 

Bowers&Wilkins所生產的19支高音質揚聲器豐富消費者的聽覺。

 

奢華瑞典風

進入Volvo XC90的內裝,簡約卻不失莊嚴的氣息撲面而來,比起德系車強調的豪華感,Volvo XC90更注重在材質的選用,其中透氣皮革的座椅展現豪華舒適感,通風與加熱一應俱全,包含電動腰靠、電動側向支撐,以及五種模式的按摩功能完全能讓消費者以最舒適的方式駕駛,值得一提的是,腿部配備座椅延伸功能,能依照消費者的腿長細部調整,相比手動那只有段數調整顯得更加細膩,而儀表台上方也都使用軟質皮革,搭配知名音響大廠Bowers&Wilkins所製造的19支高階揚聲器,其音質細膩的程度不亞於親臨音樂會現場,整體內裝塑造得豪華卻又不顯油膩,尤其排檔系統採用水晶造型,有著不容易沾染灰塵與指紋等特點;另外,XC90的第二排座椅採用三張獨立座椅,每位乘坐者都能夠舒適的乘坐,而中央座椅因應孩童的身高,可以向上滑移,這項功能盡顯原廠貼心獨到之處。

而筆者將Volvo XC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定位於5+2人座,是因為如果全車滿載成人,空間一定會稍嫌壅擠,不過比起同級競爭對手,空間還是稍微寬裕一些,實際乘坐第三排座椅,除了腿部容易碰觸到第二排座椅以外,頭部空間表現相當良好,再加上椅背以及坐墊都算厚實,支撐性具有一定水準,只不過仍然不適合身材高大的消費者長時間乘坐。一直以來Volvo都是走向低調的那個品牌,雖然品牌價值確實不如1A2B,但不論產品本身還是駕駛體驗,都不會輸這些競爭對手,尤其對細膩之處的描寫,更是讓消費者備感尊榮。

 

專為孩童所設計的椅墊,盡顯原廠貼心。

 

第三排座椅並非一般5+2車款單薄,反而充滿支撐性。

 

減碳 低排放

XC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是目前油車與電車轉換過程的產品,它保有兩者之間擅長的優勢,從電動車方面切入,若消費者始終有里程焦慮,那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可以燃燒汽油或使用油電雙動力等輸出型式,讓續航里程不再隨著電的消耗而焦慮,當然駕駛也可以溫柔的踩踏油門,讓車輛保持在純電行駛。

 

XC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是一部重達2334公斤的中大型休旅車,卻能繳出每公升55.9公里的驚人油耗表現,當然它的強項除了有著極為優秀的油耗之外,動力也是非常充足,綜效最大馬力來到455hp,綜效最大扭力高達72.3kgm,各方面表現皆是同級競爭對手中的優等生,而筆者實際駕馭後,感受到原廠刻意將動力輸出得較為溫和,油門的調教非常線性,即便深踩油門動力也是緩緩而至,沉穩而又舒服的加速過程令筆者喜愛,需要注意的是原廠將極速限制在180km/h之內,純電則是必須低於140km/h。另外懸吊方面因為原廠配有氣壓式懸吊除了提升實用性之外,若消費者覺得行李廂太高,可以使用氣壓下降,讓消費者不需要花太多力氣就可以將物品收納,這套懸吊系統也能隨著駕駛模式的改變而調整車高。整體而言,若要以400萬內的價錢買到如此豐富的配備,在1A2B中相信是難以做到,不過Volvo雖然品牌較低調,卻幾乎能將配備完整付諸,其產品成熟度與誠意,絕對可以滿足那些低調的消費者。

 

座椅可以依據需求靈活調整空間。

 

簡單的尾燈造型具有家族化樣貌。

 

方便置物的氣壓升降按鈕,讓消費者不再因車高而煩惱。

 

填表人:李中豪

造型

尚可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尚可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引領安全

眾所周知,Volvo是以安全為口號的汽車廠家,如今汽車都搭載半自動輔助駕駛,那Volvo也當然不可落於人後,不同的是Volvo若要開啟半自動駕駛系統,那必須先設定ACC或PA2領航輔助系統,而這兩個系統都建議在國道或快速道路上使用,雖然這些輔助系統都非常方便且有效的降低駕駛的疲勞感,但仍然不能將它視為全自動駕駛,駕駛仍然需要隨時注意路況。

 

 

 

 

Volvo XC9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

售價

376萬

引擎型式

1969c.c. L4渦輪增壓+電動馬達

最大綜效馬力

455hp/6000rpm

最大綜效扭力

72.3kgm/3000-48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8速自排

懸吊系統

前雙A臂;後單體式(附氣壓調整)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eAWD )

尺寸

4950×1958×1776mm

軸距

2984mm

車重

2334kg

配胎

275/45 R20

平均油耗

55.9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