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福斯商旅首台電動車!ID.Buzz 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地方?實車賞析報給你聽!

身為福斯商旅首台純電車,ID.Buzz 擁有復古與創新並存的樣貌,並且在品牌科技實力的挹注下,呈現別與以往的新潮魅力。汽車視界在今年的福斯集團媒體餐敘中...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Subaru BRZ

讓過彎變成享受

2014-06-27 作者:李睿翔 / PHOTO:李睿翔

 

關於「動力滑胎」這個賽車術語,往往我們只能在電視節目上看見,現實生活中,如要達到此操控方式,或許需要的是高超的技巧,又或許需要的是一輛大扭力輸出的甩尾賽車。不過現在,如是駕駛著Subaru BRZ的話,那上述兩項條件可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Subaru BRZ首先亮相於2011年的日內瓦車展上,當初是以「Boxer Sports Car Architecture」車架的方式展示,並向世人宣告Subaru正在開發新世代跑車,而這便是將量產的BRZ。隔年,BRZ正式於日本上市販售,該車款同時也是Toyota 86的孿生車型,並取Boxer(水平對臥)、Rear Wheel Drive(後輪驅動)、Zenith(頂點)的首個字母來做為命名;同年,BRZ也隨即加入日本國內的Super GT超級房車賽。

 

 

各自表述

由於Subaru BRZ與Toyota 86是在同一條生產線上製造,所以在外觀上頭也極為相似。雖然頭燈的外觀造型相同,不過BRZ的頭燈組內部導入了C字型的光條設計,而左右下方的霧燈空力造型也加入LED日行燈,有別於86的無LED日行燈造型,在燈組方面BRZ可說是強化了不少。而水箱護罩的進氣壩設計,BRZ是採用上寬下窄的梯型樣式,上方導入寬型的霧面塑料護板,下方則是以橫柵的飾條造型。反觀Toyota 86的水箱護罩設計剛好相反,採用的是上窄下寬的梯型樣式,其中則是以蜂巢狀的護網造型。車側部位,在葉子板上BRZ採用的是黑色的大型飾板,搭配上立體的飾條造型,而86則是使用專屬的銘牌飾板。至於車尾部分,兩部車幾乎都維持相同的設計,最大不同處只有行李廂蓋上的廠徽不同。從滑順流暢的車頂線條延伸至車尾,BRZ短車尾的造型搭配上短巧且個性化的尾翼,似乎有如掀背車般的俐落線條,而尾燈組向中央靠攏的線條與下擺的圓弧造型,讓人聯想到BMW Z4 Coupe那緊湊的曲線。大面積的後保桿與下擾流護板完美的結合,其中央導入了倒三角形的後霧燈組,同時,採用圓弧造型的左右雙出排氣尾管也使得BRZ的車尾更加飽滿厚實。

 

採用上寬下窄的梯型樣式,上方導入寬型的霧面塑料護板。

 

葉子板上BRZ採用的是黑色的大型飾板。

 

短車尾的造型搭配上短巧且個性化的尾翼。

 

運動化座艙

進入車室內,首先看見的是那充滿戰鬥氣息的跑車座椅,BRZ的雙前座皆採用真皮包覆,椅背、椅墊部分則為麂皮縫製,其滾邊全採用紅色車縫線,營造出運動化氣息;此外,在肩部、腰靠也向內收折,好讓駕駛能有更好的包覆性。方向盤部分採用的是三幅式的真皮包覆跑車方向盤,其三點與九點鐘方向採用了打孔設計,好讓駕駛在使用上保有舒適性,方向盤的下緣則是採用類金屬樣式與後方的快速換檔撥片材質類似。接著看到儀表板部分,在儀表板造型上,BRZ並未採用大膽的用色與造型,採用的是簡單的大三環樣式,左為時速表、中央為轉數以及液晶顯示幕、右方為油表及水溫等,算是相當簡潔明瞭的設計。中控台部分則是使用著大面積的霧銀飾板,這部分也是與86有著相當的不同,上方為空調出風口,中央則附有CD音響系統,下方為雙區獨立空調旋鈕、Engine Start/Stop按鈕、USB/AUX-in等配備。由於這次的試駕為自排車型,所以在排檔桿座上多了自排P、R、N、D、M檔位表,後方則是車輛動態設定按鈕,其中包含了TRC Off、Sport、Snow、VSC Sport等四種模式。而BRZ雖為2+2的四座Coupe車型,但後排座椅實在過於窄小,如要承載成人可能不太適合,不過這種Fun Car的後座本來就只是裝飾用,所以在這就不多做贅述。

 

三幅式的真皮包覆跑車方向盤,下緣則是採用類金屬樣式。

 

排檔桿同樣使用真皮包覆並以紅色縫線點綴底座。

 

簡潔明瞭的設計,中控台部分則是使用著大面積的霧銀飾板,這部分也是與86有著相當的不同。

 

高轉動力

BRZ動力採用的是原廠代號FA20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此具引擎是與Toyota共同開發,其水平對臥為Subaru的技術,而Toyota則是提供D4S缸內直噴技術,並調校此具引擎在高轉數7000rpm時,能爆發出200hp最大馬力;20.9kgm最大扭力則是在6400~6600rpm湧現。雖然此具引擎的設定為高轉輸出,但對於中低轉數域3000rpm原廠也刻意調校出另一波扭力峰值,使得BRZ能在日常使用也不顯疲態。而變速箱的齒比設定上,在手自排版本部分,五檔後為超比檔,極速則是出現在五檔,六檔則是設定為高速巡航檔位。由於手自排變速箱的傳遞不如手排變速箱來得直接,所以在靜止加速到100km/h的成績上,也略遜於手排版本的7.6秒,需花費8.2秒。

懸吊系統部分,BRZ採用的是前麥花臣支柱式跑車化懸吊、後雙A臂懸吊式跑車化懸吊,這樣的設定也與一般房車有所不同,後雙A臂懸吊使得BRZ在過彎時,後輪的傾角變化較小,有利於駕駛在做甩尾時對於車尾部位的掌控。此外,剎車系統方面,BRZ也採用大尺寸的通風碟,規格為前16吋、後15吋。在安全性方面,BRZ除了強化車體結構,採用環狀鋼骨加強車頂、車門、座艙部分,還搭載了七具SRS安全氣囊、氣簾,可說是樂趣與安全兼具的一輛Fun Car。

 

此具引擎在高轉數7000rpm時,能爆發出200hp最大馬力;20.9kgm最大扭力則是在6400~~6600rpm間湧現。

 

 

樂趣滿點

雖然無緣一親芳澤手排版的BRZ,不過對於手自排版本的BRZ筆者試駕後可說是愛不釋手。首先,方向盤的轉向角度設定為左右各一圈半,這樣的設定有別於一般房車,轉向可說是更要求精準,雖然有動力輔助,不過手感還是偏重手,這樣的設定也是有助於在高速下,駕駛轉動方向盤的靈敏度,這樣的手感設定筆者相當讚賞。由於方向盤傳遞著相當清晰沉穩的路感,所以在彎中能很明顯感受到車身的細微動態,加上偏低的重心設定,無形的增加駕駛過彎的信心。而在了解此車的特性後,筆者開始將駕駛模式轉換為VSC Sport模式,在此模式之下,車輛的循跡系統會較晚介入,使得駕駛能擁有較多的自主權,而這時將檔位切入手排模式固定在低速檔1、2檔位置之下,很輕易的就能在彎中得到樂趣十足的動態滑胎效果;這時,筆者僅需控制好油門的深淺,就能輕鬆的以滑胎的效果攻克每個彎角,雖然所做的滑胎幅度不大,還稱不上飄移過彎,不過樂趣已經是滿點了。但在VSC Sport模式之下,如果駕駛的方式稍過激烈,VSC還是會介入抑制動力,若是將TRC Off循跡系統完全關閉後,這輛BRZ可就完全操控在駕駛者手中,雖然這樣能做出更多華麗的過彎效果,不過筆者還是建議駕駛要量力而為,在一般狀況下VSC Sport模式其實就有相當程度的樂趣了。

經過短暫的相處後,筆者認為BRZ是輛底盤設定優於動力的一部Fun Car,駕駛者不需相當高超的駕駛技術就能體驗其操控樂趣,加上手自排的設定,讓駕駛能更專注於操控車輛本身的動態反應,如果自認為技術不錯的話,也能選擇更為熱血的手排版本。

 

滑順流暢的車頂線條延伸至車尾,BRZ短車尾的造型搭配上短巧且個性化的尾翼,似乎有如掀背車般的俐落線條。

 

 

Subaru BRZ 

引擎形式

1998c.c. 水平對臥四汽缸

最大馬力

200hp/7000rpm

最大扭力

20.9kgm/6400-6600rpm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尺寸

4240×1775×1425mm

軸距

2570mm

車重

1282kg

配胎

215/45 R17

0-100km/h

8.2sec

極速 210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