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Kia

Stonic 1.0T智慧油電GT-line

2022/06/28 作者:梁家宇/PHOTO-梁家宇

 

CUV級距在國內車市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幾乎各品牌皆會推出一款CUV來分食市場,而在Kia選擇Stonic進軍國內的CUV級距可說再適合不過,它的產品優勢必須要體驗過才知道其優勢在哪裡。

 

四點式LED日行燈與Tiger Eyeline造型LED頭燈組。

 

Stonic最早在2017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亮相,是Kia品牌目前最小的SUV,基於第四代Rio的底盤開發而來,就連內裝設計皆大同小異,因此Stonic開上去的確就像一輛加高的B-segment掀背車,擁有CUV級距中屬一屬二的靈活性。

 

17吋雙色切削鋁圈同樣為GT-line車型標配。

 

雙色的車頂擁有時尚的霧銀色行李架。

 

GT-line更型

引進國內的Stonic 1.0T智慧油電車型皆標配雙色車身,不過此回試駕的Stonic 1.0T智慧油電GT-line更增加運動化外觀套件。首先於車頭標配四點式LED日行燈與Tiger Eyeline造型LED頭燈組,前保桿整合LED前霧燈搭配封閉式的類網狀鋼琴烤漆水箱護罩,展現活潑的設計語彙。同時,沿著高光澤黑色的後視鏡看至車側,17吋雙色切削鋁圈同樣為GT-line車型標配,而車頂擁有霧銀色行李架延伸至車尾。車尾後保桿整合裝飾的雙邊尾飾管,真正的排氣管藏於後保桿裡頭,動感的設計搭配LED尾燈,吸睛的外觀非常適合年輕買家。

接著在安全方面,Stonic全車系皆標配水準之上的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試駕的Stonic 1.0T智慧油電GT-line標配SCC智慧巡航控制、全速域LFA車道維持輔助、整合行人、騎士、車輛偵測的FCA前方主動防撞輔助、BCA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LVDA前車駛離提醒以及RCCA後方交通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等多項系統。值得注意是,Stonic的SCC智慧巡航控制在10km/h以下便會自動解除,因此不包含Stop&Go功能,不過在體驗上已便利許多。

 

GT-line車型後保桿整合裝飾的雙邊尾飾管。

 

48V鋰電池置於後行李廂底板之下。

 

儀表維持傳統指針搭配4.2吋彩色資訊幕設計。

 

跑格注入

Stonic的座艙以黑色為基調輔以白色的紋路和縫線,皮質與布質混搭的Tiger Nose紋路座椅為此回試駕之Stonic 1.0T智慧油電GT-line車型專屬標配,只可惜雙前座皆為手動調整。在駕駛座前方,儀表維持傳統指針搭配雙圓式設計,結合中央4.2吋彩色資訊幕,具備駕駛輔助系統顯示、油電作動情況及行車電腦等資訊;而方向盤為GT-line專屬的D-Cut皮質方向盤,配上金屬油門、煞車踏板呈現出些許跑格氣息。來至中控台,最上方8吋多媒體影音觸控螢幕支援無線Android Auto與無線Apple CarPlay,還擁有Voice Memo語音備忘錄和Quiet Mode睡覺模式,開啟Quiet Mode睡覺模式後的車艙多媒體音量會降至7,好讓車內乘員安穩休息;只可惜此車機在Stonic上還無支援中文介面,且引進國內車型依然不具備Kia Connect車聯網功能。此外,在螢幕周邊為GT-line車型專屬的類碳纖維飾板,而螢幕下方擁有單區恆溫空調和方便車內乘員控制的中控上鎖按鍵,操作上皆簡單就手。接著在中央鞍座上,排檔桿前方僅有置物空間搭配12V電源插孔和USB插孔,並將行車模式切換按鍵設置於此,因此在駕駛時切換行車模式較為不便,且手煞車依然採用越趨少見的傳統拉柄式設計。來至後座,中央僅有一個USB充電孔並無出風口,而後排座椅中央也無扶手,不過椅背支援6:4分離式傾倒,可讓原先352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提升至1155公升之多。

 

8吋多媒體觸控螢幕支援倒車顯影與無線手機連接。

 

後座中央僅有一個USB充電孔且並無出風口。

 

皮質與布質混搭的Tiger Nose紋路座椅為GT-line車型標配。 

 

質感駕馭

Stonic 1.0T智慧油電GT-line搭載1.0升T-GDi直列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48V輕油電混合系統,可輸出最大馬力118hp/6000rpm與最大扭力20.4kgm/2000-3500rpm,搭配上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繳出19.9km/L均油耗。因搭載48V輕油電混合系統,當駕駛者鬆開油門後即會進入滑行模式,車輛的動能將轉換成電能儲存於電池,以提升油耗效能,而駕駛者踩下油門或煞車踏板時,引擎就會立即銜接,有關油電轉換的作動情況可由儀表中央的資訊幕查看。接著在行車模式上,提供Eco節能、Normal標準與Sport運動模式,不論何種模式,電能系統皆會參與車輛行駛。

實際上路後,於起步加速時的渦輪遲滯稍加明顯,但當動力湧出後的加速力道實屬輕快,試駕一天下來行經市區、山路和快速道路皆非常夠用,而切換至Sport運動模式後,不僅油門反應會更加激進,換檔的時機也會延遲,只可惜方向盤後方並無換檔撥片。最令人深刻的其實是此車的底盤感受,紮實堅韌的避震回饋總讓人在駕馭時產生開著歐系車的錯覺,懸吊對於不平路面的處理迅速,絲毫沒有多餘的車身晃動,而Q彈的回饋傳至車內可說非常的舒適,且小巧的車身尺碼和較輕的放向盤力道,整體調性和B-segment掀背車的駕駛感受極為相似,不論在大街小巷穿梭或在路邊停車皆毫無壓力。實際跟Stonic相處一天下來,有者CUV的車格卻又具備小型掀背車的駕駛體驗及靈活性,就是Stonic最大的產品魅力,再加上韓國原裝進口的身份和輕油電科技的注入,此車在CUV級距中可說是獨特的存在。

 

行車模式提供Eco節能、Normal標準與Sport運動模式。

 

黑色的座艙輔以白色的紋路和縫線,大多為硬塑料材質。

 

1.0T引擎加48V輕油電系統,可繳出19.9km/L平均油耗。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尚可

操控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當代潮流

全球車壇越來越加速電能化的腳步,在市場上販售的純內燃機車輛逐年減少,而輕油電的動力型式,可說是電能化時代最接近純內燃機的用車體驗,最一開始的輕油電科技大多出現在豪華品牌上,短短幾年發展,現已下放至售價於百萬內的車輛級距,而引進國內的Stonic分為1.4自然進氣和1.0渦輪增壓加48V輕油電系統兩種動力,搭載輕油電系統的車型會在車尾增加EcoHybrid銘牌,展現專屬特色。

 

 

Kia Stonic 1.0T智慧油電GT-line

售價

88.9萬

引擎型式

998c.c. L3渦輪增壓+48V輕油電系統

最大馬力

118hp/6000rpm

最大扭力

20.4kgm/2000-3500rpm

變速系統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140×1760×1520mm

軸距

2580mm

配胎

205/55 R17

平均油耗

19.9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