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Porsche 911 GT3

Porsche 911 GT3

2019/04/29 作者:劉育丞/PHOTO-劉育丞

 

 

渦輪世代當道,舉凡家庭房車到超級跑車,都逐漸採用渦輪引擎當作主要的動力來源,原因無他,莫過於兼顧節能及效能最好的方案之一,不過,渦輪引擎的高輸出低排放固然迷人,但也因為渦輪引擎的普遍,使得自然進氣引擎的式微,成為大家所緬懷的傳世經典!

 

 

大面積的固定式尾翼能為911 GT3帶來優異的高速下壓力。  

 

911 GT3之所以特別,不僅僅是它身上的那顆動力心臟,還有那向賽事靠攏的各項設定,然而,這輛為了因應當時GT賽事而生的911 GT3,從996世代至今,已歷經三個世代的進化,而本次的試駕主角911 GT3,是為代號991.2世代的車型,面對992世代改款在即,這輛991.2極有可能是GT3車系最後採用自然進氣引擎的配置,雖然可能會帶些遺憾,但慶幸的是,我們曾經經歷這些超過8000rpm引擎咆哮的美好年代。

 

搭配前六後四的卡鉗配置,為強大的性能提供良好的制動力。

 

在尾翼旁也寫著代表引擎排氣量的銘牌。

 

大量的運用麂皮包覆而成的競技內裝,舉凡方向盤、座椅、門板等,都運用麂皮來作為包覆的材質,這不僅營造出跑格的車室氛圍,也同時提供駕駛者優異的駕駛手感及身體止滑的優異效果。

 

不枉為名

妄為的以GT3為名,訴說著眼前的這輛911 GT3,幾近以廠車之姿量產,而從車身尺碼的規格,911 GT3要比一般的Carrera來的更寬,同時,透過誇張的空力,來顯示911 GT3是如此的向廠車靠攏;除此之外,車頭兩旁的前下氣壩開口更大,於中央的進氣格柵透過梯形的延伸方式,讓車頭看起來更寬、更霸氣之外,也能獲得散熱面積及更大下壓力的實質效果;在車側部分,腳下的胎圈搭配GT3的專屬配置,採用單孔固定式的20吋鋁圈,能有效減少慣性之外,更方便車主在下賽道時,縮短更換輪胎所需要的時間。至於在車尾下保桿處,寬大的空力套件位於車尾的左右兩側,而中置雙出尾管施以燻黑處理,讓911 GT3競技風格更為彰顯。此外,911 GT3在車尾附設一組碩大的固定式尾翼,可提供911 GT3高速時的穩定性,才不枉身後的GT3之名。

 

經典的五環式儀表設計,中央區塊為引擎轉速表強調其性能化表徵,左側為時速表以及里程電腦。

 

Clubsport套件所附上的防滾籠設定,讓車內更具競技氣息。

 

排檔座後方的按鍵,可以讓駕駛者做不同模式的個別設定。

 

競技濃烈

在進入內裝之前,就可以感受到911 GT3濃厚的競技氛圍,在此次的試駕車上選配了Clubsport套件,包含座椅後方的防滾籠、副駕駛座前方的滅火器以及六點式安全帶,配上桶型跑車座椅的相互配合下,若僅有看到這些配備,不說還以為身處在真正的賽車裡!但值得一提的是,加選的Clubsport套件,它在911 GT3是不用額外加價選配的。而轉往駕駛介面,儀表板採用經典五環式設計,中央區塊為引擎轉速表強調其性能化表徵,左側為時速表以及里程電腦,右方為一組4.6吋VGA多功能顯示螢幕,不但可提供駕駛多項行車資訊,且設有G值表及單圈計時功能,強烈的競技氛圍不言而喻,而三幅式麂皮方向盤不但觸感極佳,後方也設有換檔撥片,提供駕駛檔位操之在手的豐富駕馭樂趣。另外,911 GT3提供跑車計時套件,於中控台提供一組計時碼表,此外,在儀表右側的螢幕會顯示速度G值,讓駕駛者在享受911 GT3駕駛樂趣的同時,也能持續的挑戰自我,追求速度的極致。若想獨立調整PASM及跑車排氣系統的功能,在PDK排檔的後方也可以依照駕駛者的使用需求,個別調整避震器及排氣聲浪。

 

 

 

 

源自賽車

在動力搭配上,911 GT3搭載的是一具4.0升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是以911 GT3 CUP廠車為基礎,並採用招牌的水平對臥設計,最大馬力一舉來到500hp之譜,並可在8250rpm時全數展現,46.9kgm的扭力峰值則在6000rpm產生,當然,搭配上PDK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於0-100km/h的加速表現上,僅需3.4秒即可完成,極速則可達到318km/h的驚人水準。

此外,在於底盤方面,列為標配的後軸轉向系統,會依照駕駛者當時的路況,調整後輪的轉向角度,於低速市區時更便利行駛,若在較為激進的駕馭方式,後輪轉向也會幫助車輛,達到靈活及穩定的動態反應,當然,面對競技化取向的911 GT3,駕駛者也可以針對自身的駕駛習慣、賽道的特性,去調整車輛本身的束角、外傾角以及防傾桿,來因應各種不同的路面狀況。

 

 

 

在911 GT3的油門反應是透過油門的層層堆疊,到達駕駛者所想要的動力回饋,雖然無法達到渦輪引擎寬域的扭力輸出,但是透過駕駛者自己的腳,來感受車輛與自己最純粹的對話。 

 

 

無可取代

看這眼前直奔10,000rpm的轉速表,在這個時代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尤其是高轉時的引擎聲浪、更順暢的動力反應,那才正是自然進氣引擎無可取代的地方,而這具引擎與過往試駕過的渦輪引擎車型,最大的不同在於扭力的湧出曲線,在911 GT3的油門反應是透過油門的層層堆疊,到達駕駛者所想要的動力回饋,雖然無法達到渦輪引擎寬域的扭力輸出,但是透過駕駛者自己的腳,來感受車輛與自己最純粹的對話,它,就是這麼樣的與眾不同!然而,就一般道路而言,911 GT3較重的油門反應,反而在熟悉它不需要花到太長的時間,駕駛者很容易就能熟知它的油門開度與動力湧現的時機。

一般道路上911 GT3確實是十分好駕馭的性能跑車,不過,蜿蜒的山路,亦是它真正表演的華麗舞台,而911 GT3本身就是一台相當直覺的性能跑車,包含方向盤接近1:1的轉向精準度,又或者是硬派的底盤設定,都是它大展長才的絕佳利器!在面對山路時,筆者將模式切換至PDK SPORT,此時變速箱的進退檔會更為迅速,同時,檔檔紅線區也著實更加過癮,且配合上後輪轉向的配置,讓911 GT3的動態更加靈活;不過,面對山路,911 GT3卻也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性格,尤其是彎中的慣性轉移及服貼的底盤設定,反而讓人很快適應它的車輛特性;當然,一趟下來筆者認為最可怕的還是那深不可測的動態極限,即便筆者沒有相當用力去試駕,但透過車輛的回饋反應,911 GT3確實是極限高到讓人無法言語的道路版廠車!

 

GT3搭載的是一具4.0升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是以911 GT3 CUP廠車為基礎,並採用招牌的水平對臥設計,最大馬力一舉來到500hp之譜,並可在8250rpm時全數展現,46.9kgm的扭力峰值則在6000rpm產生。

 

Porsche 911 GT3

售價

768萬

引擎型式

3996c.c. 後置水平對臥六缸

最大馬力

500hp/8250rpm

最大扭力

46.9kgm/6000rpm

變速系統

PDK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

後置引擎/後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含防傾桿  後:LSA多連桿含防傾桿

尺寸

4562×1852×1271mm

軸距

2457mm

車重

1430kg

配胎

前:245/35 R20 後:305/30 R20

0-100km/h

3.4 se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