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試報導

BMW

520i M Sport

2020/12/26 作者:李中豪/李睿翔/ PHOTO-劉育丞

 

 

新世代車頭的雙腎形水箱護罩將會越來越靠近。

 

德國車的造車水準一直都是成功人士所追求的,它們絕對是引領世界汽車潮流的典範,不論外觀到內在,無一不是創新的科技。結合了駕馭樂趣的BMW,清楚地做出了市場區隔,以強調操駕著稱的BMW會給我們帶來甚麼新體驗,非常值得筆者驗證。

 

如果有一台雙腎型水箱護罩的車型向你疾駛而來,不用懷疑一定是BMW的作品,所謂家族化設計語言,BMW一定是業界的先行者,早在「家族化設計」這詞彙出來以前,BMW的車型不論轎車亦或休旅車早就搭載了雙腎型水箱護罩,當然外觀是相當主觀的,不論好與壞都不可否認的是,它帶給了我們絕對優異的操控樂趣。BMW與M-Benz一直以來都是相愛相殺,也因為他們互相競爭,我們才有如此進步的用車環境,賓士擅長製造優雅豪華的車型,而BMW則是偏好駕駛樂趣大於一切的思考邏輯,造就出兩個車廠之間截然不同的調性,也分別擁有了一票的死忠粉絲。為何會說到BMW的競爭者,因為五系可是與賓士息息相關。五系的出現正是BMW在運動化與舒適之間做出的決策,能夠很肯定的是五系的出現,造就了BMW成功的象徵。其中為了因應不斷進化的賓士,BMW必須拿出更多新科技,才不會在瞬息萬變的車壇中殞落,五系列的進步可以說是對手逼出來的,2020年的今天,越精緻完美的車型不斷脫穎而出,非常讓人期待BMW又會怎麼應戰。

 

燻黑後尾燈組,跑格提升外,更省下不少改裝費。

 

跑格濃厚的雙出排氣管。

 

雖然被後輪拱吃掉一些空間,但整體來說仍算平整。

 

小改款 微整形

520i是五系列中最入門的級距,以經濟取向為主,但在小改款後,多了相當豐富的配置,從外觀上可以發現,招牌的雙腎型水箱護罩比以往更靠攏,並且也取消了俗稱天使眼的光圈,取而代之的是LED的智慧雷射頭燈配置,看上去少了溫和感,卻多了一份殺氣,可以想見的是招牌的雙腎型水箱護罩是BMW不可或缺的必要元素,卻也因為這造型而制約了外觀的設計,但總體來說這代的外觀依舊非常有BMW的特色。車尾則是多了燻黑後尾燈,讓整體的跑格往上提升了一個層次,燻黑後尾燈可以說是改裝常見的套件,原廠就搭配上這種尾燈,就不需要擔心在路上被警察刁難,並且省去了改裝費用,整體性也不會有改裝廠般的粗糙。往下的排氣管也擁有非常跑格化的設定,雙出式矩形排氣尾管,相當具有侵略性。

 

便利的Apple CarPlay功能,開車不再需要分心使用手機。

 

人性化的操控設計,功能簡潔明瞭。

 

全數位儀錶板,顯示資訊相當豐富。

 

重新定義跑房格局

從外觀來看520i M Sport非常有跑車的味道,以往跑車總是給人有相當的距離感,高價位難以企及,並且硬調的油門及方向控制,但BMW讓這項差距不斷地在縮小,他們致力於消弭轎車與跑車之間的差距,融合出的五系列,充分的在外觀上充滿跑車元素,內在則是加入了各式智能配備。筆者認為汽車產業早已不是以造車技術為主流,而是加入高科技後的結晶,現今車廠比較的往往是科技層面的應用,縱使注重運動性能的BMW也加入科技元素,達到安全與性能兼具,綜觀所有汽車行業,無一不是在車載軟體上下足功夫,注重人和汽車的互動將是未來汽車行業的歸宿。當然BMW也期望自身能走在科技的尖端,五系列推出了智能鑰匙,手機就可以解鎖車輛,並且用手機設定馬力上限以及最高車速,讓人不得不讚嘆科技果然來自人性,以往一把鑰匙解一付鎖的情況將會越來越少,身上僅僅一支手機就可以達到行車的目的。

 

依舊沉穩的質感,令筆者愛不釋手的設計。

 

全方位的座椅品質,尤其腿部支撐堪稱一流。

 

方向盤指扣恰到好處,但皮質稍嫌滑手。

 

傳統與科技的衝擊

新科技帶來的進步不僅方便了大家的生活,更為傳統使用者帶來了不小的衝擊,例如怠速熄火這項配備,目的在節省能源的消耗,達到省油的目的,但小改款的520i M Sport是不能取消怠速熄火,唯有車輛切換到運動模式才能取消,但切換到運動模式一定不會有相對經濟的油耗表現,台灣地狹人稠,紅綠燈以及塞車狀況頻繁,BMW會不斷地啟動以及熄火,這也令人感到些許不舒適。動力方面則是令筆者感到適中,剛剛好的動力配置,不會因為車身尺寸較大而感到拖速,制動感受則是有M化的調教,稍微偏硬的阻尼設定,但也是能在接受的範圍內,算是BMW在通勤和運動化之間所做出的妥協。總體來說520i M Sport依舊能勝任日常通勤,絕對符合大多數人的用車需求,尤其48V輕油電的導入,行駛路感依舊帶有沉穩,並且對於油耗也有相當的助益,新科技的使用上也需要消費者去習慣,一輛帶來基本駕駛體驗與新科技節能的豪華中大型房車,讓筆者映象深刻。

 

維持BMW一貫的大氣沉穩,有著不怒而威的效果。

 

提供48V輕油電系統後,行駛路感更綿密。

 

填表人:李中豪

造型

動力

尚可

配備

介面

尚可

操控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iPhone手機數位鑰匙

雖然目前僅有IOS系統有這項便利的數位鑰匙,但可以知道的是這將成為趨勢,未來汽車解鎖將不再需要鑰匙的配置,BMW很好的運用了這份科技,成為業界的領頭羊。筆者也期望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汽車廠牌將此技術掌握,那時人人都可以享受到這份科技帶來的便利。而這項配備也在全車系中標配,即使最入門版本也能夠擁有,可以說BMW這次誠意十足。並且融合了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也為安全與舒適創造雙贏局面,直覺化的操作不僅有利於駕駛者,更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車載娛樂系統。

 

 

BMW 520i M Sport

售價

279萬

引擎

1998c.c. L4渦輪汽油引擎+48V複合動力

最大馬力

184hp/5000rpm

最大扭力

29.58kgm/1350rpm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雙A臂;後鋁合金多連桿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尺寸

4963×1868×1469mm

軸距

2975mm

車重

1610kg

配胎

245/45 R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