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愛車

Morgan 3 Wheeler

2014-12-22 作者:影音/陳柏諺

 

Morgan品牌所推出的首輛產品就是今天所看到的3 Wheeler三輪車,在1909年,當時是H.F.S. Morgan自己組裝用來代步之用,而真正讓3 Wheeler大放異彩的是於1913年的法國Amiens三輪車大獎賽,Morgan 3 Wheeler不僅在賽事中獲得勝利,隔年的Brooklands第一屆國際三輪汽車大賽,更是以兩分多鐘領先第二名選手,隨後更在Cyclecar Cup 1100c.c.組賽事中,以96km/h創下該組最快速度記錄。不過在30年代後,Morgan汽車並沒有將重點研發放在三輪車型上,直到2011年的日內瓦車展,Morgan才再度發表了三輪後繼車3 Wheeler。

 

 

從外觀來看,3 Wheeler有著獨特的前兩輪、後單輪的車型,前方的兩個輪框採用鋼絲輪圈,並且配上4.00/H19的Avon輪胎,前煞車系統採用雙活塞卡鉗。而後輪部位雖然被車體所覆蓋,但採用的是195/55 R16尺寸的輪胎,並使用皮帶傳遞動力至後輪。懸吊系統方面,前輪可以很清楚看到雙A臂的懸吊設定,後輪則是類似機車的減震筒彈簧結構。而開放式的桶型車體沒有過多的裝飾,菱格紋縫製的皮革座椅以及內裝一切都非常Old School,大盤徑的三幅式方向盤,上頭沒有任何多餘的裝飾,儀表板則是採用類似戰鬥機樣式,左右雙環的傳統指針,中央則是有著掀蓋式的ENGINE START按鈕,而下方的警示燈、喇叭、大燈、霧燈等功能,全都採用金屬切削的撥桿設計,只能說一切的設定都走著懷舊風格。

前方的引擎則是使用美國S&S的V twin雙缸氣冷引擎,其排氣量為1989c.c.採用V型夾角56度,並非傳統的45度夾角,搭配上五速手排變速箱,最大馬力為82hp、最大扭力則是14.3kgm,由於車重僅有525公斤,所以重量馬力比來到驚人的6.4 kg/hp。雖然在動力上3 Wheeler僅有一種版本,不過在試駕的車型上,還是選配了充滿紀念意義的P40戰機塗裝;此外,原廠還另外推出Brooklands 與Superdry兩款限量車型,好讓收藏家有著更多不同選擇。

 

 

由於3 Wheeler採用的是快排,所以在換檔的行程上相當短,只要上路前稍微摸索一下各檔位間隙就能輕易上手,在一切都熟悉後,筆者也開始試探3 Wheeler的加速性能,從規格表上得知3 Wheeler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6秒,雖然沒有特別去測量時間,不過僅在切入二檔後、油門踏板到底,3 Wheeler馬上就如火箭般噴射而去,加上低車身猶如GO-Kart一般,很容易讓駕駛有體驗速度大於實際速度的感覺,所以如果要將3 Wheeler的車速逼到極限,那駕駛者除了必須戴上安全帽之外,還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才行。當然這樣的三輪設定之下,或許會有人疑問說:車速太快過彎會不會翻車?這個問題在筆者上車之前也曾想過,不過在實際試駕後,這樣的疑問也得到了解答。當筆者刻意在入彎前急加速,然後使出渾身的力氣轉動方向盤之下,只聽見3 Wheeler後輪發出慘叫並且滑移出去,這時只要順著慣性反打方向盤修正,並且適時的補上油門,不僅不會翻車,還會做出漂亮的滑移過彎,屢試不爽;由於3 Wheeler後輪只有一顆,所以也不需要加裝LSD限滑差速器,只要場地許可,任何時候都能享受那介於失控之間的操駕樂趣。最後要提的是,因為3 Wheeler採用的是重機引擎,所以在轉數上的提升相當迅速,這也是為何選用快排的原因之一,也因重機引擎的特性,所以在車輛起步後最好隨即切換高速檔位,不然高轉數的音頻加上輕量化鋁製車體的抖動,很容易讓人聽不清楚外界的聲音,也會造成旅途上的不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