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報導

豪華雙能旅行車

Volvo V60 Recharge T8

2022/05/27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擁有完善安全科技的Volvo汽車,不僅在車輛主被動安全科技方面引領風潮,對於替代能源的研究也有著不錯的進展。以運動旅行車之姿登場的V60 Recharge T8,採用了Plug-in Hybrid插電式複合動力,展現出節能且動感的一面,並在Dynamic 運動底盤的加持之下,創造出充滿運動性能的操控表現,就算是旅行車型,也能如同運動房車般滿足車主的熱血基因。

 

V60比起上一代車型車長增加了126mm,而且車寬以及車高也調整為1850mm與1437mm,軸距方面也來到了2872mm的等級,已經是一些豪華大型房車的級距。

 

家族化的雷神之錘LED頭燈組,在V60上也採用相同設計。

 

維京之斧的LED尾燈造型,可說是Volvo旅行車家族的標記。

 

自2019年Volvo推動PHEV雙能電動車型以來,Volvo PHEV雙能電動車型在台灣豪華汽車市場表現優異,以最齊全的車型締造94%市佔率,穩坐全台豪華品牌PHEV銷量中的王者。同時,作為Volvo品牌電動化進程目標之2025年「50%油電複合動力、50%純電動」產品計劃中的要角,PHEV雙能電動車型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結合汽油的便利、電動的綠能,成為深受全球市場喜愛的動力科技。22.5年式Volvo PHEV進行全面動力革新,從內燃機、電動馬達乃至電池模組設計等,為新世代PHEV雙能電動車款樹立全新里程碑,其中包含了V60、XC60 以及 XC90 Recharge 等雙能電動車款,而本次我們將以V60 Recharge T8車型來做為介紹。

 

V60 Recharge T8車型採用整合式方形鍍鉻雙出尾管。

 

V60 Recharge T8 Inscription標配了19吋專屬黑鑽石切割鋁合金鋼圈。

 

車尾門右側嵌入了代表身分的T8 Inscription銘牌。

 

時尚跑格風

V60 Recharge T8為V60車系的旗艦車型,所以在外觀上也有別於B4、B5車型,增添了更多豪華的Inscription專屬套件,其中包含了Inscription 鍍鉻直瀑式水箱護罩、整合式鋁合金車頂載物軌以及黑鑽石切割鋁合金鋼圈。

於車型尺寸方面,採用SPA底盤的V60整體造型是以老大哥V90為基礎修改而來,因此,V60比起上一代車型車長增加了126mm,而且車寬以及車高也調整為1850mm與1437mm,軸距方面也來到了2872mm的等級,已經是一些豪華大型房車的級距了,後座的腿部空間也比上一代增加了44mm,徹底的改善前代車型後座空間不足問題,也比同級競品擁有更自在的乘坐空間。外觀上,V60 B5 R-Design原廠設計師為其換上運動化前保桿、跑車式後視鏡與寬扁的前視造型,營造出蓄勢待發的侵略感,全車系標配LED頭燈組,Inscription車型更配有高階LED自動轉向頭燈,讓整個車頭焦點更集中之餘,亦增添濃厚科技氛圍。車側則是V60旅行車動感與力量的完美展現,修長車身並拉長車頭,以優雅紳士般的黃金比例吸引目光,飽滿肩線與深邃立體的車門折線,如三道銳利線條貫穿全車,濃厚跑旅氛圍油然而生。呼應車頭的雷神之錘LED燈組,車尾採用同血脈的「維京之斧」全LED尾燈組,即便夜裡也具有強烈辨識性。 

 

V60 Recharge T8具備了專屬的Recharge徽飾迎賓踏板、Orrefors 水晶排檔桿、高階車室氣氛照明、滾邊皮質儀錶檯以及雙前座附冷/熱通風功能的Nappa透氣真皮舒適型座椅。

 

後排座椅6/4分離打平之後,可創造出1431的行李廂容積。

 

舒適且奢華

於車室內,V60 Recharge T8具備了專屬的Recharge徽飾迎賓踏板、Orrefors 水晶排檔桿、高階車室氣氛照明、滾邊皮質儀錶檯以及雙前座附冷/熱通風功能的Nappa透氣真皮舒適型座椅,並具備雙前座背部側邊支撐靠墊附電動調整功能。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符合現今3C產品使用習慣與邏輯,一旁對稱的儀表板出風口採用直式設計,以銳利的金屬質感強調北歐奢華;較特別的地方是觸控螢幕與儀表板略微傾斜面向駕駛座,此設計是為貼近駕駛使用時的人體工學,不需刻意習慣,營造出和諧且令人放鬆的氛圍,有如家居般自然愜意。此外,為強化車艙科技,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板可顯示導航、多媒體及行車資訊等,與9吋螢幕統整駕駛需要的各種功能與資訊,提供先進便利的操作模式。全車系標配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CleanZone純淨車室系統,Inscription車型還配有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且全景電動天窗(附防夾功能),可說是同級距車型中最大,使得車室更為明亮也創造出寬闊的頂部視野。

而旅行車最受注目的空間機能方面,V60 Recharge T8受惠於SPA底盤的關係,標準行李廂的容積較上一代提升至519公升(上一代為430公升),搭配上6/4分離座椅的設計,如果將後排座椅全數打平,行李廂空間可以擴增至1431公升之多,同時中央椅背也提供一組長型物體通道開孔,讓車主不論是工作或日常生活都能靈活運用。

 

左前葉子板部位設置了Plug-in插電孔位。

 

增加續航新技術

V60的旗艦車型採用的是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在V60 Recharge T8上頭搭載的是一具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本次升級以CISG曲軸整合式啟動器暨發電機取代傳統引擎的機械增壓套件,保留渦輪增壓系統,低速搭配電動馬達,提升動力輸出順暢性。最大馬力輸出比起前一代小漲7hp來到310hp、最大扭力40.8kgm;電動馬達可輸出最大馬力145hp、最大扭力31.5kgm,綜效的馬力可達455hp以及72.3kgm的綜效扭力。高壓鋰電池組也因SPA底盤的關係,安裝至整體的中央,也就是前後軸之間,將單一模組共16個串聯電池芯升級為34個串聯,原先縱向排列的6個電池模組也改為3個橫列堆疊,總體電池芯的數量從96個提升為102個,在電池技術進步帶來更佳的能量密度前提下,單一電池芯容量從34Ah進步為51Ah,進而創造出18.8kWh的電池總容量,純電行駛里程因此提升來到88公里左右。而作為PHEV動力核心關鍵的電動馬達與電池組亦有感升級 ,eAWD後軸動力心臟的電動馬達功率從65kW大幅提升至107kW,可輸出扭力亦從24.5kgm 揚升至31.5kgm,馬達功率提升後讓純電行駛極速達140km/h、0-100km/h加速也突破至4.6秒左右。

 

Orrefors 水晶排檔桿也是T8 Inscription專屬的配備之一。

 

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雙系統。

 

車內外的全面防護

V60全車系也標配Volvo 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整合「預防安全」、「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三大面向。廣受消費者肯定的City Safety能有效偵測前方車輛與行人動態,以主動煞停介入,避免碰撞發生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傷害。此外, V60再次進化駕駛輔助安全科技,其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暨主動煞車系統,當系統偵測對向有車逆向駛入己方車道且碰撞無可避免時,將啟動煞車並將車速減少至多10km/h,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本車道,降低碰撞發生的傷害。此外,透過Volvo擁有超過50年的事故調查小組大數據,對於車身結構與鋼材級數的使用瞭若指掌,有效作用車艙於事故發生當下的防護性能。V60於整個車艙採用等級最高的硼鋼所打造,確保車艙完整性並保護車內每一位乘員,透過車內六具防護氣囊與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降低外力造成的傷害。從前期預知危險並主動避免,到後期不可避免的被動防護,Volvo 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始終是所有車主行車安全的最堅實後盾。此外,對於車內空氣品質方面,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可透過AIU電濾式集塵淨化程序、靜電纖維活性碳濾網以及APMS車室空氣微粒監測系統,能有效且迅速的將髒空氣與微塵阻絕在車外。

 

雙前座附冷/熱通風功能的Nappa透氣真皮舒適型座椅。

 

車內裝飾多處採用原木、皮革與金屬飾條建構而成。

 

全車系標配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集Volvo最新綠能動力科技與豪華車室配備於一身的V60 Recharge T8,在安全科技配備上亦標配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讓高速公路的旅程更為輕鬆寫意。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不僅將速限提升至130km/h,在偵測到道路標記時就能啟用轉向輔助,就連前方未偵測到車輛時也能夠作動。而精進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亦整合大型動物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功能,可在時速4km/h以上開始作用,如前方路面出現麋鹿、馴鹿或馬匹等大型動物,系統即會透過聲音、視覺警示駕駛,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在車輛頭燈的照明下偵測大型動物;若駕駛未對警告做出反應,則系統將主動介入煞車,還能在可能撞擊大型動物時將車速降低約15公里,以確保乘員安全。

 

試駕車型選配了價值八萬的Bowers & Wilkins多媒體音響系統。

 

B柱部位配置了後座空調出風口,讓乘坐環境夠為舒適。

 

本次升級以CISG曲軸整合式啟動器暨發電機取代傳統引擎的機械增壓套件,保留渦輪增壓系統,低速搭配電動馬達,提升動力輸出順暢性。

 

Volvo V60 Recharge T8 (MY22.5)

售價

Momentum:239萬,
Inscription:276萬

引擎型式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汽油:310hp/6000rpm,
電能:145hp/15900rpm

最大扭力

汽油40.8kgm/3000-4800rpm,
電能31.5kgm/0-328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8速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eAWD)

尺寸

4761×1850×1437mm

軸距

2872mm

車重

2060kg

配胎

Momentum:235/45 R18,
Inscription:235/40 R19

0-100km/h加速

4.6 sec

純電行駛里程

88km

安全極速

180km/h(純電140km/h)

平均油耗 58.2km/L(純電行駛88k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