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BMW

i4 eDrive40

2022/07/29 作者:梁家宇/PHOTO-梁家宇

 

目前在國內販售的純電車款選項還不多,於豪華純電中小型房車的級距中,長久以來皆是Tesla Model 3最為熱門,但現在由傳統品牌的BMW推出i4來加入戰局,雖然售價高上些許,但藉由BMW的光環在預售期間已擁有火熱的討論度。

 

整合LED日行燈的LED頭燈,遠光燈輔助為選配。

 

外觀多處擁有藍色點綴,水箱護罩也有i字樣呈現。

 

i4於2021年3月發表,在國外提供i4 eDrive35、i4 eDrive40以及i4 M50三種等級,僅推出四門轎跑型式,而國內引進中高階的i4 eDrive40和i4 M50雙車型販售;不過目前在國內販售的i4 eDrive40必須強制選配Racing Package,包含M Sport套件、M款電子避震器、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等配備,不論外觀或操駕都更運動化。

 

選配Racing Package使18吋鋁圈裡多了M款煞車套件。

 

運動的後保桿造型取代燃油車排氣管的裝飾。

 

低調純電扮相

i4 eDrive40的外觀是以4-Series Gran Coupe為基礎來修改,不過試駕車選配Racing Package後使外觀多了M Sport套件,讓i4 eDrive40與4-Series Gran Coupe的外型差異更小,僅能從水箱護罩周圍的藍色點綴、後保桿造型和車尾銘牌來看出純電身份。而車側鋁圈因選配Racing Package而換為18吋858M型之外,裡頭還具備藍色M煞車套件。同時,此車不僅標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懸吊,因選配Racing Package後讓原本標配的舒適型避震改為M款電子避震器,提供舒適和運動兩種模式。緊接著再沿Racing Package包含的黑色高光澤窗框看至車尾,大面積電動尾門使實用性大增,而後保桿同樣擁有藍色飾條點綴,算是外觀最能分辨純電身份之處。

 

i4 eDrive40全新的命名方式和燃油版4-Series不相同。

 

標配BMW智慧駕駛輔助套件、自動倒車和360度環景輔助。

 

座艙最能分辨i4之處就是排檔座的藍色點綴。

 

大展智能科技

i4 eDrive40的座艙提供16種材質顏色以及6種飾板選配,且並無因電動車的身份而有超前衛的設計,和燃油版4-Series相比,最大的改變在於換上一體式曲面雙連屏,以及排檔桿與引擎啟動鈕增添藍色點綴。首先在駕駛座前方,標配了抬頭顯示器,而12.3吋儀表換上iDrive 8.0介面後能呈現三種風格之外,中央能顯示導航圖資、行車電腦與駕駛輔助顯示等資訊。接著在中控台最上方,曲面雙連屏右方螢幕為14.9吋,裡頭功能繁多並擁有BMW ConnectedDrive智慧互聯駕駛,包含智慧語音助理2.0、遠端軟體升級、手機數位鑰匙以及My BMW App,當然像即時新聞、即時天氣、即時路況以及無線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也是標配,智能化程度在水準之上。另外,iDrive 8.0增加了360度環景碰撞錄影功能之外,i4 eDrive40身為電動車也多了諸多充電相關的設定,且衛星導航還能顯示目的地附近的充電站點資訊,包含充電插頭規格、使用狀態等。此外在螢幕下方,以往於冷氣出風口中央的駕駛輔助快捷鍵或空調介面已整合至上方螢幕中,而下方杯架前方標配手機無線充電板之外,多色環艙氣氛燈組、整合手寫板的iDrive旋鈕也為標配。最後在座椅部分,全車座椅和儀表台同樣採Sensatec皮質包覆,雙前座標配跑車電動座椅和駕駛座記憶功能,不過如電動腰靠或通風、加熱功能皆為選配。來至後座,受限於車身線條設計,後座門開口較小,不過中央擁有獨立恆溫空調與USB充電孔之外,椅背還可40:20:40分離式傾倒,讓原先470公升的行李廂裝載空間一舉擴充至1290公升之多。

 

後排空間標配獨立恆溫空調與USB充電孔。

 

行李廂空間透過後排椅背傾倒能擴充最大至1290公升。

 

12.3吋儀表換上iDrive 8.0介面後能呈現三種風格。

 

科幻溫柔駕馭

i4 eDrive40搭載置於後軸的同步式電動馬達,配上總容量83.9kWh的鋰離子電池,可輸出最大動力340hp/43.8kgm,帶動這輛空車重即有2050kg的轎跑,0-100km/h加速僅需5.7秒,WLTP續航里程為493km至590km之間,而在主動式動能回收系統等科技的幫助下能將平均電耗降至16kWh之譜。實際上路後,i4 eDrive40的動力當然無庸置疑,在輕踩電門時就跟一般燃油車的感受相當,不過當電門再深踩些許後,即刻獲得毫不拖泥帶水的加速力道。而此車的方向盤後方並無撥片,如要調節動能回收的力道,需從中控台螢幕中來操作,直覺性稍嫌減分,不過將檔位換至B檔後即可直接進入單踏板模式。值得一提是,此車標配科幻感十足的BMW IconicSounds Electric純電動能音效,會隨車輛於Eco Pro節能模式、Comfort舒適模式以及Sport運動模式來提供不同的聲浪風格,當然也可完全關閉音效來享受純粹的駕駛過程。同時在底盤方面,i4 eDrive40採用與燃油版4-Series相同的CLAR底盤,不過此底盤當初研發時即可兼容燃油車或電動車,因此不算是油改電而來。相比燃油版的4-Series,i4 eDrive40似乎更偏向舒適調性,紮實的路感回饋同樣具備,不過遇至較大的路面顛簸時,回傳至車室的感受卻比預期來的更輕柔,不僅能過濾大部分的路面訊息,雖然過彎時有相對較明顯的車身慣性,但行路質感依舊有著高分的表現。

 

目前在國內購買i4 eDrive40後,總代理汎德會提供車主最高功率8.8kW的BMW Wallbox家用充電樁,或BMW全台授權經銷商的直流高速充電樁兩年免費充電方案,擇一贈送。藉由最高200kW的充電功率,可在31分鐘內將電量從10%充至80%,而使用11kW的家用交流充電座則需時8.5小時即可將i4 eDrive40充滿電。總結來說,i4 eDrive40除了純電動力之外,其他之處就和傳統內燃機車輛相當,可說是一輛偽裝成燃油車的電動車,非常適合守舊派的新能源車主入手。

 

內裝換上一體式曲面雙連屏,並大量使用Sensatec皮質包覆。

 

同步式電動馬達配上總容量83.9kWh的鋰電池,0-100km/h加速僅需5.7秒。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尚可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完善充電佈局

電動車售後的充電網通常也是電動車買家會考慮的點之一,而在全台灣的BMW經銷商皆具備350kW最高功率的直流高速充電樁,車主需下載BMW Charging App並綁定信用卡即可使用,在i4 eDrive40上僅需4分鐘即可補充100km的續航里程。而自2014年起,總代理汎德已在飯店、公用停車場、BMW經銷商等處建置超過百座公用交流充電座,也有與外部場域合作建置目的地交流充電站,降低車主們的里程焦慮。

 

 

 

BMW i4 eDrive40

售價

255萬

馬達

同步式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

340hp

最大扭力

43.8kgm

變速系統

單速變速箱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尺寸

4783×1852×1448mm

軸距

2856mm

配胎

前245/45 R18;後255/45 R18

0-100km/h加速

5.7 se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