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試報導

Opel

Grandland Business Elegance Modern+首發特仕版

2023/06/02 作者:梁家宇/PHOTO-梁家宇

 

IntelliLux LED Pixel Light矩陣式頭燈組,能根據當下的行駛環境自動遮蔽或調整照明。

 

Grandland身為此回Opel重返台灣推出的第二款產品,雖然體驗一天下來的感受算是一輛穩重的家庭SUV,但在目前Opel還未在國內道路上普遍的狀況下,在試駕當天獲得了極高的注目禮,算是較特別的體驗。

 

尺碼為225/55 R18的18吋Business Elegance專屬雙色切削鋁圈。

 

標配Two-Tone黑色車頂、黑色後視鏡及黑色尾翼。

 

於2017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Opel發表了Grandland X,由法國的PSA Sochaux工廠、德國的Opel Eisenach工廠及納米比亞的POAN工廠製造,接著到了2021年發表小改款並改名為Grandland,也就是此次引進國內販售的現行車款,挾帶4478×1841×1623mm的車身尺碼及2675mm的車身軸距,應屬於最主流的百萬中型SUV級距。

 

前保桿與後保桿標配Two-Tone銀色下護板,排氣尾為隱藏式設計。

 

4478×1841×1623mm的車身尺碼及2675mm的車身軸距,應屬於百萬中型SUV級距。

 

雙色樣貌

Grandland的外觀屬於耐看型設計,標配Two-Tone黑色車頂、後視鏡及尾翼之外,前保桿與後保桿也標配Two-Tone銀色下護板點綴。而頭燈標配IntelliLux LED Pixel Light矩陣式頭燈組,運用左右共168個LED獨立照明模組,提供多種不同光型照明模式,能根據當下的行駛環境自動遮蔽或調整照明。接著來至車側,配備18吋Business Elegance專屬雙色切削鋁圈,還在車輛解鎖時擁有迎賓燈設計,而車尾擁有燻黑的IntelliLux LED尾燈組及Hands-Free腳踢電動感應尾門,當尾門開啟後具備514公升的標準行李廂空間,但透過6/4分離可折式後座傾倒後還能擴充至1652公升之譜,不過後行李廂開口的檻較高,在搬運重物時可能需要適應。

 

歐洲味十足的3D原廠衛星導航,不支援中文顯示。

 

Grandland Business Elegance Modern+首發特仕版專屬配備AGR德國脊背健康協會認證雙前座椅。

 

手機無線充電面板為Grandland Business Elegance Modern+首發特仕版的專屬配備。

 

實用為主

Grandland的內裝屬於Opel前世代的設計,整體設計較以實用為導向,採黑色座艙輔以白色縫線點綴,大多為硬塑料材質。首先在駕駛座前方,12吋數位儀表的顯示畫面較為固定,除了中央的行車電腦資訊變化之外,在切換運動模式和節能模式時分別會以紅色與綠色時速外框呈現,而三幅式方向盤後方帶有換檔撥片之外,還擁有加熱功能,當按下右方的聲控按鍵後,會發現此車具備制式化的聲控功能,且預設的語音回復口音具有濃厚的德國腔調。接著看至中控台,無中文顯示的10吋觸控螢幕裡包含許多大大小小的車輛設定,此系統能設定三組使用者設定檔,還保留了歐洲味十足的3D原廠衛星導航,不過導航雖然為台灣的圖資,但同樣不支援中文顯示,而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依舊為有線連結。同時雖然有標配360度環景影像輔助,但畫質上還有進步的空間。另外,於螢幕下方為雙區恆溫空調面板及置物空間外,排檔座上的電子排檔桿與駕駛模式切換鍵和Peugeot與Citroën車款為共用零件,不過目前引進國內的車型還未跟隨德國採用新世代小巧的Quickshift撥桿式電子排檔。值得一提是,Grandland Business Elegance Modern+首發特仕版專屬配備的手機無線充電面板設於雙前座中央的扶手內,而在前方中央的置物空間則僅有全車唯一的USB充電孔與12V插孔。

在座椅方面,Grandland Business Elegance Modern+首發特仕版專屬配備AGR德國脊背健康協會認證雙前座椅,擁有加熱及腿部上下、腰靠電動調整之外,其他均為手動調節,採用Alcantara麂皮與皮革材質混搭,實際乘坐感偏硬。而後座椅較可惜不支援前後滑移與傾斜調整,腿部空間以此級距SUV來說較侷促,而中央除了後座出風口外竟保留了歐規的220V插座,以國內販售車款來說實屬罕見。

 

後座中央除了後座出風口外竟保留了歐規的220V插座。

 

標準行李廂空間具備514公升,但透過6/4分離可折式後座傾倒後還能擴充至1652公升。

 

平穩暢快

引進國內的Grandland統一搭載1.2升PureTech直列三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28hp/5500rpm與最大扭力23.5kgm/1750rpm,在八速手自排輔佐下,0-100km/h加速需時10.3秒,極速為188km/h。在底盤方面,Grandland採用EMP2模組化底盤,相較上代PF2平台減輕70kg,且搭載的此具1.2升PureTech三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更於2015至2018連續四年奪下國際最佳引擎大獎。實際上路後,此具動力可說是非常熟悉,在同集團的Peugeot或Citroën的許多車款上已接觸過,不僅渦輪遲滯的抑制相當出色,加速的感受非常線性但又能滿足大多的用車情況,不論行駛山路或超車皆能應付得宜。雖然搭載於Grandland上也承接了上述優點,但於低速行駛的抖動情況卻較其他搭載此具引擎的車款明顯許多,且當切換至運動模式後,換來更激進油門反應的同時,於車輛怠速的抖動也隨之明顯。接著在操駕反應上,Grandland的底盤明顯是朝舒適化調校,擁有歐系車扎實的底盤回饋,不僅無多餘的碎震感受傳至車室,經過較不平的路面或較急得過彎,車身會呈現明顯的左右晃動來消弭不適感;同時在方向盤的轉向手感上極為輕,因此非常適合各年齡層駕駛。整體來說,Grandland屬於一款中規中矩的德系家庭SUV,讓國內消費者又多了一項新選擇。

 

Grandland採黑色座艙輔以白色縫線點綴,大多為硬塑料材質。

 

此具1.2升PureTech三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於2015至2018連續四年奪下國際最佳引擎大獎。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動力

配備

尚可

介面

尚可

操控

舒適

空間

尚可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當代科技

雖然引進國內的Grandland保留了部份歐規車款的配備,但其實還是有許多和國外版本Grandland不同之處,如國內的Grandland僅能透過連接Wi-Fi來得到有限的聯網功能,但其實Opel在全球超過30個國家已開通Opel Connect車聯網服務,包括自動緊急呼救、車輛故障通報、車輛遠端遙控、遠端監控以及旅程預先規劃等功能,而在原廠導航內還會結合天氣、停車資訊、即時路況以及最新油價等資訊,期待國內盡快導入如此實用的功能。

 

 

Opel Grandland Business Elegance Modern+首發特仕版

售價

143.9萬

引擎

1199c.c. L3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28hp/5500rpm

最大扭力

23.5kgm/1750rpm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478×1841×1623mm

軸距

2675mm

配胎

225/55 R18

0-100km/h加速

10.3 sec

極速

188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