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Mazda 3

Hatchback e-Skyactiv X Edition

2022/07/29 作者:梁家宇/PHOTO-梁家宇

 

說起Mazda造引擎,相信很多朋友首先會想起上世紀末開始發揚光大的轉子引擎,不過來至現今,Mazda換了一種方式證明其強大的研發能力,就是推出Skyactiv X壓燃引擎,且此回引進國內的是原廠在2021年更新過後的e-Skyactiv X動力,在各種駕駛情境下皆能優化油耗表現,盡情享受駕駛的樂趣。

 

LED頭燈整合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與主動式轉向功能。

 

標配18吋爍黑鋁圈單一選項,尺寸為215/45 R18。

 

現行販售的第四代Mazda 3於2018年洛杉磯車展上亮相,並於2019年在台灣發表,原先僅在國內推出Skyactiv G自然進氣引擎,直到今年才追加引進e-Skyactiv X動力。而目前引進國內有搭載e-Skyactiv X引擎的車款僅有試駕的Mazda 3 Hatchback e-Skyactiv X Edition一款,為Mazda 3車系最旗艦車型,也可說是目前Mazda品牌的科技結晶。

 

車尾也運用黑色高光澤裝飾,還擁有左右雙出尾管。

 

 

前葉子板和車尾擁有e-Skyactiv X專屬銘牌。

 

魂動姿態

Mazda 3 Hatchback e-Skyactiv X Edition和以往Mazda 3的外觀皆相同,僅能從前葉子板和車尾的e-Skyactiv X銘牌看出特殊身份,而引進國內的車型在水箱護罩、輪圈、車尾擾流板等處皆使用黑色高光澤點綴。首先在LED頭燈上,整合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與主動式轉向功能,而車側標配18吋爍黑鋁圈、抗UV淺色玻璃之外,電動折疊後視鏡還具備記憶和防眩功能,且C柱之後的曲線輪廓可說是最與眾不同之處,延伸至車尾不僅在後保桿下方也運用黑色高光澤裝飾,還整合左右雙出尾管來展現運動感。

在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方面,Mazda 3 Hatchback e-Skyactiv X Edition已升級為Level 2層級的駕駛輔助,包括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0-145km/h的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兩者作動上較為緩和,且遇至些許彎道時,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即無法完美作動,因此主要的掌控者還是為駕駛者本身。另外像DAA駕駛疲勞警示、SBS智慧前行煞車輔助、BSM盲點偵測、SBS-R智慧倒車煞車輔助以及SBS-RC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等多項系統皆為標配,安全防護無庸置疑。

 

中控台的8.8吋螢幕可顯示車輛的能源流動監視。

 

三環式儀表中央為7吋數位螢幕,可顯示行車電腦等資訊。

 

駕駛座為8向電動調整附電動腰靠調整,還具備記憶功能。

 

高質感品味

Mazda 3 Hatchback e-Skyactiv X Edition僅提供紅/黑座艙配色,標配Signature專屬亮銀套件與亮銀質感環艙內飾,將獨特的內裝設計與高質感完整呈現出來。首先在駕駛座前方標配Windshield HUD前擋投影式全彩抬頭顯示器,而三環式儀表中央為7吋數位螢幕,搭配整合換檔撥片的三幅式方向盤,質感非常出色。來至中控台,最上方的8.8吋螢幕可顯示車輛的能源流動監視、360度環景輔助以及有線連接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不過引進國內車型無支援Mazda Connect App車聯網功能。同時,此螢幕不支援觸控,因此需透過排檔座後方的多功能控制旋鈕操作。在座椅方面,前後座皆採真皮材質,椅墊厚實舒適,駕駛座為8向電動調整附電動腰靠調整,還具備2組記憶功能,不過副駕駛座則較可惜為全手動調整。來至後座,中央擁有冷氣出風口,而側窗受限車身設計而面積較小,不過椅背支援6/4分離式傾倒,可將原先327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擴充至719公升之多。值得一提是,此車擁有極佳的車艙隔音之外,還標配12支揚聲器的Bose環繞音響以及Mazda Harmonic Acoustics環場聲學音響系統,使高級感油然而生。

 

排檔座周邊擁有EPB電子手煞車附Auto hold及Sport運動模式開關等。

 

標配12支揚聲器的Bose環繞音響以及Mazda Harmonic Acoustics環場聲學音響系統。

 

獨家新開發

雖然Mazda 3 Hatchback e-Skyactiv X Edition的配備跟設計皆讓人滿意,但引擎才算是此車的重頭戲。此具全球首款量產e-Skyactiv X汽油壓燃引擎為直列四汽缸,可輸出最大馬力177hp/6000rpm與最大扭力22.9kgm/3000rpm,在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幫助下,可繳出17.2km/L平均油耗。Mazda獨家的e-Skyactiv X科技採用獨步全球的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花壓燃控制點火技術,將汽油引擎成功導入柴油引擎的壓燃點火原理,被譽為是最為理想的點火方式。為了實現穩定的壓燃點火燃燒,在所有的汽缸上都裝置了燃燒壓力傳感器,此傳感器最快能以萬分之一秒為單位,對燃燒氣體的壓力進行細微的量測並做出調整,使汽油引擎能創造出15:1的超高壓縮比和稀薄燃燒的雙模式效率。另外此車還具備Mazda全新開發的M Hybrid 24V輕油電系統,採用ISG集成式啟動馬達,可將煞車時產生的動能轉化為電力並儲存於24V鋰電池中,輔助引擎的動力輸出以及大幅提升i-Stop引擎怠速啟閉系統作動時的平順度,且車輛起步時能提供6.4hp的馬力和6.1kgm的扭力來輔助引擎起步,兼顧環保與動能的雙效表現。實際上路後,平順線性的加速感受和一般自然進氣引擎相似,毫無頓挫且穩定的加速過程非常有質感,雖然舒適的調校並不會帶給駕駛者特別運動或強力的貼背感,但不論起步加速或高速再加速的提速皆綽綽有餘,甚至切換至Sport運動模式後在山路還能小熱血一番;而底盤反應偏向中性,紮實的路感回饋之下,多餘的路面碎震感受也過濾的非常好,整車的駕乘質感皆屬上乘,已有和豪華品牌不相上下的水準。

 

標配紅/黑座艙配色,將獨特的內裝設計與高質感完整呈現出來。

 

全球首款量產e-Skyactiv X汽油壓燃引擎,各種駕駛情境下皆能優化油耗表現。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空間

尚可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集科技大成

此車可說是Mazda近年獨家新科技的綜合體,除了搭載e-Skyactiv X引擎之外,也採用Skyactiv-Chassis輕量化底盤,搭配Skyactiv-Vehicle Dynamics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和G-Vectoring Control Plus G力導引控制技術,實現行進間的操駕一體感。而在車體也使用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車輛結構技術搭配Skyactiv-Body高剛性車體,使用全球首創1310MPa的高強度鋼材冷沖壓車身結構,結合熱沖壓成形的保險桿鋼樑、B柱以及用於側樑的1180MPa鋼材,創造出更輕盈卻堅實的車身結構。

 

 

Mazda 3 Hatchback e-Skyactiv X Edition

售價

122.8萬

引擎型式

1998c.c. L4汽油壓燃+24V輕油電系統

最大馬力

177hp/6000rpm

最大扭力

22.9kgm/3000rpm

變速系統

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460×1795×1435mm

軸距

2725mm

配胎

215/45 R18

平均油耗

17.2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