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新車試駕

海外試駕 Skoda Octavia

2017/04/11 作者:影音/戴廷安

變臉新風貌

首先從外觀車頭部分來看,全新Octavia這次最顯著的改變在於全新設計的頭燈組造型,燈殼方面從原本大面積的呈現方式,拆成兩部分後雖然面積縮小,卻與水箱護罩造型搭配出不同以往的放大效果,也讓注視焦點更容易落在水箱護罩上。雖然頭燈造型和當前主流設計略顯不同,卻創造出獨樹一格的風貌。

 

 

同時在燈組部分,全新Octavia這次首度搭配投射式LED光源於主燈,外側為近光燈,內側則為遠光燈,燈組下緣亦可見到全新造型LED日行燈。水箱護罩採直柵式設計,材質方面以鋼琴烤漆質感呈現,外框輔以鍍鉻材質點綴,看來新潮卻也不失典雅氛圍。而霧燈位置這次改以向上拉提、縮小的方式置於車頭兩側邊緣,以創造更為簡潔的印象。同時,引擎蓋中央隆起線條,搭配車身側邊簡約的鈑金折線,這些先前獲得好評的外觀元素這次也被完整保留。

 

 

全新Octavia雖然看起來像是一部四門房車,但從行李箱開啟方式便暗藏玄機,採用與後擋風玻璃連動的方式開啟,創造出類似於掀背車款的大面積開口,替置物空間機能有著實質加分效果。車尾造型則承襲先前水晶切銷概念,包含鈑件線條與尾燈造型均以此概念作為發想。此外,在台灣市場廣受好評的Octavia Combi車型,未來也將一併導入,對於熱愛旅行風格的車迷朋友,絕對是一項利多。

 

 

車室質感再提升

和先前相比,全新Octavia雖然在內裝設計方面並未有太多更動,內飾與中控台造型仍維持乾淨簡潔風格。但在細節配備方面仍有許多令人驚喜的地方,包含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搭配,以及軟質塑料、鋼琴烤漆飾板、皮革等材質,運用比例拿捏得宜,在講求實用的全新Octavia上也有相當細膩演出。另外,首次導入的氣氛燈,也帶來更加豪華的車內氛圍。

 

 

隨著科技的進步,車用影音系統規格愈來愈受消費者所重視,全新Octavia在這方面亦提供多樣選擇。以入門車型而言均搭配功能較為簡易的6.5吋螢幕,再者為可與智慧型手機功能結合的中階8吋系統;最後則是可搭配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以及享有原廠衛星導航的全新9.2吋系統。全新頂級車用系統無論在觸控滑動直覺度,或者螢幕鮮豔度均有著相當不錯的呈現,但由於原廠衛星導航系統,現階段僅提供歐洲市場與部分國家使用,因此未來台灣市場應仍以8吋系統作為進階選項。

 

 

對於駕駛而言,操縱介面的呈現絕對是內裝設計極微重要的一環,全新Octavia當然在這方面也絲毫沒有遜色,儀錶板外框採用特殊對比色設計,宛如高級鐘錶一般,提供絕佳辨識效果。三幅式方向盤外部以皮革包覆,除指扣造型設計得宜外,車縫線觸感亦帶來水準之上表現。同時,雙前座搭配電動調整座椅,發泡棉硬度適中,提供長途行駛時優異的支撐性,可有效減少疲勞感受。

 

 

全新Octavia對於後排成員的照顧也沒有馬虎,提供寬裕的膝部空間表現,再加上坐墊平整性佳,帶來寬敞舒適的乘坐感受。值得一提的是,在後排中央可見到冷氣出風口,以及USB電源插孔,種種細節均讓車內便利性大增。提到便利性,全新Octavia在車內提供眾多隱藏式置物空間以及掛勾,而在行李箱空間方面,則提供590公升基礎容積,透過6/4分離椅背倒平後,即可一舉擴展至1580公升。此外,Combi車型當然也帶來更上一層的置物表現,一般狀況下提供610公升,在後排倒平後,便可創造出1740公升的置物容積,這般優異的裝載空間,也再次證明全新Octavia的實用機能絕對無庸置疑。

 

 

高端安全下放

主被動安全表現方面,Skoda向來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當然這樣的優勢在全新Octavia上也有完整的呈現。主動安全有基本的循跡防滑、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斜坡起步、駕駛疲勞警示、胎壓偵測警示功能,而被動安全則搭配七具SRS輔助氣囊,提供車內乘員完整安全防護。至於進皆安全輔助配備,則是全新Octavia的另一項改款重點,包含可選配盲點偵測輔助、交通號誌掃描、車道偏移警示以及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另外在高快速道路有著不錯便利性的ACC主動跟車輔助也能夠透過選配獲得。台灣市場方面,上述多項進皆安全輔助配備,由於引進成本較高,若完整導入恐直接影響售價,因此未來在台販售之車款搭載的可能性較低。

 

 

承襲過往優勢

動力編成方面,全新Octavia則帶來小幅度調整,大致可分為五款主要動力,汽油引擎部分提供1.0 TSI、1.4 TSI、1.8 TSI;柴油方面則有1.6 TDI以及2.0 TDI。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全新1.0 TSI三缸渦輪引擎,透過動力科技提升,讓這具小排氣量引擎能夠產生115ps最大馬力,擁有超越傳統1.6升自然進氣引擎的馬力與扭力表現。由於效能優異,因此在未來可望逐漸取代1.2 TSI引擎,成為入門車型主要動力。

 

 

而本次所試駕的全新Octavia為1.4 TSI動力,相信所有VAG車迷對於這具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肯定不會感到陌生,由於動力表現優異,因此讓這具引擎能廣泛應用於各式車款中。在全新Octavia車上,這具引擎被調校為150ps最大馬力,可於5000rpm至6000rpm達到峰值;扭力表現亦有25.5kgm,並從1500rpm至3500rpm形成扭力高原。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帶來相當輕快的起步加速表現,雖然在高轉速域出力反應仍然有著小排氣量引擎先天上的限制,但由於變速箱檔位充足,且換檔反應迅速,因此在兩者相輔相成下,卻也在油耗與性能當中獲得絕佳平衡。同時1.4 TSI動力以上車型,還可選配動態操控系統,此時便可依據當下行駛需求,透過模式切換,選擇節能、舒適、運動等駕駛風格。

 

 

另外在操控表現方面,全新Octavia也承襲全新世代MQB模組化平台所帶來的優勢,提供輕量化的車身,更優異的車身剛性,搭配適中的減震桶阻尼,在舒適性表現得以兼顧的狀況之下,提供絕佳路感反應。面臨稍快車速轉向的同時,雖然仍有些許側傾現象,但四輪貼地表現卻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仍然給與駕駛相當程度的駕駛信心。但若有更進一步激烈操駕需求,或許將這個任務交給RS車系,肯定會有更好的表現。

 

 

實用表現出眾

整體而言,從全新Octavia上我們可以感受到不同以往的企圖心,從外型設計而言,這部車並不打算一味跟從當今最主流的設計走向,而是逐漸摸索出屬於這個品牌該有的專屬風格。當然,全新Octavia最重要的優勢仍然是超乎想像的空間實用機能,這點無論是在房車或者Combi旅行車型上,都有著超越同級的表現。這也呼應到前文所提到,極高的實用機能仍然是Skoda這間超過百年歷史的汽車製造廠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再者,透過車內細節質感的提升,提供優異的乘坐品質,確實讓全新Octavia更加均衡與成熟。

 

Top