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試報導

BMW

iX xDrive50旗艦版

2023/07/03 作者:梁家宇/PHOTO-梁家宇

 

BMW進入電動車領域行之有年,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i3電動車,在當時運用的諸多技術和概念至今來看依舊超前。而iX可說是新世代BMW最代表性的電動車款,自推出以來即供不應求,創造極佳的銷售量。

 

標配尺碼為275/40 R22的空氣力學雙色多輻式鋁圈。

 

水箱護罩採自體修復塗層,能預防一定程度的刮蹭。

 

iX於2020年11月發表,搭載的是全新的電動車底盤,儘管它與CLAR模組化底盤高度兼容,但這種共享底盤組件的設計使BMW能夠在德國丁格爾芬工廠同時生產iX和燃油引擎車款。而目前國內引進iX xDrive40旗艦版、iX xDrive50旗艦版與iX M60三種車型,此回試駕則為中階的iX xDrive50旗艦版。

 

無窗框車門擁有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和NFC的手機鑰匙。

 

外觀運用銅色套件點綴,於C柱印有iX字樣。

 

碳纖維上身

原廠稱iX的車身為"Carbon Cage"碳纖維複合式材質車體結構,在基於鋁合金的車體之外加入碳纖維複合材質,分別應用在車頂橫樑、A柱上的邊樑、側裙的鈑件以及車尾的鈑件等處。同時為了達到永續環保,iX不僅車漆採用生物廢料等可再生的原材料生產而成,於保險桿導軌、車門板、擋風玻璃面板護蓋等處皆以100%的可回收塑膠製作而成。於外觀運用銅色套件結合運動化空力套件裝扮,水箱護罩採自體修復塗層,此材質能預防一定程度的刮蹭。而引擎蓋為一般名眾無法自行開啟的設計,更換雨刷水之處隱藏在車頭的廠徽之中。接著來至車側,車頂標配電控調光全景玻璃車頂,並在車門採無窗框設計,擁有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和NFC的手機鑰匙,而鋁圈為22吋雙色多輻樣式,看上去非常大器。再沿著C柱的iX字樣看至車尾,電動尾門整合感應式啟閉功能,開啟後能透過行李廂一旁的按鍵將後排座椅40/20/40分離式傾倒,將原先50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擴充至1750公升之多。

 

藍色外圈的BMW廠徽為電動車專屬標誌。

 

車身多處能看見Carbon Cage碳纖維複合式材質車體結構。

 

時尚大空間

iX的座艙設計非常時尚,大量運用真皮、金屬及塑料複合材質鋪陳,基本上很難找到使用傳統軟硬塑料之處,尤其於試駕車採紅色內裝,更能襯托出座艙的高質感氛圍。首先在駕駛座前方,標配車況抬頭顯示器搭配12.3吋數位儀表,於儀表裡能顯示AR擴增實境導航等多功能,而六角造型的真皮方向盤實際用起來無太大區別,反而看上去更有個性。特別的是,此車座艙標配水晶內裝套件,不論是門邊調整座椅的按鍵或中控台的排檔桿、iDrive旋鈕等按鍵皆以透明呈現,雖然摸上去手感和塑料相似,但視覺呈現效果極佳;且排檔座的木紋飾板整合了觸控按鍵,也顯示設計師在細節上的講究。同時於儀表台上方為一大片橄欖葉鞣製天然真皮包覆,於副駕駛座前方印有葉片圖樣,並且在車內的地墊也是由漁網和生產塑膠時留下的物料製成的材質,再加上多彩的環艙氣氛燈組,整體氛圍顧及了視覺、觸覺及細節,既環保又奢華。

座椅方面同樣為橄欖葉鞣製天然真皮材質組成,運用一體式的設計加上格紋點綴,擁有雙前座電動調整與記憶功能,還整合通風、加熱、電動腰靠與按摩功能,不過此按摩功能主要是利用電動腰靠來達成作動效果,因此舒適效果有限。

 

座艙大量運用真皮包覆,基本上很難找到使用傳統軟硬塑料之處。

 

標配水晶內裝套件和木紋飾板整合了觸控按鍵,細節上很講究。

 

最大總輸出1615瓦的Bowers&Wilkins沉浸式4D音響配上誇張的30支揚聲器。

 

移動也智能

iX xDrive50旗艦版搭載111.5kWh的鋰離子電池配上前後軸同步式電動馬達,可輸出最大動力523hp/78.0kgm,0-100km/h加速僅需4.6秒,WLTC最高續航里程為630km,採用CCS1的DC快充規格和J1772的AC慢充規格,若使用11kW的BMW家用交流充電座補充100km的續航里程,需時1小時41分鐘完成,而若使用200kW的BMW i直流高速充電站則僅需6分鐘即可補充100km的續航里程。在底盤方面,採用前鋁合金雙A臂,後多連桿的懸吊結構搭配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實際上路後,其駕駛品質非常優秀,不僅扎實的路感依舊保留,中大型SUV常出現的車身晃動感也幾乎感受不到,不過標配22吋的鋁圈尺碼使路面的回饋訊息稍多了些,對於後座常載親友的買家來說可能較不友善。而進入山路後,方向盤在指向性上比許多中大型SUV好很多,車身也有良好的靈活性,但長達3000mm的車身軸距在行經角度較大的彎道難免還是會出現開大車的感受,同時原廠標配了運動化的煞車套件,在較激烈操駕時也足夠應付重達2510kg空車重的車身。接著在動力上,iX xDrive50旗艦版的油門在踩下前半段時的回饋算是線性且非常受控,但當再踩深一些時,不僅會發揮出電動車加速快的特性,還會透過音響發出科幻的模擬"聲浪"配樂。不過此時如將行車模式直接調整為運動模式,不僅油門輕踩就會呈現神經質的反應,科幻的加速配樂也會在低速時一直存在。值得一提是,在iX xDrive50旗艦版上的動能回收可說是目前遇過最聰明的,雖然方向盤後方無調節動能回收力道的撥片,僅能從中控台螢幕中來調節,但只要將動能回收設定在主動式模式,車輛即會偵測地形自行動能回收來達成制動效果,還會偵測前方路況來進行制動,例如目前所駕駛的iX xDrive50旗艦版接近前方車輛的話,動能回收即會以輕微的力道來輔助初段的煞車,因此不論在市區或山路開皆非常舒適,甚至還達到提醒駕駛者需煞車的效果,介入的時機毫不突兀又非常智慧。

 

採用CCS1的DC快充規格和J1772的AC慢充規格。

 

後排空間極為寬敞,擁有四區恆溫空調和多個USB插孔和椅背支架預留孔。

 

於12.3吋儀表裡能顯示AR擴增實境導航等多功能。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當代新體驗

iX標配了齊全的互聯駕駛功能,包括雲端商店、智能緊急求助、My BMW App手機遠端監控以及智能語音助理等功能,同時在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上也提供Level 2駕駛輔助層級,還在停車方面具備自動停車輔助與記憶路徑自動倒車輔助,後續也有望透過OTA更新更多功能。而此車的14.9吋iDrive 8.0系統不僅支援手勢控制調節,還標配最大總輸出1615瓦的Bowers&Wilkins沉浸式4D音響配上誇張的30支揚聲器,營造最享受的駕馭過程。

 

 

BMW iX xDrive50旗艦版

售價

436萬

引擎

前/後軸同步式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

523hp

最大扭力

78.0kgm

變速系統

單段變速

懸吊系統

前雙A臂;後多連桿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尺寸

4953×1967×1696mm

軸距

3000mm

配胎

275/40 R22

0-100km/h加速

4.6 se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