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試報導

綻放純電新魅力

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

2021/07/30 作者:李中豪‭/‬PHOTO-Audi

 

 

對於汽車製造商而言,歐洲市場尤為重要,因為歐盟汽車排放標準可謂世界首屈一指的嚴苛,若歐洲戰線能夠守住,那汽車製造商在全世界的銷售將不是太大的難題。而歐盟汽車排放標準同時也是全世界作為標準的參考值,這項標準也成為未來汽車走向的引路者,同時考驗著汽車製造商對於技術的精進。

 

 

巨大的六角形水箱護罩式Audi不容錯認的家族式樣。

 

車側的斜背造型正是它最美的角度。

 

正車尾可以看到因為斜背造型而設計出大面積的窗戶。

 

全球極端氣候層出不窮,台灣才經歷過7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而這時同樣身處亞洲的日本卻深陷水災帶來的災情,全球各地的極端氣候帶來人類前所未見的巨大災變,追究其責最大的原因便是全球暖化,歐盟汽車排放標準正是為了減緩人類為地球帶來的鉅變,目前歐盟提出幾乎改變車壇的發言,那就是預計在2035年全面禁止燃油汽車,也就是說不論現行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亦或插電式PHEV混合動力車款都禁止銷售,這項提案固然是為了全人類福祉著想,不過卻也非常考驗汽車製造商該如何放棄技術完全成熟的內燃機裝置,朝向幾乎全新且未知的電動汽車領域邁進。為了因應歐盟法規帶來的限制,所有車廠無所不用其極的投身於電動車領域,身為歐洲三大豪華品牌的Audi更是不能獨缺一席。約莫2016年Audi展開對e‭-‬tron的研究與開發,2018年正式在美國舊金山發表,短短的5年時間,就展現出Audi對未來的野心,除了電動車的發表之外,更多的是電動車該如何打進既有的燃油汽車領域。

 

相當銳利的前大燈造型,同時支援夜間光型的變化。

 

圖片中為慢充示意圖,下方蓋子打開便可使用超級充電。

 

斜背最美

筆者認為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最美的地方就是它的斜背,拿它與標準版Audi e-tron‭ ‬SUV相比,雖然說後座的頭部空間較為侷促,但外觀大幅的減低休旅車車尾的臃腫感,在銷售成績上,也是斜背版本最為熱賣,可以想見消費者在購車時,外觀也是重點考慮項目。而車尾的流線感不僅止於斜背而已,貫穿式尾燈設計也讓整體車尾顯得更加流暢,尤其尾燈的動態指示方向燈採用全LED光源,在夜晚使用宛如藝術品一般,而它不僅只有車尾吸引人,車頭也是其熱賣的一大重點,巨大的六角形水箱護罩為家族化設計做出詮釋,兩側則是Audi最引以為傲的大燈系統,號稱大燈藝術家的奧迪這次在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也沒有讓人失望,矩陣式頭燈附動態燈光設計,讓消費者在啟動車輛時,可以享受光型的變化,不僅迎賓效果十足,也不辜負Audi對燈光的稱號,這具頭燈也具備多光束功能,夜間行駛的照明度相當優異,再加上它還具有聰明的主動轉向頭燈,即便蜿蜒且視線不清的山路,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也能夠讓前方道路更加清晰。

 

沒有引擎的配置,取代的是60公升的置物空間。

 

電子後視鏡取代傳統後視鏡,無電動收折是為了降低維修費用。

 

顛覆傳統

這次筆者就不針對外型做出過多形容,因為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的重點在於內裝,首先便是各大媒體極力報導的電子後視鏡,在選配套件中以不算過高的價位吸引消費者,這具後視鏡在外觀上取消以往常見的兩個反射鏡,採用高畫質鏡頭,7吋OLED的螢幕顯示方式,顯示在車內的左右開門把手上方,調整方式則是和手機平板一般,上下左右的滑移便可以調整鏡頭的照射角度。有關於這樣的設計,完全顛覆傳統用車習慣,當然顯示的畫質完全沒有問題,甚至晚上也同樣清晰,值得考驗的便是台灣的雨季,雖然說原廠已經透過導流的設計,讓雨滴不容易影響鏡頭,但台灣的雨季通常都是來的又快又急,極為驚人的短時強降雨非常容易影響後視鏡的判讀,因此這項配置還有待經過市場的考驗。來到車內筆者認為排檔配置相當有意思,採用手托的方式作為換檔機構,僅需撥動大拇指與食指,就可輕易地進行換檔,這樣的配置下,除了操作省力之外,更是讓人沉浸在奧迪營造的豪華氛圍。中央的T字造型也同樣訴求科技感,也因為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設定為豪華電動車款,所以整體的科技感不能過於稀薄,使用多個觸控式螢幕提升豐富的科技氛圍,尤其虛擬座艙的表現堪稱一絕,不過這些科技配置多多少少分散了車內其他地方的用料,比如車門板都以軟質塑料作為飾板,相較於其他同級競爭對手,車內用上較為豪華的皮質,但科技感卻略遜Audi,兩者之間的取捨,就端看消費者如何選擇。

 

寬大方正的車內空間,搭配高達五個螢幕顯示,相當科幻。

 

方向盤設計稍微跳脫主流,但功能齊全。

 

焦慮感降低

電動車的發展已成為現在進行式,歐盟想透過法律規範增加燃油車的淘汰率,但是現在還在觀望的消費者,並非不想享受新科技帶來不一樣的駕駛體驗,而是因為純電動車款對於能量的補充還不如燃油車一般快速且便利,目前台灣純電動車還無法像燃油車一樣,不論在城市或鄉下,四處皆有加油站,並且加油時間僅需三分鐘,電動車是需要較長的時間完成能量的補充。筆者認為消費者在購買電動車款之前,必須先確認家中是否能加裝充電裝置,在家充電是一個最好的選擇。在台灣大部分停車場雖然有提供充電裝置,但數量顯然不足,消費者當然會因為電的補充不夠迅速、立即且方便,而放棄純電動車款,再來則是國內少部分非電動車車主,卻佔用他們的充電專用停車格,如此公德心低下,也間接造成電動車無法普及的原因。話說回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它的充電規格分為慢速充電的J1772,目前公用以及家用充電站都是使用此規格,快速充電則是CCS1,在全台奧迪總計6家超級充電站,目標在今年年底達到全台10座超級充電站,在快速充電的部分,原廠號稱最大功率可以達到150千瓦,讓車輛0-80%的電量在30分鐘內完成,剩下的20%電量則是因為保護電池而進行緩充,但充電速度依舊比市面上常見的電動車更加快速。

 

前後撥動的排檔設計,有如駕駛飛機一般的錯覺。

 

全數位儀表,判讀上毫無問題。

 

穩健紮實

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雖然身為電動車款,但它沒有電車輸出過於猛烈的特性,原廠調教出的電門相當細膩,在電門的掌控度上,與傳統燃油車的油門相當類似,消費者幾乎不需要太多時間就可以完全掌握,相信未來消費者從燃油車更換到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也會被那平易近人的調性所吸引。而它的電池模組位於車體底盤,並且是平均分布在車體底盤,這樣的設定讓整體駕馭的穩定度大幅提升。至於動能回充部分,也是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的強項,位於方向盤後方傳統換檔撥片的位置,可以調節動能回充的強弱,同時也調節類似檔煞的效果,如果消費者將動能回充效果用到最好,那行駛里程會比原廠所公布的更高,而原廠公布充飽電可行駛里程約莫347公里,筆者認為這項數字僅具參考而已。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的電車身分,一上市便廣受好評,德系身分加上全新技術,穩健紮實的駕馭體驗,是一部值得消費者購入的新能源最佳選擇。

 

中央座位因為凸出的冷氣面板,故不適合乘坐。

 

椅背倒平後展現出SUV強大的載物機能。

 

即便椅背未倒平,也能擁有615公升的優秀置物空間。

 

安全優先

燃油車加油是一件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情,為了安全,油槍也陪伴燃油車車主走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目前台灣加油站明訂禁止吸菸和撥打電話等規矩,就是為了防止火花點燃加油中的油氣,但純電動車款就不需要加油,取代的是充電裝置,不論家用或超級充電裝置都非常安全,原廠透過不斷實驗,讓電動車充電的過程處在相對安全的狀態,即便下雨天也能將觸電或漏電的機率降到最低。話雖如此,消費仍需要小心保管原廠附的充電線,開車前記得檢查車輛是否連接著充電裝置,過大的拉扯造成損壞相信都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Line

售價

318萬元起

引擎

非同步式雙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

308hp

最大扭力

67.7kgm

電池型式

鋰離子電池

懸吊系統

前‭/‬後獨立五連桿跑車化氣壓懸吊‭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尺寸

4901×1935×1673mm

軸距

2928mm

配胎

265‭/‬45‭ ‬R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