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海外新車試駕

Škoda Kodiaq 2.0 TDI 4X4捷克試駕

2017/06/20 作者:黃振源

 

如果要問當今台灣汽車市場,甚至放眼全球車壇,什麼車款最熱門?答案肯定非SUV莫屬,而且這股熱潮還正持續延燒當中。理由很簡單,因為這類型車款通常能帶來豐富的空間機能運用,甚至有著超越傳統旅行車款克服地型的能耐,無論載人載物,上山下海通通難不倒,所以SUV車款在市場上備受歡迎可說是其來有自。雖然近幾年各品牌SUV車款,車身尺碼都有越做越小的趨勢,甚至出現不少介於掀背車之間的跨界身形,但不可否認的是,大型七人座SUV在市場當中仍然有著相當程度需求,而這般需求在家族聚會旅行時尤其顯著。

 

 

如眾人所知Škoda曾以具有獨特風格的Yeti,創造市場話題與優異口碑,因此當這間捷克百年汽車製造商,計畫推出大型七人座SUV─Kodiaq時,相信許多人便寄與厚望,並好奇Škoda將以怎樣的方式來詮釋該車型,其實Kodiaq的命名早已透露玄機。此命名由來源自於Kodiak熊,它居住於位在美國阿拉斯加南端的同名小島上,島上約有14,000名居民以及3500隻熊。而Kodiaq這個拼法,則是發想自當地原住民族Alutiiq的語彙,也變成Škoda的專屬用語。這同時意味著,Škoda所推出的首款大型SUV,將有著與熊相同的強大能力,成為滿足多方需求的理想夥伴。

 

 

 

蘊含強大力量

全新Škoda Kodiaq這款大型SUV擁有4米7長的車身尺碼,可容納七名乘員;從外型看來,Škoda Kodiaq別具心裁的設計亦可探其蘊含力量。首先是外觀車頭部分,我們可以見到引擎蓋中央以隆起方式呈現,搭配兩側線條,帶來俐落且具有張力的第一印象。新式廠徽採以向前延伸的姿態融入下方水箱護罩,水箱護罩外框以鍍鉻材質勾勒出輪廓,內層輔以黑色直瀑式設計營造出立體感。放遠來看,更與兩側頭燈組造型巧妙銜接,替車頭上半部帶來寬闊感受。值得一提的是,Škoda Kodiaq搭配有LED主燈以及日行燈,其日行燈造型亦極其講究,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而LED霧燈的位置被安排在前保桿上端兩側,也因此創造出下方氣壩更為簡潔俐落的面容。

 

 

再來轉到車側,Škoda Kodiaq雖然乍看之下格局方正,但透過略微壓縮的車窗造型以及傾斜的後尾設計,卻創造出細膩律動感。而上方車頂架以及車身下緣黑色防刮材質的搭配,則提醒著我們這是一款不折不扣的運動休旅車。另外上腰線與下折痕,推擠出鮮明且充滿肌力的車身線條,不僅突顯其動感,也強調著SUV車款該有的強壯保護力。

 

 

相較於前方造型,車尾設計則顯得較為簡約,最上端搭配微微突出的小尾翼,同時整合著第三煞車燈,後擋風玻璃以略微傾斜的方式呈現,並且附有後雨刷。車尾中段部分,以三道橫向線條勾勒出類似水晶切銷的工藝氛圍,並巧妙與細長的尾燈組相結合。於行李箱尾門下緣另可見到細長的蜂巢狀飾板,且與兩側反光片契合,最下方則以大量防刮材質進行收尾。就外型設計而言Škoda Kodiaq意圖打造龐大強勁、善於戶外棲息的視覺印象,這也和Kodiak熊的特質不謀而合。

 

 

樂於與人共享

Kodiak熊不僅是野外謀生高手,也是種相當聰明的動物,它們有時甚至樂於與同類分享獵場,共同獵捕鮭魚。這些特質與Škoda的品牌中心思想Simply Clever極為契合,同時樂於分享這點,也呼應到這款七人座SUV所力求展現的貼心之舉。接著談到Škoda Kodiaq內裝設計方面,以大量黑色系配色做為基調,並沒有帶來過於誇張的中控台設計,包含冷氣出風口的直列造型,而如此的呈現方式反而帶來沉穩可靠的安心感。再加上特殊處理絲質紋路鋼琴烤漆飾板,以細節的提升換來低調奢華享受。

 

 

消費者相當在意的中央觸控螢幕搭配,則提供基礎6.5吋以及高階8吋兩個選項,兩者皆具備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鏡像輸出等功能,只要將手機連結USB插孔即可完成連線,對於習慣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消費者而言,提供直覺簡便的操控方式;另外手機無線充電板功能,也是國內車款少有功能。

 

 

下方雙區恆溫空調以轉盤和旋鈕方式操縱,另可選配後排三區恆溫空調,提供更為均衡的冷房效果。就駕駛介面而言Škoda Kodiaq仍以簡潔實用的方式呈現。儀錶板採用雙環式設計,外框時速刻度以對比色點綴,方便駕駛檢視。方向盤採用三幅式設計,外層以皮革包覆,盤面羅列不少快捷功能鍵,讓駕駛雙手無須離開方向盤,即可操縱多項車內功能。另外車上還可見到電子線控手煞車,使安全性表現更上一層。

 

 

靈活的乘坐與裝載空間絕對是Škoda Kodiaq最吸引人的地方,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並調整椅背角度,光是這點設計就足以讓第三排成員獲得更為寬裕的乘坐空間。若第三排座椅無須使用時,可將其向前收折,即可換來約720公升的置物空間,甚至在二、三排完全折疊的狀況下,更可換得2065公升的置物容積,充足的實用機能絕對不容小覷。

 

 

守護成員安全

Kodiak公熊重約400公斤,起身直立高達3公尺,可說是熊界當中最強壯者,但相對於其它物種,Kodiak熊在強悍的外表之下,卻有著細膩的一面,那就是極為重視家庭。守護家庭成員安全絕對是一家之主必須肩負的重責大任,Škoda當然瞭解這點,因此賦予Kodiaq水準之上的行車安全品質。除了基礎循跡防滑、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斜坡起步、胎壓偵測功能之外,被動安全最高可享9具SRS輔助氣囊以及二次碰撞預煞系統,提供完善安全品質。另外在進階安全防方面,則帶來ACC主動巡航輔助、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示,以及都會煞停防護等功能,希望讓意外發生機率能夠降到最低。

 

 

強悍環境適應力

Kodiak熊的故鄉,位在美國阿拉斯加南端島嶼,屬高緯度寒冷地區,因此島上隨處可見白雪覆蓋山丘,野生動物要在此棲息,必須要有著強悍適應力,來克服環境所帶來種種考驗。而Škoda Kodiaq亦帶來多款強勁動力選擇,在汽油引擎方面,提供可輸出150PS的1.4TSI動力,以及可輸出180PS的2.0TSI引擎。其中1.4TSI版本還具備氣缸管理系統,使油耗及排汙表現都能夠有效被控制。

 

 

本次試車組所借到的車型為搭載2.0升TDI柴油增壓動力的高輸出車型,這具引擎可產生190PS的最大馬力,以及40.8kgm的最大扭力輸出,並且搭配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提供迅速流暢的換檔反應以及滴水不漏的動力傳輸效率。同時4X4四輪驅動系統的導入,可透過電子控制,因應當下行車環境與駕駛操縱方式主動調整差速器,當面臨低附載狀況時,可使用前輪驅動的方式行駛,以降低不必要的油耗支出。

 

 

另外是DCC動態模式控制系統的輔助,更讓Škoda Kodiaq帶來無窮的地行穿越能力,其中包含多種模式供駕駛選擇,如節能、一般、運動、雪地等功能。選定模式後,系統將主動調整轉向、懸吊、引擎出力、變速箱邏輯,來配合駕駛需求。強悍的地形穿越力,絕對是建立在穩固扎實的體質之上,Škoda Kodiaq亦採用集團所開發的MQB模組化平台,帶來輕量化與高剛性的絕佳表現,同時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結構設定,讓行駛過程中有著沉穩厚實的路感回饋反應,同時後軸也能有效過濾較為不舒適的彈跳。雖然操控性表現並非高底盤SUV的強項,但優異的體質卻能帶給駕駛信心,也能更愜意的與家人共同享受旅程。

 

 

冒險絕佳夥伴

有的時候越簡單的東西越難做好,越多人做的事情越難做出區別,但每每試駕到Škoda車款,卻總是能感受到這間來自捷克的百年汽車製造商,欲求平凡當中創造不凡精神,不僅帶給駕駛驚喜,也將這份喜悅分享給車上所有人。而「發現新領域」是Škoda Kodiaq推出時被寄予的期望,所以如果你的內心渴望冒險,我認為Škoda Kodiaq將會是旅途當中的絕佳夥伴。這款全新進口大型SUV預計於7月正式在台上市,屆時試車組將帶來Škoda Kodiaq台灣販售規格詳盡報導,敬請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