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 Babe

韓式豪華 安全至上

Kia Sorento旗艦版六人座

2021/02/05 作者:梁家宇/特約攝影—謝昆霖 特約美編-蘇國榮 MODEL-龔洵Zeta/郎子娛樂

 

 

Kia自2006年挖角Audi集團設計總監Peter Schreyer後,品牌的設計開始大幅度的進步,跳脫以往的框架,以洗鍊的造型躍然於車壇。新世代的購車族,除了安全性之外,更重視的就是外觀設計,當然經濟性也是必備條件,而Kia本身車體素質就相當有水準,加入知名設計師後,更是進一步加分,為年輕族群多了一個新選擇。

 

 

放眼望去,國際車市依然是SUV最為搶眼,台灣也不例外,不論跨界SUV乃至傳統中大型SUV,都是車廠兵家必爭之地,原因在於家庭結構與用車需求的改變,以台灣來說因應人口高齡化,越來越多家庭需要6或7人座車型,除了空間寬大適合攜老扶幼,載運大型物品更是無往不利,尤其露營更是現在國旅的趨勢,露營用品更是需要寬大的載運容積,因此改款後的Sorento挾帶著全新設計的造型,以及更放大的車室空間,在國內上市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接獲了300台訂單,展現來勢洶洶的銷售氣勢。在國際方面,第四代Sorento可說是供不應求,以韓國當地來說,原廠還在預接單的狀況下,短短18天就接受超過2萬台的訂單,可以看出第四代Sorento的產品力之高。並且根據Kia的公布的資料來看,2萬多張的訂單分析出40歲以上的客戶佔了30.8%,30歲以上的車主則是佔27.9%,光這兩個年齡層就佔了58.6%,成為了韓國當地家庭用戶最想要的SUV。

 

 

歷史沿革

第一代Sorento於2002年2月首次亮相,在當時是一款基於傳統非承載式底盤所推出的SUV。以主流目標市場的美國來說,當時的美規Sorento配備了雙前座安全氣囊和雙車側安全氣簾,以及車內搭載可切換低速四輪驅動模式的地形脫困系統,來讓車輛擁有不俗的越野能力而廣受讚譽,產品週期經過兩次小改款,一直販售至2009年才正式停產。時至2009年4月,為增添舒適性改為承載式底盤的第二代Sorento於韓國發表,為Kia在美國喬治亞州West Point耗資10億美元之新工廠所生產的第一款車,此工廠還生產Sorento的雙生車Hyundai Santa Fe。而第二代Sorento開始搭載了Tiger Nose水箱護罩,並且是第一款搭載Kia UVO娛樂系統的車款,此系統除了支援聲控操作還可連結智慧型手機裡的專屬車輛App來實現遠端車輛訊息監控,於當時可說非常先進。接著於2012年的洛杉磯國際車展上亮相第二代Sorento中期小改款車型,獲得了Euro NCAP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ANCAP澳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授予最高五星級的安全評鑑,直到2014年才正式停產。接著在同年8月,Kia發表了第三代Sorento,與第三代當家MPV Carnival共用底盤並提供5人座和7人座選項,換上更圓潤柔和的內外觀設計於全球大受歡迎,更於2017年獲得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Top Safety Pick"評級,最後販售至2020年才停產。而來到最新的第四代Sorento上,因COVID-19疫情的緣故於去年2月採網路亮相的方式發表,國內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很快的於去年11月導入國內上市,提供6人座或7人座選項,滿足不同需求買家。

 

 

豐富滿配

全新第四代Sorento擁有雍容大氣的外觀,又不失美學的車身設計,同時又加入粗曠的SUV風格,怎麼能讓人不愛。以同級距來說,它的內裝絕對是最豪華,它豪華的地方在於,車內細節的用心,首先車門飾板透過軟質塑膠營造舒適氛圍外,皮質座椅採用了菱格紋來凸顯座艙的高級感受,車內門把也用了菱格紋搭配氣氛燈,同時氣氛燈也可做色調切換,更是加入了12.3吋數位儀表板,跟8吋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做連接,搭配旋鈕式排檔介面,雖然氣氛燈、旋鈕式排檔介面及12.3吋數位儀表板只配備在高階車型,但初階版仍不失韓系水準,冷氣出風口一樣很用心,方型設計外框和車尾燈組相互呼應,帶出SUV的剛硬風。同時,第三排座椅也一樣享有特殊設計的冷氣出風口,並且還能單獨調節冷氣的風量大小,附帶12V的充電座,這些質感與用料的鋪陳,目的就是為了超越同級距,來增加產品力。值得一提的是,數位儀錶內具備死角影像監視系統,除了增進安全之外,更能降低車輛低速碰撞的機率。

 

 

強勁柴力

在歐洲市場名列前茅的Kia並非浪得虛名,在德國市場超越一線日系品牌拿下年度進口車第五名佳績,可以想見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歐洲市場,Kia竟然能以黑馬之姿,在德國名滿天下的豪華歐系車中佔有一席之地。當然也多虧了陸續加入的知名設計師,不斷在質感與技術更加精進,Kia才能如此進步神速。美觀方面Kia是完全沒問題,性能更是不需要擔心,除了新加入的底盤外,動力系統也是一大亮點。第四代Sorento全車系搭載首度進入國內的Smartstream系列2.2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99hp/3800rpm最大馬力及45.0kgm/1750-2750rpm的最大扭力,並且透過八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來傳遞動力,可繳出1級能源效率。而Sorento對於主被動安全完全不馬虎,全車系標配Drive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包含了全速域SCC智慧巡航控制系統、同級唯一LFA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含車輛、行人、自行車騎士與路口偵測的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等多達12項的主動安全系統已達到Level 2半自動駕駛等級,再搭配7氣囊以及同級距唯一的駕駛前座中央輔助安全氣囊。相較於前一代Sorento,超高剛性鋼材使用率增加4.2%,強度也增加了4%,重量減輕5.6%,全車使用超高剛性鋼材比例高達52.7%。此舉不僅有益於安全,更增進了優異的操控性,可以看出韓系車已和歐洲車廠看齊。

 

 

順暢駕馭

在這次試駕過程中,驚艷已不足以形容第四代Sorento,它的八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邏輯清晰,換檔相當順暢,這讓乘坐品質相當優異,不會因為換檔的頓挫而產生不適感,可能也拜柴油引擎扭力大的緣故,並沒有LSUV的笨重感,同時它又擁有了MPV車型對於乘坐者的優異乘坐品質,轉向系統也相當具有水準,精準的指向性,使操控感更加提升,讓駕駛人更增加了開大型SUV的信心。而第二、三排的獨立一鍵傾倒功能,使第三排乘坐者不需要仰靠前排釋放椅子,達成第三排方便進出的便利性。說到SUV的舒適性,就不得不說Sorento在第三排乘坐者的佈局,除了擁有獨立空調外,杯架以及置物空間也是一應俱全,甚至12V的電源供應也同時擁有,整車的配裝上,沒有因為它的高C/P值售價而被原廠移除太多配備。內裝上,它有很多創新的地方,例如冷氣出風口,方型設計設獨具巧思,並且車門的置杯架也不因想創造更大的空間而縮小,寶特瓶都可以輕易的收納。如此豐富的配置,很難想像是韓系車給予的感受,不得不說如果不看廠徽,筆者會認為這是歐系車廠所做出的佳作。既然身為大型SUV,越野功能也不能少,第四代Sorento可以應付輕度越野的路面,同時也在穿越稍微破碎的地形時,避震器很好的吸收了碎震,車內乘客不會受到太多震動的干擾,乘車品質絕對優異。

 

 

MODEL

龔洵Zeta

生日

7月23日

身高

165cm

三圍

32D‧24‧34

Profile

舉手投足流露出傲人自信的龔洵,嚴格來說入行僅有約一年的時間,但拍攝間成熟的姿勢及充滿時尚感的臉龐,才剛結束第一個拍攝就獲得Motorbabe團隊一致的好評,讓整個拍攝的過程相當順利,而在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她原來是一名Dancer身分,並曾獲得超級新人王並獲得舞蹈組的週冠軍,平常也喜歡衝浪、彈鋼琴、吉他自彈自唱,相當的多才多藝;除此之外,近期她也參與吳柏蒼「方寸之間」MV拍攝,讓人看到她精湛演技的一面,請大家繼續為她加油!相信之後也會累積更多作品與大家見面。

 

Instagram:wnw.xun.wnw

 

 

Kia Sorento旗艦版六人座

售價

169.9萬

引擎型式

2151c.c. L4柴油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99hp/3800rpm

最大扭力

45.0kgm/1750-2750rpm

變速系統

八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810×1900×1700mm

軸距

2815mm

車重

1907kg

配胎

235/55 R19

平均油耗

16.1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