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試報導

Subaru

Crosstrek 2.0i-S EyeSight

2023/07/03 作者:劉育丞/PHOTO-劉育丞

 

跨界之戰方興未艾,身為跨界車型開拓者的Subaru XV,告別過往Impreza的銷售包袱,第三代車型以全新的命名方式現身,採用北美Crosstrek做為全球通用的車名,正式走出屬於自己的跨界之路。

 

運用六角形蜂巢狀設計,中央廠徽延伸至頭燈前方的V型霧銀飾條,成為Crosstrek的車頭主視覺。

 

LED頭燈結合C字型造型,並具備LED轉向輔助燈,當車速低於35km/h並進行轉彎或是R檔倒退都會主動開啟輔助照明。

 

2011年於法蘭克福車展上,一部做為Impreza加高車型的XV正式亮相,在當時跨界尚未盛行的年代,XV算是市場上較為特別的產品,不但擁有Hatchback的車室格局,更擁有SUV般的車身高度,尺碼又大約落在中小型的級距,再加上擁有Subaru核心的水平對臥及其具備路面穿越的四驅技術,讓XV在跨界級距擁有強悍的硬實力。事實上,前兩代的XV都是基於Impreza衍生出來的產品,如今搶先在Impreza推出之前,第三代Crosstrek搶先亮相,由此反應Crosstrek在市場上的重要性,成為Subaru旗下相當重要的跨界主流。

 

車頂標配車頂架,讓常出走戶外的車主有更多的空間運用。

 

C型的尾燈設計,可惜不是採全LED的燈源設定。

 

純正跨界

全新第三代Crosstrek在車身尺碼方面與上代車型相比,並沒有太大的差距,主要在車高少了10mm、車長少了5mm以及軸距多了5mm,所以整體的視覺度上沒有太大的變化;至於在外觀方面,全新Crosstrek採Subaru最新的「bolder」設計概念,而bolder更有大膽的意涵,意指以新穎設計展現不受限的新世代樣貌,特別是在視覺主體的水箱護罩,運用六角形蜂巢狀設計,中央廠徽延伸至頭燈前方的V型霧銀飾條,成為Crosstrek的車頭主視覺,一旁的LED頭燈結合C字型造型,並具備LED轉向輔助燈,當車速低於35km/h並進行轉彎或是R檔倒退都會主動開啟輔助照明,確保行車的安全性。另外,下方的霧燈也同樣採用LED的燈源配置;而延續前代車型大量的使用防刮材質的搭配,在車頭利用大面積C字元素矗立於保桿處外,一直延伸至前後輪拱上緣、後下保桿,表明Crosstrek的跨界身分;不僅如此,車頂就標配行李架的配置,滿車主不需要額外加裝,滿足購買Crosstrek的族群有大量戶外需求的用途。至於車尾方面,C字形設計元素也同樣用在尾燈的造型上,不過很可惜的是部分僅採用LED的燈源,方向燈等還是使用傳統燈泡的配置。

 

大量的防刮材質的搭配,彰顯Crosstrek的跨界身分。

 

Crosstrek車室運用大量黑色軟質塑料,門板連接中控處用上類碳纖維壓紋點綴。

 

11.6吋的觸控螢幕,造就宛如iPad的操作介面,同時也將周圍的實體按鍵降至最少。

 

走向趨勢

內裝配置上同樣以大螢幕作為視覺操控主體,這具高達11.6吋的觸控螢幕,造就宛如iPad的操作介面,同時也將周圍的實體按鍵降至最少,在基礎娛樂系統方面,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可透過無線連接,同時整合USB/Type-C插槽,可適用於不同類型的手機充電族群,不過在插槽旁邊赫然發現整合一組AUX-IN的音源連接孔,這在藍牙音樂盛行的現在,算是相當少見的娛樂配備。此外,包含空調控制、X-Mode越野模式切換也都整合在這具螢幕的操控裡面,值得一提的是,引擎啟閉亦或是Auto Hold都必須透過螢幕啟閉,檔位的周圍僅保留電子手煞車的實體按鍵,確實有些可惜。

在駕駛座艙方面,位於前方的儀表板採傳統雙圓式指針,搭配中央4.2吋資訊幕顯示,辨識度及車輛訊息顯示清晰,不過以大改款的車型來說,這樣的配置顯得有些陳舊;三幅式方向盤造型延續過往的設計,右側盤面主要控制車輛智慧駕駛輔助的功能、模式切換,左側則是娛樂系統的按鍵選項,方向盤後方整合換檔撥片,整體在操作上依舊便利,直覺度也在水準之上。Subaru也針對內裝設計細節妝點,Crosstrek車室運用大量黑色軟質塑料,門板連接中控處用上類碳纖維壓紋點綴,同時在後門踏板採用山巒紋理、尾門處帶有Subaru字樣靠墊、行李廂左右兩側的3D立體鑽石花紋等,這些都是Subaru在設計細節上加入的一些巧思,但可惜的是這些地方都採黑配色,不特別看很難看到Subaru準備的「小驚喜」。

 

怠速熄火的控制開關也整合在距離駕駛最近的左下側。

 

結合USB及Type-C插槽之外,AUX-IN的音源插槽在這個數位時代也實屬少見。

 

螢幕的上方提供X-Mode的快捷鍵等功能切換。

 

成熟之作

Crosstrek搭載在動力搭配同樣採用2.0升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但透過降低震動與噪音的工程,讓動態品質得到提升,同時強化結構與材質,讓剛性較XV提升10%、隔音及減震的效果也有更好的表。不過在動力上並沒有顯著的提升,156ps/6000rpm及20.0kgm/4000rpm,搭配上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輔佐下,使平均油耗可達14.1km/L之譜,相較於舊款XV有著小幅度的進步;試駕方面,Crosstrek受惠於強化的避震器桶身,以及長行程懸吊的特性,在保有紮實度的同時,濾震的表現相當優異,特別是左右側在壓過不同高低路面時,車輛的晃動並不會帶給乘坐者的不適,在舒適度上絕對能合乎駕駛的需求。動力雖然沿用上代的引擎,數據上也並無增加,但可以感受到這具引擎在細緻度已經相當成熟,不管在運轉或是轉速拉升的過程,噪音的抑制、運轉時的聲浪,都表現得相當出色,即便Subaru搭載的是CVT變速箱,但它可依駕駛的狀況模擬換檔的過程,滿足駕駛在不同路況的駕駛樂趣,當然,CVT給人過往的印象就是呆板、無趣,不過在Subaru的CVT變速箱,確實能讓你洗去以往對CVT變速箱的刻板印象。

換上全新的命名方式,Crosstrek以大改款的方式現身,保有Subaru的技術核心之外,內裝也獲得同步的升級,但可惜的是從Crosstrek上來看,「牛肉」的部分沒有太多的驚艷之處,確實讓人感到有些惋惜,不過在Crosstrek的級距內,要擁有如此強悍的越野能力,以及傲視同級的安全配備,預算百萬初的選擇之中,Crosstrek還是相當值得你加入倒購車清單之中。

 

儀表板採傳統雙圓式指針,搭配中央4.2吋資訊幕顯示,辨識度及車輛訊息顯示清晰,不過以大改款的車型來說,這樣的配置顯得有些陳舊。

 

右側盤面提供駕駛輔助按鍵控制外,下方的駕駛模式也整合在此。

 

雖沿用舊的引擎,但透過降低震動與噪音的工程,讓動態品質得到提升。

 

填表人:劉育丞

造型

動力

尚可

配備

尚可

介面

操控

舒適

空間

尚可

安全

油耗

尚可

樂趣

 

完善安全科技

Crosstrek搭載進階版EyeSight 4.0,外觀上主要多了一組廣角鏡頭,可針對十字路口斑馬線的行人或低速的腳踏車、機車,提供更全面的偵測功能,讓Subaru對於最高安全性的承諾提升至嶄新境界。此外,進階版EyeSight 4.0亦同步搭載多項科技功能輔助,包含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LCF車道維持置中系統、LDP車道偏離輔助系統、LDW車道偏移輔助系統,,PCB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AES緊急自動轉向輔助系統、LVSA前車駛離警示系統,並可透過觸控螢幕內更改系統的靈敏度,讓駕駛調整至最合適的輔助模式。

 

 

Subaru Crosstrek 2.0i-S EyeSight

售價

111.8萬

引擎

1995c.c. B4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156ps/6000rpm

最大扭力

20.0kgm/4000rpm

變速系統

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雙A臂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480×1800×1600mm

軸距

2670mm

配胎

225/55 R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